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伦敦十一月三日电】阿拉伯国家的石油武器已经产生了出乎预料的效力,使世界燃料市场陷于混乱状态,并且使西欧和日本受到了损失。
    原油的价格猛涨,共同市场在怎样应付阿拉伯国家对荷兰实行的石油抵制的问题上面临着争论,同时日本将会出现严重缺乏燃料的情况。
    共同市场九国外长将于十一月五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以讨论荷兰的困难情况。荷兰预料今年冬天只能满足他们所需要的燃料的三分之二,因为八个中东石油生产国已经停止向这个国家运送石油。
    西德政府已经表示,它将谋求采取“全欧的行动”来支持荷兰,共同市场的其他国家可以采取的一种办法可能是同荷兰分享他们的石油。
    一些阿拉伯国家警告说,任何这类行动可能使阿拉伯国家对欧洲进一步实行抵制。欧洲的大部分石油依靠中东供应。
    英国和法国看来主要是急于抚慰阿拉伯国家,而不是支持它们的欧洲贸易伙伴。这两个国家的官员们已经表明,它们将不参加缓和荷兰的困境的任何行动。预料比利时将采取同样的立场。
    一位英国官员问道:“我们对此有什么办法呢?不管我们可能对此有什么想法,牌握在阿拉伯国家手里。”
    在日本,官员们私下说,日本已经准备应付石油减少达百分之二十的情况。日本已经由于英国壳牌国际石油公司的石油运交量减少百分之十和提高价格百分之十七而遭到打击。日本的炼油厂(它们的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原油依靠中东)正在设法在明年部分停止、或者完全停止向驻在日本的美国部队出售喷气机燃料。
    在世界其他地方,美国航空公司减少班机次数来节省燃料,同时主要的美国石油公司宣布提高汽油的价格。菲律宾准备实行燃料配给制。玻利维亚和印度提高了石油价格或税额。
    加拿大(美国的最大的石油供应者)星期四为同日益上涨的世界石油价格保持一致,从十二月一日起把它的税额从每桶四角提高到一点九美元。这个国家还准备在全国范围内提高燃料的价格。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二日电】英国工业大臣博德曼今天告诉议会说,自从十月六日中东战争爆发以来,阿拉伯石油进入世界市场的数量估计每天减少三百五十万桶——百分之十八以上。
    【美联社都柏林十一月三日电】爱尔兰今天提高了汽油价格并宣布了一系列保存其日益减少的石油供应的其他措施。
    运输部长巴里说,爱尔兰的石油进口百分之九十来自中东,自从那里发生战争以来,石油的供应已减少百分之十。他还说,共和国储存的石油减少到可供六十天之用,而不是象通常那样可用六十五天。
    巴里警告说,除非在消费方面减少百分之十,“否则将实行配给”。

【路透社海牙十一月四日电】(记者:汉弗莱·范卢)荷兰有汽车的人今天都骑着他们的自行车上街,因为荷兰在实行星期日不得使用私人汽车的禁令。这项禁令是因为阿拉伯石油国家停止向荷兰提供燃料而实行的。
    估计有一百五十万通常在星期日开车出游的人或者骑自行车,或者呆在家里以节约石油。
    在宣布实行星期日禁令之后,自行车商店的营业额达到创纪录的水平,有些商店按日出租自行车。
    警方说,昨天交通很拥挤,并说开车的人很好地响应了官方的呼吁:在主要道路上把开车速度限制在每小时不超过一百公里,以作为节约燃料的进一步办法。
    荷兰人对于使用自行车是有经验的。多年来,自行车一直是他们的传统交通工具,甚至他们的皇室也兴致勃勃地使用过自行车。
    朱丽安娜女王亲自作出了榜样,宣布她将不利用她应该享有的可以不遵守这项禁令的权利。荷兰内阁大臣们也将不使用他们的汽车,报纸上登有他们在首相官邸前面骑着自行车的照片。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一日电】题:美一官员赞成在燃料问题上合作
    在美国政府开始对喷气机油、柴油和家庭燃料用油强制实行分配的时候,内政部长罗杰斯·莫顿说,美国、日本和西欧国家应当合力帮助解决石油供应问题。
    他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摘要如下:
    一些时候以来,我们一直在设法同所有有关国家、同大买主欧洲国家和日本合作,作为对付石油生产国和输出国财团的一种手段。我认为会谈是良好的,提出来的想法是经过很好考虑的,但是还没有就做到这一点的具体办法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我认为,在紧急关头,在天气变冷的时候,那时我们的友邻的处境将的确是困难的。
    我们在一些方面的处境(比其他石油输入国)要好得多。
    “没有取得一致意见——我们没有同其他国家一道提出任何‘主张’,说明我们在分担负担方面将做到什么程度,但是我确信,如果出现紧急情况,我们将作出安排,暂时对这种匮乏公平地加以处理。”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日电】商务部长登特昨天警告说,在一个月内将会发生严重的石油缺乏现象,并要求美国工业界立即采取保存石油的措施。
    登特说,他已向美国各主要公司发出紧急电报,说“如果现在不能保存石油,就会在今后几个月内使企业关闭的程度加剧”。他说,阿拉伯国家最近减少向美国出口的石油,可能引起全国性的石油缺乏,比它所需要的数量缺少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
    【合众国际社关岛阿加尼亚十一月一日电】中东各港口实行原油禁运可能使这个美国岛屿上的发电厂在两个月之内关闭,除非找到原油的新来源。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十一月四日刊登了亨利·布兰登三日在华盛顿写的一篇评论,标题是:《认为尼克松败坏了总统职务的名誉的人越来越多》。摘要如下:
    开始占据着首都人注意力的大问题和最关键的问题,不再是对总统提出的许多指控是否真实,而是他是否仍然能够当政。如果他不能的话,他是应该辞职还是应该受到弹劾呢?在特别检察官考克斯被撤职和司法部长理查森和他的副手拉克尔肖斯辞职后,全国反尼克松的情绪迅速急骤增加,主张弹劾的人也是这样,民意测验表明全国三分之一的人主张弹劾,比早先的民意测验增加很多,但也有很多迹象表明,全国还不准备采取这样激烈的步骤。
    所以甚至是总统自己的同党也开始抛弃他了。他们正在认真辩论,让他留在白宫事实上是否仍然符合党的利益。即使大多数公众还不主张弹劾,他们对一连串无休止的丑闻越来越感到讨厌了,他们一想到国家将在这样的危机里再滚三年就感到害怕,并且开始怀疑只提出弹劾办法的美国宪法是否有什么毛病。
    迄今为止,许多国会议员和人们普遍认为,有一位他们知道特别善于应付对外事务和俄国人的总统,仍然比有一位象福特这样他们不了解的平凡人要好。
    福特现在正由国会举行意见听取会以批准他的任命,这个意见听取会经过一些故意推迟之后目前正在加速进行,因为许多国会议员认为,一旦他就职之后,舆论和国会可能比较容易接受反对尼克松的行动。
    看到并且感觉到舆论正慢慢地进逼尼克松,这是一个令人全神贯注的现象。它使我想到在战争期间,我曾一度看到溶岩从维苏威山坡上慢慢地向下流,渐渐地但是无情地逼近圣塞瓦斯蒂亚诺村,终于把它毁灭掉。但是,事情并没有到这种程度:即尼克松做了这么多错事以至于在越来越多的人的心目中,他已经败坏了总统职务的声誉。
    使政府内部和政府周围越来越多的人感到担心的是这样的前景:水门丑闻将毫无结果而又耗人精力地继续拖下去。因为他们看不到有任何办法能使水门事件调查迅速结束。
    总统的失败在于,太多的人再也不相信他了。当他自称是清白无罪时,他们仍然认为他是一个骗子,当他大张旗鼓地处理中东危机时,人们认为这是假的危机,当他的一些录音带找不到时,不管什么解释,人们认为,那些录音带是被故意毁掉的。

【路透社纽约十一月四日电】《时代》周刊今天在出版五十年来发表的第一篇社论中要求尼克松辞职。
    这家杂志说:“尼克松和全国已经到了不可挽回的悲惨地步。现在看来总统很可能不得不放弃他的职位:他已不可挽回地失去了他在道义上的权威、失去全国大多数人的信任,因此也失去有效地施政的能力。”
    《时代》说,如果他决定战斗下去,甚至如果他在对付弹劾的斗争中取胜,“这个过程也将使他和美国陷于毁灭”。
    它说:“对尼克松来说,明智的爱国的道路将是辞职,使国家和他自己免于蒙受这个痛苦。”
    这家杂志的社论指出:“整个白宫充满了嚣张的不道德的情况——这种不道德情况几乎已成为一种信条。并且肆无忌惮地决心要尽量向公众和调查人员隐瞒这种情况。”
    《时代》说,人们对于总统辞职或遭到弹劾将会造成的先例感到担心。这是正当的。它接着说:“事实上,真正危险的先例将是恰恰相反的情况:听任一个有着尼克松这样的记录的总统继续任职。把这种情况写入我们的历史将是可怕的,向我们的孩子和他们的孩子解释这件事将是可怕的。”
    它说:“必须有一个新的开始。”
    这家杂志说,尼克松的职位将由一个共和党人接任,因为它是在去年选举中取胜的党。它希望国会能迅速确认众议员福特(密执安州)的副总统提名。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二日电】苏联对水门窃听丑闻实际沉默了九个月以后,今天终于暗示了这一事件的严重性,并且提到尼克松总统有可能被弹劾。
    政治周刊《新时代》刊登了一篇短文章,说在解除了水门事件特别检察官考克斯的职务之后,民主党的国会议员马上提出了弹劾尼克松总统的问题。
    苏联报刊今天又刊登了几篇文章,其中包含着在中东政策和国内政策方面对美国的批评。观察家们认为,这些文章加在一起所收到的效果,是暗示了两个超级大国的关系正变冷。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四日电】苏联再次表明,它正在对尼克松政府能否持续下去的能力丧失信心。
    由于这里的宣传机器所报道的每一个字眼都是按照严格的指示经过审查的,所以观察家认为,《新时代》关于水门事件的报道是企图告诉读者尼克松地位不稳,使读者对尼克松的可能下台作好准备。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四日电】苏联今天又发表评论对尼克松再次持激烈态度,指责尼克松在中东危机期间的所作所为以及他对俄国意图的“异想天开的捏造”。《真理报》在世界事务一周评述中虽未点尼克松的名,但却直接攻击他的行动。
    克里姆林宫显然由于以下事实而深感受到伤害:美国在欧洲的武装力量——而且不仅是在中东目前交战地区的武装力量——已处于核戒备状态。
    克里姆林宫显然认为这是违背在苏美军事共处的一个关键地区实行缓和的原则的,尤其是因为目前正在日内瓦和维也纳进行限制战略武器和军事力量的会谈,这就更为严重了。
    观察家们认为,尼克松总统说中东危机是自十一年前古巴导弹危机以来最糟糕的危机,这番话也惹怒了克里姆林宫。
    尼克松总统决定不把贸易法——该法将为苏联出口商品进一步提供在美国市场上赚钱的好机会——提交国会通过,也使得他同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一度亲热的关系枯萎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