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印度快报》九月四日以《在承认之前萨马德也愿意会谈》为题报道:
    孟加拉国外交部长萨马德今天表明,只要巴基斯坦“明确它的领土”,他的政府在即使未得到承认的情况下也愿意同巴基斯坦人会谈。人们认为,萨马德最近在日内瓦会见了穆吉布·拉赫曼之后向巴基斯坦表示愿意作出这一让步是意义重大的。今天,人们认为,印度和孟加拉国的代表已就次大陆最新事态发展交换了意见。
    萨马德出访回国途中于今天黎明时分在新德里停留,这就提供了交换意见的机会。他会晤了外交秘书考尔,据信考尔把同巴基斯坦代表会谈的最后结果通知了他。对于孟加拉国来说,这些必定是很有兴趣的东西,因为据认为巴基斯坦就承认孟加拉国问题作出了些表示。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九月六日刊登彼得·吉尔从新德里发回的报道,标题是《拉赫曼可能放宽同巴基斯坦举行会谈的条件》,摘要如下:
    据在新德里的孟加拉国的人士说,孟加拉国领导人可能准备修改他们对巴基斯坦承认他们的独立这个争论不休的问题的立场。
    孟加拉国外长萨马德只是谈到巴基斯坦必须“确立其领土的界限”。
    新德里的某些观察家认为,孟加拉国之所以采取这种新态度是由于拉赫曼上个月在伦敦同英国外交部的官员举行了会谈。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本人曾劝说次大陆的三位领导人对继续存在的僵局采取较为灵活的态度。

【印报托新德里九月二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布托说,为了巴基斯坦的国家利益,“同时也为了穆斯林孟加拉的利益”。他的政府已经冷静地“分析了承认(孟加拉国)的利弊”。
    然而,布托最近在接见瑞士电视记者时又说,这个问题使得人们感情用事。但是尽管出现了这种感情用事的情绪,“我们还必须不仅考虑今天,而且还要考虑今后将会发生的事”。
    他说:“从这一观点出发,我们正在使我们自己作好准备,前去会见穆吉布·拉赫曼,同他对话,全面地讨论我们将来的关系。
    “而在这种讨论之后,我们就能够采取下一个合乎逻辑的步骤。”
    但是,据布托说,穆吉布·拉赫曼采取了一种消极的态度,而“这种消极的态度无助于事态顺利发展”。
    他说,他担心,由于穆吉布·拉赫曼的这种“消极态度”,可能会产生某种挫折和花费不必要的时间。
    布托说:“我们希望,甚至在现在,他(谢赫·穆吉布)能认识到,我们两人之间必须,而且迫切需要进行讨论,以便我们能够解决我们的悬而未决的问题。”
    【路透社伊斯兰堡九月五日电】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巴基斯坦准备不带任何先决条件地会晤孟加拉国领导人。
    这位发言人是在评论新德里昨天的一则消息时这么说的。该消息援引孟加拉国外长阿卜杜勒·萨马德的话说:“我们准备到巴基斯坦去同巴基斯坦会谈,如果他们阐明自己的态度的话。”
    这位部长没有重申达卡政府以前坚持的必须首先给予外交承认的主张。
    巴基斯坦发言人今天说,政府在用心分析这一谈话是什么意思,并等待得到别的消息。
    他还说:“我们还没有看到肯定的态度。但是,如果这一谈话属实的话,那我们准备不带任何先决条件地同他们会晤。”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孟加拉国外长昨天的讲话表明达卡对于同伊斯兰堡的关系的态度有了重大改变。

【印报托加尔各答九月五日电】孟加拉国外长阿卜杜勒·萨马德昨天说,可以在“自主平等、民族尊严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考虑穆吉布·拉赫曼和布托总统举行会晤。
    他在(访问伊拉克、叙利亚和阿联后)返回达卡途中在机场上对新闻记者们谈话时说:可是,在举行任何级的会谈前,先承认孟加拉国是“首要条件”。
    萨马德说,穆吉布·拉赫曼在日内瓦进展良好,预计在九月十三日返回达卡。

【美联社慕尼黑九月五日电】一位西德政府人士星期三清早说,被阿拉伯突击队的一个小队扣留的所有九名以色列人质全被杀死了。
    这位政府人士还说,在西德的一个空军基地发生了同警察的枪战后,阿拉伯人中有四名被打死、三名被逮捕,一名下落不明。一名警察被打死。
    这位发言人说,没有被警察的第一排子弹击中的那些恐怖主义者,把枪口转向把他们和那些人质从奥林匹克村载到菲斯滕菲尔德布鲁克空军基地的直升飞机。
    巴伐利亚州内政部长默尔克证实了这个消息。
    默尔克说,这些人质曾同意同这些阿拉伯人一起飞往开罗,但是德国的谈判代表担心,“这可能是肯定对他们宣判死刑。因此,我们必须试一试,设法使人质获得自由”。
    默尔克说,向这些阿拉伯人开枪是有困难的,因为他们迫使直升飞机的驾驶员站在他们面前,使他们的领袖能够检查他们要乘坐前往开罗的一架停在旁边的波音727式喷气客机。
    他说:“还有许多阴影使人难以先开枪。在开始射击后,这些恐怖分子开始象他们威胁过的那样向人质开枪。”
    默尔克说,有一个阿拉伯人在一架直升飞机里边或在飞机附近的地方用手榴弹自杀,这架直升飞机起火。
    其他游击队向救火车开枪,使救火车不能接近直升飞机救火和救出被扣留的人质。
    【路透社慕尼黑九月五日电】阿拉伯游击队员在直升飞机把他们以及他们的以色列人质运到了慕尼黑郊外的一个军用机场之后开火了。
    奥运会新闻主任汉斯
    ·克莱因在三架直升飞机把这些游击队员以及他们的人质运出奥林匹克村之后不久,宣布了发生枪战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慕尼黑九月六日电】国际奥委会主席布伦戴奇宣布,今天是奥运会为哀悼昨天被杀害的十一名以色列队员的“哀悼日”,但他还宣布,运动会将于明天恢复举行。
    布伦戴奇在有八万多人参加的追悼会上说,奥运会将恢复举行,“所有项目比原定日期推迟一天”。这就意味着运动会将于十一日闭幕。
    【法新社慕尼黑九月六日电】在慕尼黑的能容纳八万人的体育场举行了奥运会历史上最悲哀和最凄惨的集会——为被敢死队打死的十一个以色列人举行追悼会。
    一百二十二个参加国的国旗在运动场上的旗杆的半腰处在微风中飘动。
    以色列代表团的剩下的成员在代表团当中就座时,有保安警察围着。

【法新社贝鲁特九月五日电】题:“黑九月”组织
    负责袭击参加慕尼黑奥运会以色列队的、完全秘密的“黑九月”组织,可能只有一百来个成员。
    贝鲁特普遍认为这是最重要的一个巴勒斯坦抵抗组织“法塔赫”的“强硬分子们”干的,但是这还未得到证实。
    取名“黑九月”是为了纪念一九七○年九月事件,那时候约旦军队向正在约旦的敢死队发动了一次十天的战斗。“黑九月”第一个行动是于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在开罗谋杀约旦首相瓦斯菲·塔勒,因为他被巴勒斯坦抵抗组织认为是一九七○年九月事件的主要负责人之一。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九月六日发表保罗·马丁五日从贝鲁特发出的一篇报道,题目是《“黑九月”同德国的联系》,摘要如下:根据今年早些时候的安排,法塔赫的秘密组织——“黑九月”组织同德国的革命地下运动建立了联系。德国的恐怖组织巴德尔—迈因霍夫集团的领导人之一安德烈亚斯·巴德尔今年二月秘密访问了贝鲁特,这两个组织达成了合作协议。
    “黑九月”组织有世界范围的组织网。早在三年前“黑九月”组织就同德国地下组织有了联系。
    几个月以前,在(巴德尔—迈因霍夫)集团进行了一次恐怖活动后,巴德尔和迈因霍夫都在一次大规模搜捕中被捕。据了解,游击队,特别是“黑九月”和人民阵线同巴德尔—迈因霍夫组织内遗留下来的小组织和其他地下组织保持着接触。
    同德国革命者的协议的性质不详。不过,今年早些时候巴勒斯坦人对以色列在西德的利益进行的若干次袭击,据说是在德国的恐怖分子协助下进行的。“黑九月”组织在取得武器和炸药方面还得到了德国恐怖分子的帮助。
    关于这个组织的成员,人们所知道的是,它的人比较少,也许是不超过一百人,而且是经过挑选的。据认为,在各国首都(包括伦敦)活动的该组织成员都是长期以来同法塔赫有联系的活跃分子,是从学生、熟练工人和住在海外的专门人员中选拔出来的。

【路透社达卡九月五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今天下午从曼谷到达这里对孟加拉国进行四天正式访问。
    马利克说,印度尼西亚愿意在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之间进行斡旋,以帮助解决它们的问题,但是他没有带来巴基斯坦方面提出的任何具体建议。
    这位印尼外长又说,他认为,达卡所持的在没有得到承认之前不想同巴基斯坦进行会谈的立场是一种合乎情理的立场。
    当记者问到关于中国否决了孟加拉国进入联合国一事时,马利克说,他将同孟加拉国外长讨论改变这种局面的途径。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九月五日电】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今天通过在西部白宫的一位发言人对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杀害两名以色列人一事表示,认为这是“一种严重的暴行”。
    总统新闻秘书齐格勒说,尼克松很早就起来,密切注视着事态的发展。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五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对阿拉伯恐怖分子在慕尼黑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对以色列运动员发动的无情和残暴的袭击一事表示深为遗憾和震惊”。
    这位美国官员说,美国“热切希望”不再出现任何破坏这次比赛的暴力行动。
    【塔斯社慕尼黑九月五日电】有一批人袭击了奥林匹克村以色列体育代表团成员居住的大楼。这里获悉,苏联代表团的发言人已就这一事件向奥林匹克委员会表示遗憾,并对人员的伤亡表示慰问。
    【美联社伦敦九月五日电】英国外交部今天说,阿拉伯游击队对在慕尼黑的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以色列代表团进行的袭击,是一次“恐怖行动”。
    目前在西德观看运动会的希思首相对他所称的一次疯狂的袭击也表示震惊。
    一位发言人在每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开始时对记者说:“我们外交部对这种恐怖行动表示遗憾。”
    【法新社巴黎九月五日电】法国总理皮埃尔·梅斯梅尔九月五日以法国政府名义对慕尼黑谋杀事件发表声明如下:
    “法国对慕尼黑谋杀案件,如同对所有侵犯人权事件一样,表示愤慨。它特别反对利用象‘奥林匹克和平’这样的一种‘体育活动’来达到罪恶目的”。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九月五日电】联合国外交官们对于这次袭击的消息普遍感到震惊。瓦尔德海姆说,当他听到“在慕尼黑奥林匹克村采取危害以色列运动员的这种懦夫的行动”时,他“深感遗憾”。

【美联社贝鲁特九月五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否认它和“黑九月”有任何关系。
    据黎巴嫩的国家通讯社报道,这个否认是在回答黎巴嫩应西德政府的要求提出的询问时作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