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八月三十一日电】尼克松总统和日本首相田中今天开始就改善关系的问题举行会谈时,就旅游和对夏威夷建设的投资问题轻松地开玩笑。两天的会谈随着将集中讨论贸易不平衡引起的紧张局势、对华政策和越南战争问题。
    田中乘直升飞机抵达尼克松住的旅馆,在总统住的第六层的一套房间里会见了他。
    在这两位国家领导人开始他们的会谈时,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和日本外相大平也单独地举行会谈。
    当这次最高级会谈在奥阿胡岛北部的奎利马饭店开始时,总统顾问基辛格和日本驻美国大使牛场参加了这次会谈。
    【共同社东京九月一日电】题:要求美国理解日中邦交正常化,两首脑先进行单独会谈
    特派记者三喜田檀香山八月三十一日电:宣告日本多极外交的帷幕揭开的日美首脑会谈,于日本时间九月一日上午八时过后在夏威夷奥阿胡岛北部的奎利马饭店举行了第一次会谈。
    会谈的议题是:一、以亚洲为中心的世界形势;二、日中邦交正常化问题;三、经济贸易问题。
    在这三个议题中,关于中国问题,田中首相说明了推进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决心,要求尼克松总统予以理解。
    尼克松总统回答说,日中邦交正常化是日本的问题,不是美国所应干涉的问题。但美国方面要求日本方面深刻地注意,不要让日中邦交正常化对于日美安全条约的运用起不利的作用。美国方面尤其要求日本方面不要由于日中邦交正常化所造成的日台关系的断绝而使得日美安全条约有所“变更”;牵涉到台湾问题,双方在安全条约问题上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美国方面联系到亚洲形势说明了越南形势;双方还就朝鲜问题、苏联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美联社檀香山八月三十一日电】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说,会议没有书面的议程,但是两位领导人大概将首先集中讨论尼克松的中国之行和苏联之行。
    齐格勒说,从这样一般地讨论国际问题开始,两位领导人将谈到“美日的双边关系”,并且致力于“在实质性和建设性的基础上建立接触”。
    【共同社檀香山八月三十日电】接近白宫的一些人士今天说,预料美国总统尼克松将要求日本重申它对美国根据日美安全条约在远东进行的军事活动的支持。
    这些人士说,尼克松将于明天和后天在这里举行的最高级会谈中会晤日本首相田中角荣时提出这个要求。
    【德新社檀香山八月三十一日电】据白宫人士说,日本已同意从美国购买价值十一亿美元的货物,以减少美国的贸易入超。

【共同社东京八月三十一日电】题:全面地推进日中经济交流——周总理同稻山访华代表团会谈
    共同社特派记者长谷川、中岛北京三十日电: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经济界人士访华团(团长是新日本制铁公司总经理稻山嘉宽)三十日下午七点钟开始,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同中国的周恩来总理举行了历时约两个半小时的会谈。
    在这次会谈中,周总理说,独立自主的路线和同外国的经济交流并不矛盾。周总理表明了要全面地推进同日本开展经济交流的方针,说:“非常重视访华团提出的各项建议,对所有这些建议都将以向前看的态度进行研究。”
    因此,可以说,在田中首相访华之前已经确立了恢复邦交后的日中间经济交流的路线。
    据日本代表团人士说,周总理指出日本的经济发展是借助于外国的技术和机械发展起来的,并表示了这样的想法,即中国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路线和同外国进行交流不是矛盾的,愿意接受日本的经济合作。
    从这种立场出发,周总理承认中国在现阶段最需要的是钢铁、肥料和机械成套设备这三项。关于钢铁和肥料,周总理说,为了满足国内的需要,也可以考虑同日本订立长期合同。
    另外,关于日本热切希望的出口石油资源问题,周总理一面向团员出光先生提出许多问题,一面说,“研究一下吧”,表明了向前看的态度。
    进而,关于用日元和人民币结算的问题,周总理在谈到同东京银行和富士银行间达成的协议时说,“这对于增进中日贸易是一件可喜的事情”,表示了欢迎的意向。

【本刊讯】《朝日新闻》八月三十一日刊登了一则消息,题目是《日美两国的主张》,摘要如下:
    这次日美首脑会谈面临着许多课题。双方不可能把所有的观点都摆到桌面上来。尽管如此,日美两国的想法是存在着相当大的距离。双方对主要问题的立场如下:关于日中关系和日美关系
    日本:再也不能同中国——它拥有七亿人口,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同时也是我们的邻邦
    ——继续保持“不正常的关系”。日本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政府”,并决心与它建立邦交。但同时要一如既往地同美国保持亲密的关系。日美安全条约今后仍然是保卫日本安全的最大基础。
    美国:美国也需要同中国改善关系。尼克松总统在二月份访问了中国,总统选举结束以后还准备继续采取措施。但是,这样做必须充分考虑到国际关系的平衡。假若日本突然断绝同台湾的关系,对大洋洲和亚洲各国都会产生影响,而且还可能破坏由东南亚条约组织等一直支撑的东亚的安定。台湾问题
    美国:美国同国府之间缔结了美华互助条约,是同盟关系。不能无视居住在台湾的一千四百万人而建立美中邦交。
    日本:过去在战争中对大陆上的人制造了麻烦的日本,必须以北京政府为主来考虑问题。其结果,只好“丧失”同国府的邦交。不过,将一如既往地保持同台湾的经济关系。
    在这个问题上,日本所以采取“台湾应该归属中国”这种“将来式”的想法,也是因为考虑到了台湾的现状。经济关系
    美国:在贸易收支方面,日本的出超额直线上升,如果这样发展下去,七二年度将达到四十亿美元。首先希望缩小十亿美元,在两年内,希望差额至少缩小到二十亿美元左右。
    日本:作为改善今年度收支的措施,将从美国紧急购买价值七亿五千万美元的铀和大型客机等。估计农产品的进口额为三亿九千万美元。因此,实际上今年度改善收支额将为十亿美元。需要制订长期的纠正不平衡的措施,但是日本必须首先考虑国内产业能够维持生产,难以立刻实现电子计算机和桔子的自由化。在对第三国进行经济合作等方面,准备多方面地考虑问题。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在九月四日一期上刊载梅纳德·帕克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檀香山上空的暴风雨》,摘要如下:
    在整个战后年代里,新当选的日本首相飞往华盛顿去朝拜美国总统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但是在本周当日本的新首相田中角荣同尼克松总统会谈时,地点将是檀香山。选择这个地点——位于华盛顿同东京的中间——是有象征性的,因为田中不是作为一个仆从,而是作为一个最终已经成为一个大国的领导人到美国来的。
    在尼克松总统同田中会谈时他将发现,这种改变已经使日本同美国的关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就在五年前前美国驻东京大使赖肖尔还能够这样写:“美国和日本将继续互相建立象美国同联合王国那样的关系。”但是在今天,许多日本人已经放弃了这种“特殊关系”的想法。尽管日本将继续指望美国保障它的安全,但是华盛顿和东京不再互相认为对方是伙伴了,而且——特别在经济方面——互相认为是在太平洋争夺力量和影响的友好的竞争对手。因此,这两个国家间的已经是不愉快的关系在今后一些年内将变得更困难,更难于处理和更加不和。美国同戴高乐的法国的动荡关系很可能在它同田中领导下的日本的关系中重新出现。
    情绪:尼克松本周要会晤的这个人是体现他的国家的新的公众情绪的第一个日本首相。
    可以肯定,由于总统和首相在今后几个月里都将面临选举的问题,两位领导人肯定将努力使人们至少是在外表上看来最高级会议取得了成功。由于预计一九七二年日本的庞大贸易顺差将达三十九亿美元,田中极可能将宣布一项应急计划,规定今年进口四亿到十亿美元的美国货,其中可能包括浓缩铀、巨型客机和食物。但是和日本在经济上的许多让步一样,这种声明不过是做给人看的。因为日本人不会真的增加向美国购买货物的数量,而只会加速购进他们已经决定将来要进口的货物。这样可能使今年的赤字略为减少一些,但是这不过是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
    问题:正象田中首相将试图掩盖正在阴森森地逼近的经济摊牌一样,可以预料,尼克松总统将公开表示同意田中的中国之行。但是,如果田中终于同北京和莫斯科先后建立了友好关系,两个朝鲜缓和了它们之间的紧张关系,那么许多日本人将对日美共同安全条约是否明智公开表示怀疑。一位日本外交官对我说:“如果天空里没有核云,就没有必要搞核保护伞。”
    这样一种情绪加剧了许多日本人中已经存在的极端民族主义的态度,这种态度是,日本显示它的独立性的最好办法就是断绝它同华盛顿的军事联系。据说,两周以前,外务省曾拒绝了基辛格的下述请求:田中和尼克松的公报要重申安全条约适用于对台湾和南朝鲜的保护。另外,上周外相大平暗示,日本不想在未来容忍在日本的美国基地作为运往越南、台湾和南朝鲜的装备的集结待运和修配地区。
    一些日本人开始指出,田中访华可能是一种将把西方国家——美国和俄国之流——排除于亚洲之外的新的泛亚民族主义的开始。
    坦率地说,现在是时候了,应当看看日本除了尽可能长时间和廉价地从美国榨取市场和军事保护之外,是否对于同美国联盟还有任何想法。日本事实上是否具有任何建立一个确实分担军事和财政负担的联盟的概念,就象美国和西欧之间分担负担那样?尽管美日之间在战后进行了近二十五年的合作,但是对这些问题的回答仍然在很大程度上是不能肯定的。除非日本开始分担负担,否则在日美关系中出现的这种不稳状态和互相怨恨情绪就易于加剧——不管华盛顿做些什么,或不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