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东京广播电视台九月二十七日下午广播了该台记者与日本驻台“大使馆”的伊藤公使通话的情况:
    问:有消息说,台北已经很紧张,是否如此?
    伊藤答(下同):是的,形势很紧迫。田中首相离开日本去中国时,原以为会有相当激烈的游行示威,但,几乎没有这样的动向。后来,情况很平稳。看来,他们是屏住呼吸等待着共同声明的发表。
    问:共同声明发表后,令人有点担心。有消息说,日本大使馆要求日本人不要出门,并且劝他们尽可能地回国,是否如此?
    答:我们已同日本侨民说,情况已经发展到这一地步,如果没有什么事,就不要随便出去走动,要充分地注意自己的行动。但是,还没有叫他们撤退或叫他们做撤退的准备。
    问:如果共同声明中写上了同国府断交,不知会引起什么反应,这一点令人担心。
    答:这要看共同声明的内容。这一点,难以预测。台湾的外交当局说,他们要采取万全措施保护日本侨民。但是,台湾有各种各样的人。突然事件,是难免的。
    【路透社台北九月二十七日电】(记者:乔斯
    ·卡蒂巴克)今天,在收到了纷纷打来的进行威胁的电话之后,所有日本大使馆人员的住宅外面都部署了国民党中国的武装警察。使馆官员们说,在把威胁的事非正式地通知了外交部之后,他们在刚过午夜后就看到警卫在他们的住宅附近巡逻。
    他们说,前几天里,这个二十三人的日本使馆中有好几个人收到了进行威胁的电话,警告他们说,如果东京和北京实现了关系正常化,这座使馆就将被炸掉,这个城市中所有的日本国民都将被打死。自昨天起日本使馆已经开始接到了关于日本游客在酒馆和饭店中遭到袭击和粗暴对待的报告。
    大使馆官员说,他们不打算在二十九日闭馆,预料那一天正是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问中国而宣布东京同北京关系正常化的公报的日子。这些官员预料,在二十九日或三十日会爆发反日示威。
    台北的议员们和报纸所提出的一些建议包括断绝与东京的外交、经济和文化关系,禁止日本的船只通过台湾海峡和冻结日本在这个岛国上的财产。但是政府仍在采取等着瞧的态度,显然是要保留作出抉择的余地。
    政府发言人钱复说,“我们不想过早地亮出我们的牌来,但我们不是在进行恐吓”。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九月二十七日在《北京来信》栏里刊登一则花絮,题目是《周总理的细心照顾,赠给田中首相一把扇子》。全文如下:
    二十六日下午,田中、周会谈一开始,田中首相遮羞地笑着说,“昨晚在人民大会堂的晚餐会上,我一扇扇子马上映入电视,日本方面提醒了我啊!”听了这话以后,周总理安慰他说,“不必介意,我也经常用扇子。”并且,周总理命令接待人员把中国制的漂亮的扇子赠送给田中首相。拿着这把画有梅花的扇子,田中首相一会儿把它从衣兜里拿出来,一会儿又插进衣兜里去。诚然,平素的习惯在引人注目的国际性的晚餐会上,似乎也改变不了。
    尽管如此,周总理的细心周到,使日本方面感叹说:“真不愧是一位大政治家。”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七日电】随田中首相访问的森下甲一和下条惠美两位医师,由于首相的身体情况良好,因而,作为医生的工作是空闲的。因此,两位医生二十六日到北京市内的大学附属医院参观外科手术。看到的是在日本也很受赞扬的针麻。以一根银针进行麻醉然后就在胸部开刀或者拔牙,看了之后,似乎很受感动,也感到很惊奇。听到了这些情况的二阶堂官房长官,当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看完芭蕾舞回到住地以后,立刻就要求给他扎针。好象是说,“由于白天受到了各位记者的光顾,想尽可能详细地报告会谈的内容,但是,也要考虑中国方面的意图,所以想说的话也不能全说,闷得很,两肩酸得没办法,就用扎针来解解闷……”。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七日电】题:宝潮丸获释
    高知消息:据从高知海上保安部得到的消息说,二十六日下午在吕宋岛西南的新南群岛(中国叫南沙群岛)附近被国府海军拘捕大型渔船宝潮丸已于二十七日下午二时四十分获释。
    【中央社台北九月二十六日电】国防部军事发言人李长浩少将今晚宣称:我南沙群岛守军,今天中午稍后发现不明国籍渔船一艘,在我南沙群岛防区领海范围内作业,后在离我太平岛海岸五千码处抛锚停泊,我守军随即派船前往检查,这艘未挂任何国籍旗帜的船只即起锚企图逃逸,至下午三时二十分为我扣留,并详加检查,证实系日籍渔船“宝潮丸”后,并无其他问题,当即予以警告后释放。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六日电】二十六日发生了日本渔船被国府海军的巡逻艇捕捉的事件。因为这是在北京的日中正常化谈判中台湾问题正处于微妙阶段发生的,所以政府重视这一事态,并已通过外务省等着手调查实际情况。

《时代报》认为日中关系正常化使那些希望日在亚洲充当西方宪兵的期望落空了,苏想通过“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包围中国的计划破产了
    【本刊讯】意大利报纸二十六日评田中访华。
    天主教民主党机关报《人民报》副总编辑马切洛·季尔莫齐写的一篇题为《亚洲的新时代》的社论说:
    认为中日会谈纯粹是经济和贸易方面的意义是毫无根据的。中日关系正常化无疑是巨大的政治前景中的一环,这一前景可能会越来越明显地调整大陆的现实。
    现在出现了远东“新进程”的萌芽,它肯定将在亚洲政治的发展中引起广泛的反响。这次会谈无疑是在新的有生力的和平观念的意义上进行的。
    《时代报》社论说:中国和日本即将改变亚洲的政治地图和这个广阔大陆的力量对比。亚洲似乎在寻找在它的大国间建立新合作的道路。毫无疑问,我们欧洲人必须十分注意正在形成的这种新局面。在政治上,东京和北京之间的出乎预料的团结使得这样一种期望落空了,即很多国家希望日本在亚洲大陆充当西方利益的宪兵;同时,苏联想通过“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建立对中国的包围圈的计划也破产了。
    【安莎社罗马九月二十六日电】题:报纸综述
    关于中日关系问题,都灵的《新闻报》说:“事实上,在今天,可能的协议的细节没有这两个亚洲大国正式进行第一次接触时所抱的精神更为重要。双方都让人们了解到,田中很快就对周恩来说,他在中国感到不象是个外国人,周恩来回答说:’是的,我们谈话就象在家里一样。’中国人不久前还对日本人进行的指责现在不存在了。有些孤零零的说法,指责行动太快,但一切表明,任何一方都不能后退了;现在已是‘走上亚洲新道路’的打算占了上风。
    最近几天里,周恩来正在实现他的梦想:日本是一个友好国家,在亚洲清除重新武装的恶魔,彻底孤立福摩萨,完全消除西方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
    罗马的《信使报》写道:“最近的货币事件,日元的不起作用和已经太迟了的重新定值,(这是华盛顿的要求)间接促使东京接受了周恩来的邀请。此外,中国市场向美国工业开放会危及日本多年来在同中国贸易中的优惠地位。这种优惠是相互的,是由于两国经济的互通有无决定的。这就给东京提出了事实上抛弃蒋介石而越过台湾海峡的问题。这就是两个‘大国’的会晤,一个是意识形态上在亚洲居于首位的国家,另一个是具有工业力量的国家。”
    最后天主教的《未来报》写道:“几个月前,周恩来说,他欢迎日本政府首脑来访,如果不是当时的首相佐藤的话。但是,谁也不会期望会这么快。在客人们看来,第一次中国会谈的气氛有点‘出乎预料的坦率’。观察家们很容易就可以看出,北京对日本代表团的欢迎超过了对美国总统欢迎时的热情。”

【本刊讯】英国《卫报》九月二十六日刊登了佐尔扎发自华盛顿的一篇评田中访华的文章,题目是《太平洋的新朋友》,摘要如下:
    有人有这样的看法:中国和日本正在走向联盟,把它们在人力和工业方面的资源联合起来成为世界上力量最集中的地方。这种看法始终被多数专家一笑置之。
    他们提出了一连串的理由来说明为什么中国和日本的和解不大可能走得太远。他们不相信日本资本在最近的将来大量流入中国的可能性。
    少数日本实业家对中国市场所抱的那种热切的梦想有可能被斥之为只不过反映了他们的主观愿望。日本官员们也认为,北京是坚决反对外国大规模参与中国的经济发展的。据说,中国的革命的清教徒要求“自力更生”,厌恶外国资金可能使他们的制度传染上资本主义的因素。
    日本首相田中角荣本周对北京的访问不大会带来立即进行大规模贸易,但是,进行这次访问这件事本身便奠定了两国间进行广泛合作的基础。
    两国领导人并非存心打算使这种合作变得过分密切,正如苏联和中国的领导人并未故意使他们的“兄弟般的友谊”变成敌对的对峙那样。总是有些历史性的力量在起作用来形成事态的发展过程的。
    日本同中国的和解(它们有两千多年历史上的联系,以及从中国传到日本的文化),是一种害怕这种和解所带来的后果的人所改变不了的趋势。它也不会仅仅因为被人忽视而消失掉。但是,如果承认它的现实,那么就可以使它造福于直接有关的人民以及其它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