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九日电】大平外相在北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主要内容如下:
    (在回答记者团的提问之前,大平外相说明了联合声明的内容)
    一、日中邦交正常化时的基本认识和态度,如联合声明序文所阐明的那样,是结束过去不幸存在于两国间的不正常状态。这将是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的重要贡献。
    二、如声明第一条所说,日中两国间的不正常状态自今天起结束了。其结果是外交关系将自今天起在两国间建立;这一点请参照第四条。
    三、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理所当然的表现即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日本政府的意思已在第二条明确地说了。
    四、日本政府对于台湾问题的立场已在第三条表明。在接受了开罗宣言所规定的归还给中国这一点的波茨坦宣言第八条说应该执行开罗宣言,所以接受波茨坦宣言的日本政府坚持这个精神是理所当然的。
    五、关于第五条所阐明的中国放弃战争赔偿的要求,我认为如果考虑到由于不幸的战争的结果,中国人民遭受的损失是巨大的,那么就应该坦率而正当地给予评价。
    六、重要的是社会制度不同的两国互相尊重对方的立场,订立持久的和平友好条约;成为这一指针的原则已在第六点提出。第八条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也同样,表现了两国政府向前看的态度。
    七、虽然没有写进联合声明,但是作为日中邦交正常化的结果,可以认为日台条约已经失去继续存在的意义,已经完结,这是日本政府的见解。
    (嗣后,和记者团进行了一问一答)
    一、作为日中邦交正常化的结果,日台间的外交关系将不再能维持。必要的遗留事务的处理期间一结束,日本驻台湾大使馆就不得不关闭。希望你们理解为,关闭的日期是不那么远的将来。
    二、(记者问:外相在会见开始时说,要正当、坦率地评价中国方面放弃要求赔偿战争损失的权利,那么这话是不是也暗示今后日本将对中国的国内建设积极进行合作的态度?)由于过去不幸的战争而遭受了巨大损失的中国方面作为战胜国,又作为受害者,处于可以提出任何要求的地位,可是中国尽管如此却放弃了要求赔偿的权利,对此必须坦率地评价,这是第五点所说的日本的立场。今后两国的国内建设是按照各自的计划自主地进行的;本着平等互利的立场进行经济交流是理所当然的,而同这个第五点没有直接的关系。
    三、关于日中两国间互换大使的时期,希望按“尽快”(联合声明第四点)去理解。我认为,只要情况允许,一定要尽快地办。
    四、对日中间“黑暗的过去”的清算,已经由今天的联合公报结束了。今后发展两国关系的原则已在第六点阐明,而与此一起作为今后关系的准则的东西是第八点即要缔结和平友好条约。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今后将通过外交途径进行谈判,没有决定缔约日期的具体目标。
    五、(记者问:可以解释说序文已经强调了法律上的战争状态的结束吗?)请你们把序文和第一点合起来考虑,解释成为结束战争状态问题已由公报完全解决了。(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六、(记者问:可以作第七点涉及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的安全保障体制的解释吗?)第七点是这个公报强调双方建立友好关系不会损害第三国的利益,并且作为两国应该共同谋求的目标,表明了两国自不消说,也反对任何其他国家在这个地区谋求霸权的尝试这一具有基调意义的想法。如何去构思具体的、向前看的安全保障的结构,是今后的任务。
    七、(关于邀请周总理访问日本)事实是在两位首脑的会谈过程中已经发出邀请了。至于将在什么时候具体化,这是应该今后由两国政府之间研究的问题。
    八、关于公报已经向主要的友好国家通报完了。今后是不是还需要向各有关国家说明,这要研究。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九日电】题:政府对日台条约的方针,条约问题在背景说明中涉及
    北京二十九日电:据代表团人士二十九日凌晨透露,今天将发表的日中联合公报中将不涉及日台条约的失效问题,预定在签字仪式以后举行的大平外相和二阶堂官房长官的记者招待会上,以大平外相说明背景的方式涉及。
    当初政府内部曾经研究过以政府声明或外相谈话的方式涉及这个问题,但是认为一采取这样的方式,就可能同台湾之间造成不必要的摩擦,于是决定采取尽可能稳健的方式。因此,政府现在似乎考虑在背景说明中不使用“和台湾断交”这种有刺激性的词语,而采用体现同台湾的外交关系将因日中复交而失效的精神的措词。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九日电】题:日中四位首脑签字,联合声明签字仪式
    北京二十九日电:日中联合声明的签字仪式于二十九日上午十时十八分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举行。田中、周两位总理,大平、姬两位外交部长于上午十时二十五分在联合声明上签了字。
    在签字仪式上,首先由田中和周两位总理用毛笔在联合声明上签名,接着,由大平和姬两位外交部长同样签了名。之后,两总理互换了联合声明文本。田中首相同周总理有力地握手,宣告了战后两国间长期隔绝时期的结束。接着,上午十时二十六分,两国首脑干杯,二十九分,结束了签字仪式。
    完成了大任的两国首脑频频碰杯,田中首相高举酒杯祝贺两国的新的关系,一饮而尽。周总理也笑逐颜开,用以回答田中首相。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九日电】题:两首脑签署联合声明,清算了战后的虚构,迎来了友好的新时代
    北京二十九日电:正在北京访问的田中首相、大平外相二十九日上午十时二十分起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规定建立邦交的日中联合声明的签字仪式,同周恩来总理、姬鹏飞外交部长在《日本国政府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联合声明》上签字,并互换了签署后的联合声明。
    之后,田中、周两位总理紧紧地握手,祝贺两国建立邦交,并同参加仪式的全体人员一同干杯,祝贺日中友好的新时代。
    【法新社东京九月二十九日电】(北京时间十时二十二分开始发)田中角荣首相和周恩来总理今天在北京签署了一项联合公报,宣布日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这项使两国间的战争状态正式宣告结束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公报,由田中首相和大平正芳外相代表日本签字,周总理和姬鹏飞外长代表中国签字。这样,日本就成了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七十九个国家。
    【美联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北京时间十时二十一分开始发)中国和日本今天签署了一项建立外交关系和结束两国间的战争状态的协议。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这项协议,在这两个亚洲邻国的二千年仇恨和友爱交织的关系中揭开了一个重要的新时期。
    这还意味着日本同台湾蒋介石委员长的国民党中国政府的关系发生急剧变化。
    【路透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中国和日本的总理将在今天签署建立外交关系的历史性公报,以结束这两个国家的一个世纪的敌对和不和。
    今天联合公报签字标志着,在日本在一九五二年同美国签订安全条约以来一直忠实于美国的对外政策之后,现在日本对外事务发生了一个转折点。日本人现在将朝着执行比较自主的政策的方向前进。
    【合众国际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北京时间十时二十一分开始发)日本和中国今天随着建立邦交的联合公报的签署而结束了冲突和疏远的时代。
    公报使在台湾的蒋介石委员长的国民党中国政府在外交上受到冷落,夺走了台湾政府的最重要的一个支持者。
    联合公报结束了一个充满着中国人对于早自上世纪末开始的日本的侵略和侮辱的痛苦记忆的时代,结束了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二十三年前的十月一日成立以来一直存在的外交上的疏远状态。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该报记者森胁和釜井发自北京的报道,题目是《同“巨人”会面。齿轮转动了》,摘要如下:
    驻京记者森胁报道:
    “毛主席是一位安详的、久经锻炼的人。他始终微笑着。我看得入了迷……”。二十七日晚上,在北京民族文化宫的新闻中心三楼,二阶堂官房长官向记者宣布突然实现的毛主席和田中首相会谈的内容时,反复地谈了他对毛主席的印象。据说,田中首相自始至终笑容满面。那一个小时,宛如两个知心的老朋友重逢。
    会见的地点是北京中南海的毛主席私宅的书斋。今年二月,毛主席和尼克松会谈时,公布了这个书斋的照片。书斋里,堆满了书籍,谈话的气氛融洽。二阶堂长官说,“毛主席是伟大的领袖”。
    这个消息是二十七日下午十点钟以后公布的。在公布前的十五分钟,新闻中心向记者们发出了紧急通知。各报社的记者们急忙赶来,整个场内,热气腾腾。二阶堂官房长官说,“刚才,周总理接田中首相去,同毛泽东主席会晤了”。话音未落,记者们立即奔向电话机给报社打电话,发消息。历史的齿轮,又动了一下。外国记者的打字机,清脆地响了起来。
    新闻中心的灯光,一直亮到深夜。
    特派记者釜井报道:毛泽东主席二十七日晚上在同田中首相会见时,赠送了《楚辞集注》六册。正当要结束长期的日中的不和时,毛主席把《楚辞集注》送给田中首相,对于它的意义,驻北京的从事日中工作的人,都予以注目。
    众所周知,《楚辞》是中国战国时代楚国的诗人、政治家屈原思念自己的祖国楚国——它中了邻国齐国的奸计——的未来而写的忧国之诗。
    毛主席把《楚辞集注》送给田中首相,一方面是因为他知道田中首相对中国古典很关心,但另一方面,人们认为在毛主席看来,现在是世界“大乱”的时代,他把如今的乱世同战国时代相比,希望田中首相不要屈服于逆流,要象屈原那样坚强地主张自己的正确意见。
    毛主席同田中首相会谈时,还谈了日中之间的悠久的友好的交流历史。毛主席通过赠送《楚辞集注》,要告诉田中首相和日本国民,现在田中首相正在完成的这一任务的深刻的历史意义。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述评,摘要如下:
    八亿人的最高领导人毛泽东主席(七十八岁)和一亿人的宰相田中首相(五十四岁)紧紧地握了手。占人类四分之一的日中两国的和解和象征新时代到来的二者的历史性会晤,的确可以说是一连串北京会谈的最高峰。
    今年二月,访华的美国总统尼克松抵达北京后,马上在同一地点——中南海的毛主席家会见了约一个小时。美国方面陪同出席的,只有基辛格总统助理,罗杰斯被除外。的确,毛泽东、尼克松会谈本身就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但是,提出要实现邦交正常化这样一个具体目标的这次日中会谈,以及在民间水平上积累起来的实绩,使这一天晚上的会见,成为“双方就漫长的历史进行了友好谈话的会谈”,而且,曾被人们评为“被美国超过了”的日本的对华政策,现在,也完全抢先了一步。除了田中首相外,大平外相、二阶堂官房长官等“保守党”政府的首脑也被邀请,并且同周总理、姬鹏飞外长、廖承志先生(外交部顾问)等一起进行畅谈,这也是第一次。可以认为,过去只同革新系的日本政治家会见的毛主席,对日中复交的“大同”,终于找到了能接受的内容了。
    去年,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席位后,尼克松和田中又相继访问中国。通过这一切,毛主席已经对解放台湾——这是解放全国留下来的一个课题
    ——胸有成竹了。现在,毛主席可能正在描画未来亚洲的新的蓝图。在这一点上,日中两国现在都站在同一个起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