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十四日电】伊拉克总统艾哈迈德·哈桑·贝克尔应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政府的邀请到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安德罗波夫以及其他官员在悬挂着伊拉克共和国和苏联两国国旗的伏努科沃机场上迎接贝克尔总统。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十四日电】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和柯西金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开始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领导机构总书记、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伊拉克共和国总统贝克尔进行会谈。
    在友好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讨论了苏联一伊拉克的关系问题。双方满意地指出,苏伊两国各方面的关系,尤其在一九七二年四月九日签署了苏联和伊拉克共和国友好合作条约之后,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双方就进一步发展和加强苏伊关系的具体途径交换了意见。还讨论了由于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帝国主义侵略而造成的近东局势和当代国际形势的其他迫切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九月十五日电】(记者:罗杰·莱丁顿)苏联十四日重申它对阿拉伯世界的政治和“物质”支援,敦促阿拉伯国家“加强”为中东的政治解决而作的努力。
    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在克里姆林宫为来访的伊拉克总统贝克尔举行的宴会上强调,加强阿拉伯在中东的行动是最重要的。
    贝克尔于十四日抵苏联首都,他是自从埃及今年七月下令苏联军事顾问撤离埃及以来访问俄国的最高级的阿拉伯的领导人。
    波德戈尔内对参加宴会的贵宾说,贝克尔在“完全坦率的、同志式的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同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举行了正式会谈。
    在苏联官方术语中,“坦率”这个词通常意味着有分歧,而“完全坦率”这个词在苏联声明中是很少使用的。
    在贝克尔访问的同时,阿拉伯报纸报道,苏联在同开罗的关系破裂的情况下,希望在阿拉伯世界建立一个由伊拉克、叙利亚和巴勒斯坦游击队运动组成的新的亲莫斯科阵线。
    波德戈尔内特别赞扬巴勒斯坦运动“在整个阿拉伯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以色列的霸占政策的斗争中起着相当大的作用”。
    贝克尔的这次访问是自从他在一九六八年六月军事政变之后掌权以来,对阿拉伯世界以外地区进行的首次访问。他将同一行十三人的代表团一起在苏联逗留五天。

【朝中社汉城九月十四日电】(朝中社记者)题:南北红十字会第三次会谈将于十月二十四日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光荣的首都平壤举行——南北红十字会第二次会谈协议的发表
    今天下午六点三十分在汉城发表了南北红十字会第二次会谈达成的一项协议。
    今晚,南北红十字会的代表团发言人都在通过协议的会议上宣读了协议,随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金泰禧和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李范锡一道在该协议上签了字。
    该协议说:
    一、双方反映全体同胞的意愿和希望,在解决列入南北红十字会会谈议程的所有问题时将充分体现民主原则和自由原则,充分体现南北联合声明的精神、同胞的友爱和红十字会的人道主义精神。
    二、在经过南北红十字会第一次会谈和第二次会谈进一步加深的双方间谅解和信任的气氛的基础上,双方将从南北红十字会第三次会谈起开始讨论议程项目。双方一致同意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四日在平壤举行南北红十字会第三次会谈,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在汉城举行南北红十字会第四次会谈。
    【美联社汉城九月十四日电】南朝鲜和北朝鲜红十字会官员十四日商定,讨论离散家庭的团聚问题的第三轮和第四轮正式会谈将于十月二十四日和十一月二十二日分别在平壤和汉城举行。
    他们还决定就以前商定的五项议程进行“正式”讨论。这五项议程是查明离散家庭的住址,安排探访和会晤,交换邮件,安排团聚和其他附带的人道主义事宜。
    这些内容包含在由南朝鲜红十字会副总裁李范锡和北朝鲜红十字会副委员长金泰禧签署的联合声明中。自从十三日的会议结束以后,双方代表团进行了一系列幕后接触,尔后发表了这一联合声明。

【塔斯社巴格达九月十四日电】题:伊拉克共和国总统艾·哈·贝克尔的谈话
    伊拉克共和国总统在启程前往苏联前对塔斯社记者作了谈话。
    总统说,我们不怀疑,全世界的进步力量,首先是社会主义国家,都了解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并懂得,如果没有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力量的联合行动,如果没有来自全世界的民族解放运动对这些力量的支持,那么就不能制止侵略。
    总统说:“我们对伊拉克和苏联之间多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强调我们今后也决心致力于扩大这种关系。”
    贝克尔强调指出,在一九六八年七月十七日革命后,伊拉克一苏联的关系已走过了一大段路。‘‘今天我们非常满意地指出:在我们的关系中建立了充分的相互谅解和信任。”

【南通社莫斯科九月十三日电】伊拉克总统贝克尔将于明天抵莫斯科,开始为期一周的访问。阿拉伯国家和苏联的关系无疑将是贝克尔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会谈要讨论的问题之一。
    苏联同伊拉克已签订了二十来个国与国之间的协定。其中最重要的是柯西金总理今年四月间访问伊拉克时签订的友好合作协定。
    【法新社莫斯科九月十二日电】(记者:米歇尔·加兰)伊拉克总统贝克尔计划中的对苏联的访问似乎证实,苏伊关系有了引人注目的改善。
    代表团中包括外长巴基和石油部长哈马迪表明,伊拉克出口石油一事将在会谈议程上占重要地位。
    伊拉克人对苏联人寄于很大的希望,希望苏联人能确保使伊拉克的石油流入某些外国市场。
    据料,苏联将迫使伊拉克领导人建立一个“民族阵线”,把复兴社会党人、共产党和库尔德民主党包括在内。
    【法新社莫斯科九月十四日电】(记者:米歇尔·加兰)伊拉克国家元首应邀对苏联访问四天。
    伊拉克(它的主要财富是石油)为苏联所吸引,有几个原因:伊拉克是一个有偿付能力的国家,能够用现金购买在西方市场上大量出售的苏联工业品和装备货物。
    它也是中东的一个重要的战略基地。
    它位于伊朗一土耳其边界的西侧,是中央条约组织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它可以为苏联提供许多“便利条件”,尤其是阿拉伯湾的巴斯拉和法奥港口。
    【德新社贝鲁特九月十四日电】(记者:汉斯—阿尔明·赖纳尔茨)中东政界观察家认为,贝克尔目前对苏联的访问几乎是一件引起小小轰动的事情。
    伊拉克总统通常从来不出国,而是留在巴格达守住他的权力阵地。
    贝克尔代表团成员中有陆军参谋长这一点表明,在莫斯科一巴格达条约的范围内签订更多军事协议是迫在眉睫的事。
    伊拉克的武器、备用武器和零件中已有百分之九十来自东方集团。
    与巴格达建立良好关系使莫斯科更接近于达到它的目标:在波斯湾世界石油中心产生更大影响。
    【安莎社巴格达九月十四日电】预料贝克尔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将围绕着中东和波斯湾的局势以及双边经济问题。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九月十四日电】外交官们说,苏联将利用这次访问来研究整个中东局势以便努力加强这个地区的亲苏阵线。

【路透社联合国九月七日电】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菲律宾和其他几个国家的代表们今天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议,就在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期间关于朝鲜问题的策略进行了讨论。
    美国、英国及其他会员国希望把有关朝鲜问题的所有议程项目延至一九七三年大会期间去讨论,以便使北、南朝鲜的代表们可以就和平重新统一这个国家继续举行双边会谈。

【合同社汉城九月十二日电】外务部长官金溶植今天启程前往纽约,率领韩国代表团参加今秋的联合国大会,以便力图使韩国问题不列入联大议程。
    外务部金长官在动身前说,他乐观地认为,联合国总务委员会将以比某些盟国预料的更大的票数差距,否决要求联合国辩论韩国问题的所谓阿尔及利亚提案。
    这位长官对记者说,到了纽约,他要分别和联合国总务委员会成员国的代表们接触,以争取他们对韩国立场的支持。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九月十四日电】(记者:索格)南朝鲜外务部长官金溶植今天呼吁联合国,不要在联合国大会上就朝鲜问题进行敌对的辩论,从而妨害北朝鲜和南朝鲜间的谈判。
    这位外务部长官说:“在目前情况下,联合国可以做的最好的事就是推迟这种辩论,而不是在今年辩论这个问题。……我的确希望联合国成员国了解实际情况。这是我对各国的呼吁。”
    这位外务部长官今天上午同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进行了四十分钟会谈,就双方感兴趣的问题和东亚和平问题交换了看法。在会谈期间,金溶植向秘书长介绍了北朝鲜和南朝鲜红十字会会谈进展情况。
    金溶植在会谈后同记者们讨论这种情况时说,瓦尔德海姆表示希望会谈取得成功。这位外务部长官说,他希望不会有任何东西妨碍红十字会的接触。
    金溶植说:“我们希望对我们的会谈给予支持,而不是制造障碍。阿尔及利亚关于现在把这个问题提到大会上去辩论的动议,将会妨害这些会谈。因此,联合国可以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推迟这场辩论”。
    这位外务部长官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解释说,他希望暂时推迟辩论,但是知道大会只能把这个问题的辩论推迟一年。
    他说,他希望两个朝鲜间的会谈将在这一年中取得进展。
    但是他说,联合国继续在他的国家驻扎军事和政治人员是它的安全所不可缺少的,因此,联合国军和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必须继续留下来工作。这位外务部长官说,在他看来,阿尔及利亚在联大提出的倡议的主要目标是从南朝鲜撤走联合国军。

【美联社联合国九月十二日电】(记者:谢利
    ·克里斯琴)二十二年前在朝鲜战场上同美军作战的中国,现在正试图再次赶走他们——但是这一次是通过外交途径。现在,中国同苏联和其它二十六个共产党和不结盟国家一道,正在进行新的努力,以便使联合国下令美军撤出南朝鲜。
    这将是中国第一次有机会在联合国就朝鲜问题发表意见。
    重要的问题是中国人为这个提案争取到的票是否能够比苏联人迄今所能争取到的票还要多。
    一位人士预言,他们今年在联大至少可以得到五十票——如果这样的话,那是大大增加了——但是仍然不足以取得胜利,除非许多国家弃权。
    另一人士说,还有一些国家(包括一个北欧国家)可能成为联合提案国。
    这些提案国还将再次试图使一名北朝鲜代表参加任何辩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