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九月十九日电】(记者:穆赫辛·阿里)埃及官员们今天说,埃及外长扎耶特明天将乘飞机前往布鲁塞尔进行两天正式访问,以便同比利时外交大臣阿尔梅尔就中东的事态发展举行会谈。
    扎耶特周末在罗马同意大利的部长们举行了会谈之后,于昨天结束了同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一霍姆进行的讨论。
    这位埃及外长打算在二十二日乘飞机返回开罗。
    他们对扎耶特昨天同霍姆爵士就中东局势和英埃关系举行的会谈(其中包括简短地讨论了英国进一步向埃及出售武器的可能性问题)总的来说表示满意。
    【中东社伦敦九月十九日电】正在伦敦进行第二天访问的埃及外长扎耶特对本社记者说,他昨天同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一霍姆举行的会谈是“认真和坦率的,明确地讨论了埃及对政治、经济和军事问题的立场,同时还讨论了列在联大议程上的一些议题,双方对这些议题都发表了他们的看法”。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九月十九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道格拉斯一霍姆作出了实现中东和平的大胆尝试》,摘要如下:
    亚历克·道格拉斯一霍姆昨天要求以色列为和平铺平道路,保证“没有并吞埃及领土的愿望”。
    这种要求果尔达·梅厄总理明确表态的挑战,是自埃及人于七月份赶走俄国人以来,一位英内阁阁员发表的关于中东问题的最重要政策声明的中心内容。
    这位外交大臣在为埃及外交部长扎耶特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说:“明确地发表这样的声明,可能为得到一项解决办法打开大门”。
    预料这个信息是不会得不到回答的。
    霍姆在发表这次措词谨慎的讲话时的想法是:自从俄国人撤离埃及以来,形势已发生了急剧的变化。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再也不能对一项解决办法起支配作用了。
    霍姆强调埃及作出的“相当大的进展”,如答应同以色列和解、接受非军事区和联合国的保证等。
    霍姆显然认为现在是梅厄夫人采取建设性的行动
    ——甚至作出让步——的时候了。

【本刊讯】赞比亚《每日邮报》和《赞比亚时报》十八日就乌干达飞机轰炸坦桑尼亚北部的布科巴城发表了评论。
    《每日邮报》的评论说:“这次攻击是在达累斯萨拉姆睦邻会议后不久发生的,这是不幸的。
    “我们谴责这种野蛮的行动。阿明已经发现,乌干达人民对于他自上台以来让许多乌干达人流血是不会宽恕他的。”
    《赞比亚时报》的评论说:“看来,乌干达关于坦桑尼亚‘入侵’的说法丝毫不表明真正的局势,这一点从一开始就很明白。阿明制造这种虚构的说法很可能是为攻击坦桑尼亚而寻找的一个借口。昨天报道的乌干达飞机轰炸了坦桑尼亚一个城市的消息看来是证实了这个猜测。”

【中东社贝鲁特九月十九日电】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里亚德今晚说,黎巴嫩政府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之间不存在危机。
    他是在同黎巴嫩政府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领导人举行会议之后发表这一谈话的。
    他在明天上午会晤弗朗吉亚后将于下午返回开罗。
    他说,“黎巴嫩和巴勒斯坦双方都表现出良好意愿,并准备本着共同利益的精神来消除它们之间的任何分歧。
    “我同双方的会谈使我确信不存在任何危机。彼此看法十分接近。紧张局势只是由于心理上因素才造成的。通过黎巴嫩政府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之间的直接接触能够解决具体的问题”。
    中东社获悉,黎巴嫩总理萨拉姆向里亚德保证,黎巴嫩军队向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提出的要求只限于执行规定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在黎巴嫩活动的开罗协议。
    他又说,这些要求是由于以色列侵略造成的紧张情况而被迫提出来的。
    萨拉姆说,没有向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提出最后通牒,黎巴嫩政府对它也不怀恶意,只是要求它考虑黎巴嫩的情况。
    萨拉姆还向里亚德保证,在黎巴嫩宣布紧急状态纯粹是内政问题,与政府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关系没有什么联系。
    中东社获悉,里亚德今晚在同巴勒斯坦方面会谈时向阿拉法特转告了萨拉姆的保证。
    阿拉法特在会谈中保证,抵抗运动准备同黎巴嫩政府取得谅解,并讨论黎巴嫩军队的要求以便就共同的方案达成协议。
    【中东社贝鲁特九月十九日电】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里亚德今天同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会谈。
    里亚德后来说,巴勒斯坦突击队已经保证同黎巴嫩政府合作以维护统一战线。
    其他一些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和埃及大使也参加这次历时三小时的会谈。
    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官方发言人卡迈勒·纳赛尔在会谈之后说,抵抗运动决心挫败以色列和反革命分子在黎巴嫩散布不和的企图。他说,抵抗运动“通过它对它在解放战争中的作用的理解和通过它深信总统对它的这种作用的性质的理解”来作到这点。

【路透社达累斯萨拉姆九月十九日电】尼雷尔总统今晚警告说,乌干达对坦桑尼亚北部的轰炸是对和平的一个“真正和紧迫的威胁”。
    他说,这种“残酷的攻击”不可能不产生后果。
    坦桑尼亚领导人给非洲统一组织主席、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和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恩加基的电报是尼雷尔就这次危机发表的第一个声明。
    他说,十七日在乌干达西南发生的战斗是在阿明总统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之间发生的。
    尼雷尔总统说,非洲统一不能要求任何一个国家默认另一个非洲国家对它的城市的轰炸。
    【本刊讯】亚的斯亚贝巴消息:非洲统一组织九月十九日晚在这里就乌干达一坦桑尼亚事件发表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九月十七日在乌干达发生事件后,乌干达政府打电报给非洲统一组织行政秘书长,通知他“坦桑尼亚武装部队入侵乌干达领土”。
    行政秘书长立即和坦桑尼亚驻亚的斯亚贝巴的大使进行了联系,大使告诉他,坦桑尼亚军队在任何时候都没有越过两国的边界。坦桑尼亚大使又说,坦桑尼亚尊重所有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的领土完整。
    为了得到有关局势的更多的情况,行政秘书长十八日和所有同乌干达有共同边界的国家驻这里的外交使团团长进行了接触,这些国家是苏丹、扎伊尔、卢旺达和肯尼亚。
    他然后向非洲统一组织本届主席摩洛哥哈桑二世国王陛下提出了有关这几次会晤情况的报告,哈桑二世国王正密切注视着东非的危机。
    根据本届主席的指示,非洲统一组织行政秘书长继续和有关各方保持接触,以便为危机找到一个符合非洲统一组织宪章原则的和平解决办法。

【中东社开罗九月十八日电】(代《华盛顿邮报》记者达尔福斯发)阿拉伯外交官说,美国和以色列策划了一个阴谋,黎巴嫩的右翼政治势力正根据这个阴谋同黎巴嫩陆军司令部合作以冻结黎巴嫩的全部游击队活动,从而安抚以色列人。
    一些阿拉伯外交官认为,自宣布处于紧急状态以来,黎巴嫩陆军一直不顾政府而自行其事,而另一些阿拉伯外交官认为政府暗中支持陆军司令部。

【法新社伦敦九月十九日电】黎巴嫩外交部长哈利勒·阿布·哈马德今天从贝鲁特到达这里,就中东最近发生的事件同外交大臣道格拉斯一霍姆举行会谈。
    这位部长说:“过去两天发生的事情是说明以色列的态度的一个例子。我们从来没有威胁过以色列,而以色列总是在威胁我们,我们的任务一向是防御性,并且将来仍然是如此。”
    他说,中东的紧张局势是“由于没有解决问题的根源所造成的,而这是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在这个问题未解决前,就不可能有任何解决办法”。
    这位部长明天将从伦敦前往巴黎,然后去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

【法新社坎帕拉九月二十日电】一位军方发言人今天扬言,“如果有必要”,乌干达的军队和飞机将袭击在两国边界上集结的坦桑尼亚军队。
    他说,乌干达部队已经在坦桑尼亚“找到了一个目标”,如有必要,就准备打它。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九月二十日电】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今天含蓄地威胁要进攻乌干达,如果乌干达飞机进一步轰炸坦桑尼亚的话。
    然而,尼雷尔对一批瑞典记者讲话时重申,他已经命令他的军队不要越界进入乌干达。但是他说,他不能容忍乌干达军队的进一步轰炸或炮击。
    尼雷尔问道,当平民在坦桑境内遭到轰炸和丧生时,他怎么能够使他的军队“驻在边界上并且说他们在保卫国家”呢?
    【路透社坎帕拉九月十九日电】乌干达军方发言人今晚在这里宣布,星期日从坦桑尼亚进入乌干达的侵略势力已被“全部消灭”。他说,被侵略势力占领的六个镇中的最后一个镇——乌干达边界村庄穆图库拉已于昨晚收复。
    发言人说,入侵者的所有供应点已被占领,其中包括武器和车辆,他们当中的乌干达人现在正逃往自己的家乡地区。
    已指示全国各地的乌干达人组成自卫小组,特别是前总统奥博特的家乡兰戈地区以及靠近它的阿乔利地区,因为大家知道许多游击队来自这两个地区。发言人宣布,乌干达空军今天袭击了坦桑尼亚西北部的布科巴和边界村庄穆图库拉的坦桑尼亚部分,这是两天来进行的第二次袭击。
    【合众国际社坎帕拉九月十九日电】一千人的入侵部队今天在乌干达境内靠近坦桑尼亚边界的地区构筑工事。
    在坦桑尼亚首都,合众国际社记者戴维·马丁今天说,星期一晚上,原由“追随奥博特到坦桑尼亚的乌干达流亡者”组成的七百人的入侵部队,得到了另一批乌干达流亡者三百人的增援。
    马丁说,他们正在构筑工事,他们得到了补给品和弹药,包括新装备。他们显然在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