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九月二十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分社记者迈克尔·帕克斯的一篇报道,题为《苏维埃会议使政局变得模糊不清》,摘要如下:
    苏联官员,包括中央委员会的高级委员,上周对一些外交官说,中央委员会预定十六日举行会议,主要是讨论今年的歉收对经济其它方面的影响,也许还要修改今后三年的全面的经济计划。
    没有象往常那样宣布召开一次中央委员会会议并报道会议所进行的讨论和作出的决议。有证据表明,这次会议可能计划在周末举行,但取消了。然而没有迹象表明是谁取消了这次会议或为什么原因取消。
    这里的分析家们说,如果没有召开中央委员会会议,那么在目前举行最高苏维埃会议之前不先举行一次决定政策问题的党的秘密会议,这在十年或十五年中大概还是第一次。
    分析家们说,尚未有足够的证据可推测,没有举行会议是否表明特权阶层内有着严重的分歧,或者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是否现在感到他如此牢牢地控制着局势以致他不需要举行一次中央委员会会议。或者,没有举行会议可能意味着,党的领导人没有准备将作出什么样的决定。
    如此之多的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没有出席还被认为是史无前例的,至少在过去十年中是如此。
    【法新社莫斯科九月二十日电】在苏联最高苏维埃辩论保护自然和合理使用资源问题时,没有提出经济问题。观察家们得到的印象是,发言者已经接到关于这个问题的特别命令。
    这里的一些观察家们认为,这次会议的召开原本是要讨论当政者一个月以前认为更紧迫得多的其它问题。虽然这个说法得不到证实,可是看来是合乎逻辑的,因为党中央委员会总是要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之前举行全体会议,而这次没有举行全体会议,这个说法就更加合乎逻辑了。
    【美联社莫斯科九月二十日电】党中央委员会通常在最高苏维埃举行会议的前夕要举行全体会议,可是它在今年最高苏维埃会议开幕以前并未如所料举行全体会议。
    西方专家们因此感到迷惑不解,他们猜测领导人之间可能有分裂,苏联人不想在目前使之暴露出来。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十八日电】题:彼得森谈美苏贸易
    商务部长彼得森在就美苏贸易和海事协议问题向大巴尔的摩市商会会议发表讲话之后发表了以下声明(本刊作了删节):
    今天,我们接近于同苏联达成一项空前未有的海事协议。
    在谈判这项协议时,我们是以我们的下述目的为指针的,即保证美国商船队能大规模地参加扩大的美苏贸易,而这种参加的方式将使美国海运工人能热情地合作来执行他们在扩大的贸易中的极为重要的任务。
    我们面临了许多困难的问题。
    首先,作为保证增加美国海运业就业人数的一种办法,我们已一致同意悬挂美国国旗的货船和悬挂苏联国旗的货船运货量均等的原则——同时仍然准许第三国大量参加扩大的美苏贸易。
    其次,运货量均等的原则要求我们有一个机构来保证:苏联交给悬挂美国国旗的货船载运的货物的运费率将使悬挂美国国旗的货船载运这些货物在商业上是可行的。
    第三,在对这项协议进行的谈判中,我们还有一个目的,即对等取消进入港口的限制。
    关于进入港口这些协议还要求相当明确地规定哪些种类的船只适于进入港口。因为很明显,双方都不可能考虑让军舰进入港口。
    任何复杂的谈判始终可能在最后一刻停滞不前,因为在谈判的最后阶段会出现一些没有预料到的问题。然而无论是在过去数月中还是在基辛格博士最近访问期间,都取得了重大的进展。海运协议作为我们希望将签订的一系列商业协定中第一项最后确定下来的协定,将是我要完成的主要任务。
    人们向我们提出大量问题,询问可能的美苏贸易协定的内容。
    签订具体的购货或售货合同的是美国实业界而不是美国政府。在政府一级,我们根本上关心的是建立一个能够促进和保护美国的商业和安全利益的基础。正正是这个基础将包括一项全面的贸易协定的大部分。
    尼克松总统的指示从一开始就是要争取签订一项全面的协定;而不是通过谈判迅速签订一些零碎的协定。总统认为,回避问题的零碎的协定很容易使一些“次要”的商业问题在以后升级为重大的政治对抗。
    总统关于签订全面贸易协定的指示包括这样一项基本要求,即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根据租借法拖欠的债务这一长期问题必须解决。基辛格博士把总统的意见转达给苏联最高级领导人。我看到基辛格博士关于在这个问题上已取得很大进展的报告。
    关于租借法债务的进一步的、可望是最后的谈判不久将在华盛顿开始。
    如果这个问题得到解决,那么,我们可以立即开始解决在签订一项全面贸易协定方面仍然存在的一些问题。
    这样一项贸易协定的重要条款将包括:
    Ⅰ、互惠的最惠国待遇。就我们来说,我们曾坚持要有充分的防止扰乱市场的条款。这样的最惠国条款不能也不会包括会改变美国为了国家的安全而一贯实行的出口管制的协议。这些出口管制是没有谈判的余地的。
    Ⅱ、信贷——可以预料这样一种全面的贸易协定将包括一项关于双方互相提供进出口信贷的原则和条件的互惠协定。我们已表明,这些条件不可能涉及让步性的条件,但是它们必须是同向其它主要国家所提供的相同的条件。
    Ⅲ、商业便利——对于我们方面来说,我们希望达到两个目标。第一,我们希望在企业和政府贸易方面获得更大、更好的便利条件。第二,我们想确保美国商人能在公平和不受歧视的基础上获得这些便利条件。
    Ⅳ、仲裁——总统一直竭力要确保我们能在事先就谈判解决商业争端的仲裁办法。
    总统的目标是要设法在年底以前达成一项全面的贸易协定。我相信我们可能达到,甚至可能超过这个目标。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二十六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在飞鸟的高松冢古坟中发现法隆寺级的壁画》,摘要如下:
    正在发掘调查奈良县高市郡明日香村上平田高松冢古坟的奈良县橿原考古学研究所二十六日公布,“在古坟里的石壁上画着色彩鲜艳的白虎、青龙和男女人像等。作为壁画来说,此壁画可与法隆寺壁画媲美。”坟内画有壁画装饰的古坟在以北九州地方为中心的区域是首次发现。据说,从绘画的技工等方面来看,这座古坟被推定为日本最高级的装饰古坟。壁画的题材强烈地反映出中国大陆、朝鲜半岛的影响。作为古坟时代文化史的贵重资料,文化厅认为这是“战后日本考古学界的最大发现”。
    这座古坟是一座直径约十八米、高约五米的小圆坟。从三月起橿原考古研究所开始进行发掘调查,于二十一日,在放置木棺的椁室的石壁上发现了壁画。石椁南北呈长方形,宽一点零三五米、长二点六五五米,为凝灰岩石料砌成,南面因被盗掘而破坏。石壁上面涂着一层约五毫米厚的灰泥,壁画的颜色在七种以上,十分富丽。北面的石壁上画着玄武;东边石壁的中央画着青龙、蓬莱山、云彩和太阳,与西边石壁上的白虎、蓬莱山、云彩和月亮相对称。在青龙和白虎的两侧,分别画着每帽四人的妇女像和男子像。太阳用金箔,月亮用银箔装贴,顶棚上描绘着用金箔装点并以红线相连的星座。
    所有壁画都显示出罕见的技巧,但上边有被盗的伤痕,这是很使人痛心的。
    另外,星座中也包括北斗七星。据说,这是可与正仓院藏的七星剑、法隆寺四天王的大刀图相并论的珍贵的文化财富。在古坟中还发现了唐代的海兽葡萄镜和金具等。
    根据该研究所以前的调查,古坟的年代是在七世纪末到八世纪初的期间。据说,一定是进入了飞鸟时代。
    绘有四神和日、月、星辰的装饰古坟在中国东北地区有很多,另外,还知道在朝鲜半岛南部有两座。
    据说,中国的古坟年代是在五世纪左右,这次的发现第一次证明了古坟的建造法经朝鲜半岛传到了日本。
    高松冢古坟壁画上的男女群像持有手杖等物,身着中国或高丽式的服装。
    古坟所在地明日香村西南地带,是飞鸟时代国外“渡来人”势力强盛的地方。也有人认为装饰古坟与“渡来人”有关,并认为在附近的许多未发掘的古坟中可能有同样的装饰。
    (本刊按:高松冢古坟在奈良县高市郡明日香村。这一带地方,当奈良盆地的南部,称为“飞鸟”。日本古代没有固定的都城,皇室的居处也常常迁移。到六世纪末期,开始经常在“飞鸟”地方建立宫室,八世纪初又迁到奈良而定都。因此,从六世纪末到八世纪初期的一百余年,称为“飞鸟时代”。)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六月十七日发表一条消息,标题是:《由民间调查高松冢古坟,希望中国学者参加》,摘要如下:
    十六日,文化厅决定成立名叫「综合学术调查会」的民间研究团体,委托这个团体在今年秋季对高松冢古坟进行综合调查研究。
    秋季综合调查委托给民间团体进行,是为了能让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学者参加这个调查工作。文部大臣高见在国会答辩时说:「由于文化厅不能直接邀请没有建交的国家的学者参加,所以高松冢古坟主要由民间团体进行调查,国家只出资金。」

【合同社汉城三月十一日电】据今天报道,十日在汉城的国立汉城大学的中央图书馆里发现了一张十七世纪的大陆中国的地图。
    据信,这张宽三点六二米、长二点五米的地图是在明朝(公元一三六八
    ——一六四四年)末期绘制的,图上详细地标明了中国的数百座城池。据该图书馆的负责人员说,这张地图是一张绘制在丝绸卷轴上的彩色地图。
    该图书馆阅览室主任白麟在图书馆里整理古书的时候发现了这张古老的中国地图。
    他说,这张地图可能是李氏王朝(公元一三九二年到一九一○年)的孝宗国王在中国被拘押了八年之后于一六四五年回国时秘密带回朝鲜的。孝宗国王是在一六三七年的高丽一清朝战争结束后作为人质被送到中国去的。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九月二十日电】西方人士今天说,苏联已同西方商定,欧洲安全会议应该和共同减少军事力量的会谈同时进行。
    芬兰已邀请欧洲各国,加上美国和加拿大于十一月二十二日在赫尔辛基会晤,开始举行预备性会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大使级常设理事会今天举行会议。这些人士说,约十一、二个国家表示愿意接受邀请。还有两三个其他国家尚未答复。
    这些人士说,召开会议的障碍消失了,因为苏联已同意,安全会议和减少军事力量会谈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同时进行”的和“渐进”的。
    关于在中欧地区共同减少军事力量的会谈将与关于安全会议的预备性会谈同时开始。这是针锋相对的安排,因为苏联对安全会议更感兴趣而西方则极力主张讨论减少军事力量的计划。
    【德新社布鲁塞尔九月二十日电】苏联在政策方面有了完全出人意料的大改变,表明苏联将来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出的把拟议中的全欧安全会议同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会谈联系在一起的要求将采取灵活态度。
    这里的人士说,华盛顿已告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说,克里姆林宫在与基辛格谈判时已接受了这个原则,即:共同撤军的问题应该同拟议中在十一月二十二日举行的关于安全会议的多边预备性会谈大体上同时提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