1973年1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十二月三十日电】瑞典首相奥洛夫·帕尔梅今天说,美国停止轰炸北越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的极其令人鼓舞的一步”。
    帕尔梅说:“我认为,反对轰炸的强大的国际舆论对作出这个决定起了重要作用。”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十二月三十日电】帕尔梅首相今天说,尼克松总统决定不接受瑞典新的驻美大使的做法阻止不了他继续批评越南战争。
    帕尔梅是在美国国务院和瑞典外交部证实尼克松政府要求瑞典推迟瑞典新大使赴华盛顿的行期以后说这番话的。
    瑞典的外交官员说,尼克松的决定使美国和瑞典的关系陷于空前的低潮。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二月三十一日电】法国政府官员欢迎来自美国首都的消息。
    武文充在今天早些时候紧急拜会了外交部亚洲和太平洋司副司长亨利·博尔。外交人士说,他把恢复会谈一事通知了法国。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三十日电】(记者:穆赫辛·哈里)希思首相今天在这里说,英国将继续通过它力所能及的任何手段,为通过谈判解决越南问题和为早日结束他所称的这场悲剧性的、残酷的和破坏性的冲突作出贡献。
    他是在答复前工党副领袖罗伊·詹金斯最近的一封信时说这番话的。詹金斯曾强烈地批评美国最近对北越的猛烈轰炸。
    希思说,他热烈欢迎华盛顿今天作出的宣布,这项宣布说,将于一月二日在巴黎恢复技术性的讨论,尼克松总统的特别顾问亨利·基辛格将于一月八日恢复同北越谈判代表黎德寿的谈判。
    “我们大家都应该祈祷,希望他们将取得成功的结果。”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三十日电】在哥本哈根,丹麦首相耶恩森说,他希望这一次是真的结束轰炸,而且将开始进行真正的谈判。他还认为世界舆论也许会影响尼克松总统。
    【路透社波恩十二月三十日电】西德政府今天对美国限制轰炸北越的做法表示欢迎。
    这份由联邦新闻和情报局发表的简短声明说,西德政府希望即将恢复的巴黎会谈将取得成功。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十二月三十日电】尼克松总统下令停止空袭北越的主要城市和恢复和谈一事今天使全世界重新产生这样的希望:结束这场旷日持久的越南冲突的办法仍然是可能找到的。
    停止历时十二天的轰炸攻势——这场战争中最猛烈的、双方付出的代价最大的一次——受到政界人士的欢迎,认为这打开了一条新途径去通过谈判求得和平。
    意大利政府没有立即作出正式反应。但是官方人士指出,昨天意大利曾呼吁美国停止轰炸,停炸的消息显然会受到欢迎。
    奥斯陆:挪威外交大臣沃尔维克说,形势的新发展是极令人鼓舞的,他认为美国和北越是会达成一项协议的。

【法新社西贡十二月三十一日电】(记者:韦罗尼克·德库迪)西贡当局对于美国昨天宣布停止袭击北越和恢复巴黎秘密和谈一举并不感到惊异。
    南越领导人满足于保持一种在最初中断谈判和加紧对北方轰炸时几乎没有改变的立场。
    参议院领袖阮文玄对本社记者说,已经讨论过而未求得解决办法的那些点,将是恢复后的巴黎会谈的中心。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三十日电】越南共和国(西贡)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今晚在问及白宫宣布将恢复美国一北越会谈时说:“共产党方面应看到,如果它表现出不妥协和想要不惜一切代价地把它自己对和平协定的措词强加于人,那末它不能得到任何好处。”
    他还说:“我们希望,共产党人这次在为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中表现出更多的善意和诚意,以便达成一项对双方来说是正当的、公正的和可行的协定”
    。
    【路透社金边十二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帕斯尔)柬埔寨政府今天欢迎恢复印度支那和谈,认为这是不可避免的,并且说,和谈在将来大概会更有成果。
    新闻部长金烈对本社说,由于美国轰炸的军事影响和各大国的外交压力,这次会谈大概会产生结果。
    他说,“我们认为谈判的恢复是不可避免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三十一日电】暂停对北越的轰炸昨天受到了议员们的欢迎,他们希望最新一轮会谈将最后导致实现和平。
    但是,一些反对尼克松总统对越南问题的政策的人说,本来起初就不应该进行轰炸。
    众议员亨利·罗伊斯(威斯康星州民主党人)称尼克松是一个暴徒,他还说,轰炸已经激起了全世界的愤慨。美国公谊服务会说,“从轰炸平民的角度来说”,美国犯了“人类历史上最残暴的罪行之一”。
    参议员查利斯·珀西(伊利诺斯州共和党人)说,他对停止轰炸和恢复会谈感到“非常高兴”。他又说,现在在巴黎的首要任务应当是,随着商订一项全面解决办法的细节,确定一种就地停火,和就交换战俘问题达成协议。
    一个无党派的院外活动团体“共同事业”组织给每一个民主党议员发了电报,要求他们支持将要在一月二日在民主党议员全体会议上提出的一项反战提案。
    华盛顿州的民主党参议员亨利。杰克逊和明尼苏达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汉弗莱,要求尼克松立刻向美国人民说明他进行轰炸的根据和他期望新的谈判产生什么结果。
    汉弗莱说:“感谢上帝,我们已经停止了这种大规模的轰炸,并且准备回到谈判桌旁以便继续进行谈判。这是通往和平的唯一道路。”
    杰克逊表示欢迎停止轰炸,但是他说:“不能怀疑的是,尽管这次轰炸是很糟的,但是就取得使它们走向会议桌旁的最终结果来说,轰炸起了重要作用。”
    在伯克利的加利福尼亚大学分校,戴维·蒙德斯托克说:“从根本上来说,我不相信尼克松会结束这场战争。如果尼克松得不到他希望在和谈中得到的东西的话,他就会把越南炸平。这是同一出戏,只是重演罢了。轰炸停止,导致进一步的和谈,又导致进一步的轰炸。”
    马文·利希滕塔尔说:“我看到轰炸在国会复会之前停止了,感到高兴。我认为美国有比越南战争更重要的问题要讨论。”
    【合众国际社俄亥俄州斯普林菲尔德十二月三十日电】俄亥俄州共和党参议员威廉·萨克斯比今天说,他对总统停止轰炸感到“高兴”。

【路透社开罗十二月三十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今天有四五百学生在开罗大学校园示威,抗议当局逮捕了他们的一些同学。
    这些人士说,学生齐声高喊:“萨达特,萨达特,自由在哪里?”“萨达特,萨达特,我们的同学坐了牢。”
    萨达特总统前天在议会的一次重要讲话中说,应该让学生继续他所称之谓的他们的“讨论”。
    但是他警告说,他将不会容忍任何在学生中煽动故意闹事的事。
    【中东社开罗十二月三十日电】(代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金特发)数以百计的学生在开罗大学纳赛尔大厅前面聚集,并且说,他们将一直呆到他们的同学从监牢里释放出来。
    这次学生示威是在开罗最近的一批严重的学生闹事过了差不多十二个月后发生的。当时,学生也是在他们的一些同学被捕后举行示威的。
    【德新社开罗十二月三十日电】示威反对安全当局逮捕同学的开罗大学学生今天下午冲破主要讲堂大门,要在里面举行静坐罢课。
    据学生说,警察昨天拘留的人包括几乎所有院系和所有政治组织,包括改良主义的“穆斯林青年运动”的人。学生发言人指出,这股逮捕风潮是在萨达特总统前天在议会讲话中承认学生有权得到“真正民主”之后几小时才开始的。
    今天上午,《金字塔报》写道,当局已开始对在学生和居民的其他阶层中“煽动闹事”的可疑分子采取纪律制裁。
    报纸说,已监禁了一些人,等待进行审讯,罪名是他们采取了“有害于国家安全和国内战线的团结”的行动。

【德新社开罗十二月二十八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昨天向议会和“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领导人发表的年终讲话,只是强调指出,随着一九七二年的接近结束,看不到有什么中东问题的解决办法。
    仍然没有要么通过谈判取得一项解决办法,要么通过一场新的战争进行军事解决的前景。
    但是取得一项解决办法的必要性并没有消失,特别是因为不能排除这样一种可能性,即长期的紧张可能触发采取一些冲动的行动。
    埃及将继续恪守它“为同以色列进行一场新的战斗(来收复失地)作好准备”的政策。
    萨达特昨天加强了埃及的态度,宣布了显然旨在强调这个国家的战争准备的种种新措施。
    但是,甚至他再次发出的战争即将到来的口头警告,也没有提供什么真正的迹象表明在不久的将来大概会爆发大规模敌对行动。
    专家们一致认为,军事力量对比对以色列有利。
    新成立的“战争委员会”基本上是他的前任纳赛尔在一九六九年成立而且不久就被忘却的类似机构的翻版。
    萨达特所说的人们将必须“为这场战斗”作出的“牺牲”,大概不会太过严酷,以便不致使居民的很难说是“奢侈的”生活水平造成难以忍受的吃紧。
    观察家们认为,这个“为战斗作好准备”的信息是说给三种人听的:
    一,埃及人自己。萨达特希望他们保持团结。埃及不团结就会在军事上和政治上孱弱,对萨达特自己的地位的稳定是不利的。这就是他为什么要基督教科普特人同占多数的穆斯林之间不要发生内部分歧的原因。
    二,阿拉伯世界。埃及需要阿拉伯世界的物质帮助,以便在维持一支长期处于“战争体制”的现代化军队的同时能够在经济上生存下去。
    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利比亚以及其他“有钱的亲戚”提供的援助,是同埃及奋战的信用和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会取得“胜利”的前景联系起来的。否则,这些津贴就可能变成“长期的养老金”。
    三,大国,包括西欧。埃及希望通过发出采取替代政治解决的另一办法的警告来加速它们的努力。
    毫无疑问,鉴于可望提出新的和平倡议,萨达特还希望显示他的立场的坚定性。
    【路透社开罗十二月二十九日电】萨达特总统在广泛地和他的政治以及军事顾问磋商后作的演讲表明,埃及预料中东僵局不会出现任何突破。
    【路透社开罗十二月二十八日电】萨达特总统谴责美国把以色列变成“一个武器库”,并说,埃及将牢固地保持和苏联的友谊——“虽然我们必须理解他们的处境和他们的援助的限度。”
    政治评论家认为这是指莫斯科继续不愿意向埃及提供更多的高级的进攻性武器。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二月二十九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开罗又发出好战性讲话》,摘要如下:
    萨达特总统昨天在埃及议会讲话时,按照埃及发言人最近在联合国和其他地方的讲话;对以色列采取了好战方针。
    开罗的这类好战性讲话过去听得太多了,因此人们产生一定程度的怀疑似乎是有理由的。很明显,其动机是要加强普通老百姓的斗志,以便使人产生这个印象,即政府已经控制局势。没有迹象表明埃及真正想在西奈发动一场新战争。高级军官们十分清楚,埃及军队是不能打败以色列的。
    对于英国及埃及在欧洲集团中的其他朋友来说,萨达特居然再次擂起鼓来,这是令人遗憾的事。目前存在着取得临时解决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