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二日刊登艾尔索普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要求辞职的原因:没有能力治理……》,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自己提出辞职的时候已经来到,条件是国会迅速确认他所选定的副总统。这个条件之所以必要,纯粹是因为如果利用当前的混乱来改变还不到一年以前选民的决定,那从宪法上来说是非常不合适的。
    本记者是怀着非常勉强的心情作出上面的结论的。然而有非常权威的根据可以说,在总统最近举行的苦恼的记者招待会之前,他已长时间考虑了这些几乎完全一样的结论。不管尼克松可能有其他什么品质,他是真正关心国家的。如果他认真考虑辞职这个抉择的话,那肯定是因为他现在意识到他履行职权的能力已经被削弱了。
    尼克松在若干时候以前向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发出一个指示,从这个指示可以看出总统能力已经削弱的情景。这个指示要国防部长拟订关于大量增加美国防务投资的应急计划。正如最近发生的事态所证明的,这是总统的一个明智的和有远见的指示。
    在苏联人看来,处于劣势的军事力量是一个很大的可以碰一下的对象。在一九六五年,我们头一次让苏联人在军事力量方面同我们形成平手。自此以后,我们甚至更窝囊地让苏联人在军事力量方面越来越超过美国。正如现在所证明的,这种情况已经造成了非常危险的局面,即使中东平息下来,这个局面也不会得到纠正。
    总统给国防部长施莱辛格的指示意味着,他在认真地考虑一项要纠正这种危险局面的巨大的努力。然而谁都可以看到,尼克松提出的要大量增加防务的建议能够得到国会通过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
    不管这位总统为了要求增加防务可能怎样大声地公开这些事实,美国人和国会都会干脆地不相信这些不合口味的事实。这只是尼克松总统越来越没有能力行使职权的一个例子而已。他再不可能做出任何需要国会积极支持的事情了。因此,美国政府的巨大引擎——总统职务
    ——已经暂时出故障了。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一月二日刊登赖斯顿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对美国最有利的事”》,摘要如下:
    被提名为副总统的福特在参院规则委员会为确认他的提名举行的意见听取会上追述道,艾森豪威尔总统曾对担任公职的人提出一个非常简单的原则:“尽量了解事实和听取良好的意见,然后做对美国最有利的事。”
    如果尼克松总统在他目前的困境中要遵循这种忠告的话,他无疑将辞职,但是没有迹象表明他打算这样做,甚至没有迹象表明他在征求共和党的保守的元老的意见。
    他反而在发动反攻,以证明他对执行国家的对外政策来说是不可缺少的,他同苏联实现“缓和”带来了越南和平和中东停火,他受到国会中的有党派之见的自由派、水门事件检查官办公室和报界及广播电台的迫害。
    可是这些说法同国内外保守派的意见是难以相容的。
    在白宫宣布两盘录音带没有了之后,《华尔街日报》华盛顿分社的代理社长米勒得出的结论是:“总统的不幸在于他的话再也不会受到广泛的信任了。谁都知道他已经迫于局势一次又一次地后退。所以人们必然很想知道他是否可能终于被迫完全辞职。”
    欧洲对尼克松政府的混乱状况的反应是感到不安。
    伦敦的《经济学家》周刊是一贯支持尼克松对外政策和经济政策的,该刊在目前一期中说:
    “尼克松先生已经是一位地位大大下降的总统。自从罗斯福四十年前接替胡佛以来,美国第一次由一个不能自认为有资格受到很大尊敬的人领导……
    “如果赛里卡法官断定没有办法可以减轻尼克松先生的所作所为,尼克松先生最好是下台,而不要使他的国家卷入弹劾行动。”
    这些话是难听的,甚至是可怕的,但是甚至在你听到国外比较同情的意见时,这种意见肯定并不支持尼克松的这样一种论点:
    他的地位仅仅是被他的自由派敌人削弱了,他在国外的朋友还是信赖他的。

【美新处佛罗里达州比斯坎岛十一月二日电】佛罗里达白宫(沃伦)十一月二日新闻发布会辞职——记者问沃伦,鉴于詹姆斯·赖斯顿和约瑟夫·艾尔索普在专栏中建议总统辞职,总统现在是否在考虑辞职,沃伦回答说:“总统一点也没考虑辞职。总统没有辞职的念头。总统有决心实现他为他自己和这个国家确定的极为重要的目标。关于录音带的问题和特别检察官的问题,他打算给予解决而不是躲开它。”沃伦说,批评总统的人应该看一看他最近几天采取的行动,关于中东问题,能源计划,经济问题,应该把事情联系起来看。关于经济问题,他揩出失业率已经下降到百分之四点五,比上月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三,就业率再次上升,因而就业的成年人的百分比现在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高的。能源——总统将在这个周末作出有关能源的一些决定,这些决定将于下周在华盛顿宣布,可能通过咨文的形式来宣布。沃伦在回答一个问题的时候说,能源问题同中东局势或任何国际事件都没有关系。他指出,总统以前曾经说过美国在能源方面实现自给自足的必要性。要进入这样一个阶段还需要节约。总统的目标是保证“满足每一个美国人的重要的能源需要”,把经济遭到的破坏减少到最低限度,并且保障至为重要的国家安全利益。录音带——沃伦说,在作出适当安排之后,总统将向法院提供关于他在四月十五日同迪安谈话的口述的追记材料。民意测验——一些民意测验表示不赞成总统对于录音带及有关问题的处理,当有人问到总统对于这些民意测验的反应时,沃伦说,他深信,当关于录音带的全部事实在法官赛里卡的法院中予以公开时,当特别检察官开始工作时,美国人民将会了解“这件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并且会全面地看待这件事。”戈德华特——总统不准备按照参议员戈德华特的建议到参议院水门事件委员会去作证。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比斯坎岛十一月二日电】尼克松飞抵这里度周末,没有带一个新闻记者或摄影记者。自从他担任总统以来这还是头一次。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日电】(记者:恩德雷·马顿)美国务卿基辛格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大使们介绍了中东危机和各个阶段的情况。
    今天举行的九十分钟的会谈,显然是基辛格为缓和同盟国的气氛所作的一种努力,据一些观察家说,这种气氛自从于十月六日开始的阿以战争的最后阶段以来达到了历来的最低潮。
    意大利大使奥托纳作为这个集团的发言人对记者们说:“我们了解了这次危机的前一些阶段的情况,和美国采取行动的动机。”
    有人问,是否有任何大使对美国对欧洲在危机期间所采取的态度提出的非常严厉的批评表示不满,奥托纳说:“没有,这不是做这种事情的场合。”
    其他盟国的大使——英国的克罗默勋爵、德国的施塔登和法国的科斯久什科—莫里泽都表示了类似的印象。
    在危机期间,北约组织的一些国家私下或公开明确表示,它们不同意华盛顿作出的估计,而且它们也没有看到美国在上星期三(十月二十四日)下令实行的全世界范围的军事戒备状态的必要性。此外,一些盟国不允许利用北约组织的基地或它们的空间来向以色列运送军事武器。
    基辛格的情况介绍显然是对欧洲的抱怨的答复,欧洲抱怨说,在美国在危机期间采取极其严重的步骤以前没有同盟国磋商。
    了解情况的美国官员们说,基辛格全面介绍了美国在中东危机中采取的行动,其中包括所采取的所有军事上和外交上的步骤,并说明了采取这些行动的理由。在基辛格介绍情况后,一些大使提出大量的问题。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二日电】国防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取消了原定的波恩之行,这强调说明美国对它的北约组织盟友的总的不满,特别是对西德的不满。
    美国说,在最近的中东危机期间,它的欧洲盟友没有对它提供帮助。
    施莱辛格先生将于星期日离开这里,去参加下周在海牙举行的北约组织核计划会议。但是会后他将直接返回华盛顿,而不在波恩停留。
    一位高级官员指出,这位部长觉得,当美国正在谈论改变在欧洲驻军的形式时,访问波恩是不适宜的。
    五角大楼人士们说,西德在中东危机期间缺乏合作的精神的表现被认为是特别罪恶昭著的。在五角大楼看来,波恩当局正在危机高潮时刻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
    据国防部说,西德人最初似乎准备在向战斗的以色列人提供军事物资方面予以合作,但是后来突然改变了他们的态度。
    据了解华盛顿的立场是这样的:如果美国驻在西德的军事人员和装备不能在一场危机中得到自由使用的话,就可能会使美国人重新考虑他们在那个国家的设施的全部问题。
    美国的批评家对北约组织的另外两个伙伴——英国和法国——的抨击的程度则减少。
    但是,据说,当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在华盛顿会晤所有北约组织国家的大使时,“没有使用粗鲁的字眼”。
    【法新社波恩十一月二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已通知西德国防部长勒伯尔,他不得不取消他们定于十一月七日到十日要举行的一系列会谈。
    据西德国防部发言人说,施莱辛格在他的通知中说,根据目前的国际形势,他和国务卿基辛格不可能同时都不留在美国。
    基辛格定于本周末访问中东国家。
    这位发言人又说,施莱辛格和勒伯尔将有机会在十一月六日和七日在海牙举行的北约组织核计划委员会会议上会晤。
    这位发言人表明,这次会谈将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他还暗示,他们将讨论由于波恩不让美国飞机过境把战争物资空运到以色列而引起的美德分歧。

【路透社波恩十一月二日电】西德政府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尼克松总统已向勃兰特总理保证:他认为,由于西德在向以色列供应武器问题上的立场所产生的“意见分歧已经解决”。
    波恩同华盛顿之间因西德不让美国从西德领土上向以色列提供武器而爆发激烈的文字战之后,勃兰特曾于上周末亲自致函总统。总统的保证是在勃兰特昨天收到的复信中提出的。
    发言人没有进一步透露复信的内容。但是消息灵通的西德人士说,总理对以“友好和实事求是的方式”写的这封复信感到满意。
    【德新社波恩/华盛顿十一月二日电】据一些人士说,尼克松总统在星期四递交的一封信中已向勃兰特总理保证:他从根本上认为争吵已经了结。
    尼克松在复信中向勃兰特建议:他们现在集中力量继续进行草拟计划中的新“大西洋宪章宣言”的工作,以规定美国同欧洲共同体国家间将来的关系。
    波恩政府发言人韦希马尔今天证实,已收到尼克松的信,他说,这封信已立即送往正在法国南部作短期休假的勃兰特。
    【合众国际社波恩十一月二日电】国防部发言人说,波恩和华盛顿之间由于中东政策的冲突而引起的所有分歧已于上周在施莱辛格同西德驻华盛顿大使的会谈中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