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瑞士《洛桑论坛报》八月二十九日以《华盛顿、莫斯科和欧洲》为题,发表了雅克·贝纳尔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否认它同意芬兰所提出的十一月二十二日召开欧洲安全会议筹备会议的日期,它不久前表示,苏联人和西欧人之间在这个会议的议程上存在着极深刻的分歧。
    柏林的先决条件的确被取消了。帝国的前首都和联邦德国之间的交通变得较为便利了,因此苏联做了让步,这有利于古老大陆的缓和。从这一点到相信象莫斯科宣传的那样,“社会主义大家庭是和平和稳定的强大因素”之间,还差一步,西方人迄今为止一直避免跨过这一步。实际上,苏联自一九五四年以来常常重复的建议总是受到西方阵营的审慎对待,尽管在欧洲正开始建立起某种共处。
    确实,赫尔辛基会议的原则得到了同意,同样,也同意美国、加拿大及东德参加会议。此外,一项共同协定决定了筹备会议的开法。但是西方人对实质问题总是表示出某种保留态度。
    事实上,他们认为,光是像莫斯科所建议的不使用武力的声明是不够的,如果这一声明没有重申尊重别国主权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话。
    此外,苏联关于建立一个负责确保安全任务的欧洲常设机构的主张,受到西方国家首都的审慎对待,因为人们认为这一主张是莫斯科要操纵法国或英国,或者干涉十国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手段。
    特别是在军备方面,分歧还很深。
    勃列日涅夫去年主张双边减少驻在欧洲的军队,他认为当时是同尼克松政府进行谈判的极好时机,因为尼克松政府当时受到强大压力,要它部分撤退驻欧美军。
    但是,美国总统似乎明确表示,加速撤退美军会在易北河以西造成危险的空白,因为欧洲武装力量的数量少、质量差,在目前情况下不能顶住共产党可能发动的攻势。
    这无疑是召开安全会议的主要困难所在。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八月二十六日刊登该报撰稿人西格从莫斯科发出的报道,题目是《俄国发觉它的重要性占第二位的作物土豆不足了》,摘要如下:
    苏联已经遇到了缺粮的危急情况,现在又发现它的重要性占第二位的土豆供应不足了。第二位主要作物的歉收可能迫使苏联领导人修改他们到一九七六年截止的五年期间的整个经济计划。
    虽然消费者当中还没有可以见到的迹象说明粮食作物歉收,可是家庭主妇们已经一直在抱怨国营商店里已经买不到土豆了,而俄国人一天至少吃两顿土豆。在公开市场(农民们在这些市场上出售在自留地上生产的产物)上要价高达为通常价格的十倍。
    土豆还是生产伏特加酒的关键原料之一,这种酒是俄国人大量消费的,也是作为宝贵出口品销售的烈性酒。
    因为一九七一年是苏联农业的坏年成,第二次更大的歉收就会对整个国民经济计划产生深刻的影响。
    西方专家们猜测,各经营管理机构正在开会以对国家预算作出调整并通过对经济计划的修改。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月三十一日电】《列宁旗帜报》今天报道,三万名莫斯科学生,以及同等数量的首都文职人员和产业工人将在本周末涌向农村,他们得到的指示是下田拾“甚至是最小的土豆”。该报说,在九月初,三万名莫斯科学生以及其他来自工业企业、政府机关和科学研究所的成千上万名男女将前往农田。
    将向那些收成多于生产定额的生产队颁发奖金。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八月三十日刊登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为《<真理报>透露出对首都物资不足感到的不安》,摘要如下:
    苏联报纸今天透露了一个旨在保证今年冬季为莫斯科州提供足够食品的突击计划,因为夏季的炎热和干旱给当地的庄稼造成了损失。
    先前,这里的报纸曾对这个国家各个地区,包括乌克兰和中亚的垦荒地区的谷物收成情况表示不安。但是,这里的报纸第一次如此公开地表明,气候条件已危及了莫斯科正常的冬季食品供应。

【美联社檀香山八月三十一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听取了他的驻西贡大使关于把这场战争移交给南越人方面继续取得进展的报告。
    但是一些人士报告说,资历深的使节邦克并没有带来关于在通过谈判结束这场战争方面有任何突破的消息。
    总统同邦克会谈了一小时,国务卿罗杰斯和对外事务顾问基辛格也参加了会谈,这次会谈是在同田中举行两次会谈之前进行的。
    美国官员表示,邦克向总统较为详细地分析了他通常以电报发回的一些报告,这些报告说,南越人已完全承担了地面作战任务,在空中作战行动中也正在发挥更大作用。但是至于这位头发花白的七十八岁的外交官在南越总统阮文绍政府对同北越人进行和谈的灵活性方面向尼克松汇报了哪些情况,没有得到任何官方消息。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八月二十八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尼克松总统预定将听取一个特别的军事形势的汇报,这个汇报强调说明,虽然有一些关于越南的乐观消息,可是却出现了泰国从亲美国家转变为中立国家的这一威胁。
    这些人士说,在尼克松于三十日抵达这里后,高级军官将就亚洲最近的事态发展向他汇报,他们将不会设法对柬埔寨已经出现的阴暗的图景加以掩饰。驻太平洋美军司令部将向总统概述亚洲,特别是印度支那的军事形势。
    一位人士说:“我们的情报机构报告表明,泰国越来越担心和怀疑美国对亚洲的新的和缓政策。泰国人已经坦率地告诉我们,他们担心当美国人在亚洲处境困难时将把他们的政府抛弃,他们希望得到我们会继续支持的确实证明。如果它不提供这样的证明,那么泰国很可能会把它作为美国在印度支那政策中的基石的立场,转变成完全中立的立场。”
    这些人士说,将告诉总统,最近削减军援计划以及美国国会中美国孤立主义的迹象增加,已经使泰国人“感到非常、非常担心”。一位高级权威人士说:“他们就是不愿意在美国处境困难时被抛弃和为美国火中取栗。”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八月二十九日登载格韦茨曼的一篇专稿,标题是《要求于十一月二十二日在赫尔辛基举行欧洲安全会谈》,摘要如下:
    国务院官员今天说,芬兰建议十一月二十二日在赫尔辛基就苏联集团长期谋求的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举行有广泛基础的预备性会谈。
    官员们说,但是美国和它的大多数欧洲盟国已决定推迟作出答复,直到从莫斯科得到这样的保证:单独举行的、高度复杂的关于减少中欧军事力量的会谈将与计划中的“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大约同时开始。
    正如过去三年苏联集团一直建议的,所有的欧洲国家再加上美国和加拿大将参加会议。这次会议将不具体处理减少欧洲军事力量的问题,莫斯科认为,这个问题应由直接有关的国家单独谈判。
    实质上,华盛顿和某些欧洲国家希望能够使俄国人肯定同意下述概念,即苏联置于优先地位的安全会议必须与美国极力鼓吹的减少军事力量会谈同时举行。
    在一些分别接见记者的谈话中,政府官员们对欧安会的价值表示强烈的怀疑。他们说,如果出现最好的情况,这次会议将导致欧洲气氛的改善;但是如果出现最坏的情况,它可能导致更广泛地接受东西欧的永久分裂,并且削弱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的支持。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法国除外)在美国的带动下已经非正式地决定向莫斯科建议一个举行减少军事力量会谈的时间和地点。这个建议将与芬兰建议的举行预备性会谈的日期十一月二十二日密切平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