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七日电】北京二十七日电:田中、周两首脑二十七日下午四时二十分到六时四十五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第三次会谈。这次会谈没有涉及将写进联合公报中去的两国间的问题,而是就亚洲和世界形势,双方表明了看法和立场。
    首脑会谈之后,二阶堂官房长官谈到日中谈判的气氛和前景时说:(一)首脑会谈在和睦的气氛中就整个国际形势进行了交谈;(二)关于两国间的问题,未必可以说在首脑会谈中一切都达成了协议;(三)但是双方在信任的基础上进行着会谈,正在达到一致。他证实了焦点已移到外长会谈。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七日电】特派记者团北京二十七日消息:为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而举行的两国复交谈判,继二十七日傍晚的第三次首脑会谈之后,在同日晚举行的第三次外长会谈中,日中两国就恢复邦交的联合公报草案内容的意见调整即告结束。
    第三次田中首相和周总理的会谈是在和睦的气氛中进行的,以亚洲为中心,就国际形势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在国际形势中,除了亚洲形势外,还就美、苏、欧洲等地的形势交换了意见。据说周总理特别对形势作了详细的分析。两国首脑就日中两国在亚洲为缓和紧张局蛰而进行合作、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取得了一致意见。
    另外,为了最后研究联合公报,会谈决定尽快举行外长会谈,并立即举行了第三次外长会谈。可以认为,这说明在台湾问题和结束战争状态等需要作出政治判断的问题上,田中和周两位首脑之间已消除了意见分歧。以这种政治判断为基础,大平和姬两位外长已着手进行细致的文字调整工作。
    【法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中日两国政府专家今天正在加紧工作,最后确定中日关系正常化的联合公报草稿的措辞。据一位接近日本代表团人士的暗示,谈判代表一直在集中力量解决三个问题:台湾问题;结束两国间的战争状态问题;日本承认它在日军占领中国期间的责任问题。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七日电】题:在中南海的书斋里,交谈了中国的历史等
    特派记者团北京二十七日消息: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二十七日下午八时半在中南海的毛主席住宅的书斋与田中首相进行了会谈,历时约一个小时。从中国的历史谈起,谈到了日中两国的关系以及佛教、四书五经,甚至谈到了饭菜。
    据二阶堂官房长官宣布说,毛主席非常健康。
    席间,毛主席赠送了一部中国古书《楚辞集注》全六卷,作为对田中首相赠送日本画的答礼。毛主席说:“总之我有读不完的书。每天不读书就活不下去。”会谈后,毛主席送田中首相到大门口,然后握手告别。
    到目前为止,已宣布访问过中南海的毛主席住宅的有美国记者已故的埃德加·斯诺(七○年十二月十八日)、美国总统尼克松(七二年二月二十一日)、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六月二十八日)和法国外长舒曼(七月十日)四人,田中首相是第五人。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八日电】特派记者团北京二十七日电: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自二十七日下午八点半起在北京市中南海毛主席寓所同田中首相亲切会谈了约一个小时。
    据官房长官二阶堂说,这次会谈是下午八点多钟由周恩来总理突然来迎宾馆接田中首相而迅速举行的。完全没有谈政治问题,而是就中国史、日中关系、科学、佛教、四书五经和日本的选举等问题,在极为亲切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
    九时半左右,田中首相说“多谢多谢”,并握手点头,毛主席指了指堆积如山的书,说“这部书是送给田中总理的礼物”,周总理取下《楚辞集注》六卷交给了田中。
    至此,田中首相和毛主席的会谈便结束了。
    十时二十分许,二阶堂官房长官出现在新>看原版要求您的系统已安装了OrgView软件, 请点击这里下载。并运行OrgView_inst.exe程序进行安装
注意:浏览中共党史时要求您的系统已安装了Acrobat Reader 4.0软件, 请点击这里下载。

时事社报道:《“切身领会到了人类的伟大”------田中首相浏览万里长城》

&nbsp&nbsp&nbsp&nbsp【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七日电】题:“切身领会到了人类的伟大”——田中首相游览万里长城
&nbsp&nbsp&nbsp&nbsp北京二十七日电:田中首相、大平外相、二阶堂官房长官二十七日上午八点多钟从下榻的迎宾馆出发,到达北京西北约六十四公里的八达岭游览了万里长城。田中首相上午九点二十分到达长城,稍事休息后在姬鹏飞外长等中国政府要人陪同下登上长城。在城墙上步行约一个小时,眺望了周围的风景,同中国方面的要人谈笑。
&nbsp&nbsp&nbsp&nbsp首相以矫健的步伐登上将近三十度的陡坡,走过设置相隔几十米的一个个烽火台,一直走到“第四个烽火台”。同行的大平外相、二阶堂长官等人都赶不上首相的脚步,首相在中途停住脚步和陪同的姬外长谈笑。首相向记者团感叹地说:“我小时候,首先知道的外国风景就是万里长城和爱弗尔铁塔。日本新铁路干线虽然有六、七百公里长,但是在大地上建起六千公里的长城真是了不起的事。长城可以和埃及的金字塔相提并论,为建设它许多人流了汗,他们为后代人发展了高度的科学,为人类作出了贡献。现在亲眼看到了,感到人类的伟大,有了切身的领会。真是百闻不如一见呀!”
&nbsp&nbsp&nbsp&nbsp【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七日电】题:“雄壮啊!问题在于意志”,因登长城而燃起了对改造日本列岛的热情
&nbsp&nbsp&nbsp&nbsp特派记者团北京二十七日电:站在万里长城上的田中首相环视着起伏连绵的山峰,抒发了自己的感想。他说:‘‘雄壮啊!因为这是在只有人力的时代筑成的。当然,现在也可以建造,但问题在于意志。”
&nbsp&nbsp&nbsp&nbsp结束了游览的首相似乎亲身感觉到了中国四千年的历史创造出来的长城的伟大和人类的想象力,同时也进一步坚定了明天改造日本列岛的决心。
&nbsp&nbsp&nbsp&nbsp首相八点从迎宾馆出发,从九点半开始,在万里长城的八达岭游览了一个多小时。对于首相来说,万里长城“和金字塔一样,是进小学后最先学到的外国事物”。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似乎是实现了幼年时代的梦想。
&nbsp&nbsp&nbsp&nbsp由于是以平时那种快步起劲地往上爬,所以姬外长不时地劝阻他说,“慢点,慢点”。但是过不久就又恢复了原来的速度。从后面赶上来的外相和官房长官呼呼地喘着气,落后了一大截。
&nbsp&nbsp&nbsp&nbsp按最初预定的计划,是要登到第三个烽火台。中国方面说:“请在这里休息休息吧!”但是,首相拒绝了,一直登上了第四个烽火台。据说二月份访华的尼克松总统在第三个烽火台前面就折回去了。所以人们说他“远远地超过了尼克松”。
&nbsp&nbsp&nbsp&nbsp首相在第四个烽火台上回答记者团的提问时流露了这样的感想:“实在是雄伟。因为它有六千公里。就象是建造六千公里的新干线。而且是全凭人力。”进而又说,“似乎是使群众受到极大的痛苦。但是,对后代的科学发展作出了贡献”,表现了“学识的丰富”。又说“现在也可以建造,问题在于意志”,回想起了自己的身事,表明了全力以赴实现《日本列岛改造论》的决心。
&nbsp&nbsp&nbsp&nbsp在游览长城的时候,外相和官房长官都穿了大衣,但首相只穿一套西装,显示“身体好”和年轻,但在定陵却汗流满面,从地下宫殿出来,竟脱下上衣,长出了一口气。
&nbsp&nbsp&nbsp&nbsp对于首相来说,今天的参观不仅是感到了中国历史的悠久和幅员之广大,而且似乎也起到了对未来增添了希望的效果。

外国通讯社纷纷报道:毛主席会见田中首相

&nbsp&nbsp&nbsp&nbsp【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七日电】题:在中南海的书斋里,交谈了中国的历史等
&nbsp&nbsp&nbsp&nbsp特派记者团北京二十七日消息: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二十七日下午八时半在中南海的毛主席住宅的书斋与田中首相进行了会谈,历时约一个小时。从中国的历史谈起,谈到了日中两国的关系以及佛教、四书五经,甚至谈到了饭菜。
&nbsp&nbsp&nbsp&nbsp据二阶堂官房长官宣布说,毛主席非常健康。
&nbsp&nbsp&nbsp&nbsp席间,毛主席赠送了一部中国古书《楚辞集注》全六卷,作为对田中首相赠送日本画的答礼。毛主席说:“总之我有读不完的书。每天不读书就活不下去。”会谈后,毛主席送田中首相到大门口,然后握手告别。
&nbsp&nbsp&nbsp&nbsp到目前为止,已宣布访问过中南海的毛主席住宅的有美国记者已故的埃德加·斯诺(七○年十二月十八日)、美国总统尼克松(七二年二月二十一日)、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六月二十八日)和法国外长舒曼(七月十日)四人,田中首相是第五人。
&nbsp&nbsp&nbsp&nbsp【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八日电】特派记者团北京二十七日电: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自二十七日下午八点半起在北京市中南海毛主席寓所同田中首相亲切会谈了约一个小时。
&nbsp&nbsp&nbsp&nbsp据官房长官二阶堂说,这次会谈是下午八点多钟由周恩来总理突然来迎宾馆接田中首相而迅速举行的。完全没有谈政治问题,而是就中国史、日中关系、科学、佛教、四书五经和日本的选举等问题,在极为亲切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
&nbsp&nbsp&nbsp&nbsp九时半左右,田中首相说“多谢多谢”,并握手点头,毛主席指了指堆积如山的书,说“这部书是送给田中总理的礼物”,周总理取下《楚辞集注》六卷交给了田中。
&nbsp&nbsp&nbsp&nbsp至此,田中首相和毛主席的会谈便结束了。
&nbsp&nbsp&nbsp&nbsp十时二十分许,二阶堂官房长官出现在新闻中心,宣布毛一田中会谈的情况。二阶堂长官笑嘻嘻地说:“田中首相感叹地说:我也必须加倍用功。令人感到是拜访了长期以来一直疏远的老前辈。总之,首相是个心直口快的人,他放声大笑,很坦然。”
&nbsp&nbsp&nbsp&nbsp关于对毛主席的印象,这位长官说:“毛主席看来非常健康。从握手的情况看我感觉非常热情。”并且,最后说:“毛主席同日本代表田中首相握手,难道不意味着解决具有历史意义的课题的时刻已经到来了吗?我在期望着这种时刻的到来。”这番话强烈暗示了二十八日将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
&nbsp&nbsp&nbsp&nbsp【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八日电】题:毛主席的手“很温暖”——宛如故友相逢
&nbsp&nbsp&nbsp&nbsp北京二十七日消息:二十七日下午八时半开始的毛主席和田中首相的一个多小时的会见,地点是中南海内毛主席私宅的书斋,也就是今年二月份接待美国总统尼克松的那个房间。
&nbsp&nbsp&nbsp&nbsp毛主席的背后,摆着许多书,都夹着纸条。每天读书用功的情况如在眼前。毛主席坐着等田中首相。请进去以后,两首脑微笑着握手。据二阶堂官房长官说,那手“非常温暖”。中国的摄影记者大概是事先得到了通知吧,开始拍摄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见。
&nbsp&nbsp&nbsp&nbsp田中首相用坦率的平时的语调和毛主席交谈,不时发出笑声,非常从容。这使人感到,恢复日中邦交的日子已经临近了。
&nbsp&nbsp&nbsp&nbsp毛主席同田中首相的年龄相差二十五岁,但据说是使人感到好象会见一位早年的老前辈一样,毫不拘束,充满着和睦的气氛。和毛主席隔着一张小桌,左边并排坐着田中首相、大平外相、二阶堂长官和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右边坐着周总理姬外长,坐下不久就端出了茶。
&nbsp&nbsp&nbsp&nbsp毛主席首先幽默地说:“已经吵完了吗?”接着从四书五经、北京饭菜、日本的选举的做法到街头演说,海阔天空地谈了一个小时。会见是在轻松的气氛中进行的。临走的时候,周总理站起来对田中首相说,“这是毛主席赠送的”,把《楚辞集注》第一册到第六册交给了首相。
&nbsp&nbsp&nbsp&nbsp会见结束后约一小时,二阶堂长官来到新闻中心,操着鹿几岛的方言口音说:“我想还是大陆的领袖伟大。很清楚地看到了是在用功看书。我们也不能只说太忙呀。要更加下功夫学习。”
&nbsp&nbsp&nbsp&nbsp【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七日电】题:田中首相和毛主席会见
&nbsp&nbsp&nbsp&nbsp二阶堂官房长官二十七日晚宣布的田中首相与毛主席的会见的主要内容如下:
&nbsp&nbsp&nbsp&nbsp(在周总理的陪同下,田中首相一行到了毛主席在那里等候的书斋,田中首相、大平外相和二阶堂官房长官在毛主席的左边,依次就座。)(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nbsp&nbsp&nbsp&nbsp毛主席:已经吵完了吗?
&nbsp&nbsp&nbsp&nbsp田中首相:不,不,谈得很融洽。
&nbsp&nbsp&nbsp&nbsp毛主席:不打不成交啊。(指着在座的外交部顾问廖承志)廖先生是在日本出生的,这次请你们一定把他带去。
&nbsp&nbsp&nbsp&nbsp首相:廖先生在日本也很有名,如果参加参院竞选,一定会当选的。
&nbsp&nbsp&nbsp&nbsp主席:听说你不喜欢吃西餐。在夏威夷吃的是日本饭菜,北京的饭菜怎么样?
&nbsp&nbsp&nbsp&nbsp首相:唉呀,吃的太好啦。喝了很多茅台酒。
&nbsp&nbsp&nbsp&nbsp主席:喝多了可不好哇!
&nbsp&nbsp&nbsp&nbsp(话题转到中国的文化、历史)
&nbsp&nbsp&nbsp&nbsp主席:中国的古东西太多,真不得了。过分为古东西所束缚也不好。(话题谈到毛主席的幼年时代)
&nbsp&nbsp&nbsp&nbsp主席:小时候我常常反抗父亲。四书五经上说,父不慈子不孝。于是我就说为什么要欺侮我呢?还和父亲吵过架。(改变话题)
&nbsp&nbsp&nbsp&nbsp主席:日本有竞选,很厉害吧?
&nbsp&nbsp&nbsp&nbsp首相:过去二十五年间进行了二十一次。每一次我都必须到街头发表演说。
&nbsp&nbsp&nbsp&nbsp主席:街头演说很辛苦吧,请多加注意。国会怎么样?
&nbsp&nbsp&nbsp&nbsp首相:国会也很够呛。常常有不听话的时候,如果这样,那就再进行竞选。
&nbsp&nbsp&nbsp&nbsp主席:日本也很了不得呀。
&nbsp&nbsp&nbsp&nbsp首相:您总是这样健康。
&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四十年前领导红军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毛泽东主席今天晚上同日本的新型人物之一田中首相进行了气氛随便的会见。
&nbsp&nbsp&nbsp&nbsp这次会见表明在田中同中国总理周恩来为使中日关系正常化而进行的会谈已达成了协议,这次会见是在田中的六天中国之行的第三天进行的。
&nbsp&nbsp&nbsp&nbsp七十八岁的毛——据说看来是结实和健康的——在他在北京中南海的私人寓所里接见这位日本领导人一小时。这是毛在毕生革命经历中第一次会见一位日本首相。
&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今晚同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会见了一小时。
&nbsp&nbsp&nbsp&nbsp据说看上去“非常健康”的七十八岁的毛同这位年轻的(五十四岁)日本领导人开玩笑,问他两国之间吵架是不是吵完啦。
&nbsp&nbsp&nbsp&nbsp据日本人士说,田中作了肯定的回答,并对毛说,他同周恩来总理的会谈进行得很顺利。
&nbsp&nbsp&nbsp&nbsp毛回答说:“不打不相识啊。”
&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东京九月二十七日电】毛主席向田中首相和周恩来总理开玩笑地说:“吵架吵完了吗(显然是指关于联合公报的辩论)?不打不相识嘛。”
&nbsp&nbsp&nbsp&nbsp田中先生答道:“我们谈得很融洽……”
&nbsp&nbsp&nbsp&nbsp据二阶堂说,今年七十八岁的毛主席显得“非常健康”。
&nbsp&nbsp&nbsp&nbsp这里的人认为,从两国现在在法律上尚处于战争状态这一点来看,毛主席在会见田中时也会见了外相和二阶堂是一种格外的优待。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七日电】题:“切身领会到了人类的伟大”——田中首相游览万里长城
    北京二十七日电:田中首相、大平外相、二阶堂官房长官二十七日上午八点多钟从下榻的迎宾馆出发,到达北京西北约六十四公里的八达岭游览了万里长城。田中首相上午九点二十分到达长城,稍事休息后在姬鹏飞外长等中国政府要人陪同下登上长城。在城墙上步行约一个小时,眺望了周围的风景,同中国方面的要人谈笑。
    首相以矫健的步伐登上将近三十度的陡坡,走过设置相隔几十米的一个个烽火台,一直走到“第四个烽火台”。同行的大平外相、二阶堂长官等人都赶不上首相的脚步,首相在中途停住脚步和陪同的姬外长谈笑。首相向记者团感叹地说:“我小时候,首先知道的外国风景就是万里长城和爱弗尔铁塔。日本新铁路干线虽然有六、七百公里长,但是在大地上建起六千公里的长城真是了不起的事。长城可以和埃及的金字塔相提并论,为建设它许多人流了汗,他们为后代人发展了高度的科学,为人类作出了贡献。现在亲眼看到了,感到人类的伟大,有了切身的领会。真是百闻不如一见呀!”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七日电】题:“雄壮啊!问题在于意志”,因登长城而燃起了对改造日本列岛的热情
    特派记者团北京二十七日电:站在万里长城上的田中首相环视着起伏连绵的山峰,抒发了自己的感想。他说:‘‘雄壮啊!因为这是在只有人力的时代筑成的。当然,现在也可以建造,但问题在于意志。”
    结束了游览的首相似乎亲身感觉到了中国四千年的历史创造出来的长城的伟大和人类的想象力,同时也进一步坚定了明天改造日本列岛的决心。
    首相八点从迎宾馆出发,从九点半开始,在万里长城的八达岭游览了一个多小时。对于首相来说,万里长城“和金字塔一样,是进小学后最先学到的外国事物”。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似乎是实现了幼年时代的梦想。
    由于是以平时那种快步起劲地往上爬,所以姬外长不时地劝阻他说,“慢点,慢点”。但是过不久就又恢复了原来的速度。从后面赶上来的外相和官房长官呼呼地喘着气,落后了一大截。
    按最初预定的计划,是要登到第三个烽火台。中国方面说:“请在这里休息休息吧!”但是,首相拒绝了,一直登上了第四个烽火台。据说二月份访华的尼克松总统在第三个烽火台前面就折回去了。所以人们说他“远远地超过了尼克松”。
    首相在第四个烽火台上回答记者团的提问时流露了这样的感想:“实在是雄伟。因为它有六千公里。就象是建造六千公里的新干线。而且是全凭人力。”进而又说,“似乎是使群众受到极大的痛苦。但是,对后代的科学发展作出了贡献”,表现了“学识的丰富”。又说“现在也可以建造,问题在于意志”,回想起了自己的身事,表明了全力以赴实现《日本列岛改造论》的决心。
    在游览长城的时候,外相和官房长官都穿了大衣,但首相只穿一套西装,显示“身体好”和年轻,但在定陵却汗流满面,从地下宫殿出来,竟脱下上衣,长出了一口气。
    对于首相来说,今天的参观不仅是感到了中国历史的悠久和幅员之广大,而且似乎也起到了对未来增添了希望的效果。

据二阶堂官房长官宣布说,毛主席非常健康。
    至此,田中首相和毛主席的会谈便结束了。
    十时二十分许,二阶堂官房长官出现在新闻中心,宣布毛一田中会谈的情况。二阶堂长官笑嘻嘻地说:“田中首相感叹地说:我也必须加倍用功。令人感到是拜访了长期以来一直疏远的老前辈。总之,首相是个心直口快的人,他放声大笑,很坦然。”
    关于对毛主席的印象,这位长官说:“毛主席看来非常健康。从握手的情况看我感觉非常热情。”并且,最后说:“毛主席同日本代表田中首相握手,难道不意味着解决具有历史意义的课题的时刻已经到来了吗?我在期望着这种时刻的到来。”这番话强烈暗示了二十八日将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八日电】题:毛主席的手“很温暖”——宛如故友相逢
    北京二十七日消息:二十七日下午八时半开始的毛主席和田中首相的一个多小时的会见,地点是中南海内毛主席私宅的书斋,也就是今年二月份接待美国总统尼克松的那个房间。
    毛主席的背后,摆着许多书,都夹着纸条。每天读书用功的情况如在眼前。毛主席坐着等田中首相。请进去以后,两首脑微笑着握手。据二阶堂官房长官说,那手“非常温暖”。中国的摄影记者大概是事先得到了通知吧,开始拍摄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见。
    田中首相用坦率的平时的语调和毛主席交谈,不时发出笑声,非常从容。这使人感到,恢复日中邦交的日子已经临近了。
    毛主席同田中首相的年龄相差二十五岁,但据说是使人感到好象会见一位早年的老前辈一样,毫不拘束,充满着和睦的气氛。和毛主席隔着一张小桌,左边并排坐着田中首相、大平外相、二阶堂长官和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右边坐着周总理姬外长,坐下不久就端出了茶。
    毛主席首先幽默地说:“已经吵完了吗?”接着从四书五经、北京饭菜、日本的选举的做法到街头演说,海阔天空地谈了一个小时。会见是在轻松的气氛中进行的。临走的时候,周总理站起来对田中首相说,“这是毛主席赠送的”,把《楚辞集注》第一册到第六册交给了首相。
    会见结束后约一小时,二阶堂长官来到新闻中心,操着鹿几岛的方言口音说:“我想还是大陆的领袖伟大。很清楚地看到了是在用功看书。我们也不能只说太忙呀。要更加下功夫学习。”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七日电】题:田中首相和毛主席会见
    二阶堂官房长官二十七日晚宣布的田中首相与毛主席的会见的主要内容如下:
    (在周总理的陪同下,田中首相一行到了毛主席在那里等候的书斋,田中首相、大平外相和二阶堂官房长官在毛主席的左边,依次就座。)(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毛主席:已经吵完了吗?
    田中首相:不,不,谈得很融洽。
    毛主席:不打不成交啊。(指着在座的外交部顾问廖承志)廖先生是在日本出生的,这次请你们一定把他带去。
    首相:廖先生在日本也很有名,如果参加参院竞选,一定会当选的。
    主席:听说你不喜欢吃西餐。在夏威夷吃的是日本饭菜,北京的饭菜怎么样?
    首相:唉呀,吃的太好啦。喝了很多茅台酒。
    主席:喝多了可不好哇!
    (话题转到中国的文化、历史)
    主席:中国的古东西太多,真不得了。过分为古东西所束缚也不好。(话题谈到毛主席的幼年时代)
    主席:小时候我常常反抗父亲。四书五经上说,父不慈子不孝。于是我就说为什么要欺侮我呢?还和父亲吵过架。(改变话题)
    主席:日本有竞选,很厉害吧?
    首相:过去二十五年间进行了二十一次。每一次我都必须到街头发表演说。
    主席:街头演说很辛苦吧,请多加注意。国会怎么样?
    首相:国会也很够呛。常常有不听话的时候,如果这样,那就再进行竞选。
    主席:日本也很了不得呀。
    首相:您总是这样健康。
    【美联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四十年前领导红军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毛泽东主席今天晚上同日本的新型人物之一田中首相进行了气氛随便的会见。
    这次会见表明在田中同中国总理周恩来为使中日关系正常化而进行的会谈已达成了协议,这次会见是在田中的六天中国之行的第三天进行的。
    七十八岁的毛——据说看来是结实和健康的——在他在北京中南海的私人寓所里接见这位日本领导人一小时。这是毛在毕生革命经历中第一次会见一位日本首相。
    【合众国际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今晚同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会见了一小时。
    据说看上去“非常健康”的七十八岁的毛同这位年轻的(五十四岁)日本领导人开玩笑,问他两国之间吵架是不是吵完啦。
    据日本人士说,田中作了肯定的回答,并对毛说,他同周恩来总理的会谈进行得很顺利。
    毛回答说:“不打不相识啊。”
    【法新社东京九月二十七日电】毛主席向田中首相和周恩来总理开玩笑地说:“吵架吵完了吗(显然是指关于联合公报的辩论)?不打不相识嘛。”
    田中先生答道:“我们谈得很融洽……”
    据二阶堂说,今年七十八岁的毛主席显得“非常健康”。
    这里的人认为,从两国现在在法律上尚处于战争状态这一点来看,毛主席在会见田中时也会见了外相和二阶堂是一种格外的优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