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九月五日电】题:田中首相在内阁会议上汇报说:一致同意建立新的日美关系
    田中首相在五日的内阁会议上就夏威夷日美首脑会谈的结果作了汇报。他强调说:“日美两国是一体,尽管方法不同。在这次日美会谈中一致同意建立新的日美关系。”
    田中首相谈了如下几点:
    一、在夏威夷是正式的会谈,受到了尼克松总统的迎接等隆重欢迎,深受感动。
    二、我认为会谈是在极其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推心置腹地交换了意见。在各项问题上日美双方没有意见的分歧。在中国问题上,日本的对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态度得到了充分的理解。
    三、在日美间的经济问题上,根据今年一月圣克利门蒂会谈以来的情况,坦率地举行了会谈。在会谈中我曾强调说:“日美间的贸易不平衡一年以内不能解决。可以细水长流,逐步解决。”尼克松总统对日本方面的立场和情况也表示理解。
    四、在经济问题上,日本成了经济大国,但贸易收支继续保持出超,对此也有批评,日本的动向非常引人注意。在这种状况下,日本想着手改造国土,努力唤起国内的需求,同时推进扩大福利、整备环境等具体的计划。对此,美国方面表示强烈关心。
    五、此外,尼克松总统在发言中还提到,英国首相希思不久将访问日本,世界的领导人访问我国,推心置腹地交换意见,这对于世界和平来说是值得欢迎的事情。
    【共同社东京九月五日电】首相田中角荣今天说,他在最近的夏威夷最高级会谈中已同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就日本对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政策达成了谅解。
    田中在向内阁大臣作报告时说,日本和美国已肯定他们决心要开辟两国“友好关系的新纪元”。
    田中首相说,两国已同意它们将朝同一个方向前进,即便它们的路子是不同的。
    这位首相还说,夏威夷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的,双方对所讨论的各种问题没有意见分歧。
    田中说,他对尼克松说,双边贸易的不平衡状况不可能在一年内得到解决,这位美国领导人对日本人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表示谅解。

【共同社北京九月五日电】十三名日本政府官员组成的代表团星期二结束了对北京的五天访问,离开这里经上海和广州回国。
    【共同社北京九月五日电】日本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同中国官员就田中角荣首相即将进行的中国之行举行的会谈。
    代表团在北京逗留期间,和中国官员举行了三次正式会谈。
    在星期六和星期天双方有关的人员还就住宿、通讯、新闻报道、交通运输和安全问题举行了会议。
    此外,代表团成员星期六还会晤了中国外交部长姬鹏飞。
    【法新社东京九月五日电】《朝日新闻》驻北京记者今天援引那里的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极有可能在九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七日访问北京。
    这位记者援引这些人士的话说,看来田中先生将从东京直飞北京。
    这些人士参加了日本政府的先遣队同中国官员举行的会谈。据援引,这些人士还说,中国人给予田中首相的接待将比他们今年二月给予美国总统尼克松的接待热情。
    【共同社东京九月五日电】题:为准备田中首相访华,北京的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共同社北京五日电:在预定九月下旬以后田中首相访华之前,看来,中国方面的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访问了北京的以外务省中国课长桥本为首的政府先遣团五日从北京动身回国。这位课长也说:“用心之周到,超乎预料。考虑到一切可能性而制定了计划。”以这个国家所特有的万事细心、准确的精神,为了使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日中首脑会谈成功,正在做着一心一意的努力。
    中国方面的接待体制将运用尼克松访华时的经验,但是在尼克松总统访华时没有预料实现邦交正常化的情况,不知为何总感到有些紧张,而这次却可以感到有些温和的气氛。
    【共同社东京九月四日电】以桥本为首的先遣队三日检查了田中首相访问中国时和周恩来总理进行会谈的场所和下榻的地方以及预定要参观的故宫等处。

【共同社东京九月五日电】号外
    自民党的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在五日下午的常任干事会上全体一致决定了在谋求日中邦交正常化时政府应该注意的该党的复交五原则。
    今天决定的自民党的复交五原则如下:
    在谋求日中邦交正常化时,我国政府应该注意以下各点:
    特别鉴于我国同中华民国的深厚关系,希望能在十二分地照顾继续以往的关系的基础上进行谈判。
    一、日中邦交正常化应该根据联合国宪章、万隆十原则进行。
    二、相互尊重不同的体制,不干涉内政,尊重同友好国家的关系。
    三、相互不行使武力和武力威胁。
    四、相互努力增进平等的经济的、文化的交流,互不歧视。
    五、相互为亚洲的和平与繁荣而进行合作。
    【共同社东京九月五日电】题:自民党决定日中复交五原则,党内讨论结束
    自民党的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在五日的正副会长会后举行了常任干事会,结果决定了题为《日中邦交正常化基本方针》的党的最终性的日中复交五原则。
    这个基本方针将在八日的协议会全体会议上正式决定之后,向八日正午开始的总务会报告,要求承认。
    这样作的结果,自七月底开始的以这个协议会为舞台继续过来的党内对日中问题的讨论事实上已告结束。由拥护台湾派提出来的对小坂会长等人的不信任案也随之而被取消
    。
    在今天的正、副会长会以后的常任干事会上,在前些日子由拥护台湾派提出的“在谋求日中正常化的时候,应该坚持我国同中华民国的外交关系进行谈判”动议的基础上,又由河野洋平、坂本三十次等二十名推进日中复交派议员提出了内容为“在谋求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时候,即使充分考虑到同台湾的关系,在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了邦交之后,理所当然地也就无法再维持同台湾的外交关系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也应该断然进行日中复交”的日中复交动议。
    接着,小坂会长又提出了对前面的那个基本五原则案稍加修正的方案,此外,拥护台湾派贺屋兴宣也提出了如下的提案:一、继续同中华民国的邦交;二、日华和约是有效的,将来也不废除;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不包括其统治权所到达的范围以外的地区。因此,就出现了四个方案。
    为此,小坂会长等人一度使会议休会,包括中川一郎、渡边美智雄等拥护台湾派议员在内,对四个方案作了调整。结果,就归纳出了在五原则中以但书形式附加拥护台湾派的“特别是鉴于我国同中华民国的深厚关系,希望在给予十二分的照顾、继续以往的关系的基础上进行谈判”的意见的统一方案。
    【共同社东京九月五日电】自民党的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会长小板善太郎和副会长江崎真澄五日晚到东京平河町的砂防会馆拜会田中首相,汇报了今天该协议会常任干事会上决定的日中复交五原则的内容。

【共同社东京九月五日电】题:福田批评政府的对华政策,说抛弃台湾是违背信义的
    枥木县那须消息:自民党的福田赳夫五日下午在枥木县那须举行的“八日会”(福田派)夏季研修会上作了大约一小时的演说,之后会见记者,就当前的政局、政策表明了政见。
    福田认为,“关于日本的前途,必须具有透彻的见识和原则”,强调了重视国际信义的外交、建设和平国家、以有价值的人生为目标的教育这三点。
    福田特别就日中问题批评了田中内阁的对华政策说,“把台湾弃之如敝屣那样的态度是不好的”。
    关于中国问题,福田说应该按他前不久在革津的青年研修会上所表明的福田三原则谋求解决,这就是(一)希望慎重对待国府;(二)谋求有关国家的理解与合作;(三)日中关系正常化以后,同中国之间要订立互不干涉内政、和平共处的条约。但是,就他所主张的“先打开正常化的窗口,留下来的具体问题要慎重处理”这个“两阶段论”则说,“由于政府也正处在竭尽一切努力的阶段,所以就具体的措施,我的发言要谨慎”,从而表明了在将于八日举行的自民党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和九日的总务会上都不表明“八日会”的统一见解的态度。
    他还就“八日会”的地位说,“是想要搞好自民党的同志的集团,可以叫作是‘本流派’”,并表示其态度说,“由于总裁选举刚过,所以时机不多,但关于全局性的问题,要找机会积极地发表意见”。
    这表明,在总裁选举中遭到失败以后一直持静观态度的福田,为了准备预料在本年内进行的解散国会和大选,正在巩固派内的团结,同时,将伺机展开对田申内阁的政策的批判,这值得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