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十四日电】题:关于勃列日涅夫同基辛格的交谈
    根据早先达成的协议,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亨利·基辛格从九月十日至十四日访问了苏联。他在莫斯科逗留期间,同苏共中央总书记列·伊·勃列日涅夫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进行了交谈。
    交谈中回顾了今年五月最高级会晤以来苏美关系的发展,讨论了苏美两国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意见的交换是坦率的和建设性的。
    在讨论主要国际问题的过程中,有关欧洲安全的问题受到了很大的重视。在应当进一步采取的步骤方面取得了进展。还讨论了尽早恢复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问题。
    双方讨论了最高级会晤期间达成的各项双边协议的执行情况。双方一致认为,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实质性的成果,而且可以预计将有进一步的成就。
    特别注意到贸易经济联系的状况。双方重申了这一联系对于加强相互关系的重要性。在两国贸易经济关系的一些原则性问题上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已商定,考虑到这一进展,将在九月份在华盛顿继续进行关于解决租借债务结算问题和缔结贸易协定问题的谈判,以期在最近的将来结束这一谈判。还商定迅速结束关于苏美两国海运协定的谈判。
    双方重申了通过各种形式,在各级,其中包括在最高级,就共同关心的问题继续采取交换意见的做法的重要性。
    【塔斯社华盛顿九月十四日电】白宫今天发表了苏美关于勃列日涅夫和基辛格会谈公报。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说,基辛格到达华盛顿后将立即向尼克松总统报告莫斯科会谈情况。
    【法新社莫斯科九月十四日电】基辛格在莫斯科会谈后于十四日晚发表的联合公报中,美国和苏联明确暗示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将访问华盛顿,并强调了保持两国间的接触,包括“最高级”接触在内的重要性。
    尽管公报没有谈到许多重大问题,特别是越南问题,但基辛格访问的结果看来是重大的。
    关于欧洲安全会议,公报指出,“在关于将要采取的措施方面”取得了进展,这似乎表明,苏联已取得了美国对即将召开预备性协商这一问题的同意。然而,这应由华盛顿来证实这一点。
    在签订一项重大贸易协定方面取得的进展,使苏联也是十分满意的。公报希望,关于结算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向美国所欠的大笔债务的谈判“在最近的将来”将取得成功。
    【印报托莫斯科九月十四日电】在苏联同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举行的会谈中,双方朝着达成一项贸易协定取得了重要进展。
    今天,当基辛格博士结束他的四天访问前往伦敦时,双方提供了表明这一点的迹象。
    同时,已谨慎地设法使人们不把注意力集中于可能取得的同解决越南问题有关的任何结果,许多观察家曾认为并继续认为,解决越南问题是基辛格之行的重要目标。
    【南通社莫斯科九月十四日电】今晚这里发表了关于尼克松总统的特别顾问基辛格访问莫斯科的官方公报,公报指出,交换意见是坦率的和建设性的。
    富有特色的是,没有提到越南问题和中东问题是基辛格在莫斯科同勃列日涅夫和葛罗米柯讨论的问题,虽然根据塔斯社的报道,但是,可以假定双方研究了这两个问题。
    如果这是真的,那么可以推测,关于这两个问题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十四日电】尼克松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博士在赴伦敦之前,在伏努科沃机场对记者们说,“我们都对这次访问的结果感到很满意。”
    基辛格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进行了三天的紧张商讨。
    尼克松的这位特使说,他的讨论大都是同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会晤时进行的。
    在基辛格离开时,机场上的气氛是十分友好的,苏联大使多勃雷宁高兴地拍拍他的背。
    第一副外长库兹涅佐夫也到机场给总统的这位高级助手送行。
    他证实,他自从星期日抵达以来全部时间都是在莫斯科度过的。他本来有一个要在昨天去列宁格勒访问的暂定的计划,可是他未能成行,因为会谈继续举行而进入了第三天。
    他今天对记者们说,“我受到了非常有礼貌的接待。我的所有同事和我都非常感谢我们的苏联东道主。”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十四日电】白宫今天说,美国和俄国在大大扩大两国贸易方面已取得重大进展,预料在今年年底以前将签订一项协议。
    虽然白宫不愿详细解释这项声明,但是似乎两国现在已接近于就解决苏联偿还第二次世界大战拖欠美国的租借法案债务问题取得一致意见。解决这些债务问题一直是妨碍扩大两国贸易的重大障碍,美国拒绝在尚未解决债务的同时,再给予信贷和给予俄国人较为有利的贸易条件。
    白宫说,现在要估计这些贸易协定的价值还为时尚早。但是这里的经济家们认为美苏的贸易到七十年代末每年将达到价值数十亿美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四日电】白宫今天说,美国和苏联可望在几周内达成一项全面的贸易协定。
    这是在尼克松总统的首席谈判代表基辛格同苏联共产党主席勃列日涅夫和其他苏联官员在莫斯科举行三天会谈后宣布的。
    白宫说,九月将在华盛顿举行进一步的贸易谈判,“目的是在不久的未来结束谈判”。
    白宫拒绝透露正在考虑的贸易协定的条件的任何细节。
    齐格勒虽然没有透露莫斯科协定的细节,但是暗示,它可能包括美国在苏联建立一个大的包括旅馆和展览区的贸易联合机构。
    齐格勒说,“你们可以设想”,在建立这样一个中心方面,“已经取得很大的进展”。
    齐格勒的谈话表明,政府现在希望达成一项协议的时间能够大大提前,也许在十一月七日的总统选举之前。

【共同社东京九月十四日电】题:正在研究划时代性的养老对策
    ——首相对当前的问题表明看法
    田中首相十四日出席了在东京都的一家饭店召开的国内外形势调查会年度大会,并就当前的整个内政、外交问题谈了看法。
    首相在谈话中说,“在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同时,还想取得国民的支持,解决北方领土问题。”他暗示了访华后积极地对待日苏和平条约谈判的意向。
    【美联社东京九月十四日电】(记者:哈岑布什)田中角荣首相今天说,日本同美国的关系“仍然是十分根本和重要的”,不会因与中国和苏联的局势发展而改变。
    田中说,日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处于一个重要阶段,目标是最后使两国关系正常化。
    他说,日本对俄国政策的最首要目标之一,是归还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占领的日本沿海的几个北方岛屿。
    田中是在日本形势调查会的每年一度的午餐会上发表简短讲话时说这番话的。苏官员表示日苏谈判时可以谈领土问题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东京十四日广播】本月七日起去苏联访问的众院外务委员会主席福田笃泰今天同苏联最高苏维埃外交委员会副主席举行了会谈,据福田说,在会谈中这位副主席说:“日本方面主张北方领土问题同和平条约有不可分割的关系,对此,苏联方面认为领土问题是历史事实,在谈判中不愿意深入谈领土问题,但如果日本方面希望的话,领土问题在谈判中将占应有的地位。”
    在莫斯科,人们认为,这番话表明苏联已开始采取在日苏谈判中不得不讨论领土问题的现实态度。

【本刊讯】美《芝加哥论坛报》九月十一日刊登芝加哥论坛新闻社伦敦分社社长阿瑟·维齐发自伦敦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海军上将说:俄国海军已开始了炮舰外交的时代》,全文如下:
    美国驻欧洲海军司令威廉·布林格尔上将对《芝加哥论坛报》发行人兼论坛报业公司董事长哈罗德·格拉姆豪斯说,苏联海军已开始了一个炮舰外交的新时代。
    这位上将和格拉姆豪斯在这里的美国海军总部的一次情况介绍会上进行了交谈。海军是政治的工具
    布林格尔说,苏联海军有二百二十五艘大军舰、三百五十艘潜艇、一千架飞机和一万五千艘远洋舰艇,并有一千六百艘货船作为后盾。
    他对格拉姆豪斯说,苏联海军所达到的规模,使苏联政府可以利用它来支持它在全世界的对外政策。
    这位上将接着说,苏联海军仍在不断扩大。
    有迹象表明,苏联现政府已改变故总理赫鲁晓夫反对建造航空母舰的决定。预料试制的情况
    这位上将说:“如果看到某种远洋空中掩护力量的出现,我们不会感到意外。这可能是某种垂直起飞的飞机,是从在他们现有的直升飞机母舰的基础上改良的舰只上起飞的。
    苏联海军在过去十年中的发展情况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改变了美国和苏联在海上的地位。
    参谋人员进行的研究表明,美国今天已不可能象在肯尼迪总统时期那样,阻止苏联把导弹设置在古巴了。使波斯湾的石油
    面临危险
    人们还应当设想,苏联载有导弹的潜艇现在定期停泊在美洲沿海附近,正在完成赫鲁晓夫当时希望用设在古巴的导弹来完成的工作。
    苏联海军今天能够破坏波斯湾石油的运送的工作,这反映出所起的作用的改变。现在那里的石油越来越多地运到美国来。西欧使用的一半以上的石油和日本使用的百分之八十的石油是由波斯湾提供的。
    在这个波斯湾地区(布林格尔司令部管辖的地区的一部分),美国海军只有一艘两栖部队旗舰和两艘驱逐舰。这两艘驱逐舰中的一艘不久可能由一艘装有新式导弹的驱逐舰来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