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八月三十日电】(记者:利昂·丹尼尔)印巴双方在最近达成协议之后都重申,为了在次大陆建立持久的和平,他们决心贯彻执行西姆拉协定的明文和精神。看来最终目标仍然像攀登环绕着西姆拉的喜马拉雅山山峰那样困难。
    由于印度始终坚持孟加拉国必须对决定巴基斯坦俘虏的命运有发言权,从而可能使自己在这个问题上陷入了窘境。
    巴基斯坦官员说,他们确信,由于印度在战后这么久还扣留着俘虏,其他国家将会开始不赞同印度的做法。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八月二十九日消息:印度和巴基斯坦代表在新德里举行的会谈结束时于今晚同时发表联合声明,摘要如下:
    根据印度总理和巴基斯坦总统最近来往的信件,双方代表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五日到二十九日在新德里举行了会谈。
    双方回顾了自西姆拉协定签订以来的情况,并且研究了消除任何一方可能产生的怀疑和确保协定顺利执行的必要。他们重申两国政府为了在次大陆建立持久和平决心从文字上和精神上执行西姆拉协定的规定。
    双方向各自政府提出了下述建议:
    (一)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十七日的停火造成的查谟和克什米尔的控制线将在全线予以划定,并将在不损害任何一方众所周知的立场的情况下得到双方的尊重。双方将交换标有这条线的地图。双方将按照西姆拉协定第四条第二款的规定确保这条控制线的不可侵犯。双方商定这条线的划定工作不迟于一九七二年九月四日完成。
    (二)鉴于产生了某些实际困难,可能已不可能在西姆拉协定具体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撤军工作。因此,撤回到国际边界的工作将不迟于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五日完成。
    (三)塔帕卡尔的政界领袖将去参观印军在信德占领的地区,以便使这个地区的居民相信,按照巴基斯坦作战指挥官一九七二年八月二十一日向印度作战指挥官提出的计划,将欢迎他们留下来或者从印度的难民营安全和体面地返回他们在巴基斯坦的家园。印度方面将为保证这项计划的完全执行提供必要的便利。
    【本刊讯】巴基斯坦《战斗报》八月三十日报道:
    昨天在新德里结束的官员会谈的结果,巴基斯坦同意撤出克什米尔的卡尔吉尔地区的两个据点。
    这次历时五天的会谈中,还谈到承认所谓孟加拉国问题,但是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印报托新德里八月三十日电】外交部长斯·辛格今天在这里的议会下院说,印度已经提醒巴基斯坦注意,他们对承认孟加拉国的任何拖延将“妨碍争取持久和平和使关系正常化的过程”。
    斯·辛格是在就昨天在这里结束的最近一轮印巴官员级会谈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斯·辛格说,“我们已经向巴基斯坦代表团重申,如果没有孟加拉国政府的参加和得到他们的同意,就不可能解决归还(巴基斯坦)战俘和被拘留平民的问题”。
    辛格表示“最真挚的希望”巴基斯坦不再拖延承认次大陆出现新局势的现实。

【合众国际社伦敦八月三十一日电】(记者:特勒)外交界人士今天说,俄国已几乎完成了它从在埃及的海陆空基地上撤退军事人员的工作。
    据说只有一小批俄国人留了下来,但是他们的身份不明。
    这些消息说,埃及已接管陆地上的基地和苏联人没有运走或不能运走的装备。
    苏联人已从他们的幽僻的空军基地上撤走了价值非常高的米格—23型喷气飞机。据说,他们还撤走了战斗轰炸机、地对地导弹以及只由他们控制的秘密装置。
    俄国人似乎已利用这个机会进行一次大清除,他们在撤走的过程中甚至把那些据认为根据萨达特总统的撤走命令可以留下来的海军人员和物资也撤走了。
    据最近消息说,俄国人是由于他们自己的原因从这些基地撤出的,并且迄今一直没有接受开罗的建议:同埃及重新谈判他们今后的关系问题。
    苏联人除了他们自己的一套说法(说什么他们是在完成了他们的任务之后召回他们的军事顾问的)以外,对他们撤出的规模保持审慎的冗默。
    他们从海军基地撤出的情况迄今在盟国、甚至在东欧外交人士中仍然是一个猜测的问题。是否是开罗最近叫他们离开的这一点迄今还不清楚。
    非官方的说法是,对萨达特的行动感到震惊的莫斯科决定全部撤出,从而“给埃及一点厉害看看”。这意味着莫斯科是不会轻易受压的,埃及方面压它作出新的让步以换取继续使用经过选择的设施,包括海军设施在内。
    盟国防务人士认为这个行动表明俄国在中东,更具体说是在地中海的战略地位的明显削弱。莫斯科可能试图用更多的强大的海军舰只和更多的潜水艇来增援它在地中海的海军部队。
    最近消息说,俄国在这个地区增加了导弹驱逐舰。
    外交人士说,开罗和莫斯科目前实际上没有进行什么直接而重大的外交接触。

【中东社开罗八月三十一日电】(代《华盛顿邮报》驻开罗记者达尔福斯发)一位高级政府官员今天说,埃及很有希望说服西欧而不是美国进入由于萨达特总统驱逐苏联军事顾问而在中东打开的缺口。
    这位官员说,同伦敦、巴黎和波恩的接触已经产生“很有希望的结果”,表明这三个主要西欧大国准备向埃及提供军事装备、大量经济援助和协调一致在政治上给予支持以便在同以色列的冲突中实现一项“公正的解决”。
    这里的西方外交官证实这位埃及官员的说法基本上是正确的。
    英国和德国外交官说,他们的政府正同法国人讨论一项西欧协调一致的中东政策。他们都说,这将导致向埃及承担更大得多的经济义务。
    英国人士说,英国已经在原则上同意满足埃及的武器要求。但是他们指出,任何欧洲大国都不能向埃及人提供后者未能从苏联得到的进攻性武器。
    本记者今天在一次长时间和异乎寻常地坦率的讨论中向一位埃及高级官员提出这一点时,他反驳说,在任何情况下,埃及在军事上都不会比它在得到苏联的军事支持时处境更糟。他指出,如果西欧人将填补由于俄国人离开而在埃及防务中留下的空隙的话,埃及就会感到满意。
    这位埃及官员说,对萨达特总统来说,目前阶段重要的事情是取得“西欧支持阿拉伯事业的实际和具体的证明”。
    其他的埃及人士指出,开罗主要谋求从英国和法国得到电子导航和追踪设备,其中包括雷达、地面支援飞机以及——如果可能的话——某些防空导弹。
    这些人士承认,购买将是“不附带政治条件”的纯商业交易,并将主要由利比亚出钱,尽管一位人士指出其他阿拉伯国家也将出钱。提供这种援助的最可能的其他阿拉伯政府是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
    这些人士证实,埃及已要求英国和法国提供特定的武器,但是他们拒绝提供任何确切的细节。
    但是,他们给了一些暗示,他们指出,英国的雷达装备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之一,英国和法国都生产地对空导弹(英国生产的是长剑式,法国生产的是克罗塔尔式),这两个国家正在合作制造马古亚尔低空攻击机,它们都生产适应于埃及需要的海军装备。
    这里的西方军事观察家暗示,俄国人在离开时带走了用于埃及防御的一些雷达装置,但是这一说法没有得到埃及人的证实。
    埃及人士指出,开罗提出的英国提供武器的要求与白厅宣布的避免使中东发生军事升级的政策不发生冲突,因为英国的武器不会使埃及超过向以色列提供的美国武器。
    埃及官员们认为,法国根据西欧的一项共同政策将取消对埃及的武器禁运。
    这位高级政府官员今天强调,虽然埃及同西欧国家的接触是非常有希望的,但是仍然还没有带来萨达特期望得到的决定性的诺言。他说,“我们希望欧洲人将从美国在这里犯的错误中吸取教训,不要错过机会,以利于他们自己在阿拉伯世界的利益。”

【本刊讯】叙利亚《复兴报》八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最近听到一些阿拉伯国家提出要求所谓欧洲在中东问题上起作用,这些要求的依据事实上是西欧和美国立场之间的不重要的分歧和次要的矛盾。
    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设法利用这些分歧和矛盾是重要的和必要的。但是应该记住下列的事实:1、不应夸大西欧的作用。西欧,不管是作为单独的国家还是作为一个集团,仍然是一支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势力。它是以美国为首并由它指挥的帝国主义阵营中的一个基本的重要集团。2、夸大西欧的作用及其重要性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要把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与它的真正朋友隔绝开。提出所谓欧洲新立场是为了同美国的解决办法连在一起。

【路透社新德里八月三十日电】(记者:杰拉尔德·拉青)印度和巴基斯坦暂时弥补了上个月作出的关于和平相处和不用武力解决问题的保证中出现的裂缝。
    但是,两个高级官员代表团昨天达成的协议留下了许多问题没有解决,而且从许多方面看,它只是重申了在西姆拉签订的和平协定。这项声明中没有提到目前仍然被拘留在印度的巴基斯坦战俘这一重要问题。
    观察家们认为,虽然这次会谈防止了西姆拉协定的破产,但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长期共存的可能性仍是飘忽不定的。
    【美联社新德里八月二十九日电】(记者:迈伦·奥尔坎德)印度和巴基斯坦今天商定着手互相交还在去年十二月战争中占领的领土。
    但是,次大陆的这两个邻国在妨碍着他们关系的两个关键问题上显然存在着分歧:这两个问题就是驻克什米尔的联合国军事观察员问题和巴基斯坦拒绝承认孟加拉国问题。
    巴基斯坦的一位高级官员在同某些记者谈话时强调,他的政府不接受印度的下述立场,即:自一九四七年以来一直驻在克什米尔的联合国观察员在那里再也没什么事好干了。这位巴基斯坦官员还表示,他的政府仍不急于承认孟加拉国。
    据印度官员说,在巴基斯坦承认孟加拉国之前,不可能讨论最终遣返被俘的将近九万名巴基斯坦军人和非军事人员。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九月一日报道:
    布托总统昨晚在卡拉奇说,如果谢赫·穆吉布·拉赫曼同意与他会谈和谈判以及修改六点纲领的话,他今天甚至准备坐到反对党席上去。
    布托总统在对信德俾路支最高法院律师协会讲话时说,他准备采取灵活的姿态,可是不幸的是,达卡当局坚持无理的态度。
    总统说,他不能理解为什么谢赫
    ·穆吉布要把承认孟加拉国作为谈判的条件,甚至中美代表也已在没有互相正式承认的情况下进行了会晤。
    总统又说,他可以同谢赫·穆吉布讨论省自治的程度,只要穆吉布同意修改他的六点纲领。他说,那六点等于是两个国家的概念,至少也是邦联的概念。
    总统再次强调,达卡当局应该无先决条件地同意和他会谈。他说:“会谈越早举行越好。”他说:“我们得在同一个次大陆上生活,所以,让我们来揭开新的一页吧。”
    布托总统希望比较理智的考虑能在达卡占上风,希望他们能同意谈判今后关系的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