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九月十一日发表社论,标题是:《有利于美国》,全文如下:
    基辛格博士访问莫斯科是尼克松总统今年五月同俄国领导人举行的重大的最高级会议的继续,那时,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建立了一种新的和——人们希望是——正在发展着的工作关系。由于尼克松先生的努力,美国现在的地位比那时要强有力了。他对北越的封锁在当时是一种新的和使人可疑的行动,但是事实已经证明是一个么点牌,如果不一定是一个王牌的话。在国内,几乎样样事顺利,从经济到竞选。俄国想就欧洲的未来、亚洲以及核均势等问题同参议员麦戈文打交道的希望现在一定是很微弱的了。与此同时,它由于被驱逐出埃及而遭到了一个巨大的和意想不到的挫折。它的经济和它的自豪感由于歉收而受到打击,由于歉收,它现在到世界市场买一千万吨小麦——其中一半是从美国购买的。
    对整个军事均势的影响虽然肯定会有,但是不大。首先,它只会稍微影响俄国在欧洲的巨大优势地位,这种优势地位由于西欧人的堕落和分歧正在不断地加强。然而俄国一帆风顺的前景已大大减少。它将必须作出努力和进行讨价还价才能获得新的东西。它并没有减少它的努力
    ——在国内和在从属的卫星国当中都加紧了它的控制。基辛格博士将发现气氛是非常认真的,它既作为伙伴又作为对手对美国和对尼克松先生的尊敬增加了。
    关于在导弹协议方面采取的下一步(对此,俄国人正在采取最强硬的路线),在美国举行选举之前是不大可能取得进展的。基辛格主要关心的问题将是设法使俄国同意就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问题举行谈判,它们在这个问题上是停滞不前的。他有一个讨价还价的手段,即他可以表示美国不接受俄国所喜爱的举行“欧洲安全会议”的计划,而这个会议的筹备会议订于十一月末在赫尔辛基举行。美国还希望得到俄国的更多的合作,如果它准备同意接纳东德进入联合国和为勃兰特先生就缔结东西德条约进行谈判开绿灯的话。
    至于越南问题,尼克松先生不象他的不幸的前任,他从来没有幻想俄国会帮助他摆脱困境。然而,在那里急剧改变的军事形势中,现在俄国更适宜于谋求仍可以达到的那种目标,而不是战斗到最后一个北越人而使它本身损失大量的卢布。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九月七日刊登了该报驻莫斯科特派记者长井发回的一篇报道,题目是《苏联外交困难重重》,摘要如下:
    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休假结束之后,用了大约两周的时间视察了处于收割谷物大忙季节的东部地区,巡回鼓励,于五日回到莫斯科。但外交上的难题正等待着领导机构去解决。譬如同北越、埃及调整关系、为全欧安全会议预备会议做准备工作以及对付中国同欧洲共同体各国接近等。而且据认为将同从十日到十三日访苏的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特别就越南问题和全欧安全问题交换意见。
    基辛格助理突然访苏的第一个目的是,要求苏联理解美国以撤走地面军队为基础、谋求结束越南战争所作的努力,节制支援北越,说服苏联,要北越在巴黎会谈中妥协。根据苏联方面的态度,可能会进一步引起北越的反对,不管苏联怎样解释,北越也有根据警惕危险的越顶交易。
    关于从埃及驱逐苏联军事顾问团,苏联反复强调是由于期限到了而撤走的,强调苏联同埃及之间的友谊。但是,埃及方面以萨达特总统为首,公开地谈论对苏联的不信任感。埃及反苏情绪日益增长的事实,在世界舆论面前已经无法掩盖萨达特总统正在由过去的向苏联一边倒的外交,变为同中国、美国以及西欧各国拉关系,甚至传说基辛格助理将在九月份访问开罗。
    苏联需要卷土重来,但是据说,萨达特总统对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在苏联军事顾问团被驱逐后寄来的信件很失望,目前仍然没有找到调整关系的线索。
    全欧安全会议的预备会议,似将从十一月二十二日起在赫尔辛基召开。但是,苏联感到不安的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有的不希望缓和欧洲的紧张局势,担心到最后会出来阻挠。在同基辛格助理的会谈中,苏联将希望美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做工作。
    四日发表的法国总统蓬皮杜访华计划,引起了苏联的惊恐和愤怒:“法国呀!你也要这么干?”随着西德外长谢尔十月访华,苏联在欧洲共同体内部所依赖的两个大国谋求对华接近的事实,体现了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而在苏联看来,以“反苏”为基础的中国外交的一切都是危险的。
    苏联认为加强和扩大欧洲共同体将导致东、西方集团对立固定化,它高度警惕中国和欧洲共同体各国隔着苏联在经济上、政治上携手合作。中国外交虽然改变了文化革命当时的面貌,同亚洲国家和欧洲共同体各国接近,但其本质没有变。苏联将号召这些国家认识到这一点,从迷梦中清醒过来。但趋势是,想要同中苏保持等距离的国家今后将越来越多,苏联的影响力相对地下降已不可避免。

【捷通社布拉迪斯拉发九月十日电】华沙条约组织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苏联元帅雅库鲍夫斯基今天抵达这里,以参加明天举行的、与“盾牌七二”演习有关的、布拉迪斯拉发劳动人民和华沙条约组织军队的集会。
    陪同雅库鲍夫斯基的是华沙条约组织联合武装部队总参谋长什捷缅科大将。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十日电】苏军报《红星报》今天写道,“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在本国国土上衷心欢迎和平和社会主义利益的忠诚卫士——兄弟军队的战士。他们前来参加演习是完全意识到:自己有义务不断完善部队和分队的战斗准备,把全部力量和精力用在进一步提高军事技能上。”
    《红星报》出了几期由兄弟国家军事记者提供材料的专刊。在该报上发表意见的有著名的华沙条约缔约国的军事首长。

【法新社巴黎九月四日电】蓬皮杜今天透露说,他被邀请访问中国,然而他又说,这次访问不是最近的事情。他没有说明是通过何种途径向他发出这一邀请的,但是人们知道,法国外交部长舒曼在七月上半月对北京进行了访问。
    共和国总统在今天下午于爱丽舍宫同总统府新闻局的成员进行时断时续的会谈中公布了这个秘密。
    国家元首刚刚主持了讨论社会事务的工作午餐,他喝着咖啡同记者们自由地、无拘无束地讨论了当前的许多问题,特别长久地谈到了政府已采取的或在以后两次内阁会议上将要采取的经济和社会计划的三个方面:即制止物价上涨的措施、社会措施和预算。
    对于共和国总统来说,尽管法国的经济形势在对外贸易、发展和就业方面使他满意,但物价上涨令人担忧,并应予以制止。他强调说,表现为这种涨价的通货膨胀是一种深重的病症。它影响着整个西方经济,需要长期的治疗,而不是一个简单的外科手术就能奏效的。他强调说,他重视德斯坦不久前在他的同意下向法国的欧洲伙伴们提出的反对通货膨胀的建议。蓬皮杜认为,欧洲国家现在相信,在受到通货膨胀折磨的欧洲内部,不管是德国还是法国,都不存在可能稳定的世外桃源。
    在谈到可能考虑到的制止物价上涨的武器库时,蓬皮杜强调了工资和物价冻结不现实和无效的性质。
    蓬皮杜在谈到内阁会议将讨论的社会措施时,避免给人以重视收入的财政部长和政府社会部长之间对立的简单印象。他把将在下周向内阁会议提出的预算说成是一个重要的经济和财政行动。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九月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的梦想——全欧安全保障会议,准备工作虽已结束,但仍然有曲折》,摘要如下:
    欧安会筹备会议估计将于十一月在赫尔辛基召开。但是到欧安会开成之前,似乎还会有一两个风波。
    七月底,勃列日涅夫总书记邀请保加利亚、匈牙利、东德、蒙古、波兰、罗马尼亚和捷克等共产党国家的党魁到克里米亚休养地,确认了东方要团结一致为开成欧安会而努力。在克里米亚会谈中引人注目的是罗马尼亚所采取的合作态度。
    苏联的七年多的“梦想”——欧安会已发展到马上就要实现的地步。它想从会议中捞到什么呢?
    西德报纸《世界报》认为,苏联企图通过召开欧安会使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取得的一切利益合法化。召开欧安会是同使西方承认战后国界业已确定、东德这个国家的存在和苏联统治东欧的现实这些事情相联系的。由苏联采取主动而将开成的安全会议,可以作为寻求和平的苏联集团社会主义取得胜利的证据向第三世界夸耀,即使安全会议不产生具体成果,也可以把它说成是责任在于西方反动势力。
    苏联的目的是一方面巩固东欧,一方面扩大它在欧洲的政治影响;而欧安会则似乎不妨看作是它的政治战略的一部分。
    而且,对于苏联的行动,反应敏感的中国会不会在欧洲袖手旁观呢?七月,中国邀请法国外长舒曼、西德前外长施罗德访问北京,接着邀请了英国外相霍姆在今年秋季访问北京。特别是邀请施罗德,铺设了德中邦交正常化的轨道;这被苏联认为是阻碍其欧洲政策的,因此非常愤怒。
    随着欧安会一步一步走向开成,中苏在欧洲投下的影子似乎确实也将扩大起来。

【捷通社布拉格九月十日电】今天宣布,昨晚在这里向记者解释了即将举行的华沙条约组织军事演习“盾牌七二”的意义。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的总政治部主任霍拉切克陆军中将,以及“盾牌七二”演习的联合政治机构的其他代表向来自捷克斯洛伐克和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的记者发表了讲话。
    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武装部队的一些部队将参加“盾牌七二”演习——华沙条约组织的最大的几次演习之一。保加利亚人民军、罗马尼亚武装部队和其它友好国家的军事代表团将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演习。
    观看演习的还将有捷克斯洛伐克和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党政代表、华沙条约组织国的联合武装部队的司令官和其他官方客人。
    【南通社布拉格九月十日电】自四年前华沙条约组织的部队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军事干涉以来,在捷克斯洛伐克的领土上还未看到过外国部队的如此的集结。在布拉格举行的特别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盾牌七二”演习是华沙条约组织在其十七年历史上所组织的最大的军事演习之一。
    在来自华沙条约组织各国的记者参加的记者招待会上解释了与参加演习的各国有关的某些细节。已证实,除罗马尼亚外,这次保加利亚和蒙古都作为观察员参加,因为蒙古不是华沙条约组织的成员。
    虽然索非亚、布加勒斯特和乌兰巴托的国防部长们将来参加演习,但是通过各种事情判断,古巴国防部长劳尔·卡斯特罗没有接受邀请,因为他当前忙于国内事务,无法到欧洲旅行。
    对保加利亚来说,看来“盾牌七二”演习的计划和目标不要求保加利亚的军队在捷克斯洛伐克显示力量,因为这次演习的设想是要闪电般地保卫社会主义阵营的西部边界。甚至没有邀请罗马尼亚参加演习,尽管在布拉格有人谈论说,如迄今进行的各次演习一样,罗马尼亚拒绝把军队派往国外。最新的解释说,无论如何罗马尼亚未参加“盾牌七二”演习的准备工作,因为华沙条约组织指挥部从前就知道,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关于在和平时期不参加本国边界以外的演习和其它军事活动的原则立场。
    在高级外国军事官员当中,华沙条约国联合部队最高司令、苏联元帅雅库鲍夫斯基今天第一个抵达布拉迪斯拉发。预料,苏联、匈牙利、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蒙古等国的国防部长和其它党政代表将于明天上午到达。
    这些记者还得知,兄弟军队的这一联合演习是执行社会主义国家——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大会关于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的决议这一任务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次演习的一个重要部分将是各部队之间的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