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一月一日以《惠特拉姆先生在北京与周先生会谈》为题,刊载了戴维·博纳维亚十月三十一日从北京发回的一则评论,摘要如下:
    惠特拉姆先生此次访华,象征着澳大利亚对亚洲政策的引人注目的变化。这种变化的一个结果是澳大利亚于去年十二月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预计惠特拉姆先生在同周先生的会谈中,将特别注意东南亚问题。澳大利亚同这个地区中的五国
    ——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五个国家还没有同中国建交。
    东西方和缓紧张关系问题在周先生不久前同蓬皮杜总统和加拿大特鲁多总理的会谈中,证明成了突出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大概不会在同惠特拉姆先生的会谈中占那么突出的地位。
    澳大利亚对东西方和缓过程虽然总的表示赞成,但卷入程度不象大西洋国家那么直接,而且对于中国对来自苏联的所谓威胁的担心,特别是有关印度洋的,比较倾向于持同情态度。
    【南通社北京十月三十一日电】惠特拉姆和他的东道主周恩来今天就两国关系以及国际问题开始会谈。
    预料经济问题在双边的计划中将是主要的问题,因为澳大利亚多年以来一直是对中国的重要的小麦出口国。
    会谈的大部分将讨论特别重要的国际问题,因为太平洋地区的国家都有关系,而中国认为这个地区是大国利益明显地突出的地区。
    【路透社北京十月三十日电】(记者:夏普)外交人士说,惠特拉姆迫切希望他今年对这里的访问将不仅仅是彼此讲一些一般的客套话。
    虽然预计不会取得什么引人瞩目的新协议或突破,但是澳大利亚人切望在他们于去年就建交问题达成了首次协议之后,能使他们同中国的关系增加某些具体的政治内容。
    双方大概都希望一劳永逸地消除对于二十多年相互敌对的记忆。
    中国方面,在惠特拉姆访问期间的官方态度将是对澳大利亚政府和人民都表示友好。然而,观察家们感兴趣地注意到,澳大利亚共产党近几年来发表的大叫大嚷地反堪培拉的小册子仍然在北京的书店里出售。虽然这些小册子大部分是在惠特拉姆上台前发行的,而且没有直接攻击他的话,但是,这些小册子的存在提醒人们:北京继续支持中国与之有着正式外交关系的非共产党国家的共产主义运动。
    【法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塞尔日·罗曼斯基)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定于三十一日到达这里进行一次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这将是第一个澳大利亚总理访问中国。
    自从澳大利亚首任大使费思莱今年一月到达北京以来,澳中两国关系在贸易方面有了明显的进展。
    澳大利亚刚刚出售给中国四百七十万吨小麦,将在三年期间内交货。
    澳大利亚人士说,惠特拉姆先生这次来主要是为了给已经取得的结果增添“一种起平衡作用的政治内容”。
    预料惠特拉姆在这里举行的政治会谈不会取得特别惊人的结果,而是继续并且增强两国稳步发展的接触。
    堪培拉和北京的观点在一些问题上有分歧。例如,澳大利亚主张东西方缓和,中国人对此则有怀疑;澳大利亚反对核试验,中国则认为核试验对于维护它的安全是必不可少的。

【本刊讯】曼谷《星暹日报》十月三十日刊登一则题为《(全国)大学生中心吁请政府考虑对中华民国关系》的报道,摘要如下:
    泰国大学生中心领袖昨天吁请政府应迅速表明泰国对台湾之邦交关系问题立场。大学生中心指出:台湾政府对前副总理巴博元帅及纳隆上校之援助和给予便利及照顾,乃危害泰国新政府之安全。
    据外交部高级官员昨日称:泰全国大学生中心之上述态度,外交部将配合人民之意见加以研究有关对外关系问题。
    【本刊讯】曼谷《中华日报》十一月一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内阁会议重新研讨泰与中华民国关系》,摘事如下:
    泰国内阁于三十日在政府官邸举行会议,由总理讪耶·探玛塞主持。会议结束后,总理官邸副发言人尼柿告诉记者说,内阁会议曾重新研讨泰国与中华民国关系问题,但尼柿拒绝说明此事之详情。
    尼柿指出,当天内阁会议进行时间内,中华民国驻泰大使马纪壮将军曾赴政府官邸,拜访外交部长乍仑攀,双方曾就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
    外交部高级官员三十一日告诉本报记者说,马纪壮大使于拜访乍仑攀时,向泰外长表示,中华民国大使馆人员连日来接到信件、电话,恫言将破坏大使馆及该馆人员,所以,马大使感到非常担忧,并对其安全表示已有问题。
    当时乍仑攀外长告诉马大使说,中华民国大使馆系设于泰国领土内,泰国政府将护卫安全,但是泰国人民对于中华民国政府收留巴博及纳隆等人事件,表示不满之意见,假若马大使认为自己安全有问题的话,可向中华民国政府报告,并应重新考虑收留巴博及纳隆等人之问题。
    乍仑攀同时告诉马大使说,巴博及纳隆现时已是普通泰人,中华民国政府有全权可以措理其去留问题,并请求中华民国政府将予巴博及纳隆等留台时间多久,通知泰国政府。乍仑攀外长向马大使抗议中华民国政府检查泰国学生及人民信件,指出此种措施太过严重。但是马大使表示,中华民国政府对任何国家侨民信件,均采取同样措施。
    【路透社曼谷十月二十九日电】警察今天守卫着驻这里的台湾大使馆以防止学生们可能进行的攻击,学生们由于据说台湾支持已被赶下台的泰国军方领导人而感到愤怒。

【法新社北京十月三十日电】(记者:塞尔日·罗曼斯基)苏丹外长曼苏尔
    ·哈立德今天说,他深信“中国的立场是坚决支持阿拉伯的事业、坚决支持阿拉伯的斗争的”。
    这位部长对法新社记者说,他在这里同周恩来总理和其他中国领导人会谈之后得出了这种印象。
    哈立德是在纽约出席了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中东停火的第一次会议之后乘飞机来到这里的。他在二十八日会晤了周先生。他还同中国外长姬鹏飞举行了会谈。
    哈立德是最近以色列同阿拉伯开战以来第一个会见周总理的阿拉伯政界人物,他将向阿拉伯联盟秘书长汇报。
    苏丹外长说,在通常情况下,中国本来会在安理会使用否决权,安理会被两个超级大国变成了通过美苏单独作出决定的“橡皮图章”。但是它出于尊重战斗中的阿拉伯国家而没有这样做。哈立德说,在这种情况下,这样做并不是拒绝站在哪一方。“我是本着积极的态度看待这一点的,我认为,这是一种有倾向性的立场”。
    哈立德说,中国领导人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信,中东问题只有“阿拉伯各国人民自己通过斗争”才能得到解决。他说,他们认为,“不能把两个超级大国看做是解决问题的媒介”,因为它们所关心的只是它们自己的利益。
    苏丹外长说:“我还要说一句,这是许多阿拉伯国家的一种共同的看法。”
    他又说:“显然中国人认为,苏联对所发生的事情也许应负更大的责任。”他说:“我相信,所发生的事情将对中国、对它处理问题的态度和看法有影响,还将对它同两个超级大国的关系有影响。”他又说,几乎所有参加联合国的不结盟国家都和中国一样,不相信看来只不过是导致美苏“共同统治”的“缓和”。
    哈立德说,他认为中国支持阿拉伯的事业并没有任何“不可告人的动机”,因为中国在中东没有直接的石油或经济利益。
    他说,然而“近东就是西亚”,从战略上来说,中国不可能对苏美“过分卷入”这个地区漠不关心。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十月二十二日、十月二十四日译载一篇报道,题为《牙医术的新发展》,摘要如下:
    两个美国洛杉矶的牙医曾经表示,用激光“爆炸”牙齿的珐琅质,使牙齿保持一生不坏。另一位牙科专家,计划使用激光熔化制陶的象牙齿一样的物质,包复于臼齿上,因而保护它们不衰退及易于清洁。然而上述两项,只不过是牙医术众多发展中的两项而已。计划在最近的将来使用或已开始使用的新牙医术,包括下列数项:
    振动拔牙器,能在一秒多钟内把牙齿摇松而拔出;
    牙医学生练习用的机器人,牙医学生技术如有错误,机器人的齿龈便会出血;
    用较少的X光的方法检查坏牙,使患者减少受危险的X光辐照射;
    假牙并不是松松地合在口中,而是直接植入颚骨内;
    无痛牙科手术,不用针注射麻醉剂,而用高压注射器。
    现在且来看看这些及其他一些革新,使牙医术保持与太空时代步伐一致。振动拔牙器在不到两秒钟把牙拔出。它抓着不同的牙齿,并以在压下的空气力或氮气开动,每秒振动一百次至五百次,将牙龈摇动,脱离它的骨窝,故能容易拔出。目前,这器具仍在试验阶段。
    计算机亦正在应用于牙科医术中。有朝一日,当你走进牙医诊所时,在候诊室里,你可能受到一计算机的款待,在十五分钟之内,将录下你的牙科病历,以作牙医即时和将来参考之用。
    最奇怪而有趣的,是肯塔基州牙医训练中心牙医学生用以练习的机器人。它有一个象人头的头,并有塑胶牙齿,用电脑(计算机)控制,如果牙科学生注射得不适当,这机器人会皱眉,或者会叫喊“哎唷”!如果学生用钻钻位错误,它会扭头或者齿龈出血,流口涎和舌头伸缩而动。
    目前,牙科医生亦在实验用新法检查牙齿以寻找病变的部位,以减少患者暴露于危险的X射线。最新的方法是完全不用X光。最简单的方法是使用塑胶纤维束,将光线由一端带到另一端,甚至带到周围的角落而不消失。纽约大学牙科中心的法里特曼使用十六分之一至四分之一英寸直径的纤维束,并在顶端弯成直角,以便能接触牙齿的任何部位。尽管使用高强度的光,这纤维束仍保持是凉的,并且由于口部的组织、牙垢、填充物等透光性不同,所以牙医能据此迅速地分析你口中的情况。
    红外线描记法现时正用以侦察牙槽脓肿,或未有脓肿形成而牙齿根的神经正在坏死的情形,亦可用以发现可能的口腔癌。和这相反的是用超冷冻法以除去坏死的齿龈。比用刀和烧灼方法好。
    新的假牙材料亦已有发明,那是用塑料或陶瓷假牙代替刚拔去的真牙。牙医使用种种塑料复制刚拔出的真牙,立即用这人造的复制牙齿放入牙床的空窝中,牙床骨在假牙周围生长,便将假牙固定,假牙便象长出来的真牙一样,牢固地系于牙床骨中。
    英国伦敦皇家化学实验室的化学家们,现时发展了一种奶白色的坚硬的物质,这种填充物可直接粘于牙齿上,形成牙齿的连续结构,看来象精美的磁器,且和天然牙齿色泽一样。利用这种物质,补牙镶牙就象做泥水工作。这种物质非常强硬,据说每平方英寸可承受三万磅以上的压力。
    一种填充玻璃的尼龙亦被建议用作制假牙、齿桥和牙托的物质,以防止一般假牙常发生的破裂。因为在英国,每年有成百万副假牙因破裂要修理。
    牙科外科也有新的物质。美国的牙科研究者制造了一种可生物退化的多孔陶质,可用以填补在损坏而除去的一些颚骨中,它逐渐为人体所吸收,而代之以新生长的骨,在一个月至六星期的期间,所填入的陶质就完全去除,而为健康的新骨所取代。
    口腔外科手术之后,现时必须将切开过的组织缝回,不久的将来,可用一种胶来代替缝针。这种胶质液体,可将湿的组织粘合,并使细菌不能在其间生长。清洁牙垢现时也已较为容易。利用人耳听不到的高频超声波,可将牙垢清除,而不必用传统的令人讨厌的刮擦方法。在作口腔局部麻醉时,不用针注射麻醉液,而是用高压注射器,利用压力将麻醉液压进组织中。

【本刊讯】香港《快报》十月三十一日以《泰新内阁昨日决定没收他侬等财产》为题报道:
    (美联社曼谷十月三十日电)泰国新的文人内阁星期二取消被罢黜的前军事领袖的特权,并下令一个委员会没收三位逃亡的军事强人的财产。政府一位发言人说,在财政部长领导下的十一人委员会,将立即没收前总理他侬以及他的儿子纳隆和副总理巴博的银行存款和其他财产。发言人说,该委员会负责调查该三人的资产是否通过贪污而获得。
    官方并没透露该三人的财产总数,但是当地新闻调查报道他们的财产达数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