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东京八月二十七日电】外务省人士今天说,日本已决定要在九月十九日开幕的联合国大会上建议搁置朝鲜统一问题,如果失败了,就同美国一起建议无条件地邀请南朝鲜和北朝鲜参加会议。
    大平正芳外务相八月二十五日在南朝鲜外务部长官金溶植在外务省会晤大平时向金谈了这一点,并且已指示日本政府驻联合国代表团这样做。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金今天在每天为记者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读的声明如下:
    去年,美国投票赞成推迟关于朝鲜问题的辩论,因为它认为一次激烈的辩论将会对当时刚开始的大韩民国的红十字会和北方的红十字会讨论被隔开的亲属的困难处境问题的会谈产生不良的影响。自从那时候以来,这些会谈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大韩民国已经主动同北方举行了其他会谈,最后在七月四日同时在汉城和平壤发表了公报。这些事态发展是具有建设性的和令人鼓舞的。我们坚信联合国目前能够做的最有建设性的事情是让两方在一起解决它们的问题。我们认为今年秋天辩论关于朝鲜的议题没有好处。相反,这样一种辩论可能只会危及南北朝鲜之间的会谈继续取得的进展。

【共同社东京九月七日电】题:北朝鲜副首相的灵活发言,应该对南北实行等距离政策
    特派记者江口平壤七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二副首相朴成哲七日在内阁办公室会见了正在平壤的日本记者团,就改善日朝关系、南北朝鲜统一问题表示了见解。
    其中,朴第二副首相特别就日朝关系问题作了值得注意的发言。他说,“田中内阁应该停止过去的在政治上把南朝鲜作为附庸、敌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政策,而采取平等地对待南北朝鲜的均衡政策。日本同南北朝鲜双方持有外交关系不会成为南北统一的障碍”。北朝鲜首脑暗示日本可以同南北朝鲜双方都持有外交关系的可能性,这还是第一次。
    联系到这个问题,朴第二副首相还说,“由于迄今的历届日本政府单方面地支持南朝鲜的政权而妨碍了南北统一。同我国的关系不好是当然的。如果想要改善日朝关系,就必须停止这种单方面的政策。
    这就是说,希望日本对南朝鲜怎样作也同样对我们怎样作”,主张日本应该对南北两朝鲜采取等距离政策。
    朴第二副首相还提到日韩条约的问题,他说,“为了改善日朝关系,并不是说一定要废除日韩条约,只要那个条约在实质上不起作用,而且,日本政府停止对我国的敌视政策就行了”。
    关于日朝关系正常化与日韩条约的关系问题,今年一月金日成首相已经作了“如果日朝交流有了发展,那个条约也就自然失效了”这种意思的发言。朴第二副首相今天的发言是把这一点说得更明确了。
    朴第二副首相这一系列的灵活的发言,可以理解为,这表明在南北联合声明发表后的新形势下,北朝鲜当局越来越重视日本在朝鲜统一问题上所占的比重了。同时这也可以说是敏感地抓住了在日中关系的迅速发展中日本国内要求重新研究向韩国一边倒的对朝鲜政策,谋求南北等距离外交的舆论也正在高涨的现状,而迫使日本政府改变态度。

【法新社突尼斯九月六日电】观察家们指出,它的驻联邦德国的大使充当了敢死队和德国当局之间的调解人的突尼斯政府,没有明确地谴责敢死队在慕尼黑的谋杀行动。
    实际上,突尼斯当局昨天发表了一项缓和的声明,指出,“这是战士们的一次绝望行动,他们的人民二十多年来是非正义的牺牲品,而他们自己被迫采用使人感到遗憾和予以谴责的手段,而这只能用绝望来解释。”
    突尼斯的报纸今天就是在这种意思上评论这一事件的,强调这是“巴勒斯坦人的绝望”,他们的行动不能受谴责。

【路透社耶路撒冷九月六日电】在以色列奥林匹克运动队的十一名运动员在慕尼黑遇害后,以色列今天呼吁世界各国政府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来对付阿拉伯游击队的秘密据点。在召开了三个半小时的特别内阁会议后,发表的一项正式声明还说,将为受害者举行国葬。
    声明——内阁秘书迈克尔·阿农在内阁会议结束一个多小时后宣读了这项声明——说,“以色列将把反对恐怖分子组织的战争打下去,决不宽恕那些要对帮助这些恐怖分子的行动负责的人们。”
    副总理阿隆宣布说以色列队已退出慕尼黑运动会,并正在回国途中。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九月二日电】基尔提·尼迪·比斯塔首相今天带领着他的几千名追随者在加德满都的街道上游行示威。
    比斯塔采取这一前所未有的行动是为了显示公众是支持这个国家的民主制度的。
    比斯塔后来在一次公众集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警告说,“不容许任何人反对国家的法律,反对基本民主的概念。”
    比斯塔为最近逮捕几名著名政界人士一事进行了辩解。他说,“是他们的所作所为迫使我们逮捕他们的。”
    被逮捕的政界人士中,有前首相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他在最近举行的一次公众集会上猛烈地攻击了比斯塔。
    【法新社加德满都九月二日电】内阁成员和评议会的成员也参加了这支经过了全市的、长达半英里的游行队伍。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八月二十一日刊登了一条消息,题目是《面临考验的尼泊尔的年轻国王》,摘要如下:
    位于喜马拉雅山麓的尼泊尔王国,由于今年年初前国王马亨德拉的去世而迎来了二十六岁的比兰德拉新国王的时代。不过,最近以政界、学校为中心,要求民主化的呼声正在高涨,甚至升级到了和比斯塔政府对抗的地步。年轻的国王似乎很快就遇到了考验。
    随着新国王的继位而高涨起来的要求民主化的根源是国民对前国王马亨德拉十年前提出的“评议会民主制”的不满。因为前国王去世,重压被掀掉,不满就表面化了,迫使没有威严的新国王实行民主化。
    尼泊尔由于一九五一年的王政复古打开了闭关自守状态。从那以后,在前国王马亨德拉统治下推进了循序渐进的现代化。但是,在君主制下的议会民主上失败了,六○年年底,前国王解散了议会,禁止政党,国王开始亲自执政。以议会制民主不符合国情为理由,从十年前开始采取以自古以来就有的五老评议会为基础的独特的评议会民主制度,取代议会的是由地方评议会选举出的议员组成的全国评议会。
    新国王继位不久,就承袭了前国王马亨德拉的政策,宣布以评议会民主制谋求尼泊尔的现代化,由前国王任命的比斯塔内阁也只是进行了扩大规模的改造,一如既往掌握了政权。
    也是由于新国王没有前国王那样的威严,所以,从继位以来,反对政府领导人的活动频繁起来,学生的不满也一举爆发。

【美联社贝鲁特九月六日电】从开罗广播的游击队电台暴风之声,把十七人——其中包括以色列运动员、游击战士和一名西德警察——在奥林匹克村和慕尼黑机场的死亡的责任归咎于西德和以色列当局。
    电台说,“把以色列运动员当作人质扣留在其住所的游击队员,为德国当局帮助来使这些人免遭死亡提供了充分的机会。”
    电台又说:“但是以色列人拒绝了这些机会,而德国人迫使游击队开枪自卫和杀死这些人质。”
    电台对约旦侯赛因国王进行口头攻击,说他是“叛徒”,因为他在星期二致电勃兰特总理时把慕尼黑的杀害说成是“可悲的犯罪行为”,并说“黑九月”组织是不齿于人类的。
    在星期二否认同“黑九月”有关的巴勒斯坦游击运动的喉舌阿拉伯巴勒斯坦通讯社,连续第二天对慕尼黑事件保持完全的沉默。
    【中东社开罗九月六日电】《金字塔报》指责说,九个以色列奥林匹克运动员人质的死亡,是由于西德内政部长汉斯·根舍违背同阿拉伯突击队员达成的协议所致。
    报纸说,在经过十九个钟头的谈判之后,根据和突击队员达成协议,要把他们连同人质一起用飞机载往他们所指定的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
    《金字塔报》说,突击队员根据协议的规定从奥林匹克村出发,但是,德国方面却反而执行了慕尼黑警察头子施赖贝尔制订的主张伏击突击队员的计划。这个计划没有奏效,其结果是九个以色列人质被打死。
    【合众国际社安曼九月六日电】大马士革电台和巴格达电台早些时候把这次杀害事件的责任归咎于西德。大马士革电台消息广播时用的标题是《九名人质和四名突击队员在慕尼黑被杀是西德当局欺骗的结果》。
    【本刊讯】马里《发展报》九月六日发表一篇题为《“黑九月”在慕尼黑》的评论写道:“归根结蒂,责任不在这四、五个‘豁出去的’敢死队员。真正的罪魁祸首是那些控制着近东悲剧事件的钥匙和对于那些在四分之一世纪以来成为无国籍的人民的痛苦漠不关心的人”。

【路透社波恩九月六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召集了他的内阁成员举行特别会议,以便估计昨天阿拉伯游击队袭击以色列体育队时造成十七人死亡事件所产生的政治影响。
    他的由左翼和自由派组成的联合政府在今年春天失去了议会的多数以后,曾不得不谋求在三个月内提前举行大选。它曾希望由于慕尼黑运动会而使它在选举中获取某些好处。但是,今天看来,已经使这样的希望发生问题。
    事实上,在过去两天发生的破坏事件可能反而使勃兰特政府遭殃。屠杀事件使波恩政府陷入极为为难和困难的境地。
    这里的政界人士认为,但是,在对外政策方面,很可能产生的影响主要将涉及到这整个国家,而不是现政府。
    西德在过去几个月刚刚同大多数阿拉伯国家恢复断绝了七年之久的外交关系,这次事件可能使这种脆弱的外交关系遇到危险,并且还可能使它同以色列关系陷于紧张。
    【路透社波恩九月六日电】在昨天阿拉伯袭击了以色列参加在慕尼黑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运动员之后,西德将向联合国发出呼吁,要求国际上采取行动来打击游击队的恐怖主义活动。
    政府发言人阿勒斯说,内阁决定今天向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发出呼吁,要求采取旨在防止发生类似恐怖主义袭击活动的适当措施。并要求瓦尔德海姆把西德的这份呼吁提交给联合国大会,因为西德还不是联合国正式会员国。
    在勃兰特总理召开内阁特别会议来估计昨天的袭击行动的影响以后,阿勒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还将同欧洲共同市场的其他国家讨论发出加强合作的类似呼吁问题。
    内阁还讨论了可能采取的安全措施,其中包括更加密切地注视在这个国家居住的外国人,对想来西德的外国人实行更严格的限制。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六日电】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说,尼克松总统今天清晨把罗杰斯和总统顾问基辛格召到他的办公室开了七十五分钟的会,讨论了在慕尼黑的奥林匹克村发生了国际戏剧性的政治事件和暴力行动之后应该采取的措施。
    齐格勒说,尼克松要求罗杰斯同其他各国政府在一个紧急的基础上进行磋商,讨论能使国际大家庭采取什么集体措施来制止恐怖活动的问题。
    美国参议院要求对那些为象“黑九月”这类恐怖组织提供庇护所的国家实行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