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纽约八月三十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社论中说,尼克松总统和田中首相的会谈意味着美国同意日本在亚洲和世界事务方面起新的“非军事化的然而强有力的”作用。
    题为《日本成年了》的社论写道:
    “田中角荣首相为了为他下月的北京之行作准备而在夏威夷同尼克松总统会晤一事标志着日本战后历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经过二十五年的美国教导和奇迹般的经济发展以后,日本正在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走上世界舞台。
    “在经济方面,日本今天在世界上占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苏联。明年东京向联合国预算提供的款项将居第三位。然而它不是安全理事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它不象所谓五大国一样是一个核国家,也不打算成为核国家。它也不拥有巨大的非核军事力量……
    “是尼克松总统要求在夏威夷同日本的新首相举行最高级会议的。中国的领导人赶忙邀请他访问北京,苏联的政治局也会乐于欢迎他到莫斯科去。
    “这一切表明一项不同寻常的实验快要有成果了。日本有着建立强大的武装力量的军事传统、工业力量和科学技能。它一再重申决定不这样做,这既是出于理想主义,也是出于现实主义。除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失败中产生的和平主义以外,还有这样一种认识:一个面积小、人口众多、工业发达的岛国在核时代如果想成为军事大国,那是不能免于受到伤害的。但是同这个结论有联系的还有这样一种认识:日本可以在不拥有炮舰或氢弹的情况下在亚洲和全世界在经济上起重大作用,并在决定性的问题上发表自己的意见。”
    社论接着说:“正如尼克松总统在动身前发表的讲话中明智地承认一样,日本显然成年了。尼克松在那次讲话中说,‘如果我们要在太平洋实现和平’,那么日本的经济活动和它实行政治领导的巨大潜力‘起着必不可少的作用’。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且不说尼克松和田中现在由于国内政治需要,都必须举行一次成功的会谈),两位领导人显然已决定消除他们在中国、台湾和困难的经济问题上的分歧。最近在工作人员一级就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进行的谈判显然缓和了最紧迫的问题。
    “事实上,现在尼克松是到夏威夷去表示他支持田中访问北京而不是设法改变访问的内容。
    “但是在日美分歧日益加深一年多之后,显然即将出现的日美和解不仅反应在有关中国和贸易问题上意见的调和,而且是美国同意让日本起一种美国亲自帮助它形成的作用,即作为一个非军事化的然而强有力的力量不仅在亚洲而且在世界舞台上起作用。”

【法新社拉各斯八月二十日电】据此间昨天宣布,尼日利亚的一个六人经济代表团在最近对中国的两周访问中和中国官员谈判了两项协定,一个是经济技术协定,另一个是有关贸易方面的协定。
    这个代表团的团长、经济发展和建设部长阿德巴约·阿德德吉完成了他的使命并于昨天回到国内时在书面声明中说,这些协定将为两国的经济和技术合作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他说,他们和中国当局进行的会谈(包括和周恩来总理的两小时会谈)是“极为重要、坦率和有成果的”。
    这个使命是“十分成功的”。
    阿德德吉还说,中国人民的友情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刊讯】《尼日利亚观察家报》八月九日一期刊载一篇题为《走向中国》的文章说:
    “一九七三年一月一日以后,尼日利亚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二将在英国市场遭到歧视和严重的竞争,因为英国到时候将自然而然地继承欧洲共同体的保护主义政策。
    “应该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来看待以联邦经济发展部长阿德德吉为首的经济代表团最近的中国之行,并把它欢呼为尼日利亚在扩大她周围的世界这一总趋势中取得的又一个成就。
    “只有条件相同的平等伙伴才能有效地在经济联盟中合作。
    “象最近的经济代表团所表明的那样促进同中国的经济关系,是做到这一点的一个可靠办法。
    “在十个月前被接纳进入联合国组织和逐渐向外部世界开放大门之后,中国对第三世界政治和经济发展的贡献得到了保证。现在要由各个发展中的经济,特别是有着类似的历史发展的那些经济,来吸取中国的教训了,而最快的办法是接近这个伟大的亚洲国家。
    “现在必须重新建立经济体制,而在这样做的时候,非洲国家将发现太长期忽视中国的经验是不可能的。这个巨人有很多东西可以提供——甚至比她通过她的著名食谱所曾向世界提供的要多得多的东西。”

【本刊讯】东京消息:东京各大报九月一日用了很大篇幅报道了田中首相到达夏威夷的消息。
    《朝日新闻》评论说,“战后我国首相访美时,美国首脑出面迎接,以及象这样盛大的欢迎,是空前的。但,这似乎反映了即将进入新的困难季节的两国关系”。
    《每日新闻》评论说,“美国总统前往机场迎接日本首相是没有前例的,而且连帕特里夏夫人也出来迎接没有夫人陪同的田中首相,这更是没有前例的。问题是尼克松为什么要这样奇妙的破格欢迎田中首相,他的葫芦里究竟装的是什么药。”
    《每日新闻》说,“在会谈之前,尼克松总统特别强调这次会谈在夏威夷举行的意义。”“为什么尼克松在现时如此特别强调日美之间‘战争已经结束,敌对意识已经消除’呢?这是因为对于现在的尼克松政策来说,日美间的友好协调这一口号,极为重要。”
    《每日新闻》说,“坦率地说,使人感到,笼罩着夏威夷会谈的气氛与(今年)一月的圣克利门蒂会谈时的气氛完全不同。在圣克利门蒂,美国方面处在尼克松访华、访苏的前夕,所以很积极。但是,这一次,虽然在贸易方面明显地展开攻势,但是,总的来说是被动的。不难想象,这个不同,是自圣克利门蒂会谈以后,形势发生了变化,特别是日本外交发生了变化。”““田中内阁成立以来,日中两国迅速地接近,使美国政府看到了这样的现实:‘巨大的经济力量正在变成国际政治的巨大力量’。”
    《每日新闻》说,“在美国政府看来,担心日本外交独自走得太远。为了用一个框子把这一单干外交框住而表现出来的,就是尼克松总统所创造的‘日美间的友好协调’气氛。尼克松想通过这一气氛,使日本自觉地认识到日美关系应当建立在以日美安全条约为中心的远东的力量对比的现实上;要促使日本认真地考虑美国的国际收支问题。
    ——尼克松是否在这样考虑问题,我们是无法知道的。但是,尼克松总统现在强调‘日美关系的友好协调’这不是没有理由的。”

【本刊讯】法《世界报》八月三十一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日本摆脱束缚》,摘要如下:
    正好两月前当选的日本首相田中开辟了他的国家政策的新时代,他将在太平洋中心同尼克松总统进行两天会晤。
    日本同中国的接近使美一日联盟大大失去其意义,对于华盛顿来说,重新确定一九六○年安全条约(两年前续定的)所规定的义务是很紧迫的。美国在亚洲的战略旨在抑制中国并把对朝鲜和台湾的特别责任委托给东京,这种战略是符合佐藤外交政策的。田中直言不讳地说他的前任对福摩萨承担的义务已经过时了。日本和北朝鲜之间贸易关系的发展,平壤和汉城之间开始的谈判,也使佐藤的政策成了问题。
    田中极快地发展他同北京的关系,使美国措手不及。美国仍在继续支持台湾,而尼克松肯定不能在选举前这个时期公开背叛“一个老朋友”。美国在今后几个月里非常希望日本同台北保持外交关系,但是在中国问题上,田中是决心接受北京所提出的条件的。
    日本领导人,首先是田中,今天强烈地感到要摆脱美国的束缚。现在是日本表明它能这样做和它要这样做的时候了。重新确定日本的外交方针,远不会损害这个国家的团结,倒会加强这种团结;首相差不多可以放手干了,他看得远,并且希望他能长期地执政。但是,如果说他真的解决了中国问题,那么他还没有说出在其它方面他的野心达到何种程度。
    【本刊讯】瑞士《日内瓦日报》八月三十一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尼克松—田中最高级会谈:一次告别会晤》,摘要如下:
    自从田中上台以来,日本在一种热烈、焦急和近似狂热的气氛中突然决定不惜任何代价地执行一项同中国拉关系的政策。这种气氛清楚地表明,日本今后不再穿过太平洋面向美国了,而是相反,它吸取了最近几个月全球政治动乱的教训,坚决地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它的目光受到一种不可抗拒的诱惑,今后要盯住北京。
    这样,日本和美国都走到了十字路口。四分之一世纪以来,它们是走在一起的;今天它们的道路出现了歧途,在檀香山,这次会晤将是一次告别会晤。这丝毫不是断绝,而是突然一下子它们的关系将失去“特殊”性。
    但是不能把分析停留在这一点上,因为日本对它的中国邻国表现出的突然的热情很可能完全打乱远东的平衡。

【本刊讯】吉隆坡《马来西亚使者报》八月二十二日消息:
    拉扎克今天表示相信,中国和日本关系的任何发展,当然将会缓和亚洲的紧张局势,并为东南亚的和平和稳定开辟道路。他说:“在我国政府联系中立化来考虑同中国建立关系的时候,我们欢迎日本为恢复它同中国的关系而采取的行动。
    “这两个亚洲国家关系的任何发展,当然将会给亚洲带来缓和的局势,并为东南亚的和平和稳定开辟道路。”
    总理是在国会答复质询时说这番话的。

【本刊讯】菲《马尼拉纪事报》八月二十九日报道:
    菲律宾政府已正式决定同人民中国进行贸易。
    马科斯总统为国家作出的这一决定是全国出口贸易公司总经理霍维托·里维拉于昨天宣布的。里维拉说,他已接到总统关于着手同中国建立正式贸易关系的指示。
    里维拉曾于七月份率领一个两人秘密政府代表团前往中国同中国官员们就贸易前景进行了会谈。这个代表团的另一名成员是马里亚诺·拉克萨马纳,他也是全国出口贸易公司的。

【本刊讯】突尼斯《行动报》八月二十九日发表一篇题为《明智的因素》的社论,全文如下:
    正在一些远东国家继续进行访问的马斯穆迪昨天(八月二十八日)已离开北京去越南北方。在中国首都,马斯穆迪同周恩来总理和中国外长进行的会谈是卓有成效的。两国之间签署的一项经济合作协定具体体现了这一点。
    毫无疑问,我国外长对人民中国的访问不仅证明突尼斯和北京之间存在着良好关系,并且有助于进一步巩固这种关系。马斯穆迪直接接触了中国负责人和了解了这个伟大国家的情况。这就能够促进地中海的突尼斯和亚洲的中国之间的双边关系。它们进行可能是重要的合作的方面事实上是很多的。因此,有理由认为,两国将努力扩大它们的贸易和发展它们的技术与文化合作。无论如何,可以肯定的是,两国都将会从增加的经济交流中取得很多好处。
    关于国际关系问题,大家知道,突尼斯主张国家之间和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和平。因此,我国外交部长对北京的访问无疑是有利于世界和平的。这次访问表明一个幅员小的国家能够同一个幅员非常广大而且在国际事务中所起的作用无疑是重要的大国保持和平的和生气勃勃的关系。
    由于突尼斯在世界上的影响及其外交上的现实主义观点,它就有权希望它的看法得到注意和重视。突尼斯相信和平共处。它主张各国民族独立、不干涉别国内政、国家之间互相尊重和公平地解决所有的世界危机。
    马斯穆迪在远东已经和将要进行的会谈,由于是建立在这些原则基础上的,所以必将给这个地区带来一种明智的和非常有益的现实主义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