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北京十一月三日电】澳大利亚总理高夫·惠特拉姆今晚说中澳之间的误解已经扫除,并欢呼已进入了一个长久友好的时代。
    惠特拉姆在招待中国总理周恩来的宴会上说,他认为,通过他在这里的五天国事访问,过去一代人时间里的误解已经消除。
    观察家们认为,关于中国对华侨的态度的说明是意义重大的。
    周先生说,如果在澳大利亚的华人希望“同在中国的亲属来往和团聚,我们愿意给予协助”。
    一位澳大利亚发言人说,惠特拉姆先生和毛主席谈到了台湾问题。毛谈到了台湾要归还中华人民共和国,但是并没有表示他认为这个问题可以早日解决。
    【本刊讯】澳大利亚《星期日电讯报》在《意见》专栏刊登一篇题为《东方之行是向前迈进的有益的一步》的报道说:
    同毛泽东主席会见四十五分钟,使一位政治领导人的国家从不大被人了解提高到被人认识。会见另外四十五分钟,显然使这个国家成为一个中等国。
    这就是政治世界的方向。至少,在中国人的眼里,影响是以同毛泽东会见多少分钟来衡量的。
    如果人们认为成为世界政治大国是好事情,惠特拉姆是足可以因他同中国领袖会见了九十分钟而高兴的。
    本周他受到的热烈欢迎和去年他作为反对党领导人不显眼地来到中国,其不相同会给人留下印象。有充分迹象表明,对中国的访问不仅仅是自我陶醉——两国之间在政策方面的分歧,诸如关于中东和东南亚的政策的分歧至少已经提出。
    但是我们将不得不等着看看究竟惠特拉姆的访问对澳大利亚同中国的关系有什么影响。在亚洲有朋友是好事,但是毛主席会见这位总理是有他自己的原因的,而这些原因未必与对一千三百万澳大利亚人表示亲善有很大的关系。
    【路透社北京十一月四日电】根据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在这里的五天正式访问结束时今天宣布的一项交易,澳大利亚将对中国供应三十万吨糖。
    这项协议规定,澳大利亚将在三年到五年内供应按目前市场价格约值五千万澳元(三千一百万英镑)的糖。
    澳大利亚北方发展和北部地方部部长雷克斯·帕特森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此事时说,这是他的国家的最大的双边贸易协定,超过了美国给澳大利亚的糖规定的定额。
    他还说,由于英国打算分期取消它每年从澳大利亚购买三十三万五千吨糖的长期合同,这个协定特别重要。
    惠特拉姆说他这次访问是澳中两国关系中的友好突破。他同中国总理周恩来共进行了九小时的范围广泛的会谈。
    有记者问惠特拉姆,他是否认为他的国家能够起作用,帮助改善中国和一些亚洲国家的关系,特别是同东南亚国家联盟——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五国的关系。这些国家同北京没有正常的关系。
    惠特拉姆说,“我认为,中澳两国有成果的关系的范例,将使亚洲国家感到安心。”
    但是他又说,他不会传送周总理致这些国家的任何专门的口信。“这位总理无论如何没有要澳大利亚起辩护士或中间人的作用。”
    惠特拉姆在会见毛主席时,有力地表示了澳大利亚断然反对任何种类的核试验。据信,向这位受尊敬的中国领袖提出这样的抗议,这是第一次。
    中国坚持说,它必须继续进行核试验,以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核垄断。北京一向认为,它的核试验只是为了防御。

【本刊讯】曼谷《中华日报》十一月三日刊登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一批泰国人民及学生,二日上午向中华民国大使馆抗议中华民国收留巴博及纳隆,并要求中华民国蒋总统,立刻赶走巴博及纳隆。
    此批为数数十人之泰国人民及学生,手持标语牌,在中华民国大使馆前集会,并晋见马纪壮大使,面呈抗议书。
    中华民国大使马纪壮接见三名上述泰国人民代表时,承诺决将泰国人民及学生之意见,转达中华民国政府。
    泰国人民通过中华民国大使馆致蒋总统函件,内容如下:
    由于一九七三年十月十四日、十五日泰国发生流血事件后,巴博及纳隆逃赴中华民国并受到中华民国之保护,对于此事,泰国人民特声明如下:
    (一)巴博、纳隆及他侬,是杀害泰国学生及人民之凶手,应负责此次事件之全部后果。
    (二)对于巴博及纳隆在阁下国家居留,事实证明,他们已集结人力、武器,准备在泰国制造不安事件,而影响泰国之安全。
    (三)巴博、纳隆及他侬,是泰国之叛徒,非法利用其权力,从事贪污舞弊,广泛地经营毒品,这是世人所共知的事,使泰国人民深感悲愤,为了我们两国之友好关系起见,全泰国人民,请求阁下停止协助巴博及纳隆,并立刻将他们两人赶出阁下国家。
    【法新社曼谷二十九日电】泰国有势力的全国学生中心说,假如台北为泰国的两名“强人”提供政治庇护,泰台关系就必须改变。
    这个学生中心的发言人说,“不能允许这两名罪犯——前副总理巴博和他的女婿纳隆有任何可能回到泰国掌权的准备。”
    发言人说,“假如蒋介石政权希望帮助他们,我们学生和泰国人民就将认为台湾的行动是对泰国国家安全的威胁。”
    学生中心说,它等待台湾陈述它对巴博和纳隆的官方政策。
    同时,当地报纸根据发自台湾的一则电讯报道说,台湾学生已同学生中心保持通讯,互相通知有关巴博和纳隆的行动。美国境内的泰国学生也将关于前总理他侬的行动通知曼谷的学生总部。(原载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曼谷《中华日报》同一天报道:中华民国大使馆新闻处长屠益箴二日向本报记者发表意见称,中华民国大使馆特就泰国人民上述意见转达台北政府。
    他说:“我们尊重他们的意见。”“我可以向你确定的说他们一定要离开台湾的,不过不知道他们将在哪一天离开。”
    屠处长预料在当前情况下,上述人物会很快的离开台湾。
    他说,中华民国政府也希望他们很快离开台湾。
    屠处长说,中华民国接受上述两人及眷属,纯属泰国政府的安排。
    对于上述两人及眷属的居留台北,屠处长说,泰国外交部及内阁对该事件还没有明显的表示。他认为泰政府对上述问题应该表示一个明确的立场。

【法新社曼谷十月二十九日电】泰《民主报》今天报道,前总理的儿子纳隆·吉滴卡宗上校打算在台湾政府和在泰国北部的国民党第九十三师残部的帮助下重回泰国夺取政权。
    这家报纸报道,纳隆上校将在泰国政府一承认北京政府时就马上卷土重来。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九月二十九日刊登维克托·科恩的一篇文章,题为《科学家培育出“救命”谷物》,摘要如下:
    帕社大学的一个小组已研究出提高高梁的蛋白含量,高粱是世界上三亿最穷苦、最缺乏蛋白的人民的基本粮食。联邦的官员们昨天称之为“救命礼物”。
    帕杜大学科学家在这种重要谷物的一万个品种进行选种之后,发现了埃塞俄比亚的两个品种含有其他高粱所没有的制造蛋白必不可少的化学成分。
    国际开发署即将离任的署长汉纳和帕杜大学国际教育和研究系主任托马斯把帕杜大学的这项工作称为“第一等的科学成就”。
    他们把它比作小麦、水稻和玉米育种方面的发展——这些谷物育种的发展产生了目前美国作物的高产。
    帕杜大学的阿克斯特尔说,应及时培育这一新品种高梁,以便帮助克服可能在八十年代出现的新危机,许多科学家认为到那时增长了的人口可能淹没粮食供应,普遍的饥荒看来将是不可避免的。
    高梁是一种需要赖氨酸的植物。它是继小麦、水稻和玉米之后,世界第四种最重要的谷物。
    汉纳说,问题在于“它不是一种很好的粮食
    ——它可以填饱肚皮但不能提供营养质量”。这是因为所有蛋白质全是由叫做氨基酸的一系列化学成分构成的,赖氨酸是其中之一,缺少赖氨酸的粮食中的蛋白在身体内不能被完全吸收,大部分将只能排泄掉。
    阿克斯特尔·奥斯瓦德和其他人开始收集高梁,对之进行试验并喂老鼠。
    来自印度的一位研究生辛格发现了两种含赖氨酸高的埃塞俄比亚品种。
    小老鼠在喂了含赖氨酸高的高粱后,生长速度是喂一般高粱的三倍。
    下一步将是进行杂交以产生供不同地区的新种高梁。

昨日本版日《世界周报》文内提到中国对斯里兰卡的援助应为三千二百万美元。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论坛报》九月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饥饿?来点草叶如何?》,摘要如下:
    据一位联邦农业学科学家说,牛最喜欢吃的食物——草和紫花苜蓿——不久可能成为人的主要蛋白来源。
    政府研究人员研究出的一种新方法,有可能第一次把绿色植物变成廉价的高级蛋白。但是,如果你不喜欢你的饭是吃草这个想法,请鼓起勇气。圣路易斯的安霍伊塞—布希啤酒公司的科学家们发明了另一种新方法,人们用这种方法可以从酵母中得到他们的大部分蛋白质。
    这些科学家在上周于这里召开的美国化学学会第一百六十六次全国会议上做报告时说,这两项新技术可能为世界日益增长的蛋白质需求做出重大贡献。
    设在伯克利的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处的爱德华兹说,世界的大部分蛋白存在于绿叶中,但是由于味道苦和纤维组成太多而人不能食用。
    他说,用挤压紫花苜蓿,随后突然加热一下绿汁,再加以过滤的办法,可以提取出百分之九十纯蛋白的一种味道温和的白粉。他接着说,这种蛋白质的质量和牛奶中的差不多一样。
    爱德华兹接着说,这种蛋白适于人体吸收,它可以在小吃品、面包、面糊、汤类、燉菜、肉汁、肉末、代乳品和其他加工食品中使用。他说,这种方法在一、二年内可以产生民用绿色植物蛋白。他接着说,还可以用这种方法从草和其他绿色植物中提取蛋白。
    安霍伊塞—布希啤酒公司的科学家说,他们发明了一项获得了专利权的技术,这是从人类最古老的食物之一——面包师的酵母粉中提取商用蛋白的第一次成功的尝试。
    这家啤酒公司的微生物学负责人舒尔特说,一些食品制造厂家已表示对使用这种新的蛋白源感兴趣。他说,这种蛋白的质量大约和大豆的蛋白一样,全世界正在普遍使用大豆的蛋白来补充食谱。
    安霍伊塞—布希啤酒公司的克莱顿说,预计一九七五年将开始商业生产这种酵母蛋白。他说,这种蛋白的味道是中性的,可以添加到许多食品中。
    克莱顿说,使酵母蛋白如此吸引人和如此有前途的是它的巨大生长率。三百磅酵母粉浸在糖蜜、氮、磷的营养液中,在七十二小时后将很快增加到十万磅酵母。
    他说,这将能生产三万七千磅可食用的蛋白。他说,此外,剩下的还可以利用。酵母细胞膜可用作为食物加稠剂,可以把挤出来的液体变成肉一样的味道。

【本刊讯】菲律宾《时代日报》十月二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设在内湖省洛斯巴诺斯市的国际稻谷研究所培育了一个新的水稻品种,它将有助于解决菲律宾和亚洲的大米短缺。这种新稻的编号是IRI529—680—3,它能抵抗一般水稻病虫害,而耐旱的时间较长。它是一种颗粒小、矮秆(八十七厘米高)、高产的品种,每公顷产量五点九吨至八点三吨,而亚洲水稻的传统品种产量是平均每公顷二吨。
    国际稻谷研究所曾经育成过别的水稻高产品种,但它们抗旱和抗病虫害的能力不及这个“小家伙”。另一些抗病虫害能力强的,又比不上“小家伙”高产。
    由于印度、孟加拉、印尼、泰国和菲律宾在一九七二年均发生旱灾,国际稻谷研究所现正在试验多种耐旱的品种。去年,在洛斯巴诺斯和各试验点,有一千个杂交品种正在试验,以寻找能够抗病虫害和耐旱的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