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一日电】两位中东专家今天对国会议员说,他们感到不安的是,美国为争取那个地区的持久和平所作的努力可能会得到不利的结果,如果以色列认为这些努力是迫使它做出让步的过分的压力的话。
    其中一个专家说,苏联人可能是故意地利用中东战争来离间美国同它的欧洲盟国。
    哥伦比亚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赫维茨教授和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国际问题的教授迪纳斯坦说,他们担心苏联不是同美国一道努力来谋求中东和平。
    赫维茨说:“使我对于任何要使以色列人受到过分的压力的企图感到不安的是,这可能使他们在春季举行的选举受到影响。这可能促使它向右摆动从而使他们更为好斗而不那么容易接受华盛顿发出的信号。”
    他说,同时苏联人则从事一种“两极化的外交活动”,他们在这种活动之下试图保持阿拉伯—以色列摩擦的局面以使阿拉伯人依附于他们。
    赫维茨说:“在我们取得和平以前,我认为我们应当坚持留在中东。”
    迪纳斯坦说,他担心的是,尼克松和基辛格在没有苏联帮助的情况下可能“不得不”为获得中东和平“付出很高的代价”。
    他说:“如果试图通过对保护国(以色列)施加压力的办法来取得和平,那么将不会取得和平,而是使保护国感到不安。”
    这位教授说,以色列人已经清楚表明,他们认为他们已经做了太多的让步,而埃及总统萨达特在是否愿意谈判和平方面“是摇摆不定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一日电】(记者:威伦森)两位重要的美国中东问题学者赫维茨和迪纳斯坦今天说,尼克松总统说中东实现和平的机会是“二十年中最好的”,这种说法“太过于乐观了”。
    他们二致认为,苏联在中东玩弄了巧妙的把戏,在美国和欧洲制造分裂,并加强它自己同阿拉伯人的关系,现在没有对一项解决办法表现出任何真正的兴趣。
    赫维茨说,俄国人支持阿拉伯人,大概是出于对地中海东部的海军基地的需要。

【本刊讯】法《震旦报》十月三十一日刊登了皮埃尔·达尔库尔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欧洲将为它的无能付出高昂代价》,摘要如下:
    “在中东的每响一枪、每放一炮、每爆炸一颗炸弹,都会帮助俄国人更接近他们的目标!”
    这是上周在贝鲁特任职的一位欧洲外交官概括这场势力争夺战时对我说的。
    苏联最大限度地利用以色列和阿拉伯之间没完没了的战争,以拥有控制权的身份出现在这个地区,每一次武装冲突都无例外地会加强俄国人的地位和增加阿拉伯国家对莫斯科的依附。
    在十月六日对以色列发动的经过准备的行动中,苏联人实际上追求的目标是什么呢?
    西方分析家作出三点分析:
    一、把以色列从苏伊士运河东岸,如果可能的话也从西奈半岛赶走。一旦运河回到埃及人手中,就可使运河重开——不是为了贸易的目的,而是军事目的——以使俄国拥有到印度洋的直接入口、并且通过这里更加接近整个东南亚。在同中国发生冲突的情况下,苏联就可以拥有一条短而安全的水路,使它的黑海舰队更加迅速得多地与远东取得联系,而不必象目前的情况这样,从好望角绕一个大弯子。
    二、在整个中东阿拉伯国家巩固和扩大它的战略插入,以便更好地同北约组织在地中海的海军航空部署对抗。
    三、使美国同它在这一地区拥有的最后一批朋友分离,并凭借自己的军事和政治手段的加强,对中东石油资源进行间接而有效的控制。
    在以色列军队实现了其巨大阴谋并强渡到西岸之后,重开苏伊士运河的欲望不大可能实施了。
    然而,战争的激烈程度和规模却使战斗的阿拉伯国家的唯一物资供应者
    ——俄国人恢复和守住了他们所有的地盘。埃及重又变成了苏联的一个大的海军航空基地。
    供俄国地中海舰队用的苏卢姆和马萨·马特鲁军港异常活跃。俄国人在北也门共和国的荷台达
    ——这是一个控制着红海出口的城市——建立了一个极现代化的港口。在索马里共和国,他们建立了东非最强大的战略据点。
    苏联扩大其势力和加紧插足的行动不会由于同以色列对峙的穆斯林国家的军事瓦解而受到损害。恰恰相反,在通过谈判实现的和平解决办法中出现的新的凌辱或不公正,只会激起阿拉伯各国政府的报仇心、并为俄国顾问、技术人员和武器更加敞开大门。
    然而最严重的威胁,比苏联人在东地中海和亚丁西部的扩张更危险得多的威胁是,阿拉伯国家(在莫斯科的煽动下)决定使用石油武器、旨在迫使美国强迫以色列从它占领和吞并的全部领土上撤走。
    除美国之外,所针对的是整个西方。美国人对阿拉伯人作出的决定并未表示不安。他们不象欧洲那么依靠中东,而欧洲的石油供应百分之八十要依靠阿拉伯。
    另外,欧洲人立即发出了警告。英国对向以色列出口的军事物资实行了禁运。联邦共和国禁止供给以色列的美国军火从德国港口起运。西班牙禁止美国人使用它的基地用飞机给耶路撒冷政府运武器和辎重。当时还与美国有联系的南斯拉夫也允许苏联飞机自由飞越它的领空以保证对正在战斗的阿拉伯国家的供应。
    中东石油生产国决定采取石油报复而带来的财政后果已经可以感觉到。这还不说在法国突然出现的物价上涨。奥地利已经实行配给制。德国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不久就要走同一道路。法国、英国、意大利、葡萄牙也都在准备实行配给制。
    如果阿拉伯石油生产国能够表现出团结一致和集体行动,无论什么东西也不能阻止他们硬实行他们的税则和他们提出的条件。这样的行动结果将很快引起物价的混乱,并将导致工业国家明显的经济衰退。
    欧洲由于没有一项一致的政策和反击的真正手段,受打击很重。更有甚者,欧洲还有在共同体不同国家之间出现新的纠纷的危险,因为匮乏的威胁势必引起不和与矛盾的反响,从而将出现这种情况:一些国家更多地考虑维护其民族利益,而不大愿屈从于只能得到较少好处的一种集体行动的纪律。
    最后,俄国人在以色列—阿拉伯冲突的同时,开动了争夺石油——这一至关重要的原料——的侵略机器,从而开始了一种新型的对抗,这种对抗有朝—日将可能导致一场世界大战。因为,虽然大战从不会由于意识形态的原因而爆发,但是当事情牵涉到大的经济利益的时候,大战就成为不可避免的了。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一月一日刊登赫德里克·史密斯从莫斯科发给该报的一篇专稿,题目是《苏联报刊停止批评尼克松》,摘要如下:
    苏联显然开始粉饰它同华盛顿在中东问题上的公开分歧,今天突然停止了它对尼克松总统上周处理中东危机的做法的批评。
    报刊语调的这一转变表明,莫斯科对尼克松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的下述表现比较满意,即他们正在采取措施以确保顺利停火并促进阿拉伯—以色列争端的全面解决。
    在过去三天内,苏联几家主要报纸都起劲报道了华盛顿和西欧在中东危机问题上的分歧。
    苏联报刊特别报道了西欧对尼克松深感失望,因为尼克松借口莫斯科在准备单方面地进行干涉,下令美军戒备,而没有事先通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在那之前,苏联报纸曾批评尼克松搞“冒险主义”和提出“荒谬”的指责。
    但是,这个问题今天消失了,代替它的是关于基辛格国务卿在华盛顿会见埃及代理外长法赫米的简明报道。
    在中东危机期间,苏联报刊对美国的态度是摇摆不定的,这显然反映出苏联领导人的不断变化的看法,虽然这种反映可能有些不及时。
    在最初阶段,苏联报纸曾起劲地报道美国给以色列军事援助,但是后来它们就强调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基辛格国务卿在这里的谈判。
    当停火建议出了问题的时候,关于这一会谈以及关于勃列日涅夫个人在这一会谈中所起的作用的宣传突然停止了,这时,苏联的宣传工具反映了莫斯科与华盛顿的分歧。今天,钟摆又向温和的方向摆回来了。
    而仅仅在昨天,苏联国际新闻中的一个更加突出的主题却是欧洲对美国处理中东危机的做法的愤怒反应。

路透社说这一消息在华盛顿政界人士中引起不信任的反应,尼克松面临着另一次激烈的公众辩论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一日电】(记者:赫弗南)尼克松总统面临着另一次激烈的公众辩论,辩论的题目是透露出来的象炸弹一样的消息,即在可能看出他在掩盖偷听事件中的作用的九盘关于水门事件的录音中,有两盘不见了。
    在水门事件法官约翰·赛里卡宣布两盘录音带失踪后几小时,前司法部长理查德·克莱丁斯特在一项声明中说,在尼克松命令他放弃控告国际电话电报公司的反托拉斯案件时,他曾扬言要辞职。
    这一声明对尼克松争取政治生存的斗争可能有很大的破坏作用。昨天透露的丢失录音带——同前顾问迪安和前司法部长米切尔的谈话录音带——的消息在华盛顿政界人士中间引起了不信任的反应,迹象表明,连支持尼克松的保守的共和党人也感到不高兴。
    最新透露的消息是否会使公众更加要求通过弹,程序使尼克松下台,今天华盛顿正在对此进行仔细的斟酌。
    但是,观察家们相信,那些在最近两周前在抗议总统解除水门事件特别检察官考克斯的职务的风暴中表示了愤慨的人们将会更加大吵大嚷,再次纷纷要求国会对尼克松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众院司法委员会准备开会研究是否应该按照一些众议员提出的几项提案的要求弹劾总统。最近的激烈情绪可以给这个调查以新的推动力。
    对于透露丢失录音带一事,一位保守派共和党人纽约州参议员巴克利发表的重要讲话作了反应,他说,拿出证据的责任引人注目地转到总统方面。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一日电】被提名担任副总统的杰拉德·福特今天说,众院司法委员会应当继续调查可能对尼克松总统进行弹劾的理由。
    弹劾问题是参议员哈特菲尔德提出来的。他说他同国会另外一些议员都源源不断地收到信件要求对尼克松提出弹劾,或者要求尼克松辞职。
    哈特菲尔德说,“目前弹劾问题已成为人人脑海中占首要地位的问题”。尼克松的法律顾问说两盘录音带“不存在”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三十一日电】尼克松总统的一位律师今天对美国地方法院首席法官赛里卡说,引起争论的白宫水门事件录音带有两盘并不存在。总统的法律顾问布兹哈特说,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日前司法部长米切尔同总统进行的电话谈话没有录下来。
    另一次谈话——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五日总统同被免职的法律顾问迪安在椭圆形办公室的谈话——“由于自动录音系统失灵或者是这个系统不完备而没有录下来”。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一日电】当水门丑闻引起的在他头上盘旋的风暴更加猛烈起来的时候,尼克松总统今天突然飞往他在佛罗里达州的住宅。
    白宫没有说明总统为什么决定如此突然地离去,但是人们推测,昨天使人震惊的宣布说有关水门窃听事件的总统两次重要谈话的录音带交不出来,从而引起了愈来愈强烈的批评,他对此感到恼怒。

说明:图中左边为尼克松,右边为勃列日涅夫,中间的外文字为「美国国会」、图下的外文字为「当心,背后来的敌人!」   ——原裁西德《明镜》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