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台北九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卡利克斯·朱)由于东京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已迫在眉睫,驻台北的一些日本外交官已经开始收拾东西,准备离开这个岛屿。
    国民党政府看来正在小心地使用他们的两张王牌:主动同日本断绝外交关系和切断其他一切联系,包括日本同这个岛屿的很赚钱的贸易。
    外交观察家们说,除非出现没有预见到的因素,否则国民党政府将在二十五日田中角荣首相启程去北京进行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的时候,或者在九月二十九日预料北京和东京的联合公报将正式宣布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时候打出他们的第一张王牌。
    国民党人认为,如果他们决定主动同日本断绝外交关系,那么日本就不会有这样一个手段来在有关建立外交关系的某些条件上同中国共产党人讨价还价了。
    另一方面,据认为,如果宣布同东京切断一切关系,那将使日本政府不得不在同共产党人的会谈中少作出一些让步。
    据说台北的态度使日本政府感到非常烦恼,因为现在看来日本人只能希望实现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相信,日本的这一行动肯定会促使美国加速采取类似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东京九月二十三日电】(记者:罗伯特·克雷布)这里消息灵通的国民党人士今天说,国民党中国想在日本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后不久从东京召回它的大使。
    东京的国民党人士预言,台湾的蒋介石总统政府将会等待日本关于同北京建立关系的正式通知,然后下令召回彭孟缉大使。
    国民党人士说,大使馆将等待日本人采取行动,这样就把主动决裂的责任推到了田中政府的身上。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九月二十三日报道:政府人士二十二日透露,二十九日,日中将发表联合声明,日本将同中国建交,并同台湾断绝外交关系。但是,即使如此,日本也不准备另行通知国府断绝外交。日本要暂时看一看台湾的态度。
    日本政府之所以这样做,是由于考虑到三千八百名在台湾的日本人的生命安全,并且考虑:同台湾断绝外交关系后也尽可能地同台湾保持圆满的关系。

【本刊讯】《朝日新闻》九月二十二日发表一篇评论,题目是《田中首相的访华开辟日中新时代》,摘要如下:
    田中首相访华日程宣布了。在战前和战后整个时期内,我国和中国大陆之间被疏远了的睦邻友好的大道现在即将打开。
    在北京举行的田中首相和中国总理周恩来的首脑会谈中,将确认结束两国间长期的“战争状态”和实现新的邦交关系的决心。这也是在清算过去的基础上,建立牢不可破的和平关系,同时,在国际关系的一隅开辟新的秩序。对于曲折起伏的日中复交史来说,这是一个终点,而从开辟日中新时代的意义上来说,却又是起点。
    既然真正的日中友好是要从我国对侵略中国进行善后处理开始,那么,新的日中关系就必须把结束战争宣言作为起点。但在政府、自民党内有一种强烈意见,认为由于缔结了日台条约,同中国之间的战争状态已经不存在了,所以反对日中联合公报重新宣布战争状态结束。
    不用说,一直阻挠日中两国友好的最大障碍正是我国认为由于签署了日台条约,日中间的战争状态已经结束这样一个认识。由于田中内阁对中国方面的关于台湾属于中国这一主张表示深刻理解,承认日台条约失效,才打开了通往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大门。对结束战争宣言持不同意见,这难道不是与日中邦交正常化这一全民性的课题背道而驰吗?
    首相既已下决心恢复日中邦交,就不要被那种意见所连累,而要在明确结束战争状态的基础上建立新的日中关系。关于同台湾的外交关系,固然有来自国内外的阻力,但是我们认为应该以某种形式确认同意解除。
    我们也欢迎把日中关系的原则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之上。
    在中国看来,日中两国的历史是日本干涉内政和武装侵略的历史,而且认为巨大的日本经济力量正在变为新的侵略威胁。另一方面,从我国来说,对稳步加强核武装力量的中国的军事力量的一面是完全不能忽视的,而且将来在亚洲同中国保持什么样的经济关系也是一个大问题。
    作为两国之间这样的关系的基础,恐怕没有比确认互不使用武力、放弃对别国的霸权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更能成为和平与安全的基础了。
    日中邦交正常化,对于我国来说,必须成为新的外交防卫政策的起点。由于有日美安全条约,在力量平衡上是不稳定的,从寻求安全保障的立场出发,日中之间也要缔结互不侵犯条约,进而把它的影响也扩展向苏联。或者在亚洲、远东地区建立持久的中立地带。这种外交选择,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是可能的了。促进缓和紧张局势的和平保证,不仅是中国最关心的事情,而且在东南亚各国也正在加紧探索。

【时事通讯社东京九月二十三日电】题:日中新时代即将开始,台湾问题的处理需要高度的政治谈判
    为了结束在四分之一世纪以来的日中两国间的不自然关系,开辟和平与友好的新时代,田中首相同大平外相、二阶堂官房长官等人将于二十五日乘发自羽田机场的日航专机飞往北京。在中国逗留到三十日,共逗留六天。在这期间,将多次与周恩来总理等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就日中正常化问题精力充沛地进行谈判,如果达成协议,那么,就要在二十九日发表建立外交关系和互换大使等内容的联合公报。这样,就要从这一天开始,便将日中建交,在国际政治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
    大平外相、二阶堂官房长官等五十一人将与首相同行,代表团是个超过尼克松访华一行的庞大队伍。中国方面将以国宾规格欢迎一行,可以说,中国是举国上下都在期待着日中新时代的揭幕。
    为了邦交正常化,日本方面的田中首相、大平外相,中国方面的周恩来总理、姬鹏飞外长等将参加在北京举行的首脑会谈。
    可以认为,通过迄今为止的各种接触,日中双方的基本方针已经明确,因此会谈将比较顺利地进行。
    在台湾问题上,中国方面将根据对日复交三原则,以严厉的态度来参加会谈,这是肯定的。日本方面将采取政经分离的方式,并寻求中国方面的谅解。所谓政经分离,即“日中关系正常化后的日台关系,虽然在政治与外交上不能维持关系了,但要继续保持经济关系”。其原因是,面临着一个要保护侨居台湾的三千八百名同胞的生命与财产的至关重要的问题。联系到台湾的动向,谈判的动向令人注目。
    访问的结果,估计在首脑会谈成就的基础上将发表日中联合公报。
    首相一行将在北京发表联合公报,然后去上海,在那里过一夜,三十日下午一时许乘抵达羽田的日航专机回国,结束具有历史意义的旅行。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九月二十三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财界首脑支持同台湾断交,并同意首相对中国的姿态》。摘要如下:
    田中首相二十二日下午六点,在东京筑地的日本饭馆同财界首脑进行恳谈。据出席这次恳谈会的财界人士透露,田中首相在谈到日中首脑会谈时,就台湾问题的处理表示下述意向。他说,“我有决心从北京回国后,在国内遭到各种各样的批判。为了说服台湾政府,我将三次、四次地派遣特使,继续做工作,以求谅解”。田中要求财界给予支持。
    这可以认为,田中暗示:在这次访华中要一气实现恢复邦交,同时,在事实上同台湾断绝邦交。财界首脑支持首相对华的外交姿态。
    财界为了同田中首相定期而坦率地交换意见新成立了“维新会”。这一天的恳谈会是“维新会”的第一次聚会,为鼓励田中访华举行的。“维新会”的主要成员有十三人。名单如下:三井物产公司顾问水上达三(干事)、经团联会长植村甲午郎、日商会长永野重雄、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木川田一隆、日本经营者团体联盟代表常任理事樱田武、日经联总理事今里广记、经团联副会长岩佐凯实、经团联副会长稻山嘉宽、经团联副会长土光敏夫、阿拉伯石油会长小林中、日本兴业银行顾问中山素平、三菱银行会长田实涉、住友银行会长堀田庄三等(木川田、岩佐、堀田这一天没有出席)。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三日电】题:为首相访华采取严厉戒备的体制,警视厅动员二千五百人警卫机场、(首相)私寓
    随着田中首相访华,反对“抛弃台湾”的右翼可能采取实力行动如搞恐怖行动等。由于有这样担心,警视厅从访华前一天的二十四日晚间开始在羽田机场、首相私寓、沿路等地配备机动队等二千五百人,采取严厉戒备的体制。
    右翼一向强烈反对首相访华,说要“绝对阻止废除日华和约”、“声讨叩头外交”等等。特别是日中两国同时发表访华日程以来,他们增强了危机感,认为“只要不在具体行动上阻止田中访华,右翼存在的意义就将丧失”,主张采取包括恐怖行动在内的所有行动。
    另一方面,左翼的过激派也表示反对,认为田中访华是“日帝和中国官僚之间的斯大林式的交易”;反帝学评系学生预定二十五日早晨在机场附近搞游行示威。因此,警视厅决定从当天早晨七时起设立综合警备本部,由警备部长赤木担任本部长,采取自今年一月佐藤首相访美时以来最严厉的戒备体制,此外,在首相一行回国的三十日也将动员一千二百名警察官。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九月二十二日刊登一条该报驻雅加达记者发回的消息,题目是《印尼要求日本担任印尼对华正常化的搭桥任务,并要求中国承认不干涉内政》。摘要如下:
    据当地可靠的消息灵通人士二十一日透露,印度尼西亚政府最近非正式地要求日本担任印尼同中国关系正常化的搭桥工作。
    印尼总统苏哈托说,假如中国最近承认下述两点:
    一、不干涉内政;二、不帮助印尼共产党复活,就响应邦交正常化的谈判。
    印尼最信任的日本向中国迅速靠拢,给印尼的冲击是很大的,这一点不能否认。印尼在外交上好象感到了孤立。
    但,最近外长马利克、总统助理苏佐诺等要人相继访日,询问日本政府首脑对华靠拢的真意,并确认日本同印尼之间的关系不变,以及继续维持这种友好关系。从此以后,印尼认为,日中关系正常化是不能改变的时代潮流,从而希望日中靠拢能有利于印尼的内政和外交。
    据传,由于这一原因,在印尼政府内部有一种强烈的意见,说在日本完成同中国关系正常化以后,要向中国进行工作,以便使它确认印尼所主张的不干涉内政的条件。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一日电】题:在书店的柜台上摆着新中国地图,文化大革命后第一次进口
    最近在全国书店的柜台上一齐摆出了中国地图,国内的“友好书店”五家公司进口了一万册文化大革命后第一次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
    现在,正在通过代销店向全国书店发行。
    这张地图用四百万分之一的比例尺描绘了相当于我国二十六倍的中国广大的国土,长一点一米,宽一点六米。这是由北京地图出版社绘制、中国国际书店去年向国外发行的第六版。
    引人注意的是:一、把台湾作为中国的领土画进了领海之内;二、韩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北朝鲜)之间没有边境线,写着“朝鲜”;三、在尖阁列岛上用数字1作了一个记号,在框外仅仅写着“钓鱼岛”。
    总进口店的友好书店“满江红”(东京神田区神保町)已经接受第三次补充订货又去领货了。
    经销店的陬目书店(东京神田区粬町)说,“如果邦交正常化了,销售会大大地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