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三十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八月二十九日举行记者招待会,摘要如下:
    莱尔德:尼克松总统今天在圣克利门蒂第十二次宣布军队最高限额,使在越南的美国军队的最高限额的人数为二万七千人。这使在越南的美军有可能在过去的三十六个月中减少五十二万五千人。关于这些军队最高限额,国防部每次都完成了或提前完成了,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我们将完成或提前完成总统今天所宣布的军队最高限额。
    问:在这个时候,你为什么需要有二万七千名美国人驻在越南呢?
    答:我们减少军队的速度是按照总统在一九六九年五月在太平洋举行会议之前所通过的计划的规定进行的。总统今天所宣布的最高限额的军队将继续进行某些后勤和空中计划,其中也包括情报人员和顾问。将继续进行越南化计划,移交空中、后勤和炮火方面的责任。在移交空中方面的责任时需要较长一点的时间,因为对机械士和驾驶员等人需要有训练任务和训练教育计划,因此越南化的第二阶段需要较长一点时间。你们知道,在第一阶段移交地面战斗责任;在第二阶段移交炮火、后勤和空中责任;在第三阶段在我们通过越南化结束美国卷入越南局面时,逐渐缩小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的作用。
    问:在这方面你达到了什么地步?
    答:当然结束美国卷入越南的局面的最迅速的捷径,仍然是通过谈判的途径而不是通过越南化的途径。但是如果谈判失败,越南化计划和我所指出的保留意见的确会使美国卷人的局面完全彻底结束。
    问:这二万七千人是一支剩余部队吗?
    答:不是。我并没有使用这个字眼,而且我愿意再次指出这一点。在我当议员时我曾同在朝鲜服役的人谈话,那时他们的人数约为六万二千人,并作为一支剩余部队在那里呆了许多许多年,他们对此非常怨恨。在越南和朝鲜,他们都不是剩余部队。我从来也不把他们说成是剩余部队。他们是剩下的部队。你们知道,越南化计划结束美国人驻在那里的局面,但是总统对这个计划附有一点保留意见,我们在国防部中的人全都完全支持这一点,这就是在遣返战俘和说明在战争中失踪的人的情况之前,不会以越南化计划完全彻底结束美国人驻在那里的情况。
    问:你预料将在什么时候开始撤出空军一一例如轰炸机?
    答:在海上,我们的规模比越南化计划开始的时候要小一些。正如你们知道的,我们在越南附近海面的兵力比我担任国防部长时的兵力少几千人,我们在泰国的兵力减少几千人。我们的军队人数已经减少,不仅在泰国是这样,而且在海上也是这样,而且在菲律宾、朝鲜、日本、在整个亚洲军队人数都下降了。
    问:这意味着你是在逐步缩小空中战争吗?
    答:我可以告诉你们,自从尼克松总统就任总统和担任总司令以来,以及自从我开始担任国防部长以来,在亚洲各地区的美国力量已经减少了。
    问:你谈的是自从尼克松任总统以后的军队人数。我们谈的是为应付攻势而集结兵力时的军队人数。我们可以希望这个在二月某时开始执行的计划会在何时缩小。
    答:我不能发表任何预言或推测。今后还要作一些宣布。我们当然仍然相信结束美国卷入东南亚局势的最迅速的办法就是接受任何总统、任何国家的任何领导人从未提出过的最宽厚的建议,即美国总统五月八日提出的建议,接受谈判的道路,这条道路规定在国际监督下实行停火,规定遣返战俘和在战斗中失踪的人,和在四个月以内彻底和全部撤出美军。
    问:有些空军人员最近为记者举行了一些背景情况介绍会,看来对轰炸的效果表示某些怀疑。你能够谈谈轰炸的效果吗,你能否告诉我们你是否已就这位空军官员发表的意见同这位官员谈过?
    答:我只能说,我相信执行海军和空军的指定任务的人员都在出色地完成任务。这些青年人是根据限制性很强的命令进行活动的。他们的工作做得很出色,正如我向国会各委员会说过的以及我向采访五角大楼的你们大家说过的,我相信,不管是在布雷行动中还是在空中行动中,使用美国军事力量的作用将是有效的,而且在今年秋天晚些时候和明年将对敌人的能力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问:关于中国人在海防的那艘扫雷艇,你是否认为这对我们的布雷行动是一种威胁?
    答:不,我不认为是这样,正如我昨天说的,我没有得到任何证据表明进行了任何扫雷活动,但是对于你的问题的答复是:不认为是这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九日电】在尼克松总统规定到十二月一日驻越南美军的最高限额为二万七千人之后不久,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表明,现在政府正在考虑在战区留下一支较小的剩余部队。
    莱尔德在从西部白宫回来之后举行记者招待会,有记者问他,这二万七千人是不是将在战争结束和所有美国俘虏获得释放之前作为剩余部队留在越南。
    他回答说:“不,不是。”
    这位国防部长并没有说,驻越南的美军最低人数可能是多少,但是他给人的明确的印象是,这将低于尼克松一月份所说的二万五千人到三万五千人的水平。
    莱尔德的这番话似乎超过了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回答有关剩余部队的前景的问题时所作答复。齐格勒说,尼克松将在十二月一日以前再次就军队人数问题发表讲话,但是他没有说将下令再次减少军队。他说:“那个讲话将根据那时的情况而言。”

说如尼克松在不结束越战情况下连任总统,他就会继续执行目前的政策,结果将有更多的美国人和南越人为阮文绍送死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八月二十六日刊登了艾夫里尔·哈里曼在华盛顿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越南:错过了那个机会》,摘要如下:
    美国公众有权知道总统目前在结束越南战争方面有什么计划。随着竞选运动加紧进行,基辛格在巴黎和西贡举行了大肆宣扬的秘密会谈。现在人们有了一种印象,好像真正在朝着实现和平方面取得进展。罗杰斯国务卿亲自预言将在今年年底以前实现和平。还没有透露这种会谈的内容,因此无法判断究竟是正在提出现实的建议,还是突然进行的活动只是为了使总统连任而作的努力的一部分。
    美国上次公开提出的建议是在开始实行国际监督、停火和遣返我们的战俘之后四个月内撤走所有的美军。如果要求北越人在阮文绍继续掌权的情况下永远放弃他们的军事斗争,这项建议是没有可能被接受的。
    当我担任美国在巴黎的谈判代表的时候,我们承认停火首先不是一个富于希望的办法。北越是一向说一项解决办法的政治方面和军事方面是不可分的。对游击队来说,在没有某种解决办法的情况下实行停火就是投降。
    任何政治解决办法都必然牵涉到阮文绍的地位。自从一九六八年十一月的停炸为认真谈判铺平了道路以来,阮文绍总统一直是妨碍一项折衷的解决办法的主要障碍。
    虽然我们在一九六八年十月曾同意在停止轰炸之后参加谈判,但是他首先背弃了他的诺言,然后在会议桌子的形状问题上制造不适当的争论,以便破坏、至少是推迟会谈,直到新政府就职为止。最后,就在一九六九年就职以前不久,为包括秘密会谈在内的实质性谈判扫清了道路,秘密会谈是唯一可以取得进展的场合。
    在这期间,北越把他们的大部分的军队从南越北部的两个省调走,并且实际上停止了那里的战斗。尼克松政府没有抓住这个机会立即讨论共同减少敌对行动问题(国防部长克拉克·克利福德曾公开要求把讨论共同减少敌对行动问题作为第一件事来办)。却把恢复同阮文绍先生的亲密关系作为首要任务来抓。
    当时和现在一样,阮文绍总统把保持他个人的地位看作是他的首要目标。这意味着他反对通过谈判求得解决,因为任何妥协都会不可避免地取消他的绝对权力。
    尼克松政府容忍阮文绍拒绝派他的代表参加同民族解放阵线的秘密会谈以破坏真正的谈判的做法。当阮文绍在两个月之后勉强同意举行秘密会谈的时候,他说他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同意建立联合政府。他继续坚决反对建立任何联合政府,虽然除非采取某种分享权力的做法,否则显然是不可能实现政治解决的。
    甚至在现在,当基辛格博士的来来往往带来了走向和平的一些希望的时候,阮文绍先生再次采取拖延手法。本月份,他主张继续对北越进行“六七个月无情的轰炸”,以便“彻底摧毁他们的经济潜力和作战潜力”。
    在我们看来,尼克松政府继续把对美国谈判立场的否决权给了阮文绍先生。尽管政府声明关心南越人民的自决权,但还是帮助造成了阮文绍独自竞选而再次当选的过错,并且为这个过错开脱。
    美国人不应该为维持阮文绍当政而继续卖命。应该告诉我们,政府是否打算为了一个人而继续作战。现在有一种很大的危险,那就是如果尼克松总统在不结束我们卷入这场战争的局面的情况下再次当选的话,他就会认为他的胜利意味着授权他继续执行他目前的政策,结果会有更多的美国人和南越人将为阮文绍送死。
    (哈里曼是约翰逊总统的出席巴黎会谈的大使。)

【安莎社巴伐利亚的慕尼黑八月三十日电】题:意大利和西德/梅迪奇和谢尔会谈
    扩大了的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的前景问题是意大利外交部长朱塞佩·梅迪奇和他的西德同事谢尔会谈的中心问题,梅迪奇是在今天早上到慕尼黑作一次短时间的工作访问的。众所周知,欧洲首脑会议应该于十月十九日在巴黎举行,但是,法国再三使这个日期不能肯定,法国关心的是不要使这次会议成为一次形式上的会议,同时,法国希望人们同意它的关于提高黄金价格作为对付货币危机的一种手段的建议。
    九月十一日到十二日召开的共同体各国外长和财长会议应就最高级会议的日期或议事日程作出具体决定。
    因此,梅迪奇和谢尔首先讨论了这一会议的前景:两位外长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不管情况如何,他们都同意,在十月份按期举行首脑会议是必要的,这也是因为,这次会议是欧洲政治中的一个重要转折。
    梅迪奇和谢尔今天一致认为,共同体成员国的财政政策的协调和经济的协调同时进行是合适的。他们还讨论了对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前景,特别是关于同美国的关系方面采取等待态度的可能性。
    此外,两国政府认为,欧洲十国也应在十月份具体讨论共同体同第三世界各国和东欧各国之间的关系问题。关于首脑会议的政治方面,谢尔和梅迪奇首先讨论了政治秘书处问题,法国想使这个机构设在巴黎。
    双方表示,内容问题,就是说,赋予秘书处的权限问题比秘书处的地址问题——法国的建议在共同体内部引起了争论——更为重要。梅迪奇和谢尔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都说,总的说来,政治合作的发展应以实际的方式进行讨论,以便能够取得最大的具体成果。
    梅迪奇说,今天的会见是很有成果的,这次会见使我们可以说,不仅在一般的解决欧洲问题的方式上,而且在解决这些问题的程序上,看法都是一致的。
    因此,在九月的会议之前还要继续进行双边协商,以便使各种立场一致起来,使首脑会议能在十月份召开。英国首相希思九月五日将要在基尔、法国总统蓬皮杜九月九日将在慕尼黑同勃兰特总理会晤。
    梅迪奇在今天同谢尔举行了大约两个小时的会谈之后,将在晚上回罗马。

【美联社檀香山八月三十一日电】美国驻西贡大使埃尔斯沃思·邦克昨天傍晚从西贡到达檀香山会见尼克松总统,以便进行“我们定期进行的正式磋商”。邦克拒绝说明他到夏威夷会见总统是否表明在解决越南问题方面即将出现什么事情。
    邦克说:“我们将谈及越南局势和和平谈判。”
    这位七十八岁的外交官在他的夫人陪同下到达夏威夷。今天上午他将在奎利马饭店会见尼克松总统。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八月二十九日电】西部白宫今天说,阿瑟·沃森已经因健康原因而辞去美国驻法国大使的职务。
    这位前国际商用机器公司负责人自一九七○年四月十六日以来一直担任这个重要的外交职务。他在八月十六日的一封信中对尼克松总统说,巴黎的气候加重了他的气喘病。
    尼克松没有说他将在什么时候任命新大使。
    尼克松除了把巴黎作为半公开和私下的越南和谈的地点外,还把它作为同中国外交官进行接触的联络点。
    尼克松在给沃森的信中说:“你是驻在我们最老的盟国和朋友的一位最高代表,你的地位使你对两国关系的重要性有独特的理解和深刻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