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十二月三十日电】(记者:孔帕雷)今天这里的报纸报道了中国领袖毛泽东昨天同临时革命政府外长阮氏萍女士的会见以及双方谈话的不寻常的语调
    ——观察家们认为这是一种例外的做法。
    这次会见是人们预料到的,这不仅因为临时革命政府是中国与之保持非常友好的关系的政府之一,而且因为当前越南局势的严重性。
    就象每次中国面临极其重要的情况那样,中国共产党主席的出面意味着,中国运用了其全部力量。
    因此,比方说,人们认为,今年二月毛主席会见尼克松总统,通过这位主席的出面,标志了最高一级批准了中国对美国的新看法。
    自从美国十二月十八日恢复轰炸北越以来,中国表明立场的言论越来越多地提到毛先生以前的谈话,而且采取了近年来最积极的支持形式。
    美国轰炸越南的后果之一,是更进一步阻碍了向着中美关系正常化进展的任何可能性。
    周恩来总理星期四说,美国进行轰炸肯定会影响中美关系。这句话是在短促见面的过程中说的,并未正式广播,但是已经有迹象表明中国的“人民对人民”的做法已冷了下来。
    中国的对外政策是在长期基础上确定的,因此看来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不大可能会有根本改变。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九日电】白宫(沃伦)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越南——记者们提了许多问题,其中大多数问题涉及对轰炸河内和海防的反应,沃伦对这些问题作了回答,大意是:白宫无可奉告,对以前所作的说明也没有什么新东西要补充。关于莫斯科传出的勃列日涅夫已经把他访问华盛顿的时间从春天推迟到秋天的消息,沃伦指出,这次访问的日期还没有确定。有人向沃伦问到,由于《华盛顿邮报》刊登的一则消息援引周恩来的话说,轰炸必须停止,总统是否对美国—北京的关系感到不安,他说,他无法谈总统采取的态度。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九日电】在白宫,总统发言人沃伦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对澳大利亚、德国和瑞典政府抗议美国轰炸不发表意见。有消息说,中国总理周恩来说,轰炸可能使美中关系恶化,当问及白宫对此是否感到担心时,沃伦也不肯就此发表评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三十日电】白宫今天说,尼克松总统已下令停炸,并宣布和平谈判将于一月八日在巴黎恢复举行。
    新闻副秘书杰拉德·沃伦说:“总统已经宣布,只要认真的谈判在进行,对二十度线以北的一切轰炸就将不再继续。”
    沃伦在一次白宫特别新闻发布会上说,尼克松已同意再派基辛格去巴黎同河内首席谈判代表黎德寿和出席半公开会谈的首席代表春水恢复和谈。沃伦说,专家间的技术性会谈将于一月二日恢复。
    沃伦说,只要总统认为河内是在认真进行谈判,停炸就将保持有效。他说,基辛格和尼克松最近每天通过电话保持联系。尼克松正在马里兰州的戴维营度新年周末。基辛格正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棕桐泉休假。
    他说,基辛格即将返回华盛顿,同尼克松开始广泛的谈话,以便为另一轮会谈打好基础。
    沃伦的宣布说:“总统要我宣布,总统顾问基辛格博士同黎德寿和春水的谈判将于一月八日在巴黎恢复。”
    他说,“专家间的技术性会谈将于一月二日恢复”。
    沃伦拒绝说明停炸的命令是什么时候下的,也拒绝说明停炸将什么时候生效。
    白宫的这一宣布,是在国内外对于(美国)十二天来对河内海防地区的轰炸提出日益广泛和严厉的批评之后作出的。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三十日电】白宫一位发言人说,尼克松总统今天下令停止对越南二十度线以北的轰炸。
    停炸的日期没有说明。
    在被问到停炸是否将立即生效时,这位发言人说,“这我不能说。”但是他又说:“命令已发出。”
    这位发言人接着说:“总统在一明确了认真的谈判能在技术一级和在首席代表之间恢复进行之后,就命令停止轰炸二十度线以北地区。”

【法新社西贡十二月三十日电】美军方发言人今天证实,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美国继续对北越进行空袭和海上炮击,但是没有提到对河内和海防又进行了空袭。
    美军司令部说,对老挝和柬埔寨的共军的空袭在继续进行。
    总计,在到十二月二十六日为止的一周内,美国今天承认损失了十九架飞机和两架直升飞机。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二月三十日电】(记者:艾伦·道森)美军司令韦安德的发言人们,象十二天来一样,今天再次拒不发表对北越的最新袭击的详情。可是其他的军官具体地证实,对河内海防地区的袭击继续进行。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二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达纳·施米特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文章,标题是《预料会早日停止袭击》、《为什么外交官说轰炸“不能”继续下去》,摘要如下:
    虽然五角大楼没有作出停止轰炸河内的任何暗示,但是西方外交官们直率地说,他们认为轰炸不能继续很久。
    他们列举了四条理由:
    第一、北越人说过,只要轰炸继续下去他们就不进行谈判。他们甚至中断了在巴黎同美国代表进行的低一级的接触。
    第二、全世界,特别是西欧强烈反对恢复轰炸。一位外交官认为:“看来这种反对恢复轰炸的情绪超过了美国国内的情绪。”对恢复轰炸表示关注或者通过外交途径表示抗议的国家有:瑞典、丹麦、荷兰和澳大利亚。瑞典首相帕尔梅甚至把美国的轰炸同纳粹的暴行相提并论。
    举出的第三个理由是,驻华盛顿的外国使馆的武官们说,五角大楼的发言人拒绝提供关于轰炸目标的详细情况,理由是,提供这种情况可能给美国飞机的飞行人员带来危险。他们认为,现在公布圣诞节前几周的关于轰炸目标的情况,这说明美国人可能即将转向新的目标。“
    最后,看来美国遭到的损失惨重。五角大楼说,到目前为止遭到的损失“差不多就是原先预料的”损失,军事专家们现在对这种说法表示怀疑,因为B—52飞机第一次飞入了五角大楼所说的世界上“防卫最严的地区”,且不说其他原因。

【法新社西贡十二月三十日电】美国大使馆宣布,美国驻南越大使邦克今天同阮文绍总统会晤了十分钟。
    由于会晤时间短促,此间观察家认为,邦克向阮文绍递交了美国总统尼克松的一封信。可是,美国大使馆拒绝对这次会晤发表意见。
    【美联社西贡十二月三十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尼克松总统已经下令实行又一次不定期的停炸,以图劝使河内进行认真的和平谈判,但是他们没有透露停炸将何时开始实行。
    但是西贡最盛传的猜测是,美军司令部已经在星期六某个时候停止了对二十度线以北的轰炸或者大大减少了这一轰炸,这可能不仅仅是历来的短时期元旦停炸。
    美军司令部不否认这种猜测,只是说,它无可奉告。
    由于消息说北越遭到了广泛的大破坏和美国的飞机损失越来越大,尼克松遭到的要他停炸的压力也许是他当政四年来最沉重的。

【美联社巴黎十二月三十日电】北越和谈代表团今天强调指出,自从十二月十八日开始轰炸二十度线以北地区以来,“我们的经常反复说明的立场始终是:如果美国希望通过认真的谈判解决问题,它就应当停止升级行动并放弃新的武力威胁。”
    一位发言人在白宫作出宣布后说,回复到十二月十八日以前的情况意味着谈判可以恢复。
    他还强调说,在“尼克松政府对越南人民犯下极端野蛮的罪行”的面前,后者“给予了应有的惩罚”,击落了三十四架日—52飞机和四十三架其他美国飞机。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二十九日电】河内出席巴黎和谈的副代表阮明伟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自十二月十八日以来对河内和海防的轰炸把战争升级到过去从未见过的那种激烈程度,但是轰炸决不会使北越作出新的让步。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二月三十日电】越共今天对尼克松总统的停炸和恢复谈判的反应是当即要求美国“立即”在十月二十日的停火协定草案上签字,而华盛顿认为这项草案仍然是不完备的。
    越共和谈代表团一位发言人在评论这一停炸决定和一月八日恢复私下会谈一事时对本社记者说:“对我们来说,为了实现一项和平和正确的解决办法,美国方面必须认真谈判,并首先履行它的谅解,在已经商定的十月二十日的协定上立即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