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九月十二日电】题:首相要求小坂访华团充分说明国内形势
    田中首相十二日下午在都内饭店会见了预定于十四日出发的以自民党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会长小坂为团长的访华团一行。会见中,首相对访华团说:一,在同中国政府的要人举行会谈时,希望充分说明自民党方面对国内形势的看法和党内情况,努力求得中国方面对日本方面的理解;二,邦交正常化谈判要以日中首脑会谈为起点,但期望自民党的首次正式访华团能取得实际成果。希望在同中国方面要人进行会谈时顺便打听一下中国方面在日中首脑会谈中要把什么问题列为议题,如果可能的话,也请了解一下中国方面对议题的想法。对此,小坂团长回答说:“将完全按照首相的意向坦率地转告国内的形势和党内情况等,努力地充分打好首相访华的基础。”
    在座的二阶堂官房长官在会见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首相访华的时间问题说:“田中访华的时间还没有定。因此,不是要小坂团长决定访华的日期。访华时间由首相自己决定。”大平外相也出席了这次首相同访华团的会谈。
    【共同社东京九月十二日电】题:实际上是确定日程、转达党的决议——自民党小坂访华团明天出发
    由自民党议员二十三人组成的该党访华代表团(团长是小坂善太郎)十四日将乘从羽田机场起飞的日航专机经由上海去北京。
    该访华团将逗留到二十日,并将同周恩来总理等中国方面的首脑举行会谈,小坂会长等人打算在这次访问中除确定田中首相访华的日程外,还想就日中首脑会谈中的重要问题同中国方面深入地交换意见。为此,小坂团长等人十二日同田中首相和大平外相进行了会谈,详细地探询了我国对于同中国会谈的姿态。
    田中首相、大平外相、二阶堂官房长官等政府首脑十二日下午会见了小坂团长、江崎和?V田两位副团长以及鲸冈事务局长,就日本方面对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姿态交换了意见,历时一个多小时。结果,首相等人正式同意该访华团就首相访华的日程同中国方面进行最后调整,同时还同意从党的立场出发,就日中邦交正常化问题进行充分的会谈。党方面也保证为日中首脑会谈的成功进行全面的合作。
    根据这种情况,小坂团长等人想在访华时在同周恩来总理等人举行的会谈中,首先确定田中首相访华的日程,之后,整理出田中、周会谈的主要议题,如果有可能的话,还想就日中联合宣言(声明)的要点等实质性问题同中国方面进行深入的会谈。
    特别是,这个访华团是自民党的第一个正式代表团,而且在前不久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的讨论中,以对台湾的处理等为中心,党内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意见。根据这种情况,小坂团长等人在这次同中国方面的会谈中想坦率地转告自民党内和国内存在的各种主张和不安,求得中国方面的理解。
    不过,中国方面采取的态度是,认为日中邦交正常化始终以首相访华为起点,因此,暂且不谈首相决定日程问题,究竟对访华团的意向能够采纳多少是值得怀疑的。小坂团长等认为,把党内对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气氛原原本本地转告中国方面这本身就会成为妨碍首相访华成功的重要障碍。
    另外,在这个访华团中除竹下副干事长等党的执行机构的领导人外,几乎所有派阀都有一人以上的议员参加。而这个访华团作为这样一个超派阀的“全党代表团”组成,对于今后形成党内的一致意见也将有很大的好处。

【法新社西贡九月十二日电】军方人士今天在这里透露,破坏分子在大型的边和机场炸毁、炸坏了差不多一百架飞机。
    这些人士说,这次袭击是自战争开始以来对政府军阵地进行的破坏最大的一次袭击。
    【美联社西贡九月十一日电】据战地消息说,十日在西贡东北十五英里的巨大的边和空军基地,一个炸弹堆集所的爆炸炸毁和炸坏了七十架南越直升飞机。
    两个越南人被炸死,二十一个越南人和四十个美国人被炸伤。
    正在调查发生爆炸的原因,但是怀疑是有人进行阴谋破坏。西贡司令部最初宣布说,该基地遭到了共军火箭的袭击,但是今天承认,原因不明。这次直升飞机的损失可能是这次战争中的最严重损失,并可能严重影响陆军的机动性。
    【合众国际社西贡九月十一日电】共军炮手在十日上午九、十点钟向西贡东北七至四英里处的边和空军基地发射了十二枚火箭。
    军方人士说,这些百磅火箭中有一枚打到了储存在那里的二百枚炸弹中间。这些炸弹随后发生了爆炸,毁坏了南越军队的四辆坦克,炸死两名南越军人,炸伤十名。

【共同社东京九月十二日电】题:周总理会见古井、田川两人
    北京十二日消息:中国总理周恩来十二日下午五时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正在北京访问的自民党议员古井喜实、田川诚一和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理事松本俊一等。
    在这次会见中,周总理赞扬了古井喜实等备忘录贸易有关人士为日中邦交正常化和日中友好作出了贡献。周总理还问了古井先生的年龄多大,当田川回答说同田中首相同岁五十四岁时,周总理说:“和中曾根通产相也是同岁啊。”会见在友好的气氛中结束。然后一面共进晚餐,一面继续畅谈。

【法新社华盛顿九月十一日电】白宫今天拒绝评论南越临时革命政府最近提出在西贡成立三方政府的建议,只说美国政府现正在研究这些建议。
    白宫齐格勒不愿证实头一批半官方消息,这些消息说,尼克松政府看不出越共这些建议中有任何新东西或任何有希望的东西。人们认为官方的这种克制态度反映了尼克松总统的一种愿望,就是让人们保持这种看法:越南和平的前景没有完全堵死,谈判正在继续。
    齐格勒没有排除这种可能性:总统顾问基辛格在他从莫斯科回国途中可能在巴黎停留,同河内高级顾问黎德寿再次举行秘密会谈。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十一日电】白宫今天没有否定总统顾问基辛格在本周后期与北越官员会晤的可能性。齐格勒说,美国政府正在研究越共的声明。观察家指出,这个声明第一次没有要求南越总统阮文绍辞职。这就使这里有越来越多的人推测,基辛格博士在访问莫斯科后将在星期三飞往巴黎举行秘密和谈。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一日电】美国官员今天对越共在这个时候发表关于和平解决的声明感到迷惑不解,并说,他们从这项声明中仅仅发现有一点同过去的建议稍有不同。
    美国公开的立场是:正在研究河内今天上午广播的建议,官方必须等研究完毕后才发表评论。
    但是,国务院人士私下说,只有一点暗示它同越共过去发表的声明有所不同,而这是有关成立战后的南越政府问题的。

【美联社西贡九月十二日电】南越政府十二日拒绝了越共关于建立一个“任何一方都不能控制的民族和睦临时政府”的建议。
    外交部发表了一项声明,说越共关于成立一个所谓三种成分的和解政府的建议“只不过是旨在接管整个自由南越并使其共产化的伪装的联合政府的一种形式”。
    外交部说:“由于这一原因,南越共和国政府已多次宣布它永远不会接受以任何形式同共产党人组成的联合政府。”
    【合众国际社西贡九月十二日电】南越外交部今天说,越共的最新和平声明仅仅重复了“陈腐的老论点”。
    外交部的声明说,“这只是一个欺诈花招和诡诈的阴谋,旨在掩饰他们想获得他们在政治斗争中和战场上所不能得到的东西的邪恶意图。”外交部的声明今天说,“只有一个合法的、依据宪法产生的、独一无二的政府,这就是越南共和国政府。”

【合众国际社巴黎九月十一日电】北越参加秘密和谈的最高人士黎德寿在河内、北京和莫斯科进行了磋商之后,今天回到了巴黎,从而出现了举行新的一轮秘密会谈以结束越南战争的可能性。
    当记者们在布尔歇机场问他在苏联首都曾否同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举行过会谈时,黎德寿对他们说:“没有,我在莫斯科没有会见他。”
    有人问,他的回来是否将导致他同基辛格之间举行新的秘密会谈,黎德寿说:“你们在几天之内将会得到回答。”基辛格今天在莫斯科开始同苏联领导人就越南问题和其他世界性问题举行会谈。
    这位面带笑容和健谈的共产党官员拒绝回答这样的问题:他在河内进行的一月之久的磋商是否将会使共产党改变态度,从而打破会谈僵局。
    到机场去的越南外交官认为,黎德寿说的关于基辛格的那些话实际上已肯定:黎德寿和基辛格不久将再次会晤。
    黎德寿在经常举行这样的磋商回来之后总是很健谈的。他从记者和摄影记者的人群中挤出去,摆着举起的手臂,拒绝回答任何其它问题。
    黎德寿在他发表的简短讲话中并没有明确要求完全遵守越共的七点和平计划。
    但是,越共临时革命政府今天在巴黎发表了一篇长的声明,重申了共产党关于结束越南战争的基本要求。
    【法新社莫斯科九月十一日电】北越参加巴黎和谈的代表团特别顾问黎德寿今天在离开这里前往巴黎之前说,他没有会见昨天抵达这里的尼克松总统特别顾问基辛格。
    黎德寿拒绝就他对这里的访问发表其他的评论。在机场为他送行的有:外交部副部长费留宾、党中央委员会亚洲部第一副部长奥列格·拉赫马宁、北越大使武叔同和南越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大使邓光明。
    【美联社莫斯科九月十一日电】《真理报》用一则只有一段话的电讯报道了白宫顾问基辛格抵达的消息。
    《真理报》在相对的一页上报道了北越政治局委员黎德寿同苏联政治局委员、副总理马祖罗夫会谈的消息。
    与此同时,黎德寿抵达巴黎,在机场对记者们说,他在莫斯科没有同基辛格会晤。苏联官方报纸没有报道黎德寿离开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