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九月二十二日晚播放了特别节目,题目是《总理访华和国民的期待》。在这个节目中,田中首相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摘要如下:
    (在听取了大阪、宫城、名古屋、东京等地的商人、主妇、贸易商社、经济界、农民等国民的呼声以后)
    田中:从刚才的谈话来看,各种年龄的人分别有对中国的回忆。年岁大的人说应该反省过去和中国之间的问题,在日中之间造成一股潮流,大家都老实地说,为了造成潮流就要对以前的事情进行反省。特别是妇女的想法,听起来很坦率。年轻人发表了豪放的意见,经济界人士从经济方面讲了。也有人发表了相当豪放的意见,说在打开日中之间友好的大门时,不要只是拘泥于过去的事情,要说的话就说。我感到,大的潮流是大家都希望日中邦交能正常化。
    (各界代表谈意见和希望。按昭和、大正、明治的年代顺序。昭和一代,有评论家、插花艺术家、漫画家、剧作家和插图作家发表意见和希望)
    田中:方才昭和时代出生的人讲了话,说不要考虑非常近的眼皮底下的事情,而要作为悠久的历史中的一步棋,开始日中之间没有错误的接触,我想这是非常好的发言。
    若是从一个立场去考虑,如果日中交流开始了,有什么好处,有什么坏处,那么日中之间的问题就很不好解决。我还是想,中国也本着中国的立场讲了种种事情,日本根据日本的立场有种种的议论。我自己认为,必须在二千多年的交流、今后还要长久地继续下去的日中两国的友好、亲善这一事实中去评价、考虑目前这个时刻。
    (大正年代出生的人——总评事务局长、评论家、全国农协中央会会长,接着明治年代出生的人
    ——画家、富士银行董事长、京大名誉教授讲了话)
    田中:日中恢复邦交,开始交流,是对亚洲的和平,对世界和平作出贡献,是那样。我想,把日美安全保障条约这个东西和日中邦交的恢复这件事情看成完全相反的事情,那是错误的。日美安全保障条约这个东西,有它本身的原因,是日本所需要的东西。中国和苏联之间虽有中苏友好条约,但并不会成为日中恢复邦交的很大障碍。我想,要是日中邦交恢复以后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就完全不需要了这样的说法,也是不行的,这个问题,我实在没有那样想,这一点想先讲明白。其次,日中关系这个问题一定要在信任的基础上搞。特别是,战前、战争中、战后,长时期里有空白,尤其是在这次搞什么讨价还价啦,什么外交手腕这种东西,要是在什么地方搞开了,我想日中之间就相处不好。要真正按照长期的展望,相互坦率地搞到一起,友好相处下去。这有益于两国的和平,对两国漫长的将来是有意义的。我认为,这样一种想法已经由据传周总理所说的求大同存小异,我们说的舍小异而求大同这种心情表达出来了。
    (进入行将访问中国的对话。田中总理、东大名誉教授东畑精一、NHK评论委员长绪方彰)
    田中:据说中国人口占人类的五分之一,在三十五亿到三十六亿人中占了七亿到八亿,非常大,而且比人数更重要的是它拥有四千年、五千年的历史,正因为是这样地大,所以我想,正象刚才东畑先生所说的,从治理这个国家的角度去看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过去筑起了万里长城,这个万里长城现在还保存着,我想看看它也会明白的。但是,第二次大战以后,政治形态完全和日本不同。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一些人说苏联和中国都不是共产主义。不管怎样,开始统一了,这件事在中国历史上我想也是罕见的。因此,中国的问题本身,虽然说是统一了,可是目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外还有国民政府这个东西,所以这还没有完全变成一个。但是,日本有和平,有和平宪法,响亮地提出了今后不以武力解决国际争端这个非常崇高的理想,要维护它。那个时候,即使为了防卫,什么扩张军备啦,建立军队啦,这样的事情日本绝对不做,要维护宪法,也必须保护自己,所以就出了缔结日美安全保障条约这个智慧。因此,是想用日美安全条约这个条约去实现理想。但是,如果因此也就不去了解周围国家的状况,也无法联系,如果这样的话,我想就不能真正对和平作出贡献,不能维护和平。因此,虽然不是人数的问题,从人数来说,中国比日本多六倍、七倍。有着比日本的历史远为悠久的历史。它仍然名副其实地是个大国。它在国际机构中,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取代了国民政府,处于拥有否决权的地位,还是要正视这个事实,在日中之间打开邦交正常化、进行交流的大门,我想这是自然的趋势。如果不是自然的趋势,那末我想日本人,日本国民的大多数就不会老实地接受,就不会老实地造成一股巨大的潮流。
    田中:中国这个市场,七亿人如果每人买一双鞋就是七亿双鞋啊。以七亿双鞋这样的感情把中国看作是市场,这是绝对不行的。我老实地想,邻居完全是闭塞的,连它的内容也不清楚,这作为邻居的日本,并不是太好的。日本必须同中国交流,使整个中国好起来,并由此逐步联系到使整个亚洲好起来。日本不把中国作为市场来看,中国希望要的东西,或者认为中国需要的东西,我们就要给予帮忙。方才先生说,从农产品业者来说,要买进便宜的东西,这从国际分工上来加以考虑也是好事情。这是因为,如果不这样,就不能向国民提供便宜的好的物品。这个问题同样是只要保持平衡,那么,日中交流就会对两国人民都有利。过去,美国也进行了这样的援助,不过,虽然对发展中国家进行了很大的援助,可是又单方面地倾销了那种东西,这样的态度,很难得到理解。所以,特别是日本人,外国人究竟说了多少日本人不爱听的话,日本的一些人是否那样说日本人,不清楚,但是,不管怎样,当有人说日本那种经济动物式的办法世界是不能接受的时候,对待邻居中国采取那种态度是绝对不行的。我认为应该坚持求大同这个基本的态度。
    田中:如果日中问题就这样走上了轨道,日中能够进行会谈了,美国同中国的谈判、接触也就有了。所以,可以说,对东南亚各国以至整个亚洲的紧张局势的缓和就会有非常大的刺激。而且,我认为,今后还有亚洲开发银行的问题和各种各样的亚洲问题,这些问题,与其说以美国或者过去的宗主国为中心,倒不如由全体亚洲人进行协商,加深理解,制订计划,付诸实行。我认为,日本如果再增加一些援助,这样,就不会出现认为日本是否仍然还在进行经济侵略那种困难的现状,而会产生由整个亚洲无论什么都可以谈判决定的状态。中国那么大的幅员、那么大的力量,过去一直是存在的,它同日本也好,同美国也好,还有同亚洲各国也好都能够对话,为了亚洲和平,这不是最好的事情吗?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三日电】题:和战后诀别,向自主外交迈出一步,田中首相明天访华,世界在注视
    田中首相就要在二十五日早晨乘日航专机启程去北京。首相已经表明要通过访华一举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决心。我国由此将从选择了单独媾和的旧金山和约的体制脱离一步,开始走向扩大了选择余地的自主外交。
    这次首相和中国总理周恩来的首脑会谈的结果不只是日中两国之间的问题,它将给予多极化的国际形势中的亚洲国家还有整个世界形势以很大的影响;不仅台湾,而且美苏两国以及全世界都在注视着。首相也打定了这样的主意:“这次访华,不是要去讨论过去的事情,倒是想要就今后的日中关系以及亚洲的和平与繁荣进行会谈。”
    战后,我国的外交自从吉田茂(前首相)签订旧金山和约、选择了台湾以来,同邻邦中国的政府间关系一直处于完全断绝这种不自然的状态。可以说,这次首相访华将打破这样的不幸、不自然的状况,大大改变战后保守外交的格局。
    旧金山条约体制的另一个问题是同苏联的关系。关于这一点,已经由已故鸠山一郎(前首相)大体上恢复了邦交,在这个意义上能够说,日中邦交正常化是真正的“向战后诀别”。
    另一方面,同台湾当然外交关系将不复存在,可是,田中外交始终是以坚持日美安全体制为基调的,而且在朝鲜半岛的两国之中只和韩国建交,和北朝鲜的关系则处于放任不管的状态,因此在政府首脑中间也有人说是“从旧金山条约体制脱离半步”。不久前举行的夏威夷会谈已就安全条约确认要“照现在这样原封不动地维持下去”,可是首相说,这是以把该条约运用于台湾海峡这样的事态“不会发生为前提的”。从这一点可以说,安全条约已经成为“一纸空文”,已经改变性质。
    至于朝鲜半岛,也可以认为它不能不受到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巨大影响。总而言之,我国的外交能不能完全脱离旧金山条约体制,采取真正的自主外交的路线,取决于我国在首相访华后怎么样去处理这些问题,包括台湾问题在内。在这个意义上,这次首相访华时举行的日中首脑会谈是一个起点,它成功与否毋宁要由日中关系问题以后我国的外交来作出评价。
    日中两国之间的不自然状态的消除必将给亚洲国家的动向以很大的影响,给亚洲形势进而是整个国际形势带来变化。迄今为止处于美国所制定的格局之中的亚洲国家的外交路线,多多少少会要发生变化。
    世界各国正注视着这种状况。美国在夏威夷会谈中要求给予关照以“不损害”以安全条约体制为中心的“美国要在亚洲达到的政策目标”;苏联一直在要求我国尽快派实力人物访问苏联;英国首相希思来日本时对于日中邦交正常化所表示的强烈关心也表明,世界的视线现在集中在北京。
    大概可以说,面对着这次会谈的田中、周两位总理对历史肩负着重大的责任。

【法新社东京九月二十三日电】共有十二名政府官员和六十五名记者的一行人在田中首相进行将于二十五日开始的划时代的中国之行之前,乘一架全日本航空公司的专机离开了这里经上海去北京。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三日电】北京二十三日电:在田中首相二十五日访华之前先行的记者团六十五人,已在二十三日下午到达北京。设在记者团居住的民族饭店旁边的新闻中心也已开始工作,走向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气氛越来越高涨了。记者团抵达,电视宇宙转播技术小组早已来到,这样报道队伍就到齐了,向日本报道走向日中邦交正常化这个历史性的一瞬的“耳目”于是全部到齐了。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四日电】北京二十三日电:为采访田中访华报道的记者,在二十三日下午到达了北京机场。秋天北京的天空万里无云。记者们受到了中国新闻司人们的热情的欢迎。
    从北京机场到北京市内的沿途,看不到欢迎田中首相的特别的装饰,然而可以感觉到市民中间洋溢着欢迎战后首次踏上北京土地的日本首相的温暖气氛。
    中国方面对记者团的关照十分周到。据常驻北京的外国记者说,中国方面的气氛“比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热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