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十七日电】题:苏联外交部长致联合国秘书长的信
    苏联驻联合国常任代表雅科夫·马立克受苏联外交部长安德烈·葛罗米柯的委托于九月十五日交给联合国秘书长库尔特·瓦尔德海姆一封信,内容如下:尊敬的秘书长先生:
    苏联政府建议将《关于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和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的问题作为重要而紧急的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七届会议的议程。
    现阶段国际局势的发展证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趋向、在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建立国与国之间关系的愿望越来越有把握地为自己开辟道路。各国采取了一系列有助于加强国际安全和减缓军备竞赛的具体步骤。这反映在最近时期的重要国际文件中。
    在欧洲,这种良好的发展表现得尤其明显。在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波兰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签署的这些著名条约中从国际法上固定了这些国家的义务:在彼此关系中以及有关欧洲安全和国际安全的问题上不以武力相威胁或使用武力。全欧安全合作会议的筹备工作正进入实际阶段。
    近来在限制军备竞赛和裁军方面达成了一系列协议。缔结了作为实际裁军措施的禁止生产细菌武器和销毁其储备的公约。苏美限制战略武器的协议应在缓和火箭核军备竞赛方面起重大作用。这些协议以及禁止在三个领域试验核武器的条约、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不在海底和洋底设置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条约,都有助于减少发动使用核武器的战争的危险。
    在指出保障和平与和平共处方面的这些成就的同时,也不能不看到,在世界各地还存在着武装冲突,军备竞赛还在继续,挑起世界热核战争的危险尚未消除。还有人企图用武力镇压各国人民争取自由与独立的斗争。所有这一切都不能不使人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命詀ble>

Previous:里亚德会见萨拉姆和阿拉法特后发表谈话

日报报道:苏望日尽早派高级人员赴苏会谈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九月二十三日报道说:外务省人士二十二日透露,缔结日苏和约谈判的第一次预备会谈最近在莫斯科举行。日本驻苏大使新关十四日同苏联外交部的科瓦廖夫副部长进行了接触。苏方提出,苏联希望尽可能早地在莫斯科举行正式会谈,并且希望日本尽可能地派遣高级人物进行谈判。外务省人士说,苏联所希望的高级人物,看来是指田中首相。日方虽然同意尽早地举行正式会谈,但是,认为首相访苏还需要进行慎重的研究。
&nbsp&nbsp&nbsp&nbsp苏方提出举行正式会谈的步骤,是为了对付日中邦交正常化的进展而展开的对日外交攻势。
&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东京九月二十三日电】外务省人士昨天晚上说,苏联和日本已基本上一致同意今年尽早在莫斯科开始会谈讨论签订和约的问题。这些人士说,预料将在十一月初开始关于和约的会谈。
&nbsp&nbsp&nbsp&nbsp会谈将由双方的高级谈判代表进行。
&nbsp&nbsp&nbsp&nbsp关于举行和约问题会谈的协议是在日本驻莫斯科大使新关钦哉和苏联副外长科瓦廖夫九月十四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达成的。
&nbsp&nbsp&nbsp&nbsp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波诺马廖夫二十一日说,苏联准备讨论任何双边问题。日本外务省人士在评论他这番话时说,将使涉及到现在由苏联控制的北方岛屿的领土问题居于优先地位。
&nbsp&nbsp&nbsp&nbsp这些人士又说,如果这一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得到解决,日本政府就准备签署和约,这一和约中将包括苏联关于在解决双边争端时不使用武力的主张。据外务省人士说,苏联人显然希望田中首相去莫斯科参加关于这个问题的最高级会谈。虽然对于尽早开始谈判这一点没有反对意见,但是对于田中首相访问莫斯科一事看来需要进一步作考虑。
&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二日电】尽管日本作出了努力,田中首相下周对北京的访问似乎已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苏日关系的冷淡。
&nbsp&nbsp&nbsp&nbsp葛罗米柯和日本大使新关钦哉之间关于签定和平条约问题的预备性会谈预定本月在这里开始,但是官方尚未宣布消息。从日本的观点来看,日本在会谈中真正感兴趣的唯一事情将是收回日本要求俄国人归还的千岛群岛中的四个岛,但是他们是否会成功尚不能肯定。因为在领土问题上的让步将削弱苏联在同中国的关系中的立场和在欧洲安全会议上的立场,克里姆林宫在欧洲安全会议上的基本目标之一将是使其它国家同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划定的边界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然而,总有可能的是,克里姆林宫对于中日关系的缓和非常担心,因而会在领土问题上提出某种折衷方案。

《纽约时报》评亚洲局势的文章:《真正的新亚洲》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九月十九日登载了克莱顿·弗里奇从华盛顿发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真正的新亚洲》,摘要如下:
&nbsp&nbsp&nbsp&nbsp林登。约翰逊和理查德·尼克松关于一个新亚洲的昔日梦想正在迅速地变成现实,不过这不是他们所想象的由美国管理的合作社。相反,正在出现的是一个由亚洲人管理、属于亚洲人和为亚洲人服务的亚洲,这对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有关方面来说可能是一件好事。
&nbsp&nbsp&nbsp&nbsp约翰逊所设想的并得到尼克松确认的新亚洲应当是一个由该地区非共产党国家组成的巨大的远东联合体,这些国家应在美国的领导下在遏制共产党中国的共同事业中团结起来并把它们的力量联合在一起。根据今天正在发生的情况,这个宏伟的计划可能看起来是愚蠢的,因为在尼克松总统与日本首相田中最近在夏威夷举行的会谈中一点都没有谈到这件事。在随后发表的公报中也没有任何这样的提示。
&nbsp&nbsp&nbsp&nbsp一亚洲领导人曾经预言,当尼克松先生在白宫稍微有一点经验,使他看到一个建立在使大陆中国继续孤立的基础上的新亚洲是毫无市场之后,他将不得不改变他自己的看法。
&nbsp&nbsp&nbsp&nbsp我们的亚洲朋友们在从总统的变戏法般的外交所造成的冲击中恢复过来之后,急不可待地自己也前往北京去。目前他们当中的大多数都卷入了设法同中国建立新的和友好关系的活动。例如,如果日本在美国之前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即使这意味着抛弃台湾国民党人,那也不会使人们感到很意外的。我们很快就会得知这一点,因为田中首相不久将亲自拜访周恩来总理。
&nbsp&nbsp&nbsp&nbsp五个东南亚国家(都是美国发起的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成员国)现在已宣布它们地区为“和平、自由和中立区”。在宣言上签字的有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菲律宾。
&nbsp&nbsp&nbsp&nbsp在由九个成员国组成的亚太理事会最近举行的部长会议上也普遍存在同样的与中国和解的情绪。南朝鲜总统朴正熙以尽可能婉转的语言概括了这种情况。他说:“我们要是愚蠢地墨守违反正在出现的新时代潮流的固定不变的意见和想法,那是吃不消的。”
&nbsp&nbsp&nbsp&nbsp因此,最后随着这个巨大地区的各个国家逐渐走向互相和解和达成具有稳定作用的谅解,一个真正的新亚洲正在出现。由于美国设法要控制这个地区(主要是通过孤立中国)而使取得这种起稳定作用的谅解的时间推迟了二十多年。

美报评苏关于“禁止使用核武器”问题的建议:《核武器问题的最后解决》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美《明星晚报和华盛顿每日新闻》九月二十日登载了劳伦斯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核武器问题的最后解决》,摘要如下:
&nbsp&nbsp&nbsp&nbsp前来纽约以便在本届联大会议上发表演说的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指出,“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和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问题”是尚待研究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
&nbsp&nbsp&nbsp&nbsp苏联以前曾建议不使用核武器,其他一些国家也曾建议废除这些危险的战争工具。但是,在世界各国政府达成一项不仅禁止使用而且销毁现已储存的核武器并且不再制造这种武器的协议之前,核战争的危险依然存在。
&nbsp&nbsp&nbsp&nbsp有迹象表明,所有的国家都同意这样的主张,就是应该对威胁世界和平的核威胁作些事情。而且苏联并不是第一个建议不使用核武器的国家。在这以前红色中国已经提出过某种类似的建议,美国也曾这样做过。
&nbsp&nbsp&nbsp&nbsp虽然禁止使用核武器将受到全世界人们的欢迎,但是,这些会给千百万人带来死亡和破坏的可怕工具的存在,是不能抹掉的。正是一个核国家在今天的世界上构成的潜在威胁造成了已出现的那些困难,并且促使人们制造越来越多的核武器。大概没有一个国家会承认它将对别国发动核袭击,而且每个国家都将坚持说,这种武器只有在防御局面下才会使用。但是“使用”或“不使用”这些说法都是对可能发生的战争而言的。只要某些政府拥有马上可以使用的这种武器,威胁就会继续存在。
&nbsp&nbsp&nbsp&nbsp这个问题的唯一解决办法是达成一项协议,规定各国销毁它们已经拥有的核武器并禁止在今后制造这种武器。这样一来,世界就将回到一种安全的地位。如果发生一些小战争,它们也将是常规性的,而人们将不再感到象如今他们在核战争的恐怖下所感到的那样危险。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九月二十三日报道说:外务省人士二十二日透露,缔结日苏和约谈判的第一次预备会谈最近在莫斯科举行。日本驻苏大使新关十四日同苏联外交部的科瓦廖夫副部长进行了接触。苏方提出,苏联希望尽可能早地在莫斯科举行正式会谈,并且希望日本尽可能地派遣高级人物进行谈判。外务省人士说,苏联所希望的高级人物,看来是指田中首相。日方虽然同意尽早地举行正式会谈,但是,认为首相访苏还需要进行慎重的研究。
    苏方提出举行正式会谈的步骤,是为了对付日中邦交正常化的进展而展开的对日外交攻势。
    【法新社东京九月二十三日电】外务省人士昨天晚上说,苏联和日本已基本上一致同意今年尽早在莫斯科开始会谈讨论签订和约的问题。这些人士说,预料将在十一月初开始关于和约的会谈。
    会谈将由双方的高级谈判代表进行。
    关于举行和约问题会谈的协议是在日本驻莫斯科大使新关钦哉和苏联副外长科瓦廖夫九月十四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达成的。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波诺马廖夫二十一日说,苏联准备讨论任何双边问题。日本外务省人士在评论他这番话时说,将使涉及到现在由苏联控制的北方岛屿的领土问题居于优先地位。
    这些人士又说,如果这一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得到解决,日本政府就准备签署和约,这一和约中将包括苏联关于在解决双边争端时不使用武力的主张。据外务省人士说,苏联人显然希望田中首相去莫斯科参加关于这个问题的最高级会谈。虽然对于尽早开始谈判这一点没有反对意见,但是对于田中首相访问莫斯科一事看来需要进一步作考虑。
    【法新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二日电】尽管日本作出了努力,田中首相下周对北京的访问似乎已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苏日关系的冷淡。
    葛罗米柯和日本大使新关钦哉之间关于签定和平条约问题的预备性会谈预定本月在这里开始,但是官方尚未宣布消息。从日本的观点来看,日本在会谈中真正感兴趣的唯一事情将是收回日本要求俄国人归还的千岛群岛中的四个岛,但是他们是否会成功尚不能肯定。因为在领土问题上的让步将削弱苏联在同中国的关系中的立场和在欧洲安全会议上的立场,克里姆林宫在欧洲安全会议上的基本目标之一将是使其它国家同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划定的边界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然而,总有可能的是,克里姆林宫对于中日关系的缓和非常担心,因而会在领土问题上提出某种折衷方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九月十九日登载了克莱顿·弗里奇从华盛顿发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真正的新亚洲》,摘要如下:
    林登。约翰逊和理查德·尼克松关于一个新亚洲的昔日梦想正在迅速地变成现实,不过这不是他们所想象的由美国管理的合作社。相反,正在出现的是一个由亚洲人管理、属于亚洲人和为亚洲人服务的亚洲,这对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有关方面来说可能是一件好事。
    约翰逊所设想的并得到尼克松确认的新亚洲应当是一个由该地区非共产党国家组成的巨大的远东联合体,这些国家应在美国的领导下在遏制共产党中国的共同事业中团结起来并把它们的力量联合在一起。根据今天正在发生的情况,这个宏伟的计划可能看起来是愚蠢的,因为在尼克松总统与日本首相田中最近在夏威夷举行的会谈中一点都没有谈到这件事。在随后发表的公报中也没有任何这样的提示。
    一亚洲领导人曾经预言,当尼克松先生在白宫稍微有一点经验,使他看到一个建立在使大陆中国继续孤立的基础上的新亚洲是毫无市场之后,他将不得不改变他自己的看法。
    我们的亚洲朋友们在从总统的变戏法般的外交所造成的冲击中恢复过来之后,急不可待地自己也前往北京去。目前他们当中的大多数都卷入了设法同中国建立新的和友好关系的活动。例如,如果日本在美国之前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即使这意味着抛弃台湾国民党人,那也不会使人们感到很意外的。我们很快就会得知这一点,因为田中首相不久将亲自拜访周恩来总理。
    五个东南亚国家(都是美国发起的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成员国)现在已宣布它们地区为“和平、自由和中立区”。在宣言上签字的有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菲律宾。
    在由九个成员国组成的亚太理事会最近举行的部长会议上也普遍存在同样的与中国和解的情绪。南朝鲜总统朴正熙以尽可能婉转的语言概括了这种情况。他说:“我们要是愚蠢地墨守违反正在出现的新时代潮流的固定不变的意见和想法,那是吃不消的。”
    因此,最后随着这个巨大地区的各个国家逐渐走向互相和解和达成具有稳定作用的谅解,一个真正的新亚洲正在出现。由于美国设法要控制这个地区(主要是通过孤立中国)而使取得这种起稳定作用的谅解的时间推迟了二十多年。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和华盛顿每日新闻》九月二十日登载了劳伦斯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核武器问题的最后解决》,摘要如下:
    前来纽约以便在本届联大会议上发表演说的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指出,“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和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问题”是尚待研究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
    苏联以前曾建议不使用核武器,其他一些国家也曾建议废除这些危险的战争工具。但是,在世界各国政府达成一项不仅禁止使用而且销毁现已储存的核武器并且不再制造这种武器的协议之前,核战争的危险依然存在。
    有迹象表明,所有的国家都同意这样的主张,就是应该对威胁世界和平的核威胁作些事情。而且苏联并不是第一个建议不使用核武器的国家。在这以前红色中国已经提出过某种类似的建议,美国也曾这样做过。
    虽然禁止使用核武器将受到全世界人们的欢迎,但是,这些会给千百万人带来死亡和破坏的可怕工具的存在,是不能抹掉的。正是一个核国家在今天的世界上构成的潜在威胁造成了已出现的那些困难,并且促使人们制造越来越多的核武器。大概没有一个国家会承认它将对别国发动核袭击,而且每个国家都将坚持说,这种武器只有在防御局面下才会使用。但是“使用”或“不使用”这些说法都是对可能发生的战争而言的。只要某些政府拥有马上可以使用的这种武器,威胁就会继续存在。
    这个问题的唯一解决办法是达成一项协议,规定各国销毁它们已经拥有的核武器并禁止在今后制造这种武器。这样一来,世界就将回到一种安全的地位。如果发生一些小战争,它们也将是常规性的,而人们将不再感到象如今他们在核战争的恐怖下所感到的那样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