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法《震旦报》十月二十九日刊登了贝尔内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西奈,争夺石油和争夺欧洲之战的赌注》,摘要如下:
    克劳塞维茨曾说过,外交只是战争的继续,但是是以另外的方式进行的。这是俄国人照字面遵循的格言。在近东战场,克里姆林宫在军事上输掉了它通过阿拉伯国家对以色列进行的这场战争。由于这一着没有得逞,它将试图通过表面上比较和平的方式达到同样的目的,这些方式就是:讹诈和外交诡计、图谋暴动……
    上周所发生的事情正是这些方式的完整的、然而又是令人不安的反映。俄国人违背了他们十月二十一日的保证,并且在没有预先通知美国人的情况下企图把部队派到近东前线,而且这一次要正式在战场上站住脚。尼克松马上做出了反应。这个回击就是十月二十五日美国实行核戒备状态。
    俄国人立即躲避。两天后为了继续他们的把戏,他们宣布往前线派遣了“一些苏联观察员”,但没有说明这些人是军事人员还是非军事人员。这种顽固地要在世界这个地区立足的态度掩盖着苏联无止境的野心。
    莫斯科在那里进行着一场永久的赌博,即层出不穷的俄国帝国主义的赌博。过去是沙皇,因为他向达达尼尔海峡推进;今天是苏联,因为它围攻地中海,向红海和波斯湾推进。
    控制海洋,而且还企图控制阿拉伯的石油。谁占有石油,谁就控制世界,特别是控制靠东方提供石油的欧洲。第四次以色列—阿拉伯战争,克里姆林宫目前采取的加紧派遣其军队或“监督人员”的奇特手段,都是同这个头号目标相符的:收复西奈,向以色列夺取西奈,从而使该地区成为苏联的一个战略堡垒。
    请看地图:占有西奈的人不仅控制着近东和阿拉伯油井的入口,而且也间接地控制着欧洲,从而成为它的主人。于是,这个稀少的贝都印部落经常出没的沙石成堆的荒凉地区,今天吸引着贪婪者,变成了一场残酷斗争的赌注。最近在这里发生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坦克战,这不是偶然的。俄国人竭力用暴力或“温和地”从军事上或外交上在这里插足,这也不是偶然的。
    我们的宁静、我们的经济生活、西欧的石油正常供应,都取决于这若干亩沙石。我们已经看到这场战争、石油生产国采取的措施对我们每天的生存正起着灾难性的作用,因为石油和燃料、间接地还有工业品的涨价,将再次引起通货膨胀。
    一旦俄国人通过西奈半岛控制了阿拉伯的石油
    ——黑色金子、一切战争的本钱,西方的手脚就会被捆住,它的经济就会完全受克里姆林宫的支配。因此,西奈这个赌注是重要的、可怕的。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月二十八日刊载克拉夫特的一篇文章,题为《并发的危机》,摘要如下:
    总统和国务卿基辛格在处理中东最近的这次战争方面的表现中,不时出现随机应变的杰作。然而,他们在国外的活动并不能把水门事件及其在国内引起的危机一笔勾销。相反,国内外的危机结合在一起,表明尼克松先生治理国家是多么困难。
    在目前的中东危机中,政府有三个具体行动值得人们特别称赞。第一是总统在十月十三日决定下令对以色列全面提供装备。美国的空运使以色列能够发动攻势,并且恢复地中海东部的已经在朝着有利于俄国和它的阿拉伯保护国方面危险地转变的平衡。
    第二是基辛格博士同勃列日涅夫上个周末在莫斯科达成的停火协议。
    然后就是总统下令进入戒备状态。
    然而政府采取这三个行动究竟有什么必要呢?答案在于政府在国内的困难。当中东一开始出现麻烦的时候,尽管有苏联参与的明显迹象,政府并没有采取什么步骤来阻止俄国人。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能够同俄国共处是总统要求得到国内支持的唯一权利,基辛格博士不断地奏起“缓和”及“和平结构”的调子。结果,俄国人在战争最初阶段获得了巨大的好处。总统被迫开始对以色列提供全面援助,作为最后的手段。
    基辛格博士之所以在莫斯科取得这项外交方面的安排,主要是由于以色列的武器,当补给品开始涌入的时候,这些武器开始发挥作用。尽管这样,基辛格博士带回的停火协议不过是没有任何实施条款的一纸空文。如果他当时愿意在莫斯科再耽搁一下,那么以色列武器的继续不断的成功,本来很可能为他取得一项具体得多的协议提供讨价还价的力量。但是他耽搁不起,因为,正当录音带事件在国内瓦解着总统的权威的时候,他需要实现迅速停火来支持尼克松先生。
    至于进入戒备状态这件事,俄国人很可能是由于尼克松总统在国内的虚弱而情不自禁地使他们的立场变得强硬起来。
    简而言之,除了由于国内对于总统的支持大大下降这个原因以外,政府采取的一些那怕是最有效的措施本来也是不必要的。这样说来,除非他能戏剧性地提高他在国内的声望,否则尼克松总统将无法执行可靠的对外政策。在对外政策方面和在国内事务方面,作为一个总统,尼克松先生今后最多都只能一瘸一拐地走下去。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月二十九日电】苏联今天说,它愿意支付联合国中东紧急部队的费用中它所占的份额,只要这支部队的最高管辖权归安理会掌握。
    苏联代表团顾问洛吉诺夫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联合国按照联合国宪章在合法的和正当的基础上进行维持和平的工作,我们将支持这种工作,并为它支付费用……”
    苏联拒绝为以前在中东和刚果的维持和平工作提供经费,因为那些部队是由联合国大会建立的,其费用安排也是由大会作出的。

【路透社联合国十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利特尔姜斯)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在很不利的情况下争取迅速集合一支七千人的国际部队,以便在埃及和以色列军队之间建立一个缓冲区。
    虽然在一个星期前安全理事会要求停火看来终于维持下来(除了在苏伊士城周围爆发小规模的战事以外),新的政治争端威胁着联合国所作的调解努力。
    据了解苏联已对瓦尔德海姆说,他应该让波兰、如果可能的话还让其他华沙条约组织国家的军队参加联合国紧急部队。
    以色列坚持只有同它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才是联合国军队的可接受的来源。
    他排除了罗马尼亚以外的所有的共产党国家。
    在陷入这种复杂的政治局势的情况下,瓦尔德海姆今天在同他的主要顾问们仔细考虑一个问题时只能作出有限的抉择,这个问题就是究竟要求哪些政府提供必须在数天内到达现场的部队。
    若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其中包括一些北欧国家,一些时候以来一直有一些军队随时准备为联合国执行任务。根据美国主张的不要华沙条约国家参加也不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参加的析衷办法,这些军队也将被排除在外。
    【路透社联合国十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古德曼)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将开始进行一项从政治上来说是敏感的工作,即根据安理会通过的指导方针为联合国驻中东紧急部队再征召大约六千人。
    苏联和另外一些国家已要求这一维持和平的活动由来自共产党国家和不结盟国家的部队参加,虽然不允许五大国——美国、苏联、中国、英国和法国——提供人员。
    据悉美国对包括任何华沙条约组织国家的军队的做法不热心。
    在秘书长继续同可能提供军队的国家进行紧张磋商的时候,他将不得不考虑到这些看法。
    预计在这支新部队最后组成时将包括来自十多个国家的人员。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二十八日电】《纽约时报》记者特尔奇从联合国报道:
    前来参加秘密会议的斯卡利说,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的成员国都排除在紧急部队之外也许是一种可以接受的抉择办法。
    另一个复杂的情况是,联合国当局不希望从塞浦路斯的维护和平部队中抽调太多的人员。
    中东部队的经费问题也没有解决。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月二十九日刊登乔治·克拉克写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卡林顿勋爵看到在防务需要方面存在矛盾》,摘要如下:
    国防大臣卡林顿勋爵昨天同意这种看法:由于中东战争造成的局势,欧美之间在防务问题上出现了困难。他认为必须作出努力使“欧洲的防务利益有更大程度的一致”。
    他说:“但是,在这样说了以后,若提出下述说法就大错了:从战略核威慑力量的角度来说,欧洲不用花费我认为欧洲国家不会愿意承担的一笔开支就能够自卫。”
    卡林顿勋爵本周末在英国广播公司的“世界”节目中对记者发表了讲话。
    关于美国进行戒备未能进行磋商这一点对北约组织产生的含义,卡林顿勋爵说,一个困难产生了。他说:“欧洲的利益同美国的利益是很不同的,我认为美国了解这一点。但是我认为,无论如何,在欧洲的防务方面,我们将同美国发生一些问题。”
    卡林顿勋爵被问到,认为美国将会自动地保卫欧洲,这是否符合欧洲的长远利益。他说:“若认为防御联盟能够在自我利益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发生作用,这是一个大错。
    “我认为,事实上,美国对欧洲的卷入的重大保证在于:保卫欧洲符合美国的利益;屈服于外界压力的一个欧洲将对美国本身是一个威胁。
    “仅仅由于美国人喜欢欧洲人而就把我们的一部分防御依靠美国人的善意,这将是一件可怕的事情。若由于他们的自我利益而依靠这种善意,那会好得多。”
    欧洲处理它自己的防务的前景如何呢?卡林顿勋爵在他的答复中并不是乐观的。他说:“今后欧洲的防务必须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我们在这方面已开始了。我同意,必须使欧洲的防务利益有更大程度的一致。”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七日电】尼克松最近一次试图平息水门事件动乱的尝试,引起了民主党新的猛烈批评。
    许多国会议员在尼克松星期五晚间的记者招待会之后发表评论时,称赞了尼克松在缓和中东紧张局势方面取得的外交上的成功,但是又说他未能消除人们对于他是否愿意允许对水门事件进行全面的、独立的调查所抱的疑虑。另外有些人抱怨总统对新闻机构、特别是电视报道和评论进行了新的攻击。
    【路透社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十月二十七日电】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已要求国会设置一个“真正独立的特别检察官”,并继续由国会自己调查尼克松总统,即使这会导致对他进行弹劾。
    这项决议说,公众受到了“无耻的操纵和犯罪行为”的危害,这种行为“已发展到全国最高的办公室,总统的椭圆形办公室”。这项决议要求国会通过必要的立法案,以设置一位独立的检察官,即使总统会任命一个他自己的新检察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七日电】参众两院民主党领袖今天拒绝了尼克松总统关于任命一位新的水门事件检察官按考克斯宣布为不能容忍的白宫条件进行工作的保证,认为这是不能接受的。
    蒙大拿州参议员曼斯菲尔德说:“不要耍滑头。”
    众议院民主党领袖、马萨诸塞州的奥尼尔还拒绝了尼克松星期五晚间宣布的下述作法:下周将任命考克斯的继任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七日电】尼克松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新闻界进行了“无法无天的、恶毒的和歪曲事实的报道”,这番话今天招致全国各地的许多报纸和电台负责人的愤怒答复。
    《芝加哥每日新闻》的利萨戈尔说:“看来总统显然是处于守势和好斗的,一般地来说,是试图把人们提出的实质性问题变成对新闻机构的攻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七日电】今天,当尼克松总统全家隐居在马里兰州的戴维营时,约有一千名示威者在白宫前游行。他们拿着的标语牌上写着:“如果你希望弹劾他的话,请按喇叭。”过路的驾驶汽车的人吵闹地按动他们的汽车喇叭,作为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