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波萝勉省磅森九月十二日电】据这里的消息说,数千名北越部队和柬埔寨共产党部队今天准备向湄公河畔政府军的基地乃良发动一场大规模进攻。
    在昨天共军占领了距乃良几英里的则卡高地——它是自八日以来落到入侵者手中的第十个坚固的据点——之后,一种预计会发生战斗的紧张心情笼罩着该城镇。
    设法从则卡逃出的军人和平民以及那些到达乃良的人说,有数千名共军正规部队在“红色高棉人”的支援下参加了这场战斗,以夺取俯视附近平原的这个唯一据点。
    一些消息说,在一场激战之后,三营政府军被迫在猛烈的炮火之下撤退了。
    撤退的政府军被迫抛弃了死伤人员和一些枪炮。
    由于则卡高地现在已被共军所控制,观察家们说,乃良本身现在已直接受到了共军炮火的威胁。
    【路透社金边九月十二日电】(记者:约翰·帕斯尔)柬埔寨军事司令部今天说,随着北越军占领了控制通往西贡的主要公路(一号公路)沿线的山地,这条公路的形势就处于危急状态。
    司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三营步兵和地方部队昨天在北越军的压力下带着他们的家属撤离这些山地的时候,大约有一百名柬埔寨士兵和老百姓被打死或受伤。
    【德新社新加坡九月十一日电】(记者:埃克哈德·布德维希)据这个地区的军事观察家们说,印度支那战争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将随着柬埔寨朗诺总统政权的垮台而倒下来,而现在人们认为这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柬埔寨已经有一大半地方牢牢地控制在共军手里,剩下的部分实际上已成了“不设防土地”,因为,金边手上的部队没有战斗准备,简直没有能力在那里实行真正的防御。军方发言人张松少校前些天说,一个据说在参加金边东南的磅略白的争夺战的营不知下落,是一个“谜”。这番话突出说明了形势。
    首都本身已受包围,甚至在这里,朗诺的统治权也正在缩小。饥饿的士兵连日来进行了抢劫。朗诺已完全孤立,但是,正如一位西方外交官说的,“现在,即使发动反对朗诺的军事政变,也挽救不了柬埔寨”。
    政治观察家们说,美国对这些事态发展完全无能为力。美国驻金边大使馆在八月底已经悄悄地撤走工作人员的家眷。

【路透社金边九月十二日电】柬埔寨的新任外交部长隆波烈今天离开这里去纽约,以同任何企图在即将举行的联大会议上把他的政府逐出联合国的尝试作斗争。
    此间官方人士非常担心,中国或者它的盟国可能发起一个驱逐金边政府的运动,以便让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流亡政府进入联合国。

【法新社贝鲁特九月十二日电】埃及新外长扎耶特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苏联和埃及的大使都将不久回到他们各自在开罗和莫斯科的岗位。
    苏联大使维诺格拉多夫是在七月底在埃及决定驱逐苏联军事顾问之后离开埃及的。埃及驻苏大使卡德尔是在八月初回到开罗的。
    他还说,苏联“不会被排在”埃及主要朋友名单的“最后”。

【本刊讯】联合国九月十一日消息:下面是赤道几内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十一日写给安理会主席的要求立即召开安理会会议的信件和赤道几内亚外交部长给该国驻联合国使团的电报摘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
    国代表、联合国安理会
    主席尊敬的黄华先生:
    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谨向联合国安理会主席致意,并荣幸地请你认真考虑赤道几内亚外交部长就加蓬政府扩大领海而发来的电报。
    赤道几内亚常驻代表在向安理会主席先生提交这份电报时希望把这份电报作为正式文件散发给安理会所有成员,同时要求这个最高机构立即开会。赤道几内亚常驻联合国代表:为了使安理会实施联合国宪章第三十四条和三十五条,请立即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加蓬政府于八月二十三日把领海扩大到一百浬之后,已经侵犯了在莫尼河省以南的全部属于赤道几内亚的大小埃洛贝岛、科里斯科岛和附近小岛。守卫科里斯科岛的四名卫兵和岛上的二十四名赤道几内亚人被捕、遭到虐待,并象动物一样遭到拷打和捆绑。加蓬政府在本周把它的军舰派往莫尼河出口处和这些岛屿附近。我们的科戈一科里斯科之间的联络船只全部被击沉。由于和这些岛屿失去联系,我们不知道岛上的居民在这次公开侵略后的命运如何。赤道几内亚政府要求安理会立即进行干预,使加蓬政府撤走它在赤道几内亚领海内的军队。加蓬政府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第二条第四款。等待你的通知。

【法新社伦敦九月十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英国外交大臣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将在埃及外交部长扎耶特即将进行的访问中提出新的建议,以解决以色列一阿拉伯冲突。
    亚历克爵士将于下星期一在他为扎耶特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提出这一计划。
    白厅人士说,严格地说来,这不是一项新的和平计划,但是他们说,这将象亚历克爵士一九七○年十月三十一日发表的那篇讲话一样重要,在那篇讲话中,他阐明了英国对这一冲突的新立场。
    在那篇讲话中,这位外交大臣实际上建议以色列部队撤回到一九六七年的边界上去,这个边界只应稍加修改。
    观察家们认为这是英国政策中的一个改变,其目的是把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置于一个更现实的基础之上。
    亚历克爵士的讲话曾在以色列引起了敌视的反应,但是却受到了阿拉伯国家的欢迎。

漫画上边的阿拉伯文是:“今日生活中的政治语言”。下边的阿拉伯文是:“喂,老兄,你怎么这样开车,就好象不战不和一样!”(原载七月三十日埃及《金字塔报》)

【法新社联合国九月十一日电】加蓬今天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它的领海范围从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一日起,已从三十海里扩大为一百海里。
    加蓬代表要求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将此决定通知联合国会员国。
    加蓬总统阿尔贝—贝尔纳·邦戈昨天指责赤道几内亚企图吞并位于科里斯科湾的加蓬岛屿,这些岛屿在加蓬和莫尼河省附近,莫尼河省是赤道几内亚在大陆上的飞地。

【法新社贝鲁特九月十一日电】亲纳赛尔的叙利亚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的总书记,今天强烈批评埃及总统萨达特驱逐苏联顾问。
    贾迈勒·阿塔西在对贝鲁特《报道报》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萨达特总统的决定是“蛊惑人心的,旨在愚弄人民。”
    但是,他排除了这样一种可能性,即苏联的撤退是修正已故总统纳赛尔制定的战略的前奏。
    他说,“阿拉伯一苏联友谊是战斗的柱石之一,任何对这个友谊的打击都是对于战斗的战略的打击。”
    阿塔西说,萨达特总统本来不应以惩罚苏联的方式来表达他对苏联援助不足的不满。
    他说,“这不是朋友之间应有的做法。”
    【南通社贝鲁特九月十一日电】叙利亚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领导人阿塔西博士批评开罗关于让它的苏联军事专家回国的决定,他认为萨达特总统一定是由于受到国内的压力而决定采取这样一个步骤的,而且他受到了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压力要他这样做。这位叙利亚领导人公开主张进行一次能够制止苏埃关系进一步恶化的重新研究。他认为,埃及有一种右的倾向,对付不了以色列继续占领阿拉伯领土的问题。
    他在向这里的《报道报》发表谈话时发表了他的看法。他谈到了苏联在叙利亚的存在,他强调指出,苏叙关系是以中东局势的现实和叙利亚国家努力的需要为基础的。他说,大马士革对苏联的一些政策也有不满之处,但是没有强烈到可能导致采取明显的反苏态度的地步。
    他强调指出,苏联在叙利亚的存在没有引起任何伤害民族感情的问题。
    【法新社开罗九月五日电】据利比亚通讯社报道,叙利亚共产党根据莫斯科的指令准备掀起一个反对“敌视苏联的埃及阶级”的运动,并且准备“要求排斥埃及的重要负责人”。

【印报托开罗九月十一日电】据了解,苏联就埃及的主要专栏作家所写的有关苏联—埃及关系的一些文章向埃及提出了抗议。
    抗议是在本周早些时候苏联代办会见埃及外长扎耶特的时候提出来的。
    据悉,这次抗议的直接原因是发行量很大的《消息报》主编穆萨·萨布里写了一篇文章,他在文章里警告,不要说埃及没有能力打仗的“话”,据说“这些话”是从莫斯科发出来的。萨布里还说,所称苏联提供了与以色列打仗的必要武器的说法是“扯谎”。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三十日电】(记者:马顿)今后几周将回答西方战略家首先考虑的一个问题:苏联的地中海舰队是否将继续使用它在埃及的基地?
    据华盛顿情报机构透露,使用亚历山大港、马特鲁港和在利比亚边界的苏卢姆湾停泊点的情况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但是,正如一位官员所说的,“局势是阴暗的”。莫斯科和开罗之间的关系在迅速恶化,提出这种想法的根据是,苏联海军可能也被迫同被萨达特总统下令撤走的苏联陆军和空军一样撤离埃及。
    另一方面,一些专家认为,苏联舰队可以继续在地中海北域进行巡逻而不使用埃及的设施。
    萨达特上月在接见记者时说,“俄国人将继续使用地中海上的设施。”
    但是,过了不久,华盛顿得到的消息说,萨达特在他的全体阁员举行的一次秘密会上说,苏联海军不久将离开埃及。
    虽然对这次会议或萨达特的讲话都没有得到官方的任何证实,但是此间的一些官员看到了下述事实的重要意义:莫斯科并没有对萨达特采取的主动行动作出反应,也没有说它将继续使用埃及的基地。
    就美国第六舰队来说,对萨达特的反苏行动作出的欢迎反应是取消了“獾式”飞机的飞行。
    一些官员认为,对苏联总的军事计划来说,失去作为一个空军基地的埃及是个严重问题。使用这些基地的米格—23飞机除了在整个东地中海飞行以外,还在希腊和土耳其(两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南半部上空飞行。
    一些官员认为,因为苏联没有任何航空母舰,所以在埃及的基地看来是无法替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