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东京九月三日消息:日本外相大平正芳九月三日从夏威夷回到东京后,在羽田东急饭店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并且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摘要如下:
    问:对这次日美会谈,你是怎样评价的?
    答:通过这次日美会谈,两国首脑加强了友谊,直接进行了接触,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坦率地进行了会谈,这很好。田中首相的直率和豪放的态度,受到了美国首脑和当地居民的欢迎。我们把我们的想法和政策向美国做了说明,美国把他们的想法和政策也向我们做了说明,相互得到了确认,这是很有意义的。今后应当经常进行这样的会谈。当然,不能总举行首脑会谈。应当积极地、频繁地进行各级的会谈。现在已经为此打好了基础,这是很有意义的。不要等问题成堆后再谈,应当在没有发生问题时谈。
    问:在日美会谈中,是否讨论了日中邦交正常化以后的亚洲的形势以及日本的作用?
    答:当前和将来的亚洲问题,是这次会谈的最大的焦点。我们已经了解到美国是怎样想的。美国的亚洲政策,是要通过忠实地遵守它向友好国家所做的种种诺言,来实现缓和亚洲的紧张局势和维持秩序。日美友好关系不仅有经济关系,还涉及到政治、文化方面。如果这是我国的基调的话,我国就应当根据美国的这一政策来推进日中邦交正常化和亚洲政策,这样才是现实的,而且也会带来成果。问题的焦点,是应当理解日美两国将怎样在亚洲各自起作用。
    问:在这次日美会谈中,经济问题中的基本问题,似乎没有得到解决,都留到以后在事务一级的会谈中去解决。请问,是否如此?
    答:没有一个妙方能使日美经济问题在短期内获得解决。因为经济是不能飞跃的。我们要竭尽全力去做。作为政府来说,不能讲在某年某月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已经要求美国理解。我相信,美国是会充分理解的。
    问:通过这次日美会谈,对田中首相访华的日期是否有影响?是否按预定的日期访华?
    答:不需要重新考虑(访华日期)。
    问:访华的条件是否也没有变化?
    答:可以那样认为。
    问:明天你要飞往韩国。这次日美会谈,关于韩国的情况没有公布,韩国表示不安,你去韩国,是否要做解释?
    答:我已说过,美国的亚洲政策的基调未变。维持日美安全条约这一点也未变。这次会谈,也没有什么特别不同的情况,所以用不着担心。
    问:听说,在日美会谈中,田中首相要求美国对日本谋求日中邦交正常化给予好意的理解。请问,其内容是什么?
    答:田中首相要访华,要谋求邦交正常化。假使谋求日中邦交正常化获得成功,就要设想会出现日本不能同国府维持关系的情况。出现了这种情况,日本政府就应以自己的责任,采取善后措施,尽最大的努力,而不应当委托第三国。田中首相也认识到这一点。但是,由于美国同台湾之间有美台条约,有外交关系,所以,日本设想到将来(会出现日本同台湾不能维持关系那样)的局面,所以,就要求美国予以理解。但是,处理这件事(指同蒋帮断交后的善后)的责任,百分之百地在于日本。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九月二日刊载斯坦利·卡诺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孤立台湾》,摘要如下:
    日本首相田中角荣打算在今后几周内访问中国,这次访问很可能是一件甚至比尼克松总统和中国领导人今年二月的会晤更为重要的大事。
    虽然尼克松先生的中国之行引人注目,但是这次访问主要是打开了同中国人联系的渠道。因此,它的主要成就是确定了一套原则,在这些原则的基础上,中美对话可以在将来继续下去。换句话说,尼克松—周恩来最高级会谈提供了美中关系的前景,而这种前景还有待实现。对比之下,田中即将对北京进行的访问却有希望迅速取得一些具体结果——而最重要的结果大概是日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
    使这个局势发展具有这样重要意义的是,日本在东亚据有主轴地位。它如何转动将对这个地区变化中的政治格局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它的行动必然会对美国在太平洋的潜在作用产生重大影响。
    自从日本前首相佐藤荣作最近辞职以来,中国一直在竭力拉拢田中。
    中国人向日本人作出的姿态,部分原因是北京希望抢在苏联前面,过去一年来苏联一直在加速努力要改善同日本的关系。中国人愿意同日本人和解还由于抱有这样的期望:它将有助于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缓和,从而使美军加速撤出南朝鲜。但是中国人对日本采取的主动行动背后最紧迫的动机还是围绕着台湾问题——台湾是蒋介石的国民党人的岛屿堡垒。因为北京认为,在复杂的台湾问题上同日本人取得突破,就能够导致各种各样的会对共产党人有利的后果。中国共产党人的目的是要孤立蒋介石,直到他现在已经很虚弱的关于他代表中国的说法完全成为空话。
    现在仍然承认蒋政权的仅有的主要国家是日本和美国。但是从田中和他的同事们目前发表的言论来判断,他们准备为了同北京建立关系而扔掉蒋介石。在发生这种情况的时候,美国同蒋介石保持联系将比现在更加显得违反时代潮流。此外,日本同北京建立新的联系将对在东亚的美国军事地位产生重要的影响。
    首先,它将减弱美国承担的保卫台湾的义务的实际意义,这个义务是由于朝鲜战争和关心日本的安全而产生的。同时,它可能减少美国在日本保持基地的必要性,因为这些基地是同台湾的安全有关的。几年前,当冷战的战士们处于显要地位的时候,在太平洋发生这种变化的前景本来会在华盛顿引起惊慌的叫嚷。但是尼克松政府目前欢迎日本和北京之间和解的可能性。这说明白宫事实上切望台湾陷于孤立,以期这样使美国最终承认北京政府会比较容易些。

【法新社贝鲁特九月三日电】黎巴嫩《祖国呼声报》九月二日援引该报驻开罗记者的话报道,叙利亚共和国总统阿萨德将军已通知萨达特总统他将仿效埃及的榜样,要求召回苏联在叙利亚的专家和顾问。
    报纸说,阿萨德总统是在最近给萨达特总统的信中谈到这个决定的。
    《祖国呼声报》还说,叙利亚国家元首之所以作出这个决定,“是为了使叙利亚的政策向埃及今后只依靠阿拉伯人的政策看齐”。
    报纸最后说,在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里亚德最近访问大马士革时,阿萨德总统也曾把这个决定通知了他。
    【德新社贝鲁特九月二日电】贝鲁特的《祖国呼声报》今天声称获得了这样的消息,消息谈到叙利亚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导人已经改变了他们的想法,现在的确打算驱逐苏联军事顾问。
    该报援引未经证实的“可靠人士”的话说,最近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给阿萨德总统的信(其内容迄今尚未公布)谈到了在叙利亚的苏联顾问的命运问题。
    据《祖国呼声报》报道,阿萨德将军已经通过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里亚德告诉了埃及总统萨达特关于他在这个问题上的决定。
    另一方面,消息灵通的叙利亚人士声称阿萨德将军已经找到了一个摆脱苏联军事顾问的更“漂亮”的办法——拒绝延长到期的合同。
    据一些人士说,已经对数目不详的苏联专家采用了这个方法,这些苏联专家同时已经离开了叙利亚。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九月四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日本方面准备在日苏和约谈判中提议把“北方领土”作为议题》,全文如下:
    外务省人士三日透露,在本月内举行的缔结日苏和约谈判的预备会谈上,日本的方针是拟提议以“北方领土问题”为正式谈判的议题。据这位人士说预备会谈将在莫斯科举行,参加者是驻苏大使新关和苏联外交部。日本政府将在最近把这一方针作为指示下达给新关大使。
    外务省分析的结果认为,日美首脑会谈的成果和日中关系正常化谈判的结果,这两点将在相当的程度上左右苏联在缔结日苏和约谈判时的态度。外务省判断,不管怎样,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对日政策上作出决断的时期,不会太远。这次的日美首脑会谈,成功地向世界“显示了日美友好关系”,而且,田中、尼克松两首脑协商了开发西伯利亚的秋明油田的问题
    ——这是我国参加对苏谈判的唯一的一张王牌。因此,外务省认为我国在日苏关系中的立场加强了。
    预定在九月底和十月初田中访华而进行的日中谈判,从中国方面的灵活姿态来看,外务省认为肯定会获得成功。
    在这样一个有利的气氛中,外务省确定了如下方针:在日苏预备会谈中提议“在正式会谈的议题上写明北方领土的项目”,以便观察苏联的反应。
    现在,参加日苏谈判的日苏两国的基本立场在下述一点上是一致的,即“把北方领土问题同以开发秋明油田为中心的经济合作问题结合起来”。但是,在具体的搞法上,日方的主张是“如果北方领土问题前进了,对开发秋明油田给予充分的合作”;而苏联方面则相反,它主张“如果开发秋明油田上轨道,也可以考虑北方领土问题”。
    这次日本方面的提案是想把苏联的“先秋明油田,后北方领土”的方式倒转过来,拖进日本设下的“先北方领土,后秋明油田”的框框里。外务省要了解了苏联的反应后,再确定参加正式谈判的方针。

【共同社东京九月三日电】题:为田中访华铺轨,自民党代表团十四日访华
    以自民党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会长小坂为团长的该党访华议员团将于十四日出发访问中国,逗留至二十日。田中首相和桥本干事长等政府和自民党首脑期望在访华之前就日中邦交正常化的主要问题与中国方面作事前的“铺路”工作,由于这个党的代表团的访华,事实上将为首相访华敷设“轨道”。
    关于这个代表团的规模,经过了种种曲折,最后落实为二十五人左右。这是根据在作为党的代表团这种性质,其组成最好尽可能广泛些的判断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