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开罗九月十七日电】此间的巴勒斯坦人士透露说,他们从大马士革收到了黎巴嫩陆军司令伊斯坎德·加奈姆将军给突击队部队的规定突击队地位和限制突击队公开携带武器的最后通牒内容。
    最后通牒警告说,任何不服从命令的人将被送到军事法庭受审。
    首先禁止突击队部队在下列边界地区集结军队:
    ——东部战区“阿尔库卜”,在沙巴—哈斯贝亚公路以南和在各村两公里范围以内。
    ——在中央“三十一”战区,现在已不允许突击队部队进入该战区,所有村将撤走突击队,撤至离它们两公里以外。
    ——在纳巴提亚,将维持现状,突击队部队将被限制在兵营内。
    ——在西部战区,限制突击队于兵营内。
    ——在比卡,突击队将被限定在兵营里活动。
    ——在莱卜南山,不允许突击队在该地区、或在他们的兵营外活动。
    在和巴勒斯坦军事事务参谋长磋商后,除武装斗争的人员外,不允许任何人公开携带武器,或穿有伪装的作战服装。
    不服从这些命令的任何人将被逮捕,并被带到军事法庭受审。
    此令于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七日上午六点生效,已责令所有部队和国内安全机构执行这项命令。
    【法新社贝鲁特九月十七日电】法塔赫抵抗组织在开罗说,它已经拒绝黎巴嫩向巴勒斯坦人提出的一项最后通牒,这项最后通牒要求他们解除武装,撤出该地区的一切村庄和呆在难民营里。
    法塔赫说,这项最后通牒是在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为首的代表团,同以萨拉姆为首的黎巴嫩代表团举行会谈时提出来的。
    它说,巴勒斯坦人认为,陆军的要求是“对游击队的存在以及他们活动自由的一个挑战”。
    这个组织说,黎巴嫩代表团认为,黎巴嫩陆军对巴勒斯坦的要塞阿尔库卜采取行动,是“对以色列发动新的进攻的一个安全措施”。
    它报道,黎巴嫩军队已经在巴勒斯坦的各难民营附近建立起战略阵地以防止游击队的活动。
    它说,局势“非常严重”,并又说:“黎巴嫩当局看来是想同我们的部队一战。”
    【路透社开罗九月十七日电】巴勒斯坦革命电台今晚说,巴勒斯坦突击队今天拒绝了黎巴嫩陆军提出的要他们撤出他们在黎巴嫩南部的基地的要求,他们说这种要求就是向以色列投降。
    由黎巴嫩总理萨拉姆以及突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率领的代表团今天在贝鲁特举行会谈时讨论了所报道的要求。
    萨拉姆今晚在贝鲁特否认黎巴嫩军队曾向巴勒斯坦人发出过任何最后通牒,并说双方之间的诚挚关系将继续下去。
    这次决定性的会谈历时两小时,预料明天还要继续进行。
    巴勒斯坦革命电台今晚在它的广播中指责黎巴嫩陆军领导人和黎巴嫩当局内部的某些分子“拿革命进行赌博,并想依照敌人的要求在南部打击革命”。巴勒斯坦革命总指挥部的一个声明总括地说局势很严重,并呼吁阿拉伯国家立即进行干预,以便阻止(发生)只会为以色列和美国效劳的一场大屠杀。

【路透社大马士革九月十八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电台今天指责黎巴嫩陆军包围阿拉伯游击队并阻止他们回到黎巴嫩南部。
    在这里收听到的这家电台说,由重炮和坦克支持的黎巴嫩陆军部队在今天黎明开始向黎巴嫩南部调动,以便到过去是突击队的活动地区去占领阵地。
    电台说,在一支以色列入侵军队在周末袭击了这里的游击队基地后,黎巴嫩陆军部队在南部一些地方设立了路障,以阻止巴勒斯坦部队开回来。
    电台在评论黎巴嫩总理萨拉姆昨天的否认向巴勒斯坦人发出任何最后通牒的声明时说,这些声明是骗人的和不真实的。
    电台又说,“萨拉姆应该撤回最后通牒或辞去他的职务。”
    电台说,巴勒斯坦突击队将不作出让步,并将拒绝修改开罗协议。这项协议是由黎巴嫩政府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为调节双方间的合作而签订的。

【路透社达卡九月十七日电】
    (记者:弗雷德·布里奇兰)今天,大约有五万人聚集在达卡市中心的一个公园里听学生领导人谴责“穆吉布主义”,这是自孟加拉国去年十二月独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反对穆吉布的集会。
    这次集会是在谢赫·穆吉布·拉赫曼总理在欧洲疗养了七周后回国只有三天的时候举行的,进行了四个多小时。
    这次集会的举行,也正是在通货膨胀严重、人们普遍指责执政的人民联盟的官员们贪污、盗窃救济物资以及大批向印度走私重要商品的时候。
    学生领导人阿卜杜勒·拉布(以前是著名的游击队员)向谢赫·穆吉布提出警告。他说:“你在讲话中曾用武器作比喻。但是你用过武器吗?我们知道怎样使用真正的武器。”
    学生之间的分裂已扩大到预科学院和学校,并且导致了许多派别斗争。在上周的一次冲突中,当学生联盟内的亲穆吉布派成员在杰索尔袭击一次集会时,拉布本人也受了伤。
    拉布的基本理论是什么,还不大清楚,但是是属于主要是资产阶级政党人民联盟的左翼。
    不到八个月之前,拉布是在今天举行集会的公园旁边的达卡体育场举行的一次仪式上,把他们的武器交给穆吉布·拉赫曼的四名游击队员之一。他当时是在印度受过训练的特别游击部队——穆吉布部队的成员。
    拉布今天指责穆吉布没有履行他在独立之前许下的诺言。
    例如,“穆吉布曾说过,在独立之后不会再让一个人饿死。而今天,村庄里的人在饿死。这难道是他保证要建立的金色的孟加拉吗?”
    拉布说,只有制宪议会的议员在有钱起来。他问道,“如果你能向你的制宪议会议员们定量供应粮食和给他们成千成万的卢比,你为什么就不能给人民饭吃呢?”
    拉布的高级助手之一沙阿·贾汉·希拉杰回顾说,十八个月前,穆吉布出席了在这同一地方举行的一次集会。
    穆吉布在那次集会上提出过一个要求,即,每芒特(合九十二磅)大米的价格不应该超过二十卢比(约合四点三美元)。希拉杰说:“今天,在独立的孟加拉国,每芒特大米的价格超过了一百卢比(约合二十一美元)。”
    他警告说:“穆吉布,你已经在逮捕我们和在对我们采取种种制裁行动。但是,如果我们对你采取行动,我们在七天之内就能推翻你。”

【路透社坎帕拉九月十七日电】一位军方发言人今晚在这里宣布,三座乌干达城市已落在入侵的坦桑尼亚军队的手里,而第四座城市正遭到攻击。
    发言人说,边境城市穆图库拉、基奥特拉城和卡利西佐城在坦桑尼亚人手里。入侵部队距马萨卡不到十八英里。
    发言人说,已向马萨卡地区派去强大的增援部以。发言人又说,这里以西一百六十英里的有军队驻防的姆巴拉拉城正遭到攻击,那里的军营被包围了。
    在这期间,乌干达电台宣布,被从乌干达驱逐的英籍亚洲人的空运将在今晚坚决按计划进行。
    【路透社坎帕拉九月十七日电】警察今天在从坎帕拉通往外地的公路上设置了路障,有一些白人和亚洲人被拘留。
    四名英国记者在坎帕拉国际饭店被扣留,并由武装的警察用汽车运走。
    在伦敦,外交部宣布大约二十名欧洲人,其中有十九人是联合王国臣民已经被捕并被拘留在坎帕拉警察总局。
    在伦敦的一位外交部发言人说,英国已就这些“不分青红皂白的逮捕”提出抗议。
    【路透社达累斯萨拉姆九月十七日电】乌干达指责一千名坦桑尼亚军队越过边界入侵这个国家,坦桑尼亚在否认这一指责后,今天已使它的边防军队处于戒备状态。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九月十八日电】一位坦桑尼亚陆军发言人今天说,据信来自乌干达的飞机今晨轰炸了在坦桑尼亚西北部维多利亚湖畔的布科巴城。发言人说,至少一架或两架飞机从高空飞过布科巴,投了炸弹,并随后显然飞越边界飞回邻近的乌干达。
    发言人说他无法说是否有伤亡或损失。轰炸是在格林威治时间八点三十分发生的,陆军司令部正等待全面的报告。
    【路透社坎帕拉九月十八日电】一位乌干达军方发言人今天宣布,据说在昨天被一支入侵的坦桑部队占领的在乌干达西南部的三个城镇已被收复。
    发言人还证实乌干达空军摧毁了坦桑尼亚西北的布科巴城的敌人阵地。
    发言人说,乌干达的空降营和船载营“正同敌人作战,把敌人从姆巴拉拉赶向乌干达一坦桑尼亚边界”。

【美联社内罗毕九月十九日电】乌干达官员星期一说,利比亚实力派人物卡扎菲上校向乌干达总统阿明表示,利比亚向他提供全力支持来击退一支入侵军队。
    一位高级乌干达军方发言人在同在内罗毕的一名记者的电话谈话中说,卡扎菲在一次电话通话中向阿明保证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持。这位发言人说,他对“帝国主义对乌干达的行为”深感不安,并表示提供利比亚的包括空军支持的军事支持,如果需要的话。
    【法新社坎帕拉九月十七日电】坎帕拉宣布阿明总统收到了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的一封支持电。电报说,在维护独立和反对帝国主义者的战斗中,几内亚站在乌干达一边。

【德新社新德里九月十五日电】(记者:格奥尔格·施皮克)莫斯科和新德里计划采取联合行动,迫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接纳孟加拉国进入联合国问题上明确表示其意图。
    这是印度观察家的意见,他们认为,这是达卡所以拒不奉行那怕是稍稍灵活一点的政策,从而获取巴基斯坦的承认,并由此而实现十分渴望的孟加拉国进入联合国的原因。
    达卡、新德里和莫斯科的战略家们大概是这样盘算的:如果下周开幕的联大通过接纳孟加拉国,那么中国将必须不在安理会再投一次否决票,否则将使自己陷于达到难堪程度的孤立。
    在印度—苏联—孟加拉国的计划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时间。
    孟加拉国由于已得到八十六个国家的承认,坚定地估计:巴基斯坦在不久的将来也将同它的前东部省分建立外交关系,从而使达卡以后能打入阿拉伯的穆斯林国家集团。
    新德里的观察家还指出,如果中国再次否决孟加拉国进入联合国,就肯定还会给三个最直接有关的国家带来一些有利的方面:
    一、莫斯科将因看到它的共产党对手遭到孤立而感到得意。
    二、新德里将更加可能能够把国际上对它继续扣留巴基斯坦战俘的批评转移到其他方面去。
    三、由于国内政治原因,如果非常有影响的民族人民党因北京投否决票而遭到严重失败的话,达卡政府将感到高兴。
    鉴于这一背景,印度尼西亚的调解努力和巴基斯坦所作的愿意在一次最高级会议之后承认孟加拉国的表示,看来没有什么成功的希望。

【法新社卡拉奇九月八日电】西北边境省首席部长大毛拉穆夫蒂·马哈茂德昨天说,巴基斯坦前总统叶海亚·汗将军已呼吁西北边境省政府解除对他的软禁。
    叶海亚将军现在被软禁在阿博塔巴德。
    这位大毛拉说,已经把他的请求转交给了布托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