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九月三日电】题:田中首相回国,在声明中强调了成果
    结束了在夏威夷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的田中首相和大平外相一行,于三日下午四时乘日航专机回国。接受了三木副首相、二阶堂官房长官、船田众院议长、桥本干事长等党的三领导人和群众三千人的欢迎的首相,在机场举行的欢迎归国仪式上宣读了声明。
    首相在声明中强调了会谈成果,他说,“通过这次日美首脑会谈,两国间的理解加深了,相互信赖的坚固纽带得到了确认,是有意义的”,同时又就日美关系宣布了“日美新时代的揭幕”,首相说,“日美两国的友好关系已成为拥有国际性的、广阔领域的关系,日美关系终于迎来了新阶段”。
    首相在指出我国在经济方面国力正在增大之后,又说要把这种经济力量“在国内运用到提高国民生活和充实福利上去”,同时还说,“至于对外,打算用于安定亚洲各国国民的民生和繁荣”,再次强调了今后要积极地进行海外经济援助和合作的想法。
    首相再次阐明了这样的想法:在通过日美两国“不间断的对话”而加深相互间的信赖和亲善的程度的过程中,日美两国“应该进行合作,并发挥有助于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繁荣的作用”。
    【美联社檀香山九月二日电】田中首相在结束了同尼克松总统举行的最高级会谈之后今天在典型的夏威夷式的欢送仪式中回国。他说这次最高级会议为日美之间“新的友谊之路”打下了基础。
    【美联社檀香山九月二日电】田中说,他感到这次最高级会谈“很有益”。他说:“这是美国和日本可以找到一条新的友谊之路的新起点。”
    田中说,由于美国即将举行选举,因此尼克松目前不可能进行回访,但是,如果尼克松重新当选,他希望尼克松能访问日本。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九月二日刊登了塞利格·哈里森九月一日在檀香山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日本在减少贸易出超问题上拒绝美国的意见》,摘要如下:
    日本在这里举行的两天最高级会议期间拒绝了美国的一种压力,即要日本作出长期保证,规定减少两国间日益加剧的贸易上的不平衡局面的时间表。
    日本官员表示,尼克松试图要田中接受一个把一九七二年预计要出现的三十八亿贸易差额减少为二十亿或二十亿以下的期限,但是田中“没有作出任何保证”。
    根据日本关于会谈的说法,田中还抵制了美国作的一种努力,即试图使东京支持一种在国际贸易和货币争论中反对欧洲经济共同体和它的盟国的共同立场。
    【德新社东京九月二日电】日本政府人士今天高度评价田中首相和美国总统尼克松在夏威夷刚刚结束的会谈的结果。
    这里的政府人士透露,田中首相已得到了尼克松对他即将进行的北京之行的“默契”,并且说在走向中日关系正常化的道路上又清除了“一个障碍”。
    这些人士强调指出,尽管如此,田中首相并没有让日本的“自主”的对华政策受到尼克松的观点的任何影响。
    他们提到田中在会谈结束后在檀香山发表的谈话,其大意是说,美国总统不一定就是赞成日本想使日中关系正常化的意图。
    在东京人们认为,田中和尼克松对于在日本同大陆搞好关系的背景下如何处理棘手的台湾问题没有能完全取得谅解。
    首相在檀香山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不想说到(关于台湾的)这个条款实际上已经消失这样的程度,但是他强调说,不会有任何想象得到的情况需要引用这一条款。
    人们理解,这意味着前首相佐藤(在一九六九年十一月同尼克松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所说的台湾的安全对日本自己的安全非常重要这一引起争论的话在实际上已经“失去效用”了。
    另一方面,据报道,尼克松在同田中会谈之后明确表明美国决心尽一切可能保护台湾在各种国际组织中的地位。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三日刊登了出席夏威夷会谈的日本外相大平正芳同该报记者一日晚上会见时的问答。有关日中关系部分,摘要如下:
    问:田中首相在这次会谈中,向美国方面说明了日本的日中关系正常化的方针,美国方面是否理解了?
    大平:根据首相谈,不能说美国方面完全理解了。对话是困难的。从日本方面来说,向美国说明了中国问题的经过——包括田中内阁成立、提出日中正常化问题时机成熟、决定由政府来搞等的背景,并且说明了田中首相访华的问题。与此相关联,还(向美国)说明了日本的基本方针,即坚持日美安全条约,在谋求日中两国接近时,不给第三国带来麻烦。
    对于美国来说,它在亚洲驻有军队。美国的力量的存在,成为支持亚洲和平的基础之一。我们没有想把它减弱。作为整个亚洲政策的一环,存在着日美安全条约。我们要做的事(指恢复日中邦交),是否损害美国的政策呢?这是在这次会谈中,美国最关心的。所以,我们(对美国)说,你们用不着担心。
    关于中国问题,不需要在日美两国之间表示同意,或表示反对。应当使美国很好地了解日本的想法,同时,我们要理解美国最关心的事。问题是,象首相所说的那样,美国同台湾缔结了美台条约,维持着外交关系。日本在实现日中关系正常化时,也许就不能(同台湾)维持外交关系了。这样,美国方面就不好办。(日本)在台湾问题上进行善后处理时,希望能跟美国搞好关系,因此这次(向美国)打了一个招呼。该说明的都说明了。我们没有期待更多的东西。
    问:通过这次会谈,你是否认为已经为访华铺平了道路?
    大平:我们的想法,它不是什么访华的一个步骤。访美是访美,访华是访华。但,因为(中国问题)是共同关心的问题,所以进行了说明。
    问:当首相说明对华政策,并且说明日本同台湾也许不能维持邦交时,美国方面的反应怎样?
    大平:没有什么特别的反应。只是听听而已。

【本刊讯】西德《波恩评论报》九月二日以《波恩和北京已经取得一致意见了吗?》为题报道说:
    据基督教社会联盟的报告说,在联邦外长谢尔预订十月访问北京之前,波恩和北京就想签订一项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协定。基督教社会联盟联邦议院州小组的新闻公报星期五(九月一日)写道:“据说,在谢尔动身去中国以前,就将草签一项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协定,然后在北京签署这项协定。”
    【本刊讯】西德《总汇报》八月三十一日以《“不断”向谢尔报告与北京接触的情况》为题报道说:
    联邦外长谢尔为观看奥林匹克运动会而在慕尼黑逗留期间,也让人“不断”报告两国进行的会谈情况。外交部一位发言人昨天在波恩说,外交部始终和谢尔保持联系。部长始终认为,以拟议的今年十二月初进行重新大选之前有可能就互派大使问题达成协议。
    【本刊讯】《南德意志报》八月三十一日以《汉莎航空公司的飞机想飞往北京》为题报道说:
    德国汉莎航空公司想争取得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降落权。公司的一位发言人在科隆说,“公司将在某个时候在那儿展示它的旗子”,这是明显的。因此,汉莎航空公司的飞机在上海或北京降落已被“纳入长期计划之中”。

【合众国际社圣克利门蒂九月二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在同日本举行最高级会议之后在这里度假的别墅中开始过一个静悄悄的劳工日周末。总统以这一天的大部分时间准备一篇劳工日讲话。
    总统一行人中的官员承认,在尼克松和田中之间的七个多小时的会谈中并没有解决贸易问题。但是他们说,这两位领导人形成了明显的和好关系和彼此之间的真正的感情。
    他们说,产生了一种总的合作的气氛,建立了继续进行谈判的结构。

【纽约时报新闻社檀香山九月二日电】(记者:理查德·哈洛伦)一位日本高级官员今天说,尼克松总统在同田中角荣首相在这里举行的为时两天的会谈中已向首相保证,美国不会设法干涉日本同中国建立正式关系的计划,尽管总统对这一行动在外交方面将会产生的影响感到关切。
    由于日本人曾经担心会出现的这个障碍已经消除,田中打算继续为他应中国总理周恩来的邀请去北京访问进行准备。
    田中在离此以前又提供了有关尼克松的忧虑和他自己对他的中国之行的想法的一些情况。
    田中昨天下午向记者们表明,尼克松担心在田中访问(中国)之后中国国民党政府的国际政治地位将进一步恶化。由于台湾去年秋天被逐出联合国以及尼克松(今年)二月份访问北京,它的地位已经受到损害。但是,尼克松总统坚持说,美国对蒋介石总统的政府所承担的政治和军事义务不会由于美国为同北京的共产党政府进行对话所作出的努力而减弱。
    在尼克松谈到他自己同前首相佐藤荣作在一九六九年发表的公报(他们在公报中一致认为台湾的防务对日本的安全是重要的)的时候,田中回答说,自那时以来局势已发生了变化。
    田中说,尼克松的北京之行和此后发表的上海公报使得在台湾问题上发生武装冲突的可能性缩小了,他自己同中国人的谈判将使这种可能性进一步减少。田中对记者们说,他接着对总统提出要求,希望在东京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并断绝它同台湾的外交关系的时候,日本能指望美国对日本采取“友好态度”。
    总之,看来田中是在设法把美国对台湾承担的条约义务问题搁置起来。
    田中还同尼克松讨论了日本同苏联的关系。他对记者们说,他对于预定在本月晚些时候开始的同苏联就缔结和约问题进行的谈判并不乐观。首相说,除非苏联同意归还俄国人自战争结束以来所占领的日本北面的四个岛屿,否则日本人民不会同意缔结和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