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新处波恩九月十五日电】题:通过民族多样性达到欧洲统一
    联邦总理勃兰特九月十四日在奥斯陆表示深信,欧洲共同体的扩大是符合各有关国家人民的共同利益的。他在好些政党举办的“赞成欧洲经济共同体运动”大会上讲了话。
    总理强调说,过去和现在问题都在于:把主要的利益联合起来。这种联合证明是行之有效的。首先是无可争辩的经济高涨。其次是争取和解、缓和和合作的努力。
    他指出,西欧一体化没有损害缓和,而是有助于缓和。西欧统一并不妨碍全欧的合作,而是为之创造重要的前提。
    总理就拟议中的首脑会议问题说:
    问题首先在于我们要给更大的共同市场以具体内容。
    同时,货币问题将起特殊的作用,因为事态的发展表明,在这方面我们是多么地互相依赖。
    第二,问题关系到我们称之为共同体的对外关系的东西。这涉及我们对于组织和平的贡献问题。共同体不应当组成一个反对别人的集团,而应当仍然是面向世界的。(面向世界)这一点始于我们对那些不愿或不能(或现在还不愿或不能)成为成员国的邻国采取建设性的态度。这包括同欧洲国家进行实质性的合作、对第三世界国家的责任、以及
    ——首先是——同美国和其他工业大国的正常关系。
    第三,最高级会议也将讨论共同体的体制问题,这不仅涉及效率问题,而且涉及民主的实质问题。
    总理接着说,根本利益的联合并不意味着要服从布鲁塞尔的一个无名指挥中心,而是意味着,根据共同体的规则来决定什么东西该共同继续发展,什么东西该开始搞。
    小成员国在这里比在任何一个其它国际组织中具有更大的影响。
    这位讲演者强调说,欧洲的希望当然不在于各国都千篇一律,而在于各民族自身作用的多样性。联系在一起的民族多样性,这就是联盟的形式,欧洲共同体应被理解为这样的联盟。
    联邦总理还要求说,必须更明确地提出共同体的社会方面的范畴,其中包括逐步实现的民主政治制度的设想。
    关于共同体的对外关系问题,总理说:凡是涉及欧洲和平的保障,我们就仍然需要一个能起作用的大西洋联盟和美国的直接卷入。
    总理就联盟的内部团结问题说,没有一个具有平等的共同决定权的欧洲,我们大家在掌握未来方面就将彼此产生困难。从一个共同利益的联盟发展到一个在于信任的联盟,这就是我们应当前进的道路。

【本刊讯】英国《卫报》九月十三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为木桶加铁箍?》,摘要如下:
    对一个即将进入一个伟大的新时代的组织来说,欧洲经济共同体走的步子是迟疑的。然而,看来外交部长和财政部长在罗马举行的会议已经取得了一些积极的结果。这些结果还不足以满足欧洲的热情分子——例如,斯特拉斯堡的议员们,他们七月份向十国政府发出呼吁,要求建立一个更有生气的共同体——但是这些结果并不包含激烈得使各个政府或议会感到惊恐的任何东西。实质上,看来部长们已经就在十月份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基础取得了一致意见;他们还同意设立一个欧洲货币基金组织,并同意为对付通货膨胀进行有限的合作。但是可能性很大的是,各个政府仍会采取相互矛盾的政策。
    然而,这次会议主要是为十月的最高级会议作准备。在法国人一再威胁要推迟这次最高级会议以后,使人宽慰的是,蓬皮杜总统现在看来象是要在十月份充当东道主了。法国没有得到他们希望从英国政府得到的东西,即保证在明年一月一日以前恢复对英镑的固定平价。但是,新的欧洲货币基金组织的作用之一,是缓和各国之间的汇率的调整,特别是在即将到来的过渡时期。有技术手段可以在最近的将来克服没有固定平价的这种局面,而又不损害法国或欧洲经济共同体。
    因此,虽然人们对最高级会议看来有举行的把握感到宽慰,但是我们仍然怀疑它是否能给欧洲共同体带来共同体所缺乏的魄力。这是斯特拉斯堡议会七月决议的目标。今天的可能性是,秋天的最高级会议将只能达成若干项无足轻重的妥协。在就建立经济和货币联盟取得进展、制订区域性政策或者加强共同体的机构的问题上,将不会作出实质性的决定。在所有这些问题上作出决定是迫切的和至关重要的。共同体已经失去了早期的那种劲头,而是随波逐流地前进。这些问题是要有政治目的和政治意志才能解决的问题。各国政府仍然踌躇不决。抱住民族国家的欧洲这个想法不放的,不光是法国人。英国方面也是踌躇不决。
    在建立经济和货币联盟方面采取的步骤是一种贴切的考验。在理论上,共同体许定到一九八○年要实现完全的联合。实际上,它取得协议的只是有限的第一阶段,这个阶段现在由欧洲货币基金组织加以补充。如果西欧将发展成为各国政府都说是它们所要的那种强大的经济和政治单位的话,那么它就必须有一种共同的货币,这种货币如果到一九八○年不能拥有的话,至少也要在这之后不久拥有。
    如果马里兰州、宾夕法尼亚州、俄亥俄州和加利福尼亚州发行各自的货币和实行各自的经济政策,美国就不可能达成它现在已经实现的结合和拥有的力量。但是,如果欧洲半途而止,把货币联盟的一些僵硬规定强加在自己身上,而没有一个政治联盟所具有的活力,那就会严重地损害自己。
    如果不考虑建立一个完全的联盟,那最好现在就承认这一点。这样,人们就可以把欧洲经济共同体作为只不过是一个有或者没有一种代价高昂的共同农业政策的关税联盟和协调机构来看待和进行管理。
    在这种情况下,认为共同体将可以和美国、苏联或者中国平起平坐的任何想法或说法都应当抛弃。
    共同体最终也许会由于偶然事件、暗中的行动或者由于从其错误中汲取教训而糊里糊涂地前进。由单个的民族国家——每个国家在制订政策和作出决定方面在很大程度上是独立的——组成的一个共同体也许胜于根本没有共同体。它将和美国各州在实际上打胜了独立战争以后建立的“友谊同盟”相似。但是这个同盟很快就变成了一个“冲突同盟”,由于有了经验,这个同盟在一七八八年被联邦宪法所代替。在那个时代,人们是为“木桶加的铁箍”干杯的。我们是要使欧洲木桶有一个铁箍呢,还是甘冒使这个木桶破裂成为一堆桶板的危险?

【捷通社布拉格九月十五日电】华沙条约武装部队最大的演习之一——“盾牌七二”的活动(这些活动是自从九月十二日以来在捷克斯洛伐克领土上举行的)今天以一次闭幕式结束。
    “盾牌七二”的闭幕仪式是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参加演习的华沙条约国军队胜利完成一切任务的顶点。
    参加演习的所有五国军队的野战部队带着武器列队站在看台前面、捷克斯洛伐克和华沙条约国家的高级官员们从看台上观看了仪式的进行。
    【南通社布拉格九月十五日电】今天早晨,“盾牌七二”军事演习在捷克斯洛伐克结束。除了苏联的战略导弹部队外,捷克斯洛伐克、苏联、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波兰的武装力量的各部队都参加了演习。
    【美联社维也纳九月十六日电】捷通社星期五报道,共产党华沙条约组织军队的军事演习“盾牌七二”在捷克斯洛伐克领土上达到了高潮。
    该通讯社说:“今天清晨在简短的间歇之后已采取了进一步的行动。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部队向敌人在一个山林地区匆忙构筑的防御工事发动了进攻。”
    【捷通社布拉格九月十五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理什特劳加尔今天在“盾牌七二”演习的闭幕式上说,今天华沙条约军队联合演习的代号“盾牌七二”说明了这些军队的基本使命的特点。
    他说,华沙条约军队是一个真正的钢铁盾牌,它可靠地保卫着我们所有各国的建设性工作、我们家园的安宁和令人满意的状况。
    他高度评价这次军事演习的政治重要性。
    什特劳加尔强调说,这次演习再次证实了华沙条约军队的牢固团结,这些军队在完成兄弟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提出的任务方面相互合作。
    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强调,在欧洲大陆上,在过去这段时期里,紧张局势有了进一步缓和,这种缓和为欧安会的最后准备工作和解决各国和各民族之间的相互关系与合作的某些问题,创造着条件。
    什特劳加尔说,但是尽管当前形势有了比较有利的发展,世界仍然是分成阶级的,帝国主义决没有改变其本质、特点和目的。它仍然在寻找可能性来破坏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使它们分裂,并使它们同苏联割裂开来。
    什特劳加尔又说,所有这一切都迫使我们在同所有华沙条约成员国密切合作的情况下把我国防务能力保持在高度的水平上。

【共同社东京九月十六日电】题:英国首相希思来日本
    英国首相希思作为政府的国宾于十六日下午五时十四分乘专机到达东京羽田机场。英国首相访问日本不管是战前还是战后都还是第一次。政府认为,这对今后日英两国的关系具有重大的意义,非常重视。希思首相将在日本逗留到十九日,在此期间,预计将同田中首相举行两次会谈,此外还将同大平外相和财界人士举行会谈,并决定十九日会见天皇、皇后两陛下。
    在同田中首相和大平外相的会谈中,将就前些时候的日美首脑会谈的内容、日中邦交正常化问题等亚洲形势、日英间贸易、扩大的欧洲共同体同日本的关系以及国际货币问题等交换意见。据认为,在这次会谈中,正象希思首相自己在几天前会见记者时所强调的那样,维持自由贸易体制、稳定国际货币体制等“经济问题”将成为讨论的中心。
    【路透社东京九月十六日电】英国首相希思今天在一次大台风来临前的暴风雨中抵这里。由于气候关系,由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主持的到达仪式不得不在屋内举行,预定的仪仗队检阅也取消了。
    【合众国际社东京九月十六日电】英国首相的一位发言人唐纳德·梅特兰说,希思将同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讨论正在出现的多极世界力量结构和世界经济问题。
    梅特兰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世界力量结构,现在正在为一种其确切形式还不明朗的新结构所取代。两极世界正在为多极世界所取代。”
    【美联社东京九月十七日电】英国首相的一位发言人强调他所说的他的国家对于希思在国际局势发展的这一时刻访问日本所寄予的重视。他指出他所说的两极世界变为多极世界的情况后说,同日本方面进行“‘最高级”接触能促进相互了解。
    他指出,这次访问东京,是在英国即将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有关大陆中国以及美国的地位正在发生其他变化的时候。
    这位发言人说,希思自然希望听听田中打算在访问北京时达到什么目的。
    这位发言人说,英日两国政府首脑将‘‘总括地”讨论商业关系,但是预计他们不会讨论细节,细节问题通常交给较低一级去谈。预计在希思访问期间不会订立任何协议。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月十五日电】(记者:K·C·特勒)希思首相今天离开这里前往东京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希思呼吁两国应尽可能地密切关系。
    外交官员说,英国和日本之间不存在使它们分开的重大政治问题。但是存在着微妙的经济和贸易问题,预料希思将讨论这些问题,并研讨远东和国际局势。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月十五日电】希思首相今天称日本和欧洲共同市场是正在涌现出来的向世界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进行挑战的两种力量。
    他在对英国广播公司采访对日广播消息的记者发表谈话时说:
    “去年,我们看到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和作为联合国的一个会员国出现了。所以世界实际上不仅是由美国和苏联组成的,我们将会有一个统一的欧洲,我们将会有中国,还有日本。”希思说:“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变化。”对未来将具有重要意义的是各个世界大国相互之间的关系。
    关于日中关系正常化的问题,他说:“我们同北京有着良好的关系,因此我们当然不能说,别国有这种关系就是错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