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一月五日刊登瓦尔特·贡策尔撰写的一篇社论,题为《毛在鼓动第三世界》,摘要如下:
    关于中国在这次近东冲突最后阶段所起的作用,还要谈论很久。那些跟在莫斯科屁股后面转的国家出于宣传策略的考虑,远远撇开了这次冲突,指责北京在危机最严重的时刻溜之乎也。它们指责中国不参加联合国安理会的停火表决,不表明自己的立场,而是企图惹事生非使共产主义营垒陷入困境。
    而中国则反驳说,它是出于原则立场才不打算参加对那些它认为是错误决议的表决。它说,超级大国不光背着交战各国搞出了所谓“解决办法”,而且没有给有关国家就这个困难的问题进行讨论的机会。参与这样一种解决办法无异于承认“霸权”及其在世界上的地位。同时也可以看出来有这样一种解释,即这种霸权的目的就是要促成与阿拉伯—以色列战争只有很少关系的事态发展。
    象所有受到大国捉弄的国家一样,中国人以必然锐敏的本能强烈地告诫第三世界的执政人物说,如果听任世界大国为所欲为或者更加糟糕地参与它们的阴谋活动,那么这些世界大国就能任意地欺侮他们。北京问道,在当今世界上有谁曾同当事国进行过磋商?中国此举得到了对它来说是很有利的各式各样的回响。不光南斯拉夫说两个超级大国的做法是值得考虑的;因为它们的停火决议没有同阿拉伯国家进行充分的协商。这样的一种印象更加突出了,即把一种所谓“和平”强加给交战双方,这种和平只能给交战双方造成危害,而给这两个和平的缔造者却带来了很大的好处,即它们自己绝不会吃亏。
    亚洲和非洲也说出了同样的话。这就是说北京的种子在很快地发芽生长。被认为是软弱无能的第三世界的独立要求在近东冲突令人不安的危机时刻越来越强烈了。不用费思索就可以看出来,北京准备充当这种不满状况的主要受益者,而这种不满意心情必然在那些直接或间接有关的国家中很快扩散,因为不可能有所谓正义以及对各方来说都觉得是可以接受的解决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矛盾的办法。
    东欧人认为这种事态发展是一个巨大的危险。苏联党的首脑十月二十六日说明,东欧人与这种事态发展的关系是多么密切。他们虽然用非常强硬的语言评论北京对近东冲突的态度,却在非常深入地研究中苏关系的原则问题和北京在世界各共产党之间的关系中的作用。勃列日涅夫要平心静气地处理中国问题是不容易的。他的前任,经常与北京敌对的赫鲁晓夫一九六四年垮台,不仅是由于国内政策的失败,而且是吃了中国人的亏,他是想轻易地使中国人转到莫斯科的路线上来。从那时起到现在已经过了九年,勃列日涅夫并没有挫败毛的政策和有效地制止毛的反苏主义。这对勃列日涅夫的个人地位是无益的。
    更使勃列日涅夫头痛的是,主要的中国国务活动家一点也不想仿效西方假现实主义者,也不想对安全会议和亚洲集体安全体系计划之类的诱饵作出积极反应。
    勃列日涅夫在莫斯科“世界和平大会”企图怀着厌恶的心情骂中国人。他给毛主义者列的罪状是:中国削弱共产主义国家大家庭的地位;它与西方国家保持大有希望的接触;它用核试验毒化大气;它挑拨离间,如果对它有利的话。但是,苏联人过去恰恰认为这些做法都是列宁允许用来进行斗争的无可非议的权利,其目的是加速资产阶级国家的灭亡。克里姆林宫的恼怒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同情它就难办了。

【美联社开罗十一月六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晚到达了埃及首都,但是他没有带来一个具体的和平计划,或甚至没有指望在他回国以前会有一个现成的计划。
    【法新社突尼斯十一月六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于今天离此去开罗,在这以前,他同布尔吉巴总统和突尼斯官员们进行了五十五分钟他所谓的“非常有益的会谈”。
    外长马斯穆迪说,会谈谈到了“中东问题,包括巴勒斯坦事业问题”。他又说,基辛格对埃及的访问将是他对阿拉伯各国首都进行的访问中的“决定性一步”。
    【法新社拉巴特十一月六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对摩洛哥进行了十八小时的访问后于今天离开拉巴特去突尼斯。
    他同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举行了两次会谈,他在离开之前说,这些会谈是在“十分良好的气氛中”举行的,并且有助于他了解阿拉伯问题。
    【中东社开罗十一月六日电】官方发言人阿尼斯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外交部长法赫米今天向总统作关于他同尼克松总统、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和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进行会谈的汇报。
    他说,值得提出的是,这发生在美国国务卿到达开罗的今天,无疑,总统同基辛格博士的会见将产生具有重大意义的结果。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一月七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国务卿亨利·基辛格)今天同埃及总统萨达特就中东危机进行了三小时的会谈,他在会后说“我们正在走向和平”。
    记者们也向萨达特询问了这个地区和平的前景。萨达特对记者们说,“我同意他(基辛格)讲的。”
    基辛格是在星期二晚上到达的,这是阿拉伯一以色列战争后他的阿拉伯国家首都之行的第三阶段,也是最关键的阶段。
    萨达特在塔赫拉宫外面举行了临时记者招待会。萨达特和基辛格坐在藤椅上,在会后照了相。
    一位记者问会议进行得怎么样、萨达特回答说:“很好。”他还说,“会谈是有成果的,建设性的”。
    另一记者问,走向和平会多快,萨达特回答说:“就我个人来说,将是立即。”
    基辛格也说会谈是“建设性的”。
    埃及总统说,他不打算在基辛格在开罗逗留三十四小时期间进一步同这位美国人会谈。他说,“我们已经结束了我们的会谈。”
    萨达特和基辛格在答复记者们的一连串问题时始终面带笑容。
    基辛格曾转向他的东道主,对他说:“我希望有一天重新到这里来。”
    但是当记者问他们是否解决了什么问题时,他们二人都没有答复。
    有记者问,以色列人撤离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是否近在眼前,萨达特说:“无可奉告。”
    有人问,美国是否将停止对以色列的军事供应。萨达特说:“问基辛格博士吧。”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一月七日电】埃及政府今天宣布,埃及和美国已经商定恢复大使级的外交关系,并且指定了大使,立即进行互派。
    这项在下午七点宣布的协议,是国务卿基辛格和萨达特总统今天早些时候举行的三小时会谈的直接结果。公告原文说:“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政府原则上同意不久恢复外交关系。”“两国政府同时同意把它们各自的照管利益的机构的地位立即升到大使馆一级。埃及政府已任命阿什拉夫·古尔巴勒为大使,美国政府已任命赫尔曼·艾尔茨为大使。他们将立即就任。”

【美联社联合国十一月二日电】(记者:乔治·布里亚)一名苏联外交官装作用刀子戳进身子,并慢慢地绞动这把刀子。他对记者说:“这就是中国正在对我们采取的做法。”
    在投票决定把国民党台湾控制的联合国席位交给共产党中国两年后的今天,北京在这里存在的主要标志是同苏联进行猛烈的战斗。
    一位西方外交官谈到莫斯科—北京的争执时说:“中国人认为俄国人躲在每张桌子底下,而俄国人也认为中国人躲在每张桌子底下。”
    这两个敌对的共产党大国的高级代表们十月二十三日都挥舞手臂和高叫,从而使安全理事会会议开不下去。
    对中国批评他们的中东政策,俄国人特别容易着恼。中国人指责他们耍两面派,即一方面支持阿拉伯人,另一方面又通过允许俄国犹太人移居以色列的方式来帮助以色列。除了同苏联的无休止的论战,这里的中国代表团在头两年中给人们留下的深刻的印象是:他们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弱小的、贫穷的和不发达的国家的代言人。
    当乔九月份发表了他的年度政策演说以后。这些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热情地涌进大会会场的通道,为他鼓掌并同他握手。
    成为对照的是,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演说后只获得十秒钟的掌声。
    在联合国讲台上进行的宣传战中,中国人在最猛烈攻击俄国人的同时,也没有放过美国。他们指责莫斯科和华盛顿争夺世界霸权,同时互相勾结。
    除了通过寄给驻联合国记者的邮件定期到达的出版物以外,占据了联合国席位二十六年之久的国民党中国人的痕迹在联合国总部一点也看不见了。国民党领事馆还在纽约举行一些招待他们在联合国的老朋友的晚会。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六日电】题:白宫(沃伦)十一月六日新闻发布会
    水门事件——传闻前司法部长理查森在参院司法委员会上作证时说,总统应当放弃对总统特权提出的所有要求,并交出所有有关水门事件的文件。有人要求沃伦就此发表意见,沃伦回答说,尼克松先生“打算正面地应付这件事”。沃伦说,尼克松“完全了解这个问题的范围”,他打算“直截了当地”处理这个问题,这位发言人说,尼克松“希望看到这个问题得到解决,并打算向美国人民全面阐述这个问题”,他说,“在今后一些天里和一些星期里,你将会看到这方面的事态发展……。”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六日电】副新闻秘书沃伦今天说,总统打算正面应付水门事件问题,使这个问题得到明确的、公平的解决。他说,总统打算进一步说明水门事件问题,在什么时间和地点说明,以后再决定。
    有人问尼克松是否将亲自谈要他解职的要求,他回答说:“如果人们老是提出这个问题,他将谈这个问题。”
    尼克松拒绝要他辞职的要求的态度出人意料地得到《纽约时报》副主编兼专栏作家托姆·威克的支持。威克是最直言不讳地批评尼克松的人之一。威克写道:“尽管人们纷纷提出辞职的要求,很大一部分人还是认为尼克松先生不一一定不适于进行治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六日电】尼克松总统自己的政党中有影响的人物敦促他把他所知道的有关水门事件的全部情况完全向美国公众公布。
    参院共和党领袖斯科特昨天敦促总统“把所有的情况告诉人民,让他们去判断”。他说,他对一位共和党同事、马萨诸塞州参议员布鲁克早些时候要求总统辞职感到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