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二日电】题:递交田中给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亲笔信——福田笃泰、波诺马廖夫举行会谈
    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自民党议员福田笃泰(该党日苏问题委员会委员长)二十一日下午五时在克里姆林宫同苏联政策决策人之一、苏联共产党政治局候补委员、苏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波诺马廖夫举行了历时三十分钟的会谈,讨论了日苏关系,同时,递交了自民党总裁田中给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亲笔信。
    田中总裁的亲笔信的内容是:“除同美国、中国外,日本也希望发展同苏联的亲密关系。让我们热情地促进和平条约(谈判),解决领土问题及其他问题吧!”
    据说,执政党总裁给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写亲笔信,这可能还是第一次。
    波诺马廖夫没有对亲笔信给予答复,他表明受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委托”同意同福田会谈,同时回答了福田提出的问题,谈了以下三点想法:(一)可以充分考虑在和平条约中写上不行使武力或者互不侵犯的内容;(二)(在进行和平条约谈判的时候)同意讨论日本提出的所有问题;(三)当密切日苏关系的时候,没有必要考虑外国的情况。
    福田特别强调说,为使日苏关系紧密化,解决领土问题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波诺马廖夫没有直接回答这一点,而以“同意讨论所有问题”的形式作了回答。仅仅表明了苏联在缔结和平条约的时候,至少决没有打算撇开领土问题。
    福田作为超党派的友好访苏议员团团长访问了莫斯科、列宁格勒和基辅,在该议员团解散之后,他到保加利亚去了一趟,于十九日返回了莫斯科。他强烈希望同苏联最高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举行会谈,但是,最后没有实现,以同担当最高苏维埃民族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党的国际部长波诺马廖夫会谈而告终。福田已于二十一日晚乘日航班机回国。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日电】据二十日外务省通过驻莫斯科的日本大使馆得到的联系说,苏联已经通告在色丹穴涧湾引渡被它拘留的三艘渔船中的八名船员。政府已派遣海上保安厅巡视船“国后号”到现场去,于二十一日上午领回这八名船员。

说日在制订对华政策时不得不在自己的需要和对美及蒋帮的义务之间走绳索,而苏在旁边焦心地注视着这三者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九月二十二日发表麦克杜格尔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田中走绳索》,摘要如下:
    日本首相田中将于下星期一去北京谈判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这将和尼克松总统的访问一样,是一次十分引人注目的访问。
    远东的这两个大国在经过几十年的敌视和相互猜疑以后,将举行战后的第一次会晤来建立新的关系。中国是地球上最大的国家,日本是世界上第三个经济强国。这两国在人为地分离以后,现在彼此都有许多东西可给予对方。特别对日本来说,这是一个转折点。日本已不再处于美国的庇护之下,也不再由于在战争中的罪责而抬不起头来,它正在执行一个世界性的对外政策,利用美国、中国甚至是苏联的压力来使它们相互斗争。日本的巨大经济力量由于它完全没有政治态度而被否定的时代看来已过去了。
    可以相当保险地预言,北京会谈将会顺利进行。如果日本人不能十分肯定他们会与中国人达成一个满意的妥协办法,他们是决不会走这么远的。
    日本人在制订对华政策时曾不得不在他们自己的需要和他们对美国及台湾的义务之间走绳索。在旁边焦心地隐藏着的是苏联,正在注视着所有这三者。情况是,中国和美国看来都愿意把东京—北京关系置于正式的基础之上。看来两国都不愿使日本难以和中国妥协。北京对日本的友好行动的态度以及它自从田中成为首相以来对此事处理的方式都说明,中国人邀请他时是完全抱有这样的希望的:至少这一轮会谈会有成功的结果。
    对北京来说,同东京建立外交关系除了它作为中国政府的这一地位得到承认以外,还会获得明显的好处。进行更多的接触将会使中国人更加清楚得多地了解日本的真正的力量——经济力量和其它力量。
    日本提供的技术援助将比任何其他国家提供的技术援助要便宜,而且也许还比较易于接受。日本的一家最大的贸易公司三井公司已经预言日中贸易将按每年十亿美元的比率增加。各国经济事实上是相互补充的,它肯定会有助于实现贸易的增长。
    目前,对华贸易在日本贸易总额中占很小的比例,但是对中国来说,日本是它的主要贸易伙伴。
    中国人原先要求的政治上的让步已经由日本人部分地加以满足。田中政府已经承认,北京领导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它说,它将同台湾断绝外交关系;中国人没有坚持以这一点作为会谈的先决条件,但是很明显,日本同台湾政府的联系将必须中断,这是承认北京后的一个自然的结果。
    对战争破坏的赔偿问题曾使日本感到担心,但是据说,中国人对此也不会坚持。
    就中国过去猛烈抨击的日美安全条约来说,看来北京也已表示这不会成为一个问题。无论如何,在田中最近在檀香山同尼克松总统举行的会议上,美国没有坚持要日本重申日本前首相佐藤在一九六九年说过的一番话,即台湾和南朝鲜的安全对日本是十分重要的。
    如果中国进攻台湾,那会使田中处于困难地位,但是这种事情在现在很少可能,因而不能再成一种现实的论点。事实上,看来中国人刚刚开始了用和平手段并吞台湾的长征。
    日本达到抛弃台湾的程度是困难的,因为日本和台湾之间在经济和文化方面有牢固的联系。田中仍然没有能同他自己的党内的比较保守的集团实现完全的和解,虽然现在看来这种情况不大可能制止住他。日本政府希望继续在贸易方面和其他方面进行接触,尽管外交关系断了。但是看来台湾未必会同意。目前日本同台湾的贸易每年大约达九亿镑。
    苏联必然正在焦虑不安地注视着日本。自从今年年初以来,苏联一直在力促同日本谈判对日和约问题,希望密切苏日关系,并使日本帮助开发西伯利亚的资源。作为交换条件,日本可能从苏联那里得到它声称应当归它所有的千岛群岛。共同开发石油的工作很可能会着手进行。俄国人的兴趣必然有助于东京同北京进行谈判,北京必然会对俄国和日本在中国边境附近进行的任何活动抱猜疑态度。不管怎样,田中到北京去时手里会握有一些极好的牌。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月二十一日电】(记者:特勒)外交界人士今天说,苏联已建议明年六月在赫尔辛基召开有美国参加的三十四国的正式欧洲安全会议。为这个会议作筹备的会谈现在已肯定要于十一月二十二日在芬兰首都开始。要是一切都顺利的话,在六月召开正式会议这个日期大概会被接受。
    美国一向主张在举行欧洲安全会议的同时举行试探性会谈讨论均衡削减东西方驻中欧军事力量问题。这些人士说,俄国人已对美国的这一主张作出了让步。
    这些人士说,这种试探性会谈将于明年初由某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和大多数华沙条约国举行。如果在这种试探性会谈中达成协议,东西方关于削减欧洲军队——这涉及到美国和俄国驻中欧的军队以及中欧当地的军队——的正式谈判可能于明年十月或十一月左右开始。这就是现在大体上拟定的东西方会谈的初步的时间表。
    这些人士说,现在可以清楚看出,讨论东西方是否可能削减驻中欧军队的试探性会谈将在为欧洲安全会议作准备工作和召开这个会议之间相隔的这段时期内开始进行。
    苏联人显然已使他们的盟友在对待这两类会谈的政策上达成了一致。这件事是在最近在克里米亚举行的有苏联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参加的华沙条约国领导人会议上做的。
    华沙集团将支持一项实际上批准战后在领土问题上的一切已解决的办法的互不侵犯宣言。而西方所需要的不止于此。西方正在努力要达到的目标是废除所谓的勃列日涅夫主义,勃列日涅夫主义宣称莫斯科有权进行干涉以支持任何地方的执政的共产党政权——尤其是在东欧。
    由哪些国家参加欧洲安全会议的问题并不是重大的难题。意识形态互不相同的所有欧洲国家以及中立国家,此外还有阿尔巴尼亚、美国和加拿大,都受到了邀请。
    就削减军队的会谈来说,由哪些国家参加的问题是比较复杂的。
    既然与会国主要是要处理中欧局势,从现在的迹象来看,像意大利这样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是不会参加的。
    在华沙集团这个阵营内,罗马尼亚可能不参加会议,保加利亚也可能不参加。
    在西方,法国是根本反对削减军队和反对“集团”会谈的。因此,它是否会参加,迄今尚不清楚。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九月二十一日刊登塔德·苏尔克当天从华盛顿发的一篇电讯,标题是《据说苏联同意两次欧洲会议同时举行》,摘要如下:
    政府官员们今天说,苏联已原则上接受西方的立场,就是东西方在中欧减少军事力量的单独会议应该在明年和关于欧洲安全问题的广泛政治会谈大约同时进行。
    这项协议据说是在尼克松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上周访问莫斯科期间取得的。官员们今天说这项协议是东西方关系中的一个重大进展。
    一位官员说,这表明六年来在东西方会谈问题上的互相对立的立场有了妥协,并使得召开会议的计划得以继续进行。
    政府的一位官员今天说,一旦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就同苏联的协议进行的磋商完成后,美国和它的盟国马上就能接受芬兰的邀请了。芬兰邀请于十一月二十二日在赫尔辛基(计划中的召开欧洲安全会议的地点)举行一次大使级会议,开始为欧洲安全会议作准备。华沙条约国家已经接受了芬兰的邀请。
    由于莫斯科仍然拒绝举行集团对集团的谈判来讨论减少军事力量问题,坚持由在中欧有驻军的国家直接接触,所以政府预料各有关的西方国家政府,包括美国在内,将同莫斯科单独进行联系。
    据政府官员说,苏联原则上愿意作为一项复杂方案的一部分着手举行减少军事力量问题的谈判在这个方案中,美国避免提出把两次会议正式联系在一起的主张,也没有要求这两次会议同时举行。
    事实上,这次妥协是协议举行“平行的”会议和为这两次会议进行“平行的”准备工作。
    政府官员今天告诫说,尽管苏联原则上同意明年举行军事会议,有一系列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其中有以下一些问题:
    西方谋求“均衡”减少军事力量,但是莫斯科希望讨论在“一对一”的基础上“均等减少”,西方认为应该有人数上的差异,因为苏联可以迅速在中欧重新部署力量,而美国在必要的时候却需要使军队越过大西洋。
    必须找到一种方案把美苏的限制战略核武器会谈同拟议中的减少驻中欧军事力量的会议区分开来。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是否应当在考虑减少人数的同时也考虑在中欧的军队的地理位置问题。
    人们注意到,苏联原则上同意单独举行军事会议一事,对尼克松政府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从竞选运动来说,从苏联取得的这项同意可能削弱民主党提名的候选人麦戈文的地位。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九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报道,全文如下:
    英国对田中首相的访华,认为可以归结为一点,就是:日本终于认识了时代的巨大变化,迟迟地抬起了身子(据英国外交部的非正式见解)。
    但,在英国,对下述两点持有戒心:
    一、日本猛烈地打进巨大的中国市场;二、日本的经济力量同中国的人力物力资源结合起来,使新亚洲势力抬头。
    英国、西德、法国等西欧各国,最近,为了进行经济文化交流,迅速地靠拢中国。日本要改变过去的没有外交的变态贸易,而要大摇大摆地建立正常的贸易关系。日本与中国,都是亚洲国家,而且是邻国。对于具有这些有利点的日本,西欧各国害怕是理所当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