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十月二日一期(提前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登了发自东京的一篇评论,题为《对红色中国和日本来说——蜜月正在开始》,摘要如下:
    日本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关系的突然融和起来,正在向从华盛顿到莫斯科以及整个远东地区发出冲击波。
    由于日本同中国之间四十多年的敌对关系以令人注目的迅捷速度接近结束,对许多亚洲国家的冲击几乎同尼克松总统早些时候访问北京一样的猛烈。亚洲问题专家提出了这样的论点:
    如果日本这个亚洲最工业化的国家和中国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在不太久的将来建立了正式关系,这个地区的军事、外交和经济均势势将发生重大的变化。
    这些专家强调说,如果中日达成协议,可能削弱美国同日本的安全条约,使俄国扩大它在亚洲的影响的活动归干失败,并且几乎把台湾的国民党中国人赶到国际大家庭之外。此外,日本对红色中国的承认可能会使诸如菲律宾、泰国、甚至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美国的其他盟国深深感到他们应该跟着日本走。
    中国安排这次会谈的速度使美国和日本的官员感到震惊。
    北京正在设法对付日本同俄国之间的关系改善,希望减缓莫斯科旨在亚洲确定苏联强大“势力”而努力的步伐。
    美国人担心日中新关系会对日美安全条约产生什么影响。在共产党的压力下,日本提出的关于美国从这个国家撤走它的军队的要求将会搞掉美国的一系列设施——这些设施沿着中国大陆边沿一带从日本向南延伸到泰国的北部基地。然而,美国官员眼下在公开场合没有表露他们的不安心情。
    有些专家预言,中国将要求日本同台湾断绝关系。这将使美国成为唯一仍然承认蒋介石政府的主要国家。对日本和台湾来说,成十亿美元的贸易处在危险中。日本已顶替美国成为台湾的主要贸易伙伴。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二十六日晚刊登载了它的特派记者森本发自华盛顿的消息,题目是《美国对日中会谈表现出认真的关心》。摘要如下:
    美国对很快就进入到核心的日中会谈表现出认真的关心。美国重视二十五日田中、周两领导人的讲话很快地暗示出这次会谈将产生下述历史性的成果,即不仅对日中关系正常化,而且对亚洲局势和日美关系也会带来重大的影响。
    二十五日华盛顿《明星晚报》在头版刊登了田中、周总理在北京机场握手的大幅照片,并详细地报道了第一天的会谈和晚宴的情况。此外《华盛顿邮报》和《洛杉矶时报》等也连日报道了田中访华消息。令人注目的是,关于日中关系和第三国的关系,日中两国领导人的发言存在着微妙的不同。
    周总理说,日中关系不是排他的,田中说,“日中两国今后也必须尊重各自同其他国家的关系。”据认为,这次周的发言,重视今后改善同亚洲各国的关系,以便消除下述误解:由日中两国控制亚洲。此外,美国认为田中的发言显然暗示了维持同美国的安保体制。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二十七日刊登了它的驻纽约记者山本发回的消息,题目是《“日中”问题在联合国也引起重大关心,法外长以最高级的赞辞赞扬(日本)对亚洲的和平作出了贡献》。摘要如下:
    田中访华对亚洲力量关系的影响,引起汇集在联合国的各国首脑的重大关心。二十六日法国外长舒曼讲话时说,法国衷心欢迎在亚洲开始的日中和解和南北朝鲜开始对话等缓和紧张局势的动向,并以最高级的赞辞赞扬了田中访华,他说,“欲在亚洲建立和平新秩序的对话已经开始,日本朝着这一目标正在作出很大的贡献,我们应该感谢日本的努力。”
    另一方面,葛罗米柯外长表示苏联仍然重视过去主张的确立“亚洲集体安全体制”,他说,“以某种理由不赞成这一设想的人,现在应该注意到亚洲各国对加强自己地区的和平所具有的关心”。暗中非难把这一设想说成是“包围中国体制”的中国。
    但是,该外长把苏联充分注意的日中建交问题撇到演说的一边,特别指出日苏两国为缔结和平条约正在继续谈判。还特别朝着日本代表团的座位强调说,“日本方面的热情当然也是必要的,苏联政府也想努力使这一谈判取得成功。”

【法新社新德里九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让
    ·樊尚)尽管官方发言人在能对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问北京作出充分估计之前拒绝予以评论,然而印度政界人士对日中之间的和解表现出严重关注。
    报纸用下列这些耸人听闻的大标题报道了田中—周恩来晤谈,如《一次历史性会见》、《两个大国的会晤》、《世界最大的国家中国和世界第三经济大国和解》。这反映了普遍的关注。
    实业界的一些分析家提到日本向中国出口它的技术知识可能会对印度造成的威胁。
    【法新社曼谷九月二十七日电】这里的泰文报纸今天不加评论地报道了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问中国的消息。
    几家同泰国“现制度”关系密切、发行量大的报纸刊登的这种消息,并且在称呼上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正式名称,而不是象以前那样称之为“共产党中国”,这两件事表明,这里对一切同北京有关的事情都很关心。
    泰国和北京在几个月前开始弥合二十五年来的裂隙,象华盛顿同北京和解时一样,媒介是现已出了名的“乒乓外交”。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继第一次接触之后,出席本届联大的两国代表团可能进行比较谨慎的第二次接触。
    泰国看来是希望慢速度地、谨慎地同北京开展关系。
    这种关系可能从贸易开始,然后按照泰国的东南亚邻国——特别是它在东南亚国家联盟内的伙伴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和菲律宾,但是首先是日本所采取的同一方针行事。
    只有无党派的英文报纸《曼谷邮报》对田中的访问发表了评论,这一评论代表了这里多数观察家的看法。
    《曼谷邮报》说:“日本和中国关系正常化即使不会改变世界形势,也一定会改变亚洲形势……预料,北京最高级会谈不但会使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同亚洲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得以缓和,而且还能增进世界这一地区的和平和安全的前景。”
    【法新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五日电】今天,在联合国大会进行辩论的第一天,马来西亚表示希望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对共产党中国的访问将开辟日中关系的新纪元,并将对东南亚产生“深远和有利的影响”。
    代表马来西亚发言的是代表团团长扎伊顿·易卜拉欣·本·艾哈迈德。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十月二日一期(提前出版)发表一篇题为《东方会晤:田中的历史性使命》的社论,摘要如下:
    从表面上看,日本首相田中角荣本周的北京之行可能象是几个月前理查德·尼克松的中国之行在东方的一模一样的重演。田中将会看到同样的情景、参加同样的宴会、同中国领导人进行同样的长时间的会谈。但是田中的访问不是一次简单的重演。因为当他一到北京机场时,他将结束中日长达两千年的关系史上的艰难的一章。预计在本星期内,田中和他的东道主周恩来总理将宣布朝着重建正式外交关系的方向采取的一些步骤。
    如果这样的话,看来预料中的和解甚至比美中解冻更为引人注目。日本人和中国人在一个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一直相互残杀,主要是由于两国之间的严重敌对,远东实际上一直处于动乱状态,它很容易成为那些谋求扩张势力的外部国家的牺牲品。现在,有改变这种状况的希望了。由于美国减少了它在世界各地的义务和由于东京和北京再次取得和解,一次最高级会议的成功很可能标志着一个亚洲的前途取决于亚洲人自己的新时代的开始。
    获得至少是短期“成功”的可能性看来是异乎寻常的大——如果在任何问题上出现大错误的话,双方将遭受到的损失实在太大了。对田中来说,他期望最高级会谈能提高他的执政的自由民主党日益下降的声望。
    根据民意测验人的看法,日本人民坚决支持同北京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而田中明显地希望他的党能够在明年初举行的重要的议会选举中,从他作为一个政治家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中得到处好。同时,田中将通过在承认北京方面比华盛顿抢先一步而引人注目地强调日本在对外政策方面新出现的独立性
    ——日本显然喜爱的独立性。一位美国驻东京外交家对《新闻周刊》记者伯纳德·克里金说:“长期以来,日本认为它自己是美国列车上的一个车厢。现在,它认为自己正在驾驶自己的列车——同我们的列车并行”。
    挑衅性:这次最高级会谈可望使北京在对外政策方面得到很大的收获。正如大多数专家所认为的,中日之间增加贸易和外交接触最终将阻止东京和苏联建立更密切的联系。日中和解的轮廓一旦变得清楚了,也会有许多东南亚小国采取承认北京的做法——从而进一步孤立台湾的国民党政权。
    最后,这次最高级会谈也可能是美日安全条约的又一个催命符。有这种说法,如果中国不再被视为对日本的一个严重威胁,那么日本人就会开始问:“美国的核保护会不会挑衅性多于保护性。”
    这次最高级会谈的一个潜在的难题是台湾问题。日本人显然对以断绝同国民党人的外交关系来换取同大陆的连系的作法并不热情,预料田中本周至少将提出象征性的论点反对同台北决裂。但是中国人已表示决不愿意在这个问题上让步。
    即使这次最高级会谈象预计那样顺利进行,那也并不意味着日本人和中国人已把他们的全部分歧撇开了。
    比方说,两国看来肯定会继续相互把对方看成是对手,为在整个亚洲争取市场和影响而进行影响深远的竞争。而且还有大量具体的争端——诸如关于尖阁群岛和盛产石油的南中国海大陆架的领土争执,以及关于台湾和朝鲜半岛的命运这样令人苦恼的问题——将使这种敌对状态在今后几年里激烈地继续下去。但是,双方迄今看来都在现实地向前看。

【合同社汉城九月二十六日电】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今天预测,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对中国的访问可能使亚洲的政治局面发生比今年二月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北京之行引起更大的改观。
    他们指出,美中最高级会谈在相当大程度上具有象征的性质,而田中对北京的访问则基本上是一次公务旅行,目的是要恢复这两个亚洲强国之间的悠久的联系。
    这些观察家担心,这两个亚洲国家之间建立外交关系可能预示日本同美国之间几十年之久的蜜月的结束,而这又可能导致亚洲和太平洋现有的力量组合的垮台。
    在汉城观察家们看来,中日和解可能立即引起的结果之一是,东南亚条约组织——战后冷战时期的遗产——实际上可能不再存在。而且,这些观察家认为,目前亚洲亲西方各国之间的相互关系很可能发生深刻的变化。
    这里担心,日本在中国问题上向共产党中国“投降”的先例可能在亚洲引起一连串的反应,另一些现在同台湾有外交关系的亚洲国家可能赶忙以同样的方式谋求同北京建立关系。
    汉城政府力图不顾田中访问北京而表现得镇定自若,它采取这样一种正式的态度:迫在眉睫的日中和解是当今日益变化的和缓的世界上的一件不可避免的事情。
    但是,尽管在正式的场合保持着沉默和镇定的态度,汉城政府正在密切地注视着北京的最高级会谈,时刻不忘日本所作出的朝鲜的安全与日本的安全直接相关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