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布拉格九月十三日电】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格列奇科和苏联陆海军总政治部主任叶皮谢夫大将今天抵布拉格,将观看华沙条约缔约国军队在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领土上举行的“盾牌七二”实兵与司令部联合演习。
    【法新社布拉格九月十三日电】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观看了华沙条约国今天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代号为“盾牌七二”的第二天军事演习。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九月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妥协》,摘要如下:
    罗马会议是走向订于十月召开的欧洲最高级会议的一个决定性的阶段。它反映出,这个最高级会议的筹备工作已经尽可能地向前推进了,虽然所有的分歧未能都消除,但部长们取得一致的问题整个来说是不容忽视的。
    很明显,为了做到这一点,每一个国家都做出了妥协的努力,放弃了在几个月内各自经常维护的要价很高的立场。
    比如,法国和意大利大概没有得到它们所期望的欧洲货币合作基金,但是联邦德国和荷兰也不得不做出让步。巴黎和罗马曾要求这个基金能多少自动地给那些希望得到贷款的国家贷款。这个建议未被通过。德国在没有对一项制止通货膨胀的计划做出决定之前,不想看到建立这个新的货币合作机构。它在这一点上不得不向它的伙伴们让步。
    这两天会议的成果包括相当多的积极因素,这证明法国内阁会议做出赞同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决定是正确的。尽管法国没有在每一个问题上都得到满足,但是蓬皮杜很难说这个预定在十月十九日召开的国家首脑或政府首脑会议不能做出有益的工作。
    从罗马和弗拉斯卡蒂会议的辩论中可以看出,所有各代表团,包括法国代表团,都希望保证这次会议取得成功。
    然而,直到最近几天,情况仍然不肯定观察家们以一种有趣的恼火心情,怀疑法国的策略是否真的反映出一种伟大的政策,法国的这种策略自己也弄不清它是否要放弃一年前提出并被接受的邀请。
    【本刊讯】法《民族报》九月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罗马这次是否还像二十五年前六国在意大利首都签订建立欧洲经济共同体条约一样,成为欧洲新阶段的标志呢?舒曼昨天在弗拉斯卡蒂工作结束时发表的讲话使人认为,十月十九日召开最高级会议的有利前景已展现了。
    这显然不是说欧洲各国之间已取得完全的协调。但是,大家都迈出了一些小的步伐,这些步步相随的步伐使有关国家走向了好的方向。“二十位部长”避免了障碍,以使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首先是邀请国法国——能使巴黎会议的组织工作从本星期正式开始。
    德斯坦指出了同他的财政界同事们进行的讨论所取得的“可观的进展”:建立欧洲货币基金,这就使欧洲互助制度化了,而迄今为止这种互助还是偶然进行的,上次支持里拉就是如此。将近十亿美元的第一笔钱将用作这项基金,同时将设立欧洲货币结算单位,十国认为这种单位是欧洲未来货币的开端。
    部长们指出,他们在“融洽的气氛中”研究了通货膨胀情况和制止通货膨胀的办法。这将使欧洲人能有效地协调他们在这方面的国内政策。
    这已经是一些令人鼓舞的因素了,以致十月十九日已“存在着足以达成一些协议的共同基础”。

【德新处波恩九月十三日电】题:联邦政府欢迎罗马决议
    政府发言人韦希马尔九月十三日在波恩谈到在罗马召开的为期两天的会议结果时说:联邦政府满意地获悉七二年九月十一日至十二日在罗马召开的欧洲共同体老的和新的成员国外长以及经济和财政部长会议取得的结果。
    联邦总理欢迎部长们的决议,并认为,商定好的首脑会议可以在预订的时间里召开。部长们在一系列迄今有争议的具体问题上取得了广泛的一致意见,首先是在经济和货币联盟问题上。联邦政府认为,特别重要的是十国对欧洲的稳定政策的必要性取得了一致的意见。目前对这项政策有了具体建议。这也是今后加速实现经济和货币联盟的前提。
    对于悬而未决的问题提出了各种供选择的解决办法,这些办法是要使国家和政府首脑更容易作出决定。部长们认为,所创造的基础对按规定的时间
    ——即十月十九日至二十日——召开欧洲首脑会议是充分的。联邦政府从而证实了自己的观点。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九月十二日刊登记者帕克斯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为《苏联对越南的援助保证软化了》,摘要如下:
    苏联已经大大改变了它支持北越的公开保证,显然是三个月内第二次削弱这种保证。
    克里姆林宫在两次重要的公开言论中,把“提供一切必要援助直到彻底胜利”的诺言,改为只是“全面”防御和经济援助。
    这里的分析家们认为,这种变化是特别重要的,因为莫斯科曾作过几乎类似的改变,公开对埃及说,它不提供开罗所要求的更多的进攻性武器。
    在作出这个改变的同时,基辛格到这里访问,黎德寿返回参加巴黎和谈,越共临时革命政府就政治解决发表一篇不寻常的和解声明,这也给外交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一改变首先出现在北越建国二十七周年时苏联领导人给河内的贺电中,后来出现在《真理报》对国际事件的重要的每周评论中。
    《真理报》文章说:
    “苏联现在向越南民主共和国提供,将来也要提供全面援助,以加强其防卫能力和满足人民由于战争引起的经济需要。”削弱诺言
    西方分析家们昨天说,与先前的保证相比,这种提法大大削弱了苏联在援助的数量和质量方面以及时间性上所公开作出的诺言。
    但是,昨天下午当塔斯社和《消息报》在报道黎德寿到这里作短暂访问的消息时,又恢复了原来的提法,这样又使人看不清提法改变的意义了。
    《消息报》报道了十日晚上在克里姆林宫的会谈是亲切的,并且叙述了苏联过去对北越的援助。它说:
    “苏联今后将向兄弟的越南人民提供一切必要援助,直到其正义事业取得彻底胜利。”
    这项保证本身就是对莫斯科早些时候作出的支持诺言的大大修改。早些时候的诺言曾向河内保证提供无限的军事、经济和政治援助,“直到完全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
    以前的提法改变是在波德戈尔内六月末访问河内期间出现的,在那次会谈之后,苏联的报道谈到了“同志般的坦率”,这通常是意见不和的婉转提法。
    波德戈尔内主席离开河内之后宣布,中断的巴黎和谈将重新恢复。
    自那时以来,北越报纸一直不客气地批评那些被“同美帝国主义和解的”玩弄权术的政策所左右的“大国”。

【德新社波恩九月十三日电】波兰和西德今天开始在离这里不远的居姆尼希堡就改善相互关系和可能互派大使的问题举行高级会谈。
    西德外交部长谢尔在午餐前会见了波兰外交部长奥尔绍夫斯基,同他举行了秘密会谈。奥尔绍夫斯基是今天上午到达这里的。
    今天下午,两国各由十人组成的代表团举行了全体会议。
    人们认为波德对话是相当复杂的,因为德国方面认为波兰正在不适当地阻挠遣返住在波兰的德国人,遣返德国人是一九七○年十二月签署的波恩—华沙和解条约中商定的。
    据悉,另一方面,波兰外交官要求使相互间的贸易自由化。
    奥尔绍夫斯基访问这里是波兰第一次有一个外交部长来西德。
    【法新社波恩九月十三日电】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说,预料奥尔绍夫斯基和谢尔将就建立外交关系问题达成最后协议。这些人士指出,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领袖巴泽尔已要求勃兰特政府设法尽快地使德国血统的波兰家庭团聚,如果需要的话,可通过谈判一项补充协议来这样做。
    【美联社波恩九月十三日电】奥尔绍夫斯基今天到达这里访问。波恩希望这次访问将加速它目前没有进展的争取同华沙友好的活动。奥尔绍夫斯基的访问可能对勃兰特的整个东方政策活动产生广泛的影响,东方政策活动是要改善同莫斯科的东欧卫星国的关系。
    在所要讨论的较广泛的一些问题中有:关于莫斯科谋求召开的东西欧安全会议的准备情况和拟议中的同时进行的关于减少欧洲驻军的谈判。

【路透社意大利弗拉斯卡蒂九月十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共同市场十国的外长和财长今天一致同意,共同市场最高级会议应当于十月十九日和二十日在巴黎举行。
    【法新社罗马九月十二日电】法国外长舒曼今天说,他和财政部长德斯坦认为,有足够的意见一致的基础,使欧洲最高级会议可以按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在巴黎举行。
    舒曼在今天在此间举行的十国外长和财长会议结束时说,他将在十五日举行的法国内阁会议上说明这个观点。
    此间可靠人士说,这两位部长说,法国政府在星期五将就此问题发表一项正式公告。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九月十二日电】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毛雷尔和他的夫人今天上午抵达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在贝尔格莱德机场上,罗马尼亚客人受到他们的东道主比耶迪奇总理和他的夫人的欢迎。
    毛雷尔将在南斯拉夫呆到九月十九日,除了访问贝尔格莱德外,还将访问斯科普里、卢布尔雅那、萨拉热窝和莫斯塔尔。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九月十二日电】南斯拉夫总理比耶迪奇和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以及双方的同事今天下午在这里开始了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的正式会谈。
    在今天的会议上,双方研究了与南罗合作和两国关系有关的范围广泛的问题,主要是经济方面的问题。
    明天上午比耶迪奇总理和毛雷尔总理及其助手将再次会晤,就当前世界形势以及两国在国际上的活动交换意见。

【本刊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评论》一九七二年七、八月号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华沙条约的军事力量》,摘要如下:
    浏览一下华沙条约军事力量在一九七二年的组成,就可以很快断定,这种力量在不断地增强。在战略方面,近年来的增强情况是众所周知的。苏联显然谋求至少达到战略上同西方均等,因此,结果是十分引人注目的。
    苏联人越来越认识到他们的盟国有巨大的军事潜力,特别是在捷克危机之后,用苏联的一些最好的装备来武装他们。条约各国军队几乎普遍达到了标准化的程度。可以认为,苏联的一百六十五个以上的地面师拥有苏联以外的华沙条约国家的大约六十个师作为补充。在这二百二十五个师中,大约有一百七十五个是作好战斗准备的。在华沙条约作好战斗准备的这些师中,百分之八十以上是面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不到百分之二十是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迄今已完成在中国边界的不断增兵,而没有削弱在欧洲针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兵力。
    华沙条约地面部队的兵员可能保持在一定水平上不再增加,但装备、指挥和监督系统的现代化仍在继续。新的装备强调通过改进机动性、增强火力和加强突击行动来加强核和非核进攻能力。除了新的水陆两用装甲运兵车和增加大炮外,正在设置新的机动的导弹发射架,苏联地面部队的主力——现代化的T—62坦克的数量大大增加了。苏联现在拥有的这种现代化坦克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欧洲的全部坦克还多。
    苏联空军的飞机总数现在约为一万一千五百架。此外,华沙条约其他国家的空军约有二千五百架飞机。去年一年,可以用来影响地面战斗的苏联飞机进一步增加,整个华沙条约的空军继续在用一些新式飞机代替老式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