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中央社台北九月九日电】中华民国出席亚洲国会议员联合会第八届大会的代表团,今天上午搭国泰班机飞往东京。
    首席代表谷正纲在机场表示,当前姑息气氛弥漫,日本田中政府积极与共匪勾搭之时,亚议联第八届大会在东京召开,致有其复杂性,也有其重要性。我们将本着中华民国一贯的坚定立场,反对田中政府与共匪勾搭的错误行动,继续奋斗,并希望获得各国代表的同情与支持,通过“反对日本政府与共匪建交”等提案,以维护亚洲的安全与和平。
    亚议联第八届大会定于本月十一日至十六日在东京召开。我国代表团将向大会提出“反对日本政府与共匪建交”等提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九月三日开始连载该报驻檀香山特派记者石丸写的述评,总标题是《太平洋的新篇章——日本外交和三极》,这篇述评的第一部分为《发生质变的对日评价》,摘要如下:
    对田中首相来说,夏威夷会谈是在国际和国内无论如何也必须要通过的关口。但是,这次会谈同样对尼克松总统来说,也是亚洲政策的重要的关口。
    自从去年七月,宣布给日本带来强烈冲击的尼克松总统访华以来,美国政府首脑还没有象这样强调过日本的重要性。迄今为止,对日本比较冷淡,甚至激起国务院熟悉日本情况的人愤怒的基辛格也说,“日本是美国长远的对亚洲政策的重要因素”。透露出了一月份迎接佐藤首相举行圣克利门蒂会谈时没有看到过的对日本的注意。把会谈的场所不是选择在华盛顿,而是选择在靠近东京的夏威夷,尼克松总统破例地到机场迎接田中首相,而且,虽然首相没有偕夫人但尼克松夫人却前往迎接等等,恐怕就是一例。
    美方为什么这么重视日本呢?恐怕也有面临选举这个内政上的原因吧!但是,根本原因是田中内阁成立以来出现的日中迅速接近的动向,迫使美国政府重新认识日本的重要性,这是毫无疑问的。美国政府过去已经充分认识到日本的经济力量对远东和东南亚经济有着支配的力量。但是,随着田中内阁成立开始出现的中国迅速接近日本和对此作出响应的田中内阁的动向,足以引起美国这样一种深刻的担心,即日本的巨大经济力量将转为政治力量,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单独行动,从而威胁美国的亚洲政策。
    不安之一是担心在日本采取超出日美协调体制范围的行动的时候,注视着日本行动的亚洲和太平洋国家可能会采取美国亚洲政策计划以外的行动。另一个不安则是以田中首相为首的田中内阁对尼克松总统来说有很多不可逆料的因素。
    之所以迅速决定举行夏威夷会谈,尼克松总统煞费苦心地企图给人留下日美对等、日美友好协调体制依然健在这种印象就是这个原因。而且,夏威夷会谈一开始,田中首相就作出保证要维持日美安全条约,并许下日中接近不会有损于日美安全条约的诺言,在这个时候,尼克松总统举行夏威夷会谈的目的就基本上达到了。这次发表的联合公告说尼克松总统对会谈结果表示满意,这番话大概是事实吧。这是因为日本保证不会超出尼克松总统亚洲政策的范围。
    从六九年的尼克松主义开始,通过今年尼克松总统的访华和访苏而有了轮廓的尼克松总统的亚洲政策的基本内容,乃是基辛格的所谓一面维持威慑力量一面谋求缓和紧张局势的理论。在这个理论中有这样一种考虑,即国际的和平和稳定的基础在于力量的平衡。它要求有不损害力量平衡的慎重的估计和行动。为把五十四万军队从越南撤走到只剩下三万余人采取了种种措施,长达二十多年的不信任的厚冰逐渐融解,并终于实现了访问北京,只要看看这些做法,尼克松外交的基本想法就可以理解了。其做法是,在军事方面仍然保持美苏两极,而在政治方面加上中国变为三极,在经济方面加上日本、西欧成为五极,想在这种多极化的世界中减轻美国的负担,保护美国利益。把归还冲绳和访问中国等量齐观,一面鼓励朝鲜半岛的解冻,一面又毫不犹豫地说遵守防卫台湾的义务。在迈阿密海滩召开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所夸耀的尼克松政权三年半的业迹就是“没有混乱的变化”。美国外交在全世界所谋求的正是这种“没有混乱的变化”。
    拥有占世界第三位经济力量的日本,在国际社会中有着超出自己认识的很大的政治影响力。日本很可能单独行动而成为制造混乱的罪魁。是允许日本那样干呢,还是让日本停留在美国亚洲政策的范围内,并承担美国的亚洲政策的前提即威慑力量的大部分呢?对于这个问题,美国政府不得不寄予重大的关心。夏威夷会谈的中心就在这里,尼克松总统对会谈感到满意的最大原因也在这里。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八月二十八日在头版刊登詹姆斯·P·斯特巴八月二十一日自新加坡发给该报的专稿,题为《日本加紧对东亚和南亚国家的经济控制》,摘要如下:
    日本以一种使它的邻国不寒而栗的速度和强度已经成为凌驾于东亚和东南亚之上的突出的经济力量——一种具有压倒一切的能力和没有什么竞争对手的力量。
    从南朝鲜到印度尼西亚,到缅甸,日本人织成了一个象蜘蛛网似的十分强有力的经济依赖网,即使中国周围的那些国家想要解脱,也难以办到。
    与日本需要它们的程度不亚于它们需要日本这个普遍概念相反,依赖并不是那样相互的。它们对日本的依赖正在逐渐增长。但是,日本正在使它的市场和进口来源多面化,以不断减少对它们的依赖。
    在许多世界领导人预料世界关系将由经济力量而不是政治力量或军事力量来支配的一个纪元的开端时,日本看来在大国中没有匹敌者,而成为这个地区至高无上的主宰者。
    今天在这个地区里,日本所做的生意,所给的援助,所去的游客都比任何其他国家多,甚至打的高尔夫球也多于任何其他国家。
    这个地区所有的建筑物差不多全是用日本的钢材修建的,充斥于公路上的是日本的汽车和摩托车,各个港口充满了日本的船只,收听新闻用的全是日本收音机,维持这个地区的报纸并在夜间把这个地区的城市照得通明的是日本的广告。
    在香港和新加坡,向窗外眺望时要不看到三洋、精工、国家、索尼、帝人、达僧或三菱的大霓虹灯广告几乎是不可能的。
    在曼谷,泰国商人起床用的闹钟是日本闹钟,房间的窗户上用的是日本玻璃,穿的裤子是用日本供应的纤维制成的,手上戴的是日本表,上班乘坐的是日本汽车,用日本电视机观看用泰语译制的日本歌舞伎。
    曼谷的日本公司,使用东京请来的设计师,正在修建两个他们自己的高尔夫球场。
    日本人好成群结队地行动,常常出入日本餐馆、酒吧间、夜总会和旅馆,由于这个原因,曼谷的日本餐馆发现一周一次通过日本航空公司(那是当然的罗)从东京运来生鱼是有利可图的。
    曼谷的情况是有点特殊,但是随着日本势力的扩展,日本经济控制的加强以及亚洲的未来越来越操在日本的手中,这种特殊性正在减少。
    日本的这种角色的主要竞争者美国,在军事方面正在迅速地消退。美国在亚洲的经济利益是大量的,但是它增长的速度与日本的相比,是蜗牛的速度。
    在亚洲,苏联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与日本相比是小小的经济盟友。日本的唯一潜在的亚洲竞争对手中国,还没有登场,据判断它落后了十年。日本乘虚而入美国的军事控制放松了,它的经济能力在越南战场上消耗殆尽,于是日本就乘虚而入。
    尽管日本的企业和政府联合的策略和社会习惯受到了激烈批评,尽管对它的隐约出现的新的军国主义提出了警告,可是日本继续受到不安的欢迎。
    日本工厂、餐馆、百货公司、旅馆和夜总会正在纷纷建立,门口饰着宣传作为它们先导而来的照相机、手表、收音机和摩托车的霓红灯广告。曼谷满是日本人在曼谷,以前美国人居住的整个整个的街段现在住着日本人。现在日本在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商人、记者、工程师和技术顾问的人数比美国担任类同工作的人数要多。在新加坡报上刊登广告最多的十二家商行中,有八家是日本公司。
    新加坡总统官邸前面宣传三洋电子公司产品的巨大霓红灯广告,象征着这个地区对日本的依赖。在旅游业方面也首屈一指日本现在同亚洲国家做的生意比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之间做的生意还要多。日本早就是向这个地区出售商品的主要国家。它在一九六九年取代了美国,成为亚洲的主要贸易对象国。去年,日本在亚洲旅游业方面也代替了美国。而且它还取代美国成为非战争援助的最大提供国。
    这个地区的国家越来越转向日本满足它们进口的需要。他们还使用日本政府和日本公司借给他们的钱。譬如说,印度尼西亚希望建立一个冶炼厂。日本政府或企业界便借给它钱来建厂,条件是,印度尼西亚必须从日本购买建筑材料和机械。一家日本公司以赊账的方式提供零件,而待以后用利润、原料或出售的产品来偿还。
    这些年来美国又增加了一些投资,但是日本的投资现在增长得更快。
    美国在亚洲购买的制成品和加工品比日本要多,但是这是说明美国在国内向美国人出售类似产品方面无力与亚洲、人竞争的一个例子。
    原料呢?日本把亚洲供出售的原料,差不多全部买下,并正在努力签订数量尽可能多、年限尽可能长的合同。美国公司在向印度尼西亚取得大批开采石油和矿物的特许权上抢到了日本的前头。但是它们把开采出来的石油差不多都卖给了日本。日本的全球贸易自由亚洲对于日本的需要超过日本对于自由亚洲的需要。
    大来博士的研究所今年三月发表的一份重要的研究报告清楚说明了这一点。报告表明,在一九六○年,日本的出口有三分之一是输往从南朝鲜到缅甸的亚洲非共产党国家的。到一九七○年,这个数字就降为四分之一。根据这个研究报告的估计,到一九八○年,日本的出口货将只有五分之一输往这个地区。但是,由于日本在这个地区(以及在其他各地)的销售迅猛增长,日本产品在市场上所占的比例已从一九六○年的百分之十四上升到一九七○年的百分之二十六。预计到一九八○年时将达到百分之四十·五。(未完待续)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九月九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拥台派(要求首相)如果违反党的决议,就中断谈判》。全文如下:
    自民党拥台派的组织——外交问题恳谈会(干事为北泽直吉、大野市郎等),九日在东京都内的饭店召开会议,就八日在党的会议上决定的日中邦交正常化基本方针,其中包括台湾问题,进行了磋商。其结果,这个恳谈会决定了如下两点:一、基本方针的序言:“应该充分地照顾继续同中华民国的既往的关系”中的“既往的关系”,包括外交关系;二、政府在同中国方面进行的正常化谈判如果出现违背党的决议的情况时,就中断谈判,再一次在党的会议上进行磋商,并重新进行谈判。在本周内,岸信介、石井光次郎、船田中等三人将代表这个恳谈会向田中首相传达上述两点内容。
    【法新社东京九月十日电】星期六(九日)正式决定,日台合作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将于九月二十一、二十二两天在东京举行常会。
    在这次会议上,日本的亲台政界人物和台湾政界经济界代表将讨论日本和台湾之间今后在东京和北京关系正常化之后的关系问题。
    日方希望,即使在同台湾断绝外交关系后,仍同台湾保持经济关系。台湾方面则一直在暗示,如果两国之间不再存在外交关系,就要终止同日本的经济关系。台湾方面已经打算要在中日关系正常化之后提出赔偿损失的要求和采取自卫措施。
    日本代表一直坚持“一个中国,两个政府”,并一直试图说服台北不要同日本断绝关系。
    人们认为,这次经济委员会会议是双方谈判成一项协议的最后一次机会。

【中央社台北九月六日电】中国国民党中央常会,今天曾讨论中日有关问题,并对我国应采取的坚决行动,作为明确的决议。
    今天举行的中央常会中,由外交部长沈昌焕同志就中日有关问题提出详尽的报告,行政院长蒋经国同志作了补充的说明。各常委曾充分交换意见,一致支持政府一贯坚决反对所谓日匪国交正常化的立场,并对我国应采取之坚决行动,作成明确之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