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开罗十月三十日电】官方宣布,苏联第一副外长库兹涅佐夫今天抵达这里同埃及官员就执行安理会决议问题举行会谈。
    中东社说,苏联客人是应埃及政府邀请的。
    在他访问的同时正好代理外长法赫米去华盛顿,而以色列总理梅厄将在下星期四会晤尼克松总统。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月三十一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宣布,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从下星期二(十一月六日)起对开罗进行一天的访问。
    萨达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和美国之间在四天前达成了这方面的协议。他(基辛格)将于十一月六日前来开罗,十一月七日离开。”
    在出席这次记者招待会的大约三百名记者提问之前,萨达特发表了长篇谈话,他在谈话中还宣布,他打算派外长扎耶特到巴黎去会晤蓬皮杜总统,派其他高级官员去伦敦和贝尔格莱德同希思首相和铁托总统会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三十日电】官员们今天透露,国务卿基辛格打算在星期日(四日)离开这里,在访问中国的途中先到中东进行一次旅行。
    基辛格定于十二月十日到十三日到北京访问,他将在开罗、吉达、卡拉奇和沿途所经的其他一些国家首都共逗留约一周的时间。这消息是在他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在戴维营同尼克松总统进行会谈的时候传出的。
    在此之前发表一项公告说,尼克松本周将同以色列总理梅厄和苏联及阿拉伯外交官们会晤。
    基辛格本周的日程排满了各种活动,迄今为止,他已同埃及总统萨达特的特使法赫米会晤了两次,并将参加尼克松同梅厄夫人的会谈。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已经清楚看出,美国现在同苏联及其阿拉伯盟国进行密切磋商,是为了使它的态度保持平衡。
    如果基辛格按目前的时间安排去做,那将意味着他将离开华盛顿几乎两周之久。
    在他十一月十日到十三日访问北京之后,他预定要在十一月十四日和十五日到东京访问,向日本政府说明他在北京会谈的结果。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三十一日电】除了开罗以外,国务卿很可能还将访问吉达以便同沙特阿拉伯领导人举行会谈,并且可能访问约旦的安曼。他将不访问耶路撒冷,据最初的了解,访问耶路撒冷是他的旅行计划的一部分。
    基辛格将是在有迹象表明美国正在压以色列交出在最初的联合国停火协议宣布后所夺占的埃及领土的情况下前往开罗的。这次旅行是在梅厄夫人预定于今天到达这里之前安排的,这一事实表明华盛顿至少已经就它打算遵循的外交方针的轮廓作出决定
    。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三十日电】国务院和白宫拒绝评论这个消息。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三十日电】题:尼克松就中东问题会见梅厄和其他领导人
    尼克松总统将在本周就中东问题举行一系列外交磋商,其中包括十一月一日同以色列总理梅厄的一次个人会见。
    白宫在今天宣布这一系列会晤时,说尼克松的时间表是“我们为奠定一个在中东实现持久和平基础所进行的外交磋商的继续”。
    总统将于十月三十日在戴维营休养地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会谈。基辛格国务卿将参加傍晚的会议。
    十月三十一日尼克松将在白宫会见埃及代理外长法赫米。
    白宫副新闻秘书沃伦说,这些会谈是“总统为实现中东持久和平所做的努力的一部分”。
    白宫宣布梅厄访问的全文如下:
    “以色列总理梅厄夫人将到华盛顿进行工作访问。十一月一日梅厄夫人将同尼克松总统会谈。这位总理还将同国务卿基辛格举行会谈。”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三十日电】白宫今天宣布,以色列总理梅厄将到达这里同尼克松总统举行会谈。这件事和埃及代理外长法赫米已经在这里并将于明天会晤这个美国领导人一事联系在一起,使得华盛顿成为以色列和埃及之间举行第一次“间接”谈判的地点。此外,正在变得清楚的情况是,国务卿基辛格在克里姆林宫的支持下,现在正在发挥开罗和特拉维夫之间“诚实的掮客”的作用。主要任务似乎是为了确立一个谈判的基础,选择一个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举行会议的地点。关于谈判的基础,尼克松总统无疑将设法说服梅厄作出某些让步。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三十日电】鉴于这些宣布,情况变得越来越明显,美国正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发挥中间人的作用,目的是为了缩小谈判的差距。正如宣布梅厄访问所表明的那样,美国正在同以色列进行特别密切的接触,据推测,苏联也在同阿拉伯国家进行同样密切的接触。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三十日刊载约瑟夫·哈希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从第四次战争中得到的教训》,摘要如下:
    第四次阿拉伯一以色列战争在军事方面结束的方式并不是合乎理想的——从每个人的观点看都是如此。但是,这种方式却为以色列同它的阿拉伯邻国之间取得长期解决的一个很可能是最好的机会
    ——也许这是最后的机会
    ——奠定了基础。
    这是迄今为止最好的机会,也许这是最后的机会,它们都是出于同一个理由。从这场战争中看出以色列人对他们的阿拉伯邻人的相对力量下降了,而且必然要继续下降。
    阿拉伯人对以色列人在人员损失方面远没有达到平手的地步。美国五角大楼的一项估计是,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的人员损失对比是三比一。
    五角大楼估计阿拉伯人的伤亡总数为一万五千人,而以色列人的伤亡总数为五千人。但是以色列的三个阿拉伯邻国(埃及、约旦、叙利亚)的人口为四千五百万,而以色列的人口是三百万,而且其中将近五十万是非犹太人。所以近邻的阿拉伯人就比以色列人多十四倍以上。阿拉伯人经得起一场其损失只大两倍的战争,特别是当他们的阿拉伯邻国准备从它们的石油收入中支付费用的时候。
    阿拉伯人能够每六年到十年进行一次象这次的战争。人员方面的损失是可以接受的。装备方面的损失是可以弥补的,在每次战争中,他们的军事技术都提高了。
    在将近一世代的时期中,以色列一直处于军事技术的高峰。以色列在人力和财力方面也达到了极限。以色列能够稍为提高它的技术,以及稍为增加它的人力。但是在财力方面,以色列已经处于非常困难的地步。
    就在大约一年前,以色列处于理想的讨价还价地位。它仍然是一九六七年战争的引人注目的胜利者。埃及和叙利亚对俄国人感到失望。埃及在七月份把俄国人赶走,要求美国设法使和谈继续下去。以色列是一个好象手中掌握全部高价值筹码的玩扑克的人,而一个聪明的玩扑克的人懂得适可而止。
    以色列今天的讨价还价地位没有象一年前那样好了。它的讨价还价地位仍然非常好,但是这种地位在下降。这种地位必然会一年一年地下降,一部分是因为阿拉伯人能够增长的余地要大得多,另一部分是因为美国愿意为以色列战争出钱的兴趣将越来越小。
    一年前,以色列不愿进行认真的和谈,因为它满心抱着并吞的思想。它错过了它的讨价还价地位空前之高的时机。现在它的讨价还价地位稍为下降了,并没有严重下降,但是毕竟下降了。以色列仍然能够获得非常好的条件。它仍然有一个良好的讨价还价地位,以及出现了它经不起的每六年到十年将进行一次很花钱的战争的警告,从这个意义上讲,现在是以色列最好的机会。
    这很可能是最后的机会,因为如果阿拉伯人在这一轮中得不到解决办法的话,他们的力量能够逐年增加——为什么要担心呢?结果他们将会取胜。

【路透社开罗十月三十一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警告说,如果以色列人在苏伊士运河西岸不后撤到十月二十二日的停火线,他将允许他的军事部队对付这种局势。
    这位埃及领导人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回到十月二十二日的停火线是开始中东和谈的必不可少的条件。
    他还要求苏伊士运河西岸的以色列部队和埃及部队立即脱离接触,他说,这是开始谈判的另一个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
    埃及总统警告说,他受到他的军事指挥官们的强大压力,要求对付以色列部队。他说,以色列部队违反了十月二十二日的停火,在运河西岸沿线抢占了更多的地盘。
    他说,他在给尼克松总统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电报中阐明了这一立场。
    他说:“我对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说,我们不能同意借口正在进行会谈而在西岸留有(以色列的)一些小块据点。”
    萨达特总统说,美国和苏联已经表示愿意保证一九六七年的安理会决议得到实施。
    这位埃及领导人称赞了苏联在这场中东战争中的立场,他还称华盛顿对实现和平解决的态度是建设性的。
    萨达特总统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将不同以色列直接会谈,但是他表示,有以色列参加的国际和平会谈要由联合国主持,并有超级大国参加。
    他说,在这种和平会议上必须有巴勒斯坦人的代表参加。
    萨达特总统透露,四天前他收到了由勃列日涅夫先生转来的英国首相希思的一个电报,电报中说以色列人说,如果埃及解除对红海南端入口处的封锁,以色列人将“解除对埃及第三集团军的剩下部分的围困”,并且交换战俘和伤员。
    总统说,他答复希思先生说,以色列人应当首先遵守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回到十月二十二日线的决议。
    【法新社开罗十月三十一日电】二十一年来第一次一位埃及国家首脑讲了美国的好话。萨达特总统在他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的立场是积极的”。
    更有甚者,他给人的印象是他迫不及待地等待着基辛格的到来和特别是(他)同华盛顿和莫斯科保持着如此般的“二十四小、时不间断”的接触以致于以色列显得被孤立了。最后,他向倾听他讲话的记者们说,“石油武器不是针对任何个人的,它只用来维护我们的权利。”
    萨达特总统答应,如果(以色列)实现撤退,埃及准备立即交换战俘,埃及也准备开始举行和平会议。
    与此同时,将取消对曼德海峡的封锁。萨达特总统说得好象这一封锁是埃及倡议进行的。
    美国和苏联在近东建立和平中的作用当然将是主要的。但是看来埃及不愿意近东和平单纯出自超级大国的手。萨达特总统宣布他即将派使者去巴黎、伦敦和贝尔格莱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