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四日电】(记者:罗伯特)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二十四日说,苏联开始空运人员和装备去叙利亚,他对这一事态发展表示不安。
    五角大楼的官员们说,此举虽然表明,苏联希望在今年夏季从埃及撤走一切军事人员(少数苏联军队和技术顾问除外)之后,增加它在中东的军事力量。
    但是,官员们强调,对这次空运的含义作具体的估价还为时太早。
    然而,莱尔德说,他“对俄国空运(人员和装备)去叙利亚一事感到不安”。别的官员说,在这次行动中有三、四架“安东诺夫12型”和“安东诺夫22型”运输机每天飞行。
    “安东诺夫22型”运输机能够装载十七万六千磅重的军队和设备,包括诸如在苏联地对空导弹方面使用的那种非常大型的装备。但是,官员们强调,眼下不知道究竟是什么装备。
    莱尔德是在批评要美国单方面削减驻南北欧军队的建议时,提到这次空运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二十四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指责北越利用被从俘虏营释放出来的三名美国飞机驾驶员以及飞往河内护送他们回家的家属作为“宣传工具”。
    莱尔德说共产党人的这种行动“完全”违反了关于对待战俘和在战斗中失踪的人的日内瓦公约。他还拒绝了北越对于释放其他俘虏所提出的一系列条件。河内特别要求不能让这些人再参加美国在印度支那从事的任何军事活动。
    他是在全国广播公司电视节目《会见报界》的谈话中讲这番话的。
    关于其它问题,国防部长说:
    ——美国对于苏联把武器运进叙利亚一事感到“关切”,他说这可能加剧中东不稳的局势。
    ——美国不打算在解决越南冲突以后从亚洲撤走海空部队,除非取消许多其它的条约义务。
    【法新社华盛顿九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对所传苏联向叙利亚提供军事援助有所增加的消息感到关切。他在一次电视谈话中说:“我希望苏联在这个地区将采取谨慎态度,我们正在很密切地注视着局势。”

【法新社贝鲁特九月二十四日电】《东方—今日报》今天报道,过去几天内,苏联和叙利亚之间一直在进行“真正的空运”,仅在昨天就有四架巨型的安东诺夫一12型运输机在大马士革降落。
    这家报纸强调,安东诺夫—12型飞机大得足可以运载地对空导弹,并说苏联正向叙利亚提供“最现代化物资”。
    这家报纸说,“阿拉伯外交人士”认为,“叙利亚在戈兰高地一带大规模部署军队是征得莫斯科同意的,莫斯科似乎已向阿萨德做出了认真的保证。”
    该报又说,“苏联决心维护它在叙利亚的影响,而且,为了防止它在中东的最后几个堡垒之一垮掉,是能冒预料得到的风险的。”
    【美联社贝鲁特九月二十四日电】此间权威人士星期日说,叙利亚在过去几天从苏联得到数量不详的武器和地对空导弹。
    《日报》说,四架安东诺夫—12型苏联运输机星期六在大马士革卸下了军事装备。
    报纸没有说出武器的类型,但证实运来的武器包括地对空导弹。
    其他消息说叙利亚正在增加它对苏联的依赖,而在以色列上周末的入侵以后,有更多的苏联军事专家正被空运到大马士革。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九月二十五日刊登该报驻贝鲁特记者二十四日发的一篇报道,标题为《贝鲁特报纸报道,莫斯科空运导弹到叙利亚》,摘要如下:
    据这里报纸今天报道,由于在叙利亚一以色列停火线出现了紧张局势,苏联已开始空运武器到叙利亚去。
    较早时未经证实的报纸消息说,莫斯科将向叙利亚提供萨姆—3地对空导弹和先进的米格—23型飞机,以换取苏联海军在叙利亚的地中海港口拉塔基亚和塔尔图斯的更多的便利。
    叙利亚拥有一批萨姆—2导弹发射台,但是,这些导弹只是对高空飞行的飞机有效,而较先进的萨姆—3导弹则对低空飞行的飞机有效。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如果萨姆—3导弹提供给叙利亚,就需要苏联军事人员来安装,并且在叙利亚人接受操纵的训练之前,这些导弹将由苏联人来操纵。

【法新社内罗毕九月二十四日电】索马里外交部长奥马尔·阿尔特·加利卜今天说,乌干达和坦桑尼亚已原则上接受解决他们为期一周的冲突的五点建议。
    阿尔特从坎帕拉通过电话同记者的谈话中拒绝作任何详细的说明。
    阿尔特说:“我对我所执行的使命的结果感到非常满意。某些帝国主义所抱的关于这两个国家之间的麻烦将会加剧的期望已经被粉碎了。我可以向你们保证,在今后几天内,非洲的荣誉和尊严将再度恢复”。
    这位部长说,在同阿明将军进行最后一次讨论后,他也许会在明天离开坎帕拉。他是在今天从达累斯萨拉姆来到坎帕拉同阿明将军举行第二轮会谈的。他在达累斯萨拉姆曾同尼雷尔总统举行了两轮会谈。
    消息灵通的索马里人士说,这五点可以归纳为问道:
    (1)乌干达是否将停止它的轰炸和地面攻击,如果坦桑尼亚保证坦桑尼亚军队或亲奥博特的游击队将不攻击乌干达?(2)坦桑尼亚如果得到有关乌干达军队将不攻击它的保证的话是否会保证不攻击乌干达以及(3)从边界撤走它的军队(4)从边界撤回亲奥博特战士和(5)反对进行威胁一个邻国的颠覆活动?
    【法新社内罗毕九月二十四日电】索马里外交部长奥马尔·阿尔特·加利卜说,坦桑尼亚和乌干达之间的敌对行动将在“大约一天内”停止。
    加利卜昨晚到达肯尼亚首都。他还说,坦桑尼亚已经接受了一项怎样结束当前危机的建议。
    【路透社坎帕拉九月二十四日电】(记者:菲利普·肖特)乌干达总统阿明今天对索马里提出的关于解决同坦桑尼亚的危机的五点和平计划表示欢迎,但是他警告坦桑尼亚必须立即把它的军队撤出边界地区。
    据坎帕拉电台的广播,他在接见索马里外交部长阿尔特时说,这项和平计划是一项“十分好”的计划。
    坎帕拉电台说,阿明对阿尔特说,他已对坦桑尼亚边境上的军队提出足够的警告,如果他们不撤退,他除了同他们干以外,别无其他选择。

【美联社马尼拉九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吉尔·桑托斯)总统府二十四日宣布说,马科斯总统正计划全面重组他的政府。他已向全国许诺说,他的军事管制令意味着是改善穷人境况的社会改革。
    马科斯在这一天里会见了他的内阁。他的新闻秘书弗朗西斯科·塔塔德说,这次会见是讨论局部问题的。他没有谈具体情况,但据猜测会谈包括物价上涨的问题。
    在军事管制的第三天,看来全国是平静的,马科斯是为了防止据他说威胁他政府的一次共产党叛乱而宣布实行军事管制的。
    政府已重新恢复了自二十三日宣布军管令以后切断了的同外界的通讯联系。但大多数报纸和电台仍然是关闭着的。
    这位总统发言人说,对在菲律宾工作的当地的和外国的新闻记者施行的审查方针将在二十五日宣布。
    这位新闻秘书说,马科斯签署了一项对私藏枪支加强警察控制的命令。
    有消息说,食品和其他必需品的价格上涨了。马科斯对内阁说,正在采取步骤确保必需品的稳定供应,以防止抢购。塔塔德说,超出最高价格的卖主将被捕。
    预料马科斯将通过公告改组他的政府。
    在纽约,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发表声明说,“根据军事管制法进行的所谓‘大逮捕’”只是逮捕那些与颠覆运动有牵连的人。
    罗慕洛说,只逮捕了反对党的成员的说法是不真实的。他说,马科斯的国民党的成员,例如国会议员罗克·阿夫兰和拉斐尔·阿基诺已被拘捕。他说,另一个被捕的人是省长林诺·博卡兰。

【印新处新德里九月十九日电】由计划部长D
    ·P·达尔率领的一个五人代表团,十九日离开新德里前往莫斯科进行五天访问。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二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列克谢·柯西金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印度计划部长达尔,同他进行了谈话。
    在谈话中就印度准备制定下一个五年计划工作,讨论了发展苏印合作的长远方向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一系列其他问题。
    【印新处新德里九月二十二日电】印报托从莫斯科报道,苏联已经转告印度政府,它对于迄今为止美国一直未对南越临时革命政府最近提出的实行政治解决的建议作出反应越来越感到不安。
    达尔九月二十一日晚同苏联副外长尼古拉·费留宾及其在苏联外交部亚洲司工作的同事,就各种世界问题交换意见时突出地讨论了这个问题。
    这些磋商包括由于最近举行了美日会谈和日本首相打算访问北京而在远东出现的趋势。
    【印新处新德里九月二十三日电】柯西金二十二日接见了达尔。
    据悉,会谈主要是关于经济合作问题。双方都渴望通过新近成立的政府间委员会来扩大和加强经济合作。这位苏联领导人保证最充分支持旨在加强现行的合作方针并在长期基础上扩大这种合作的措施。特别提到了石油和动力,钢和机械制造。
    印度计划部长说,双方就印苏合作的方式方法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这次会见是在这位印度部长同苏联各个经济部门举行了一系列会谈之后进行的,这些会谈已导致苏联答应在提高印度炼油、动力、肥料和炼钢的能力的迫切计划方面进行合作。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九月二十四日电】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到达这里,就坦桑尼亚—乌干达的冲突同尼雷尔总统举行会谈。
    尼雷尔到机场迎接他。
    【路透社卢萨卡九月二十四日电】卡翁达总统在突然对坦桑进行旨在同尼雷尔总统会谈乌干达局势的五小时访问后于今晚乘飞机回到卢萨卡。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九月二十五日刊登莫里斯·韦弗从达累斯萨拉姆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卡翁达和尼雷尔举行关于援助的谈判》,摘要如下: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昨天去坦桑尼亚进行了一次匆忙的访问,据认为他同尼雷尔举行了声援的会谈。有人猜测他前来这里可能是建议在坦桑尼亚同乌干达发生战争时向坦桑尼亚提供军援。这将大大改变任何这样冲突中的军事均势。
    这两位领导人都坚持拒绝承认阿明政权。据认为,他们也讨论了实现一项能维持下去的和平解决的可能性。
    赞比亚的卷入也将加剧东非局势的严重性。乌干达由于接受利比亚飞机和军队的支持,已经制造了一个多国的角逐舞台。
    最重要的因素可能是赞比亚空军的介入,这可能使阿明失去他在空中的垄断地位。没有战斗机的坦桑尼亚对阿明飞机对北部地区城镇的轰炸和袭击是比较无防御力的。
    坦桑尼亚也无法向它的陆军提供空中支持,因此万一发生战争,坦桑尼亚陆军将容易受到乌干达战斗机的攻击。赞比亚有一支有效的空军部队,其中包括喷气式战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