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九月二十五日刊登了日本副首相三木武夫写的文章,正题是《写于日中邦交正常化之际》,副题是《走向亚洲稳定的历史性的起点》,摘要如下:
    恢复日中邦交有两个意义。一个当然是结束日中间自日清战争以来的不幸的历史。另一个意义是,日中邦交正常化能有助于缓和亚洲的紧张局势。
    在清算日中间不幸的关系的同时,将开辟亚洲稳定的前景的意义上,大概可以说,首相访华是历史性的事业。
    因此,正常化始终是一个起点。仅仅清算过去是不够的。怎样去求得和解,建立两国为亚洲的稳定而相互合作的关系,这是今后的任务,是核心。随着今后中国工业化的进展,日中两国间在经济关系方面也将出现竞争的一面。但是,竞争,这在和任何友好国家之间都是存在的,在相互理解立场的不同的基础上实行竞争共处正是新时代的友好关系。即使进行文化交流,但由于国家的方针不同,所以不能照搬对方的做法,而相互施加影响的方式则是可取的。
    其次,如果思考一下今后亚洲的稳定问题,那么,所谓美、中、苏、日四极关系就具有重大的意义。但是,日本不应该有四极之一这种大国意识。如果这种意识也等于是要拥有庞大的军事力量,那就会弄错方向。
    日本应该始终以处于在大国和中小国家之间起调整作用的地位。为此,首先,在恢复日中邦交时自不待说,在同苏联将进行的和平谈判中,也应该在宣言或条约中明确地写上建立不交战或互不侵犯的关系,创造在亚洲没有武装冲突的环境。建立一个总括性的维护和平的机构是符合理想的,然而时机尚未成熟。
    立足于这种牢靠的和平的基础之上,日本要积极地努力,争取缔结核国家不进攻无核国家的国际协定,同时要为根除造成亚洲不稳定的因素之一“亚洲的贫困”,在资金方面和技术方面也不惜进行援助。而且,这件事只靠日本来做是有限的,需要先进国家予以合作。不是只有日本来做,要起到把先进国家拉出来进行合作的作用——这就是我对于起调整作用的国家的想法。
    恢复日中邦交既是对历史的清算,同时又是朝新的历史迈出的第一步,是一件严肃的事情。抱着轻率的态度是处理不了的。我不能赞成把日中关系当作一股热潮来对待,并且从热潮中既不会产生反省,也不会产生理解。需要有一个充分地进行反省,创造历史的洞察力。

【德新处波恩九月二十五日电】题:联邦政府的义务和权利没有改变
    联邦总理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五日在波恩举行的联邦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
    解散联邦议院仅仅意味着,在新的联邦议院开会之前不再立法。政府维护我们国家利益的义务仍然不变,而政府的权利也同样不变。
    在对外政策方面,联邦外长将陪同联邦总统访问瑞士和伦敦。联邦外长将于十月份访问北京。十月份,将在巴黎举行欧洲首脑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欧洲经济、货币和稳定政策问题将占重要的地位。联邦经济和财政部长目前正在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会年会,而这次访问将有助于我们为在首脑会议上处理货币和稳定政策问题所作的准备工作。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机构内,正在继续同时为欧洲安全会议和为双方减少部队的谈判进行准备。
    【德新社波恩九月二十五日电】题:《谢尔十月十日去北京》
    联邦外长瓦尔特·谢尔星期一(九月二十五日)证实说,他将于十月十日去中华人民共和国。
    据他说,谁将是他在中国首都的会谈对手还没有定。看来肯定的是,不久要任命两国的大使。
    谢尔强调说,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关系的建立,可能在一份“简单的声明”中加以宣布。也“谈”过别的一些问题。联邦外长在联系到中国作为世界安理会新成员国所起的重要作用时强调说,同北京进行的关于两个德国参加联合国问题的会谈还需加深。谢尔把前联邦外长、现任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施罗德七月份的中国之行,说成是同北京的下述兴趣有关,即“使我们这里的许多势力持赞成态度”。施罗德的旅行以及他进行和评论这次旅行的方式,并没有使他(谢尔)的任务变得困难。
    【德新处波恩九月二十五日电】题:联邦部长谢尔概述将来的政治打算
    联邦部长谢尔九月二十五日在波恩对新闻界发表声明: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今天在全世界享有威信。我们已经有扩大的欧洲共同体、莫斯科和华沙条约以及柏林问题解决办法。我们国家的经济繁荣昌盛。
    我们为我们的工作和成就感到自豪。但在选举之前还有不少事情要做。
    欧洲首脑会议还要求我们根据欧洲的利益作出某些决定。我们将做出这些决定。十月三日我将前往纽约。在那里我将说明我们对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谈判和对德国的两个国家进入联合国的看法。
    十月十日,我将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以便在我们继续坚定地执行缓和政策的时候,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达成建立外交关系的协议。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六日电】题:递交礼品单,赠给毛主席一幅日本画《春晓》
    北京二十六日电:二阶堂官房长官将在二十六日下午的第二次日中首脑会谈的开头向外交部顾问廖承志递交关于赠送给中国领导人的礼品的清单。
    内容是,除大山樱(在日本本州岛中部以北山地自生的樱树。叶带青色,枝干结实,呈暗紫色,花色红——本刊注)一千棵、日本唐松(日本中部山地的特产。高达二十米。叶呈针状,丛生,柔软。木材富于树脂,耐久耐湿,可作房柱、枕木、造船用,树皮可炼制染料
    ——本刊注)一千棵外,还将由田中首相赠给毛主席一幅东山魁夷画伯的日本画《春晓》、赠给周总理一幅杉山宁画伯的日本画。
    并且,大平外相、二阶堂官房长官也将分别赠送礼品。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六日电】题:首脑、外长两组会谈逐条推敲联合声明,会谈进展迅速
    特派记者团北京二十六日电:日中首脑会谈的第二天二十六日上午,大平外相和姬鹏飞外长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第一次外长会谈。接着下午二时,田中首相和周恩来总理在宾馆举行了约两个半小时的第二次首脑会谈。原定计划中没有的第二次外长会谈继首脑会谈之后,迅速地于下午五时在宾馆举行。
    在首脑会谈中,就广泛的问题热心地交换了意见,除日中两国间的问题之外,还讨论了以亚洲为中心的国际形势。在外长会谈中,讨论了联合声明的草稿。
    会谈如此迅速地取得进展,说明两国在包括台湾问题在内的许多问题上的意见调整迅速取得了进展,并已开始逐条推敲联合声明,会谈已进入“最后研究”的阶段。
    据认为,两位外长特别就联合声明的内容进行了极其深入的会谈,围绕着结束战争状态问题和台湾问题的提法,意见有抵触。
    继首脑会谈之后,迅速地举行了原定计划中没有的第二次外长会谈,由此看来,可以认为,在这次首脑会谈中,肯定是从高度的政治立场出发,就第一次外长会谈中深入探讨过的各种问题调整了意见,而第二次外长会谈则根据这一首脑级的政治决断,进一步进行了草拟联合声明的最后的工作。
    【合众国际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为了使中日关系实现正常化,中国总理和日本首相今天举行了内容广泛的讨论。
    这次讨论是在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到北京的第二天举行的。对北京的访问已给田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致他写了一首诗叙述他的印象(田中的诗见本刊第二版)。
    日本人士说,在田中和周恩来的第二轮会谈中,双方“非常坦率地交换了看法”。
    这些日本人士说,两位领导人“非常认真地”讨论了中日两国在双边关系方面面临的每一个“问题”。但是他们不肯具体说是些什么问题。
    这些人士说,尽管在双边关系和国际关系上存在着那么些问题,会谈的气氛仍然“非常温暖、融洽”。
    田中在第一次同周会谈时受到的热诚对待使他兴高采烈,于是写了一首诗抒发感情。他在早晨会见记者团里与他熟识的人时透露了这首诗。
    田中说,这首旧体诗是写他对这次北京之行和他为了使日中关系走上正确轨道而作的努力的感想。
    【法新社东京九月二十七日电】日本报纸驻北京的记者星期二晚上报道,据悉,已就使中日关系正常化的联合公报中两个关键性问题——台湾问题和结束法律上的战争状态——的措辞达成了政治解决办法。
    日本驻北京的记者们说,由于上述两个最棘手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最高级会议已过了高潮阶段。
    【法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周恩来总理和田中角荣首相今天进行了两小时半的“精神饱满的”会谈,看上去显然已经谈到了台湾问题。
    日本官方发言人说,这是至今为止最重要的一次会谈。
    他表示,这两位人物都态度爽快,明白地说出自己的保留意见和疑虑。
    在总理和首相的这次最高级会谈举行之前和结束之后,姬鹏飞外长和大平正芳外相都举行了会谈,据日本人士说,他们讨论了联合公报的措辞。大概是台湾问题妨碍了他们就公报达成协议,以致他们在总理和首相的会谈结束了半小时之后又举行了一次会谈。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六日电】题:百年知己般的两国首脑
    北京二十六日电:田中首相和周恩来总理的第二次首脑会谈,已在二十六日下午二时零五分把会谈地点移至田中首相下榻的迎宾馆第十八号楼一层的会客室举行。两位首脑虽说是昨天才相逢,却已和“百年知己”一般。田中首相、大平外相和二阶堂官房长官到大门口迎接,走下车的周总理用日本语说:“你好,你好。”一边伸出了手。听了这话的田中首相也用象是在说“啊,你来啦”这样的感情握了手。两位首脑并肩向会客室走去;周总理笑容满面地开口问道:“晚上睡好了吗?”田中首相以笑颜相待,说“睡得很好。因为环境非常之好”。
    在会谈的场所,田中首相坐在左边,周总理坐在右边,让摄影记者们拍照。周总理先问:“晚上冷吗?”对此,怕热的田中首相回答说:“不冷。昨天有点热。我是开了冷气睡的。”听了这话,周总理笑着说:“外边还是冷的哟。”田中首相听了点头称是。
    就象是证明谈判进展顺利似地,会谈在更加融洽的气氛中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