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九月三日刊登一篇该报记者二日自夏威夷发回的报道,题目是《(日本政府)将全力以赴进行对华谈判,并征得台湾和韩国的理解》,摘要如下:
    这次(日美会谈)是首相就任后的第一次外游,而且日美关系又面临着极为困难的局面,正因为如此,日美首脑会谈取得初步的成功,使首相加强了今后继续执政的信心。特别是田中政权作为最大的政治课题的日中关系正常化,度过了第一道关——同美国的调整。田中回国后将加紧作访华的准备工作。
    今年二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以来,国际形势进一步明显地从东西方的冷战结构大大地转为和平共处的多极化时代。以这样的环境作为背景,田中新政权也从以美国为中心的外交,正式地转为把中、苏以及欧洲共同体视为对等关系的多极化外交。
    但,没有武力作保证的我国,要单独地实行自主的、多极化外交是极为困难的。只有把日美友好关系作为后盾,才是可能的。所以,可以说首相在政府成立后,便应美国方面的邀请,首先飞往夏威夷,谋求调整日美关系。
    美国在夏威夷会谈上,以坚持日美安保条约为条件,同意日本越过美国这一堵垣墙,踏上自主、多极化的外交。但是,这件事,决不意味着日美关系在我国的外交中所占的比重小。日本外交的基本(方针),说到底是日美合作。然而,现在的两国关系,不象以前那样,日本动不动就轻易地依靠美国,那样一个躺在美国身上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除了军事力量外,可以说进入了真正的对等关系。正因为如此,日本的责任将变得重大。
    田中政权作为多极化外交的第一步,想谋求日中关系正常化,但,被认为最麻烦的调整同美国关系的工作,已经完成了。因此,田中首相和大平外相想通过五日在汉城召开的日韩定期阁僚会议和本月中旬访日的英国首相希思的会谈,向他们说明夏威夷会谈的结果,并要求他们理解日本方面对中国政策的想法。而且,还将通过最近访台的椎名特使,向国府传达日美会谈的情况,努力使它理解日本政府的真意。在做好事前准备的情况下,这个月的月底或者十月初,首相将在大平外相的陪同下,前往北京,并实现被称为战后最大的课题——恢复日中邦交。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九月二日晚刊刊登一篇报道,介绍了日本外务省对这次日美会谈的看法,摘要如下:
    外务省对这次日美首脑会谈有如下看法:一、以此为契机,对于美国的对外政策来说,日美安全条约的必要性将显著地提高。二、会谈的最主要的一点,是“夸耀日美友好关系”。这将成为我国在同中国进行邦交正常化谈判时的强有力的支柱,同时对于尼克松政权来说,它可以把民主党对(共和党)进行的“对日政策失败”的非难压下去。
    “夸耀日美友好关系”,——日美会谈的这一成果,具有下述效果:使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各国充分地认识到我国在“进行日中谈判时,不违抗美国”这一基本方针。(外务相)对此予以高度评价。与此同时,(外务省)认为我国参加日中谈判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了。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一日刊登了一篇报道,题目是《鹰派最后的抵抗?》,摘要如下:
    自民党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三十一日召开了常任干事会。这是因为,围绕着台湾问题的讨论接近尾声,为危机感所驱使的鹰派(拥护台湾派)展开大举进攻,凶狠地群起质问鸽派(积极复交派)小坂会长等人。
    在最高潮时,甚至出现了这样的场面:鹰派议员渡边美智雄使劲地敲着玻璃杯,逼到小坂会长眼前,差一点打起来。
    渡边是一个有胆识的“猛汉”,几年前,他曾在自民党总务会决定米价的戏剧中往地板上摔可口可乐瓶子。因此,全场紧张屏息,连拳术名手小坂也勃然变色,作出了应战架势。幸而事情没有闹大。
    出席这天的常任干事会的有七十四人,其中,三分之二是鹰派。会上是鹰派一边倒,由鹰派垄断了会议。这个协议会的管理是以正副会长会和常任干事会为左右两翼的。在正副会长会上,鸽派占压倒多数,但在常任干事会上,鹰派就成多数了。而且,由于只要是议员,就可以自由参加常任干事会,所以,鹰派就大举拥进来了。但是,鸽派大概是出于一种在党内控制了多数的安心感,没有很多人参加会议。而且,就是参加了,也怕和鹰派议员发生争论,几乎是一言不发。
    在这天的常任干事会上,鹰派是采取了联合作战方式,除渡边之外,贺屋兴宣、相川胜六等人也在中川一郎、中山正晖等少壮派议员进行追究时起哄叫喊。好久不参加会议的鸽派议员向山一人发言说“再把台湾问题归纳一下进一步讨论好不好?”刚说完,就被哄了下去,“你现在跳出来,要说些什么!”
    这样,气氛一激烈,鹰派的主张就越来越升级了。
    中山等人在二十四日的常任干事会上曾提出了一个可以叫做妥协案的动议,其中说,“中国方面主派的三原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希望政府在同中国方面谈判时主张也有日台条约这样的历史经过”。但是,在这天的会上,又提出了新的动议,说“应该坚持我国同台湾之间的外交关系进行谈判”。
    这个党的一位反主流派干部就该党内在日中正常化问题上的分派说有三派:一、无视台湾派;二、反对复交派;三,愿意日中正常化,但希望以某种形式与台湾保持关系。其中,第三种人数最多。
    但是,这天鹰派提出的动议虽说是因为气氛过分紧张,但实际上是“反对日中正常化”。这个协议会在前些时候的全体会议上作为党的决议,已决定如下两点:一、进行日中邦交正常化;二、希望田中首相访华。可以说,鹰派的这个动议显然是和党的决议相矛盾的。
    是日中复交,还是继续和台湾保持原来的关系?小坂会长等协议会的干部如何调整这两种水火不相容的意见,而达成“一致意见”?面临着九月十日这个时刻,这个协议会现在到了一个紧要关头。

【共同社东京九月三日电】结束了在夏威夷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的田中首相已于三日回国,越来越要举全力于最大的外交课题——日中邦交正常化。
    不过,首相的意图是,要在预定于本月下旬访华之前,尽快地举行在野党同执政党的“会谈”,召开临时国会会议,就今后的国内政治日程同在野党之间取得大体上的协议。
    政府和自民党首脑由于对美调整(意见)的结束,而表现出对通过首相访华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更加有信心,不过,在访华后,为了推行内政方面的支柱——日本列岛改造论,并使其具体化,打算正式处理明年度预算的编制工作。其背景是认为光靠日中邦交正常化来对付大选是不够的,还要在内政方面也鲜明地反映出“田中色彩”,并以此来对付大选才是有利的。

【本刊讯】在美国芝加哥出版的《钓鱼台快讯》八月十四日刊登一封信,题为《台湾来鸿》,摘要如下:
    最近一连串的外交局势变化,对于台湾内部的人心显然有相当的影响,一般人都知道蒋家在外交上已不可为,对于太子新内阁也并不寄以太大的希望,权贵之人当然打点行装准备随时上路,大部分人却不闻不问,有点看蒋家好戏的心理。
    在青年的知识分子中,一连串的外交失败及保钓运动确实唤醒了不少的大学生,大家都知道杨振宁回过了中国,也知道中国有相当的成就,对于大陆的建设成果及国际地位几乎是相当高兴的。记不记得我们前几届的大学新闻上有人写了一篇“孔子之死”,内容叙述三个“失落”“徬徨”的大学生,整天逛弹子房、上咖啡馆、想泡蜜丝。突然有一个人说,海那边的中国人,卫星都上了天,我们却整天只知道叫“失落”……,最后作者以“孔子已经死了”来做文章的结尾。看看现在台湾的学生,他们比我们当年更关心社会现实,而且也在尝试摸索出一条为社会效劳的路途。最近好多次讨论会都是挤得满满的,听说去年的辩论会把台大体育馆一楼二楼和走道都塞满了,盛况可谓空前!
    一般来说,新闻封锁的力量仍然很明显,大部分老百姓对于中共情形的了解仍然不够,知识分子虽然机会稍多。但新得的资料仍然有限。由这次回去和他们谈的经验,假如国内能知道海外消息的十分之一,就足以造成很大的冲击,他们求知若渴的心是非常强烈的。另一方面,有不少民众逐渐认清了美国和日本以前帮助台湾的真正用意,所以反帝(包括美、日)的情绪日益激昂。最近全省各地最轰动最爆满的电影,却是表演中国侠士打败日本武士或美国侠客的故事,观众似乎借有电影来发泄内心蓄积良久的反帝思想。
    谈到经济变化情形,台北市面上的经济总给人以浮夸、表面的印象,这一方面是因为分配并不平均,另一方面则因为大部分的企业都有种过一天算一天的现象。当然一般工农大众的生活仍然很差,我家邻居的小弟,刚念大学想去尝尝工人的滋味,他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搬运工人的职务,一天工作从早上九点到深夜一点,整整十六个钟头,每天才赚五十五元。想想那批官僚、财阀所过的日子,再看看这些工人们的生活,人间怎么会没有革命呢?台湾目前的经济受外资影响很大,最近日本可能与蒋家断交,在台湾政府引起很大的恐慌,因为日资的减少将会立刻引起失业的危机以及一连串的经济问题,对蒋家来说,后果可能是相当致命的。
    总之,台湾不久会有相当重大的危机,蒋家靠什么来过关还是我们大家等着看的。

【本刊讯】香港《星岛晚报》八月二十一日以《只是买货,不是‘同归’,台湾在香港购大陆当归》为题刊登一则专讯,摘要如下:
    台湾当局最近计划,将透过中央信托局向香港招标,准备从香港大批购入来自大陆的当归,除平抑台湾当归的价格外,同时并防止走私进口,配合扑灭走私政策。
    在中药上用途最广的当归,以中国大陆出产者最佳,其他地区包括韩国、台湾亦有出产,但药质不好,且有副作用,因此一般人均不敢食用。
    台湾过去曾引种韩国当归,由于品种不纯正,曾有人食用后发生中毒现象,而且孕妇服后发生头晕及流产事情,中医药界也不敢采用。因此只有依赖走私,此已成公开的秘密。台湾国药公会,不久前曾联呈行政院要求开放当归进口,他们的理由是,中药配方不能无当归,而其他地区及省产的当归不能吃用,因此希望政府批准当归与其他中药材同时进口。
    中华民国政府一向不许当归入口,但中药又非当归不可,为此,内政部卫生署曾经建议当局,局部开放当归进口,但未获当局同意,此事就告搁浅,现在基于事实需要,又再重提,因此预料将会通过此—采购当归的计划。

【中央社台北九月二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柳鹤图,今天对美国总统尼克松及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在夏威夷会谈后所发表的联合公报发表评论,指出田中拟赴中共大陆访问,将更增加亚太地区的紧张情势及普遍的不安与混乱。
    柳鹤图答复记者询问时说:美日两国在夏威夷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提及田中首相拟赴北平访问一事,中华民国政府对此坚决反对,深信决不可能希望有助于松弛亚洲地区的紧张局势。
    【中央社台北九月二日电】国民大会代表全国联谊会,今天上午举行紧急会议,对美国尼克松总统及日本田中角荣首相在檀香山发表的联合公报,表示关切,与会代表并坚决反对日匪勾搭,全力支持政府,对日本采取强硬措施。
    国大联谊会的代表们一致表示:田中访匪,不仅有害日本与中华民国,且将助长匪焰,危害亚洲乃至世界和平。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九月三日以《日已正式照会特派椎名来华》为题,报道称:
    日本政府已正式照会我国外交部表示,日本将派遣自民党副总裁椎名悦三郎以日本政府特使身份来华访问。
    “此项照会是由日本外务省派遣专人于本月一日自东京携来台北,并由日本驻华大使馆派员于昨日送达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