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开罗一月七日电】巴勒斯坦人士说,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今天继续举行秘密会议,以便订出加强突击队行动的计划,特别是在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之内。
    【中东社开罗一月七日电】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今天继续开会,以讨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向它提出的报告。
    报告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对委员会去年四月会议以来局势的政治估计。第二部分谈到被委托实现巴勒斯坦革命组织统一的委员会的工作。第三部分是关于政治纲领的。
    【路透社开罗一月七日电】委员会今天接纳了十六个新成员,从而使成员数目达到一百六十七个。
    自从昨晚以来,委员会在忙于辩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提出的一个报告。
    报告攻击美国,并警告不要接受美国的一些倡议,“它们的目的是要麻醉阿拉伯人,使他们处于静止状态,以使以色列加强它对被占领的领土的控制。”
    报告承认所有突击队组织的统一面临的若干障碍,但是说,它最后在这方面取得了一个折衷的解决办法草案。
    根据这个草案,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将变成最高的政治领导机构,游击队发表的一切声明都应当通过它的官方发言人。关于突击队行动的所有其他军方声明,都应当以革命总指挥部的名义宣布。
    谈到军事方面时,报告说,执行委员会一致认为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将成为“最高军事委员会”指挥。委员会是由所有突击队组织和巴勒斯坦解放军代表组成。所有武装部队都应当由这个委员会指挥。
    报告以一种批评性语调要求巴勒斯坦解放军不要作为一个独立的政治实体行动。
    报告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它的政治纲领范围内,将努力继续进行武装斗争以争取巴勒斯坦全部解放。它还保证继续进行斗争以便争取从约旦领土上采取行动的自由和取消阿拉伯国家内的所有帝国主义基地,包括经济和文化设施。
    【法新社开罗一月七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天谴责约旦侯赛因国王的建立一个横跨约旦河两岸的“阿拉伯王国”的建议。
    报告号召“所有阿拉伯力量和组织同巴勒斯坦人民联合起来,以保卫它们的权利和对侯赛因国王的计划进行斗争。”
    【中东社开罗一月七日电】(代达尔福斯发)据《共和国报》报道,在昨晚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的第一次秘密会议上,一百五十五名成员中产生了尖锐的分歧。
    《共和国报》说,引起热烈讨论的一个问题是巴勒斯坦解放军的前途问题。
    巴勒斯坦人士说,争论的另一个问题是对约旦采取什么态度的问题。据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政治负责人哈立德·哈桑曾要求游击队必须重新取得在约旦的基地,即使这意味着与侯赛因国王的政权作某种形式的和解。
    别的成员则以前一直主张成立约旦—巴勒斯坦阵线来推翻侯赛因。

【路透社特拉维夫一月七日电】一家以色列报纸今天报道,苏联和叙利亚最近签订了一项在叙利亚建立一个空军基地的协议。
    这个空军基地主要是供苏联巨型飞机使用来空运苏联武器和装备的。
    销售很广的下午报纸《晚报》的驻巴黎记者在一条头版消息中说,这个基地位于大马士革东北二百五十公里的地方。这位记者说,据巴黎得到的情报说,苏联技术人员已经开始为这个基地打地基了。

【路透社堪培拉一月八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说,美国大使沃尔特·赖斯今天上午同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会晤了一个多小时。
    他们讨论了澳大利亚海运人员抵制美国船出入这个国家的问题,以及惠特拉姆的工党政府内一些高级部长对美国外交政策的直言不讳的批评。
    这些人士说,这次会晤是应赖斯先生的要求而举行的。
    【法新社堪培拉一月八日电】美国大使赖斯今天对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说:华盛顿对工党政府的成员支持工会抵制美国船一事感到不安。
    事后赖斯称这次会晤是“非常坦率和有益的”。
    【法新社堪培拉一月七日电】新的工党政府的城市和区域发展部长托姆·尤伦,今天对尼克松总统进行了迄今为止最猛烈的攻击。
    这位部长指责尼克松轰炸北越是奉行一种“危险的孤注一掷”的政策。他说,这种“恐怖外交”只能概括为一句话就是“残暴心理”。
    尤伦还谴责他所谓的美国总统的傲慢、虚伪和两面派的态度。
    尤伦是曾被日本人俘虏过的战俘,他长期以来一直在批评越南战争。他对尼克松总统的人身攻击的激烈程度使观察家们感到意外,预料,这样做将促使澳美关系进一步冷淡。政府人士今天表示,惠特拉姆总理可望在本周晚些时候发表同样强烈的评论。
    【美联社悉尼一月七日电】美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沃尔特·赖斯表示,他的政府对劳工部长克莱德·卡梅伦和对外贸易部长詹姆斯·凯恩斯给予尼克松的严厉抨击表示不安。
    与此同时,预计,澳大利亚的二千名海员九日将决定是否接受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主席鲍勃·霍克提出的取消他们对美国船只货运的禁令的建议。这项禁令已使美国东海岸的美国码头工人采取了抵制澳大利亚货船的报复行动。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一月六日电】(记者:阿诺德·蔡特林)布托总统对巴基斯坦同美国关系明显冷淡的状况感到不安。
    他在同美国外交官们交谈时表示怀疑美国对他的敌对的邻国印度的意图,特别是尼克松总统任命他的前顾问丹尼尔·帕特里克·莫伊尼汉为驻新德里大使之后。
    布托一直抱怨尼克松拖延任命美国驻巴大使。美国没有派正式使节已有六个月了,实际上自从布托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执政以来就没有个顶事的代表。
    他还公开地和私下里抱怨美国对巴基斯坦的经济援助数额小以及美国未对巴基斯坦要求恢复供应军事装备一事作出答复。
    据美国权威人士说,布托被告知说:美国认为印度是次大陆上“超群的”国家,美国想要同这个国家建立正常的关系。正是由于美国在一年前的印巴战争中支持了巴基斯坦,才使得它同英迪拉·甘地总理的政权本已紧张的关系冷淡下来。
    这些美国人士说,在最终决定是否向巴基斯坦提供经援或者军火援助的问题上,美国不会受印度的“讹诈”。但是这里的美国高级官员说,处理美巴之间的问题要花几个月的时间。他们还表示,这些问题不是华盛顿当前要优先处理的问题。
    自从约瑟夫·法兰去年六月离任去担任驻伊朗大使以来一直没有大使,这使布托感到恼怒。现在尼克松已经任命了一个有名望的人为驻新德里大使,甚至还任命了驻孟加拉国的大使,虽然由于这位外交官生病而撤销了这一任命。
    布托曾对一名美国记者说:“如果你们美国人把你们给孟加拉国的帮助的一半给我们,那也行。”
    美国已通过几条渠道向孟加拉国提供了三亿多美元的援助。美国给巴基斯坦的是签订了一笔六千万美元的商品协定。布托表现得最不耐烦的是对待美国的军火政策。自从一九六五年印巴战争以来,美国禁止向这两个国家出售武器,在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又停止运送零件和某些弹药。
    布托还提到了一九五四年签订的一项常常被忽视的条约,说:“况且我们订有一项共同安全条约。如果你们不打算遵守这项条约,为什么不废除它呢。”
    【安莎社拉瓦尔品第一月二日电】布托总统说,“为了避免审讯巴基斯坦战俘,巴基斯坦将不得不承认孟加拉国。”

【德新社西贡一月七日电】美国战斗轰炸机和B—52飞机连续第七天加紧袭击北越南部地区。
    一位美军司令部发言人今天说,自从今年开始以来,对北越狭长地带轰炸的次数每天都略有增加。
    美军司令部宣布,美国军用飞机昨天轰炸了二十度线以南的四个地区,共出动战斗轰炸机和B—52飞机一百六十架次。
    一位发言人还宣布,海军损失了一架A—7“海盗式”飞机,这架飞机是在从“中途岛号”航空母舰上起飞之后不久坠毁的,驾驶员身死。

说“前景很可能是日巴黎出现一种旷日持久的会谈僵持局面,同时战争在东南亚照常进行”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一月七日刊载托姆
    ·威克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但是取得了什么成就呢?》,摘要如下:
    基辛格博士再次启程前往巴黎,如果他真是在谋求解决这场战争的妥协办法,而不是要通过谈判取得胜利,那么每个人一定都希望他顺利。但是完全可以问一下:自从他和尼克松总统在十二月中旬中止了会谈,并对河内发动大规模地毯式轰炸以来,取得了什么成就呢?
    或许事实确实会证明北越终于被炸得投降了。另一方面,或许是北越人的蔑视态度和防空武器最终已使华盛顿认识到,对北越进行空袭不能在南越战争中取胜。
    如果上述这些可能性中有一个是正确的话,很快就能实现某种和平。但是从这场战争的历史上来看河内不大可能会屈服,无论是屈服于B—52的轰炸,还是屈服于它的盟国的敦促。华盛顿方面也没有丝毫的迹象表明它对它的军事力量所抱有信心终于减弱了。
    相反,在基辛格和黎德寿准备再次面对面谈判时,现有的最可靠的迹象表明,主权问题至少仍然是他们之间的一个阻碍实现和平的主要问题。
    如果主权问题仍未得到解决,那么中心问题就仍然是在十二月间看来是中心问题的那个问题——尼克松是否将同意与河内签署一项解决办法,而阮文绍不仅不会接受这项解决办法,反而谴责它将意味着使他的国家毁灭?为了使西贡政权赢得一个生存的“机会”而进行了四年战争以后,尼克松现在是否会采取一个几乎肯定意味着这个政权将迅速瓦解的步骤?
    他自己对国会领导人讲的一种神秘的话——他将坚持取得一种“适宜的解决办法”——并不会促使人们产生这种希望:他准备在这样一个重要问题上作出让步。
    事实上,圣诞节的轰炸战役除了使双方在巴黎更难于就十月份的草案、或就其修改后的方案达成协议以外,很难看出这样做可能产生任何效果。暴力行动通常是不会使人们接近起来的;相反地,它会迫使他们更加疏远,使之不能取得协议,除非比较强暴的一方赢得绝对控制地位。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美国现在放弃基辛格博士十一月和十二月份提出的要对方作出让步的要求的话,这将不仅是默认大规模轰炸已经遭到失败,而且是默认如此重大的伤亡和破坏本来是毫无意义的。这还将造成尼克松先生看来最怕给人造成的那种印象:他的意志没有能够贯彻,他运用权力的能力和意愿是有某种限度的。
    但是,如果北越人作出要求他们作出的让步、或者其中任何实质性的让步的话,世界将明显的看出是轰炸迫使他们屈服的。因此,从心理上说,黎德寿完全可能比过去更加不愿意修改十月份的草案来使尼克松先生和阮文绍先生满意。
    从表面上看,人们可能认为由于圣诞节轰炸在国会引起的更为强烈的不安情绪已经使尼克松先生软化下来,而北越人则可能由于认为国会将迫使尼克松先生退出战争而更加采取蔑视态度。实际上国会极不可能这样做。
    停止对正在进行的军事行动提供经费是国会可能承担的空前最艰巨的政治任务;事实上,从来没有这样做过,而且目前大概也不会由一个共和党人和南方的民主党人仍然有很大势力的国会来这样做。每一位众议员和参议员都清楚地知道,把尼克松先生的战争搞掉的话,不管这样做在道义上多么有必要,都可能对这位还将在位四年的总统构成一个严重的政治和外交上的打击。然而,国会表示了不赞同,这可能使尼克松先生不敢再漫不经心地恢复对河内的轰炸。果真如此的话,前景很可能是在巴黎出现一种旷日持久的僵持局面,同时战争在东南亚照常进行。对于圣诞节进行的那种大规模的、可耻的破坏来说,这是一种可悲的替代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