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一日电】题:在野党一齐发表谈话表示欢迎,也提出要转变外交政策等要求
    社会、公明、民社三个在野党二十一日就田中首相的访华日程已经宣布一事发表谈话表示“欢迎”,同时从各自的立场出发对首相访华提出了如下的“期望和要求”:
    三个在野党都“期望”田中访华“将结束日中间的战争状态,奠定两国永远和平共处的基础”。社会党提出要求说,田中访华“应该清算过去日本侵略的历史,以此为转折点,从迄今的冷战外交向新亚洲的和平外交转变”。
    公明党忠告说,田中首相“应该充分认识过去不幸的两国关系,抱着诚意去进行谈判”,并且特别要求“向国内外明确宣布结束法律上的战争状态”。
    民社党说,这次田中访华“是在没有通过国会听取国民的呼声的情况下进行的”,因此令人遗憾,要求“回国以后迅速召开国会临时会议,求得国会的批准”。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一日电】题:社会党委员长成田说非常欢迎田中首相访华
    社会党委员长为了进行全国巡回演说,二十一日下午访问了爱知县冈崎市,在冈崎市公署会见记者时说:田中首相的访华日期已决定下来,这是超越保守党和革新党以外的国民的课题,非常欢迎并预祝成功。当此之际,在野党也全面地支援,希望早日实现日中邦交。但是,对待复交要坚持以复交三原则为基础是理所当然的,决不容许因为说中国的态度是灵活的就采取暖昧的态度。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一日电】题:首相谈访华的决心,期望本着互让的精神达成协议,希望日中复交立即生效
    田中首相二十一日下午三时起在首相官邸和内阁记者团进行了座谈,面临二十五日的访华,表明了对待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决心。
    在座谈中,田中首相首先说,“我的访华将使日中邦交正常化迈出具体的一步”,“如果两国首脑一致同意正常化,那么就(在不经过国会批准的前提下)立即生效”。这番话暗示了要由首相访华一举实现邦交正常化的考虑。
    还有,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不幸事件”,首相说:“要老老实实地道歉,说给添了种种麻烦。”同时表示了这样的决心:“不是着重于过去的问题而是要当成更长远的将来走向友好亲善的起点。”
    关于将来缔结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首相谈了这样的想法,即不是以往那种“媾和条约”性质的东西,而“是包括了将来的关系的东西”。不过,首相暗示了还没有定下明确的方针,他说:“如果有必要,那是另一回事,不过我感到也可能出乎意料之外地不需要。”关于访华时要发表的联合声明,首相说:“依据宪法、法律,如果是需要国会批准的内容,那就要提交国会。可是,如果等待国会批准,那么在这段时间里,谈判就将中断。”这番话表示了要把重点放在立即生效上,而不是放在国会批准上。
    田中首相还表示,今后访华时要集中力量搞邦交正常化这一件事,不想特别提出经济、贸易问题。首相还谈了要在适当的时候邀请周总理访日的想法,他说:“这次,因为我是接受邀请的,所以大概也会对周总理说:请你在方便的时候来。”
    田中首相讲话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对于日中首脑会谈的决心)恢复日中邦交是国民的舆论。在这个意义上,我感到时机已经成熟。因此,首脑会谈将以在日中间开创邦交,实现日中关系正常化为目的去进行。我访问北京是使邦交正常化具体化的第一步,将成为今后长期的日中友好的开端。
    二、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具体方法尚未确定,不过,由于是要虚心坦怀地进行会谈,所以我想会达成协议,也必须达成协议。
    三、(日本的战争责任)由于首脑会谈会给今后带来友好亲善关系,这是重要的,所以,在首脑会谈中怎样谈过去的不幸事件(日中战争),也不妨不去抠它。只是,当然我一开头要说的话就是“过去给你们添麻烦了”。
    四、(结束战争状态问题)到日中间开始友好关系的时候,战争状态就结束了。只是,有(在日中联合声明中)写上好还是不写上好这个问题,这将在会谈中加以解决。
    五、(台湾问题)关于这次访华,椎名特使说明了它的背景,结果台湾大概也是赞成访问北京这个自民党的决议的吧。访问北京的目的是要建立邦交,因此,台湾也是理解了这一点的。
    六、(关于大平外相“同台湾断交”的讲话)我以前也说过,在同中国建立了邦交的国家中,没有同台湾也继续保持邦交的国家,因此,从迄今为止的先例来看,日本不也是不能例外的吗?
    七、但是,日中关系问题就是“台湾问题”,是个困难的问题。这只有在会谈中加以解决。只是,也不是要在不干脆的状态下就到北京去。在不干脆的现在,是要拆开这团乱线。
    八、(联合声明、和平条约)和平条约是不是需要,我不知道。只是,这次的联合声明和日苏联合声明性质不同,并不是不签订和平条约就不能恢复友好。
    九、关于联合声明是不是要求国会批准,这取决于和中国方面会谈结果所决定的内容怎样。如果是需要国会批准,那么,到那时为止的谈判就等于将中断。如果两国首脑在恢复邦交上达成协议,那么,联合声明就将立即生效。
    十、(经济合作)因为这次的目的是建立友好关系,所以,我这方面不能提出来。
    十一、(邀请周总理访日)因为我是接受邀请的,所以大概会说请你在方便的时候来。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九月二十一日十九时全国消息】田中首相在访华之前,今天下午三时和内阁记者团座谈了一个小时。
    田中首相的谈话如下:
    我认为这次会谈如果双方以谦让的精神虚心坦怀地交谈,就能在邦交正常化问题上达成协议,并且一定要达成协议。这次会谈不是以决裂为前提而进行的,是谋求疏通意志。因此,并不是不缔结和平友好条约就不能复交,我访问中国和中国方面一达成协议就立即恢复国交。关于日中两国间存在的不幸事件,我将坦率地表示歉意。关于中国方面提出的结束战争状态问题,既然要开始友好关系,这就是个前提。但是否在联合公报中明白写出来,是有困难的,最后要根据和周总理会谈的进展情况来定。
    关于台湾问题,自由民主党的决议中说,没有一方面和中国建交、一方面和台湾维持外交关系的国家,日本也不能例外。因此我才访问北京,要以清楚明了的结论参加会谈。
    关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打算举行首脑会谈决定邦交正常化之后在不太晚的时期签订。关于联合公报是否要求国会批准的问题,要看其内容如何,如果有必要的话当然要经国会批准。因此,这次首脑会谈达成协议的话,不经国会批准日中邦交正常化也可生效。(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我既然是接受周总理的邀请访问中国,就要尊重礼仪,也邀请周总理访问日本。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一日电】题:田中首相向记者团表明,访华是正常化的具体的一步
    田中首相二十一日下午三时在首相宫邸同内阁记者团举行座谈,表明了在访华日程已经确定以后对待日中首脑会谈的看法。首相在讲话中说:“希望理解为通过这次访华将迈出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具体的一步。”并表明决心说,在同中国总理周恩来的会谈中,对于日中间过去不幸的关系,想直率地道歉,同时想把重点放在建立两国间将来永久的友好、亲善关系上去进行会谈。
    另外,首相还就结束两国间的战争状态问题表示了乐观的想法,他说:“恢复邦交就是直接关系到战争状态的结束,在联合声明中怎样写这一点,各有各的立场,要在首脑会谈中充分协商,找出一致点。”但是,在恢复日中邦交以后同台湾的关系上,首相虽然指出“台湾问题的处理是日中问题的最大的问题”,但却只是重复以前讲过的话,避免明确表态,他说:“在同中国开创了邦交的国家中,没有继续同台湾保持邦交的国家。我国不是也不能例外吗?”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一日电】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今天说,日本和中国结束已继续二十多年的“不愉快关系”的时刻已经来到。
    二阶堂是在政府正式宣布田中首相的中国之行之后透露这一看法的。
    这位内阁官房长官还说,根据一次民意测验,约百分之七十的日本国民支持政府同中国复交的意图。
    二阶堂说,在七月份,在执政的自民党举行总裁选举的时候,田中首相就表示希望访华以使日中关系正常化。
    二阶堂还追述说,其后日本政府在日美夏威夷最高级会谈时向美国阐明了日本对日中关系正常化的立场,并在于汉城举行的日韩部长级年会上向南朝鲜也作了说明。
    二阶堂在谈到日中关系中的最新事态发展之后预言,在田中访问中国期间,日本和中国将建立外交关系。
    他说,他相信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将大大有助于促进亚洲以及世界其他地方的和平与繁荣。
    记者问及关系正常化之后日本同台湾的关系,二阶堂只是提到了田中的话,即“台湾问题占日中问题的百分之九十”。二阶堂同时还指出了自从太平洋战争结束以来日本和台湾之间存在的“特殊关系”。
    他说,在这种情况之下,即使日中关系的正常化导致日本同台湾之间的外交关系的断绝,政府仍然希望能避免使得日台友好关系变成为一种“不愉快的局面”。
    他说,田中将同周恩来总理就包括台湾问题在内的各种问题坦率地交换意见,以促进日本同中国之间的深刻了解和合作。
    关于日本同中国间的战争状态这个尚未解决的法律问题,二阶堂预言,这个问题将通过田中和周之间的一系列会谈得到解决。
    他还说,田中在北京停留期间将不宣布废除日台和约,因为恢复中日邦交将“自然而然地”导致废除日台间的外交关系,所以作这种宣布是不必要的。
    二阶堂还预言,田中和周在会谈期间将不讨论日美安全条约。
    他说,“即使日本同中国的邦交正常化”,日苏关系“也不会恶化”。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一日电】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今天在政府正式宣布田中首相的中国之行之后立即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田中之行的最重要的目的在于通过同中国政府领导人的会谈使得中日邦交正常化。
    他在声明中说,日本希望作为“一个好邻居”同中国建立和平友好的关系。
    他还说,日本和中国对于维护不仅是亚洲而且是世界其他地区的和平都有着重大的责任。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日中邦交的正常化将有助于缓和亚洲和世界的紧张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