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十一月五日电】惠特拉姆总理在访问日本和中国以后于今天回到国内,他说,此行是澳大利亚出国代表团所进行的最成功的一次访问。
    惠特拉姆在费尔贝恩飞机场上对记者说,澳大利亚已同它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日本和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取得了新的了解。
    惠特拉姆说,他到日本去是为了寻求新的友谊和了解。“这种了解的成果将体现在两国之间一项长期的友好合作条约中。日本政府多年以来一直在寻求同澳大利亚缔结这样一项条约”。
    惠特拉姆说:“澳大利亚上届政府拒绝缔结这样的条约。我们现在已经扫清了马上开始就这项条约进行谈判的道路。”
    他对中国的访问是澳大利亚总理历史上第一次进行的访问,惠特拉姆说,这“标志着一个神经质的恐惧和丧失机会的时代的结束”。
    “我们不再是在暗中摸索了。中国知道了我们的想法,我们知道
    了中国的想法。”
    【本刊讯】澳大利亚《太阳
    报》十一月五日报道:
    惠特拉姆总理今天(十一月五日)说,他对日本和中国的访问是一个澳大利亚政府代表团历来最成功和最有成果的国外之行。
    惠特拉姆到达堪培拉后说:“我们同我们最大的两个邻国——我们的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日本和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取得了新的了解。”
    “我们同两国重新确定了有益于双方的关系,并且打开了今后时期将持续下去的新前景。”
    “我对中国的访问是一个澳大利亚总理历来第一次进行的访问,给澳大利亚带来了巨大的实际好处,并且使我个人感到非常满意。”
    “澳大利亚现在同代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的政府建立了巩固和融洽的友谊。”
    “我相信,这个友谊将是持久的和有成果的。”
    “由于我同周恩来总理、毛泽东主席和其他中国领导人进行非常长的和彻底的讨论,澳大利亚政府现在对中国对全部世界问题的态度有了清楚得多的了解。”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五日电】国务卿基辛格今天离开这里前往拉巴特,开始他去北京途中对一些阿拉伯国家首都的访问。
    基辛格博士在动身前对记者们说,他认为上周的会谈是“建设性的”。但是他走上他的空军喷气式飞机时没有讲其他的话。
    基辛格离开时,到华盛顿郊外的空军基地送行的有他将访问的国家——包括中国——的大使和代表。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五日发表该报社论副主编杉本要吉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取得进展的美中关系》,摘要如下:
    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最近将访华。这次基辛格是作为国务卿第一次访问北京。正因为如此,人们认为,双方将会谈各种问题,美中关系可能进一步发展。
    可以预料,基辛格访华后将同中国方面会谈多方面的问题,其中有美中关系正常化(这是正题)、中东局势、柬埔寨问题、同苏联的关系等。
    自从去年二月尼克松总统访华以后,美中关系在脚踏实地的前进,要进一步实现关系正常化,就只有处理台湾问题。
    美国是推行把台湾作为中国代表的政策的罪魁,美国不可能主动地切断同台湾的关系。双方会谈的结果只能是:根据去年二月的上海公报,中国人自己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并且在这一估计上,美国从台湾撤退军事力量。
    在中东的和平问题上,中国被美苏两国完全“排除在外”。中国自从进入联合国以来,一直特别强烈地谴责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主宰世界的政策。通过这次中东停火工作,中国更加感到这种必要性。当然我们不认为,因此就会使美中关系发生裂痕。但是,在美中苏三国关系上产生微妙的影子,却是千真万确的。怎样来加以调整,这也是值得注意的。
    在越、老和平初步得以实现的今天,印度支那剩下的就只有柬埔寨问题。美中首脑对此进行的会谈,将引起人们的关
    心。
    在“三极结构”的世界上,美苏、中苏、美中关系,都是重要的。特别是基辛格的访华,不仅将使美中关系获得进展,而且对日本产生的影响将是巨大的。正因为如此,我们愿意予以重视。
    【美联社东京十一月五日电】(记者:罗德里克)在国务卿基辛格下周访问北京之后,中美关系可能更加密切,这一前景使日本相信,它必须打破自己同中国关系的长期僵局。
    虽然一年前日本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但是当时两国都抱有的迅速解决由于二十年的敌对状态而造成的大量问题的很大希望并没有实现。
    现在外相大平计划在本月晚些时候,继基辛格之后到北京去,以解决签订中日航空协定这个令人烦恼的问题。
    对日本来说,这个问题有了新的迫切性,因为预料基辛格可能采取走向最后在外交上承认人民共和国的步骤。
    一个有很大权力的、由十九人组成的美中贸易代表团星期日抵达北京,这使日本更加着急了。这个代表团的目的是在中国首都建立常设贸易办事处。
    常设贸易办事处的建立将进一步推动美中贸易。这一贸易在一九七一年开始时是有限的,而现在看来今年很可能超过八亿美元。

【法新社台北十一月五日电】中国国民党人预料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下次对北京的访问不会再有戏剧性的行动。基辛格预定十一月十日到达中共首都。
    这里的国民党人士说,“目前的华盛顿与北京的关系正在上海公报范围内进行,尽管在最初阶段有过戏剧性的发展,导致在两方首都设立联络处。”
    美国人士说,“既然设立了联络处,我们达到了我们的目标,正式外交关系只是形式。”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十一月三日刊登该报发自洛杉矶的一则专电,摘要如下:
    我驻美大使沈剑虹一日晚间对此间华侨各界领袖说,美国新任国务卿基辛格此次一再延期其北平之行,充分说明美国不会与毛共建立正常外交关系。他说,美国为维持太平洋军事与政治的均势,并为其本身利益打算,绝不会放弃与中华民国的关系,所以他深信中美两国友好关系,将长期维持,尤其在经济贸易方面,更将不断增长。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十月二十四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日美英法中(五国)开发东海海底油田;通过(田中首相)访欧,已得到英法的同意;关键在于中国同意》,摘要如下:
    据财界人士二十三日透露,据信,田中首相不久前访欧时,极秘密地向英法两国首脑建议,如能得到中国的同意,则以日美英法四国提供合作的形式,开发东海海底石油,并且得到了两国首脑的原则同意。在全世界缺乏石油的情况下,新开采油田,已引起国际上的强烈关心。开发东海海底油田的成功与否,其关键,归根结底要看中国对此表示怎样的态度,但该构想如果实现,它将成为仅次于北海和秋明的一个大型油田的开发计划。此外,对我国(日本)来说,将起如下作用:即牵制苏联根据它的想法来开发秋明油田的计划。
    尤其是东海,它的水域在中国大陆、台湾以及日本的九州之间。现在,它同台湾和韩国的问题扯到一起,情况很微妙。作为日本来说,不好直接向中国发出呼吁,为开发(东海油田)提供合作。为此,日本考虑要先进国家中在政治上同中国关系较好的英国、法国,作“中间人”。
    从财界来说,如从长远的观点来看,开发东海石油同开发秋明油田一样,会发展成为巨大的事业,如可能,想以政府和民间进行协作,积极地加以推行。现在,已出现了要求着手进行准备的呼声。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月二十四日电】《日本经济新闻》今天报道,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已经建议美国、英国、法国和日本同中国合作,开发中国海的海底石油。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在一九六八年提出的一份考察报告把东海列为世界上石油储藏量很大的地区之一。
    《日本经济新闻》说,日本认为自己没有能力单独应付几个国家对东海石油所有权提出的互相冲突的要求。它说,田中赞成非共产党世界的工业大国集体行动。
    到现在为止,中国对于外国对开发中国资源投资的问题完全采取消极态度。以中国官方通讯社的报道为依据,人们认为中国的原油年产量是大约三千万吨。产量一直在缓慢地、但是稳步地上升。
    中国迄今把力量集中在开采在她领土之内的石油上。最近,她已经开始用从日本进口的钻探设备勘探黄河河口外的渤海湾的石油。
    该报说,美国的石油公司愿意通过日本商社同中国人举行会谈。

【路透社马尼拉十一月二日电】此间权威人士今天说,菲律宾在面临动力危机的情况下,正在把中国看作是一个可能的供油国。但政府发言人弗朗西斯科·塔塔德没有正式证实这一消息。
    这些人士援引菲律宾商会会长维格贝托·克拉维西利亚提供的消息说,据说,中国已表示愿意以比在这里营业的石油公司规定的价格低得多的价格向菲律宾提供石油。
    据说,这项建议是在商会的贸易代表团最近访问中国首都时提出的。

【法新社北京十一月四日电】(记者:弗利波)这里的美国实业界人士透露,预料将于明天到达这里的一个美国实业代表团将调查分别在北京和华盛顿建立促进美中贸易常设机构的可能性。
    这些人士说,设立这样的办事处,是这个美国代表团在同北京当局讨论发展中美贸易问题时将考虑的几项措施之一。
    要举行四天会谈的这个美国代表团,将由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菲利普斯和威斯汀豪斯公司董事长唐纳德·伯纳姆共同率领。
    这是一九四九年以来从美国到中国来的最重要的贸易代表团,代表团有十名成员,其中六人是大工业或大商业公司的董事长。
    这些实业家大概将同中国对外贸易部的官员们会晤。据认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代表们也很可能参加。
    据认为双方很可能讨论的其他有关问题包括互派文化代表团和两国相互举办工业品和商品展览会。
    然而,这里的美国实业界人士认为在一九四九年以来两国彼此“冻结的”财产问题上有阻碍。存在的这个棘手的问题有使签订一些协议更加困难的危险。
    但是这些人士表示,希望国务卿基辛格即将进行的访问会成为解决这个问题的新的开端。
    近三年来,两国之间的贸易大大增加。在一九七一年,贸易总额为五百万美元。一九七二年增加到九千二百万美元。据官方估计,今年可能共达九亿美元。这样的交流引起的主要问题是中国方面有逆差。中国从美国的进口大大超过它的出口。在一九七二年,美国从中国购买的产品合计为三千二百万美元。
    这里的美国实业界人士认为,但是这方面可能大大增加,特别是中国出口石油副产品、纺织品、原料、植物油、食品、头发和皮货方面。
    美国对中国的出口的三分之二是小麦、食用农产品。另外是棉花。但是人们还认为,中国想购买美国的技术,并且想运用美国的海面钻探技术来迅速开发它的石油资源。

【法新社北京十一月五日电】智利代办阿尔维托·华昌上周末到达北京以领导智利驻这里的外交使团。
    华昌在这次对他的最新任命之前是驻洛杉矶的总领事。他是一个职业外交官。
    智利新政权的看法是,北京“默默地”承认了它,虽然仅仅是由于同意了对华昌的任命。
    华昌昨天对本社记者说,“我国政府的意图是扩大和改善同中国的关系。”
    观察家们追述,苏联断绝了同智利军政府的关系,但是军政府显然认为,中国却不象苏联和古巴那样,而是谨慎地避免采取任何可能被认为是干涉智利内政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