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十五日电】下面是布雷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讲话记录摘要:
    问:查尔斯,上周你曾说正在研究越共民族解放阵线的一项声明,这项声明似乎表明将要建立一个非共产党的临时政府。后来,波特大使在公开场合对此表示了一些看法。有迹象表明在黎德寿同基辛格的会谈中也将提出这个问题。你是否能说明现在对这项建议——如果认为这是一项建议的话——的估计如何?
    答:我们的可能的估计是:越共这项声明中没有引人注目的新改变。我推荐你们去看看波特大使昨天在巴黎对此发表的意见,以及他对越共关于南方的建议的含意所做的分析。凡是对于这些相当笼统的建议的可能的细节有疑问的地方,波特大使都于昨天在会议上向对方提出了,并且表示我们将欢迎进一步的澄清。
    这是综合了波特大使在会谈中的历次首次发言的看法,是很有意思的。我不知道我们曾考虑在昨天发表它。今天上午将能够向你们提供这次发言。
    问:今天上午来自汉城的消息说,朝鲜政府已同意美国关于推迟实行从越南撤出朝鲜军队的计划的要求。你对这一点有什么要讲的吗?
    答:我所看到的这则消息的主要内容是:达成了一项协议,根据这项协议,一方面大韩民国将保持它在南越的军队,另一方面我们将保持我们在朝鲜的军队。对这个消息,我愿意说,在朝鲜的美军人数,并不取决于大韩民国就它在越南的军队人数作出的决定。并没有达成任何协议,规定要到一九七三年年中把我们驻朝鲜的军队保持现在的人数,以换取大韩民国同意保持它在越南的军队。
    你们知道,并没有要在一九七三财政年度改变我们驻朝鲜的军队人数的计划。
    问:你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是呢还是不是?
    答:我是说没有任何协议。
    问:正如我所听到的,我想这个问题是:美国曾经要求朝鲜推迟从南越撤出它的军队。
    答:无可奉告。
    【法新社华盛顿九月十五日电】白宫发言人齐格勒今晚否定了一则来自巴黎的消息,这则消息说,基辛格博士今天在巴黎同北越和平谈判代表举行的会谈在谋求和平方面不会产生什么新的结果。
    该发言人说:“这则消息的作者是毫无根据的。我们正在尽一切努力来通过谈判达成一项解决办法,但是目前我没有更多的东西可以说。
    “其它一切说法完全是揣测之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十一日刊登记者大村立三写的一篇文章,正题是《首相访华和日本的前进道路》,副题是《第五章的开头,果断地走向独立自主的路线》,摘要如下:
    迫临在本月下旬的田中首相访问北京,开始了日本近代史“第五章”的历史新篇章。迄今为止长这一百多年历史的日本外交可以分四章记载。田中首相访华就是继此之后的“第五章”的开头,而且,迄今为止的四章的开头,早已分别有世界的先例存在。从这种意义上对日本来说,都是比较容易跨过来的。相比之下,这一新篇章却完全没有过那样的先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国民和政府今后必须以具有世界第三位的经济力量和“无核武器”的宿愿为背景,走前人所没有走过的道路。这条道路或许将是一条荆棘丛生的道路。但是大势所趋。国民和政府必须具有勇气和决心乃至信心,同田中首相共同前进。
    日本近代史第一章是从一百零四年前的王政复古、明治新政府的“开国和亲”的诏敕开始的。
    当时,由西乡(隆盛)、木户(孝允)、大久保(利通)三个元老,接着是伊藤(博文)、井上(馨)等实力人物领导的明治新政府以“富国强兵”为口号,为国家的完全独立而斗争。
    “第二章”是从一八九四年(明治二十七年)的日清战争胜利开始,由俄、法、德三国围绕辽东半岛的租借问题进行干涉。继此之后是从日俄战争和取得胜利、参加第一次欧洲大战开始,而以一九二二年(大正十一年)参加华盛顿体制告终。这个时期,也就是日本的“发展”、“兴隆”的时期。但是,另一方面,日俄战争的胜利给一部分国民,其中也包括军部带来了一些自满情绪。其结果表现在其后轻率地提出对华二十一条要求(一九一五年)和出兵西伯利亚(一九一八年),结果也有人认为由于一九二二年加入华盛顿体制而“回到了和平”。
    当时的政府已经变成掌握政治实权的“军部”的傀儡,在这种情况下,突然爆发了从柳条沟事件算起长达十四年的日中战争。还犯了谋求与希特勒合作解决这一战争的卤莽的错误,迎来了太平洋战争。日本这个错误的原因在哪里呢?就是没有预见到在中国兴起的“民族主义”的本质。似乎可以说最大的原因就在这一点上。
    不言而喻,日本外交的第四章是从战败开始直到最近这二十六年的时间。这期间,日本国民长期忍受着美国占领的“耻辱”,独立后也仍然是以专心谋求在美国庇护下的“复兴和发展经济”为座右铭,并取得了与之相适应的成果。但是,在这个时期,世界形势发生了巨大转变,中国以一九四九年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核心,不折不扣地完成了近代史开始以后的统一。
    但是,即使是在日本国内,也已经由于片面追求发展经济的政策而产生了公害以及其他方面的决定性的偏向,可以说没有比现在更希望实施其根本对策的时候了。
    这样,七月成立的田中政权正是处在日本外交“第五章”的开头而访问中国。期待这次首相访华和随之而来的两国邦交正常化要有如下的“具体内容”,即要谦虚地反省上面提到的一百多年日本外交所写下的“失败和成功”,争取实现包括美、苏两大国在内的亚洲与太平洋的永久和平。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七日电】总统顾问基辛格昨天报告说,同苏联之间在一系列问题上有了“重大的进展”,但是他在谈判结束越南战争问题上没有提出类似的说法。
    基辛格是在记者招待会上提出这种说法的,在这以前,他先是在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进行了会谈,接着在巴黎同北越的使节进行了会谈。
    他举出了经济问题、欧洲安全会议、共同减少驻欧军队问题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说在这些问题上有了很大的进展。
    他说,苏联的三个代表团下星期将前来美国,以解决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根据租借法欠美国的债务、两国之间的一项海事协议和一项贸易协议方面仍然存在的分歧。
    他表示相信美苏经济关系问题可能“全面地”得到解决,美苏之间的一项全面的贸易协议在今后几星期以内差不多能够完成。
    他说,这项协议预定要提交国会,虽然也许不会在今年年底以前提出。
    关于拟议中的欧洲安全会议和关于减少双方在欧洲的军队问题的会谈,他说苏联向我们提出了一项总的建议,“现在正在同西方盟国进行会谈”。
    他不愿谈任何细节,只是说克里姆林宫的建议似乎值得认真加以考虑。
    在基辛格访问之前,在西方提出的关于差不多在举行欧洲安全会议的同时举行共同减少驻军问题会议的主张方面出现了一些僵局。
    共产党东方国家和西方国家初步预定在十一月在芬兰就共产党人主张举行的欧洲安全会议进行预备性磋商。
    关于举行平行的减少驻军问题的会谈的建议,基辛格说:“我们认为这个问题现在正在接近于得到解决。”
    在有人问到他前天在巴黎同黎德寿举行的会谈时,他表现得不那么乐观。
    他不肯谈任何细节,也不肯谈任何将来可能会有的关于结束印度支那冲突的时间表。
    他重申政府切望通过谈判结束战争,他说:“基本上没有解决这个问题的军事办法。”
    同时他同美国出席公开的巴黎会议的代表波特一道拒绝越共最近提出的关于在西贡成立联合政府的建议。
    他说,美国反对把一种“使一方占支配地位的特定形式的政府”强加于南越。他清楚地表明,他认为最近共产党人提出的建议将使共产党人占上风。
    他说,在他在伦敦、波恩和巴黎同外国领导人和政府首脑举行的会谈中,他转达了尼克松总统的一种意见,即希望进入一个使美欧关系变得更加密切的新阶段。
    他没有谈具体的情况,但是人们得到的印象是,尼克松或者不久将再次访欧(在十一月的选举以后的某个时候),或者将至少同高级官员交换意见。
    【路透社华盛顿十六日电】(记者:迈克尔·普伦蒂斯)总统顾问基辛格今天说,美国认为,北越在结束越南战争的谈判中正在表现出“某种认真态度”。
    基辛格博士说,“我们希望通过谈判尽快结束战争,我认为,最好让结果自己说明问题,而不要任意规定一个限期。”
    基辛格说,“越共的最新建议在这个方面还有些缺点。”他指的是越共的政治组织人民革命阵线关于要求在西贡成立联合政府的声明。
    基辛格表示,美国认为,这样一个联合政府的显然可以料到的后果将是共产党接管在南越的控制权。
    【法新社华盛顿九月十六日电】尼克松总统的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今天说,美国反对把“一种特定形式的政府”强加给“南越人”。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的确反对把一种特定形式的政府强加给南越人,也的确不接受一项其后果可能是造成这种情况的建议。”
    基辛格最近访问了欧洲,到了慕尼黑、莫斯科、伦敦和巴黎,在巴黎,曾同北越领导人黎德寿进行了会谈。他在向总统汇报了他最近访问欧洲的情况以后不久发表的讲话中说:
    “人们一向了解,越南问题将在我们和我们的盟国以及对方进行的讨论中加以解决,而不是在其他首都加以解决。”他说,他去莫斯科不是为了设法在那里解决越南问题。
    这位总统顾问承认:“我们早就承认、北越人现在也承认唯一的抉择是进行谈判。”
    基辛格博士说,如果在越南出现新的军事活动,他将不会感到出乎预料,但是他认为这次攻势将不能同今年春天共产党发动的那次攻势相比拟。
    他说,美国并不想在西贡保持一个亲美的政府。
    关于同北越人进行会谈的问题,他只简略地说:
    “我们正在进行谈判这一事实就表明了某种认真态度。”
    这位总统顾问在谈到同欧洲的关系时说,美国将必须在大西洋联盟的范围内同一个力量加强了的大陆建立新的关系。他说:
    “我们一向认为我们同欧洲的关系是整个和平大厦的基石。”他接着说:
    “在过去建立大西洋关系时的那个世界基本上是个两极世界,它的产生是由于欧洲虚弱,共同担心遭到侵略,美国在几乎每个方面占支配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