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突尼斯十月二十七日电】布尔吉巴总统十月二十七日上午,在开斋节之际接受全国干部和驻突尼斯的伊斯兰国家的大使的祝贺时表示希望“特别是在埃及、叙利亚和巴勒斯坦战士表现出了勇敢之后,战争的结局将是幸运的,尽管我们得到的消息彼此矛盾。”
    布尔吉巴总统说:“尽管我感到忧虑和不安,但是我希望战争的结局能象我所希望的那样”。他接着说:“实际上,我们对这场战争感到突然,特别是因为我们没有事先在一起共同协商一个共同的政策。我还要指出同以色列交战的两个国家中的一个曾对它的伙伴接受停火表示感到意外”。
    布尔吉巴总统说:“这些方法在各方面来说都不是健康的,也不是令人鼓舞的。它们使我对结局产生了悲观情绪,特别是在派观察员到停火线之后,这就可能把阿拉伯国家再次置于大国,特别是苏联的桎梏之下”。
    【本刊讯】摩洛哥新闻界联合会周报十月二十七日发表了一篇《我们拒绝大国控制》的文章,摘要如下:
    阿拉伯的命运决不能由莫斯科和华盛顿来决定,阿拉伯的权利决不能丧失在基辛格的倡议和勃列日涅夫的欢迎之中。
    俄国人和美国人交换了友谊是在相互争夺的两巨人之间取得了奇怪的协议,观察家们对这个协议感到吃惊,认为它是危害阿拉伯人和瘫痪他们革命动力的帝国主义圈套。
    俄国人没有注意到,美国人也不懂得阿拉伯的局势已经改变,阿拉伯人无能和软弱的时代已经过去。阿拉伯的立场是拒绝附属于大国。
    阿拉伯人已经知道了,中东地区是苏美战略的舞台,他们都企图加强自己在这一地区的阵地。
    俄国人不注意,美国人不懂得,从战略上说,阿拉伯人虽没有两巨人有的原子武器,但是他们能够对付原子武器,因为他们有代替原子武器的非洲、拉美、亚洲和全世界反帝和爱好和平人民的全力支持。
    当俄国人注意到,美国人懂得了阿拉伯人的命运在阿拉伯人自己手中时,中东地区持久和平就实现了。

【美联社大马士革十月三十日电】叙利亚新闻部长萨迪克尼今天说,“叙利亚不准备讨价还价,因此同以色列谈判是没有用的。”
    萨迪克尼在单独接见记者时说,“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没有要求同以色列直接谈判。”
    他说,“这个问题只有通过以色列完全撤离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以及承认巴勒斯坦权利才能获得解决。”
    这位叙利亚部长还说,“全世界必须考虑到我们的土地被占领。以色列提出关于阿拉伯人打算消灭他们的说法是虚假的。以色列坚持安全和可靠的边界,并以此为借口而占领我们的土地,以实现它的扩张主义政策。
    “因此,收复我们的被占领土是我们的神圣权利,以色列作为侵略者无权胡说它处于危险之中。”
    萨迪克尼指出,以色列“为了继续霸占我们的土地,在人力和物质上都遭到巨大损失”。
    “我们希望,这些损失可能已使以色列人民认识到它的政府关于可靠边界的说法是完全虚假的。如果以色列坚持占领我们的土地和拒绝巴勒斯坦权利,我们将无其他选择办法,只能继续战斗。”
    这位叙利亚部长抱怨说,欧洲对中东局势没有公正的了解。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十月三十日电】国防部长达扬今天在以色列议会的一次特别会议上说,埃及已经同意立即交换受伤战俘和答应提交全部以色列战俘的名单。
    达扬没有提到交换受伤战俘的任何条件。他说,没有就交换所有其他战俘问题达成协议。
    他说:“在埃及的所有以色列伤员将被迅速送回。”“埃及已经同意立即把他们送回以交换受伤的埃及战俘。”
    一位军方发言人晚些时候在特拉维夫的一次情况介绍会上说,交换伤员是以色列后备役少将阿哈隆
    ·亚里夫和一位埃及高级军官在离开罗六十英里的停火线上举行的一次会晤中一致同意的。
    达扬是在反对派利库德集团要求议会举行特别会议就政府处理战俘问题进行辩论时讲这番话的。反对派反对政府在以色列战俘获释前同意再向第三军补给食物、水和药品的作法。
    【中东社开罗十月三十日电】官方发言人阿尼斯发表如下一个声明。
    以色列要求通过国际监督机构提交以色列的伤员和战俘名单,我们的武装部队已经作出回答,这些名单正送往他们那里。埃及司令部已有指示,一俟以色列执行安理会十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的决议回到十月二十二日的战线上去,就可以交换战俘和伤员。安理会这些决议已被以军所破坏。
    【德新社开罗十月三十日电】埃及发言人阿尼斯今天发表的这项声明没有提到埃及保留的战俘的数字。这项声明通过国防部长达扬传达到以色列议会,达扬说,埃及保留有四百五十名以色列战俘,而以色列保留七千名阿拉伯战俘。以色列已把包括三千八百二十七名战俘名字的名单交给了国际红十字会组织。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月二十四日刊登德鲁·米德尔顿的一篇报道,题为《中东战争是苏联最先进武器的巨大试验场;一大批俄国人在指导和估价》,摘要如下:
    西方军界人士认为,中东战争已经成了苏联军事装备——从极为复杂的防空导弹和防坦克导弹到最新的作战坦克——的巨大试验场。
    这些人士还说,一大批苏联军事顾问和技术人员正在指导并估价这些武器的使用情况。
    SA—6地对空导弹是这场战争中出人意外的东西。一辆履带式车辆上装有三个发射架的这种低空导弹,打以色列飞机,效率很高。
    由熟练人员操纵的SA—7导弹,对以色列人也是有威胁的,显然是有效的。这是一种单人从肩上发射的低空防空导弹,北越人在印度支那战争中成功地使用过这种导弹。
    苏联装备,以及在某种不明确的程度上还有美国装备。在坦克战中起了重要的作用。最重要的苏联装备是萨格尔(SAGGER)式防坦克导弹。这是一种机动的武器,火箭口径一百二十毫米,装有一个五磅多重的弹头,用红外线制导。以色列人承认、这种武器击毁了许多以色列坦克。
    在这场战争中,苏联新式中型坦克T—62作了第一次试验。战争开始时,埃及有一百辆这种三十七吨重的坦克。这种坦克的火炮装有莱塞测距仪。
    美国的TOW式导弹就是为了对付T—62坦克的。以色列人说,这种坦克已有若干辆被击毁,美军技术人员正焦急地等待关于对付这种坦克的火炮和导弹的效力的报告。
    以色列人还缴获了一枚三吨重的蛙—7地对地导弹。这种导弹发射一个重一千一百磅的弹头,射程四十五英里。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月二十五日刊登了空军记者E·M·唐纳森空军准将写的一篇短文,题为《以色列人得到的导弹秘密对英国保密》,摘要如下:
    英国军方和武器制造商感到烦恼的是,他们将被拒绝给予以色列在中东战争中弄到的俄国最新式武器的情报。
    毫无疑问,俄国的一系列萨姆导弹——在这次十七天的战争中至少使用了五种——自从越南战争结束以来已经大大改进,并且增添了一些新武器。
    中东战争被美国和俄国用作检验它们的最新式武器的试验场。以色列人完整无损地缴获了一整套最新式的俄国萨姆导弹。
    美国人将被给予这样做的机会,并可能被要求严守秘密。由于俄国最新式武器的秘密而得到好处的美国武器将来可能比英国的武器有更好的销路。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十月三十一日电】今天又有一批苏联军舰穿过新近建成的博斯普鲁斯大桥前往地中海。
    这几艘军舰被辨认出是一艘“斯科里”级驱逐舰三八九号和两艘“纳努什卡”级导弹艇九七七号和九七八号。

说安理会停火决议同叙对战斗的想法是背道而驰的,叙是在获悉苏保证以色列将从被占领土撤退后作出接受停火决议的。说如斗争不能导致实现公正目标,叙将恢复武装斗争
    【本刊讯】叙利亚大马士革电台十月二十九日晚广播了阿萨德总统通过该电台向全国发表的讲话,摘要如下:
    主要是在阿拉伯人的伟大毅力的影响下,安理会做出了停火决议。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一致同意并联合提出的这个决议是在没有人反对的情况下由安理会通过的。
    我们对这个决议感到意外。我们甚至不知道有决议草案。我们在电台和通讯社转播之前是不知道要求召开安理会会议的消息的。这使我们面临必须加以考虑的新情况。
    我们怀着对国家利益、对我们为之而战斗的目标和原则的深厚感情研究了安理会决议。为了这个目的,从二十二日上午到二十三日,(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族和地区领导与叙利亚全国进步阵线中央领导举行了长时间会议。我们同阿拉伯国王和总统进行了接触,同他们交换了看法,同苏联进行了接触。我们在研究安理会决议的会议中考虑了所有这些接触。我们同埃及和苏联进行接触是为了澄清有关这个决议的各方面情况。
    在这些接触中,埃及总统萨达特对我们说,他得到了苏联领导人的保证:以色列将完全撤出一切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苏联还向我们说,它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适应我们的立场,符合我们的立场、我们的利益和我国人民的正当目的,并说苏联在起草安理会决议过程中的指导思想,是我们所强调的以色列完全撤出一切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
    特别由于我们同埃及和苏联的接触——因为苏联是提出这个决议的两国之一——我们了解到,安理会决议意味着以色列完全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我们了解到,这个决议不会有损于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而在讨论他们的事业时,他们将是做出最后决定的唯一的一方。
    根据对安理会决议的这种解释及在埃及按照萨达特总统的信念接受这个决议以后,我们在叙利亚全国进步阵线中央领导机构的会议上,决定接受这个决议。已向我武装部队发布命令,如果敌人遵守停火则停火,并且规定,我军仍然处于完全的待命状态,以便必要时继续进行战斗。
    虽然安理会决议同我们的想法背道而驰,但是这不应当使我们看不到这个事实,即决议是我们坚持的结果,因此,它是我们胜利的一个方面。
    我们必须用过去一些日子我们用以进行我们武装斗争的那种高度勇敢、信心和效率来进行这个新阶段的政治斗争。如果我们在这个阶段的斗争没有导致实现我们的公正目标
    ——我们考虑了这点并且认为它们不是不可能实现的——我们将恢复武装斗争,继续以我们的一切力量进行战斗,以实现我们的目标。
    也许我们许多人希望武装斗争现在继续下去。尽管我有个人的想法,但是我还是赞赏他们的主张。
    在这次战争中,我们赢得了应受到我们完全尊敬和钦佩的了不起的胜利。这些胜利意味着什么?它们是否意味着我们已经解放了国土?没有,我们还没有解放国土。甚至敌人突破(停火线)地区的一些土地仍然在敌人手中,因此停火使我们感到意外,是与我们对战斗的想法背道而驰的。我们曾经考虑到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由于有这样一种想法,我们非常策略地从各方面采取行动以实现战斗的最后目标。
    【法新社大马士革十月二十九日电】阿萨德总统今天在半小时讲话中三次说,安理会决议“违背我们的斗争,违背我们的抱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