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九月七日刊登史密斯自莫斯科专发该报的一篇报道,标题为《看到苏联就经济问题进行辩论。据认为歉收可能造成改变五年计划》,摘要如下:
    西方外交官在估计苏联今年歉收造成的经济和政治影响时认为,由于购买外国粮食需要花费大量硬通货,苏联领导在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的会议上可能不得不缩减它的五年经济计划。
    他们的推理是,苏联在今后十二个月要花费多达十五亿美元的款项来购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法国的粮食,那么它在用硬通货购买机器和其他优先进口货方面可能面临压力。
    据说,某些西方企业界人士已获得警告:苏联政府各部不会遵循它们购买这里国际展览会上的外国装备这一通常做法。据说法国人被告知:为某些消费品工业购买装备的速度可能放慢。农业部长被赶下台
    粮食和蔬菜的歉收迄今在政治上造成的影响只有白俄罗斯共和国农业部长斯科罗帕诺夫被赶下台。他是在上月在关于农业管理不善的指责声中被解职的。但是外交专家们认为,随着得出有关收成的最后结果,还要解除一些人的职务是十分可能的。
    他们认为,党领袖勃列日涅夫到中亚和西伯利亚各地作的加以大肆宣传的两周访问,不仅是为了鼓励收割工作,而且还要显示,他已经亲自采取行动来防止今冬发生缺粮情况。一位西方外交官说,“他是在保护他自己。”这位外交官追述,前总理赫鲁晓夫是在一九六三年秋碰到灾难性的收成和一九六三——六四年冬发生缺粮之后于一九六四年被赶下台的。对勃列日涅夫行动的评价
    这位外交官说,“勃列日涅夫是想说,‘我是同人民一条心的,我感到不安’”。“人人都知道有问题,他想表明,他已走出去解决问题,而不是坐在他在莫斯科的办公室里。”
    他每到一地之后,报纸都报道说,勃列日涅夫同当地领导人就安排收割和实现一九七二年经济计划指标的问题举行了高级会商。
    然而,不象一九七○年他作类似视察时那样,报上对于他的讲话一篇也没有刊登。中央委员会将开会
    最高苏维埃已定九月十九日开会,照惯例,会前很可能举行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在后一种会上,今年的收成和总的经济情况可能是主要议题。
    虽然苏联报纸没有提供什么迹象,表明这次会议会成为提高一九七一
    ——七五年五年计划的某些指标的讲坛,西方外交官们认为,莫斯科面临的农业上的困难,加上先前报道的某些消费品的短缺,可能迫使非讨论这个问题不可。
    莫斯科在国外购买谷物,使国际上的注意力集中于苏联农业的这一方面。但是农业专家们报告说,苏联正在东欧购买土豆,以弥补歉收,南部地区的棉花和柑桔类水果的产量似乎将下降,这意味着将有必要进口其他的东西。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七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伯恩发自维也纳的一则报道,标题为《东欧农业处于困境》,摘要如下:
    今年,象在苏联一样,东欧的农业也碰到了难题。
    捷克斯洛伐克(它每天吃的面包在很大程度上依靠苏联的粮食)和匈牙利都有它们自己的小小的危机。
    在捷克斯洛伐克一些地区,连续不断的倾盆大雨摧毁了庄稼,损失严重,联合机陷在泥潭里,收割工人不得不求助于割草机和甚至镰刀。在匈牙利通常是盛产谷物的一些地方,情况也是一样。由于七月的降雨量为该国每年平均降雨量的两倍,这些地区的收割情况是本世纪来最困难的了。
    恶劣的气候总会暴露出农业集体化组织继续存在的弱点。这种组织仍然没有足够的装备来对付象风雨造成的那种悲惨的紧急情况。它的机械化程度仍然是远远不够的。
    现在,对这些国家来说,越来越尖锐地出现了一个严重的新问题。几世纪来,他们最庞大的劳动力一直是在农田上工作。但是,现在,他们缺乏身强力壮的农业劳动力。
    战后的工业化和都市的发展,逐渐地把青年人引诱到城里去了。大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逐渐地留给了年老的农民管理。这是现代世界大多数地方的社会发展趋向。但是,在过去曾以农业占主导地位的东欧各国当中,这个因素现在比农业方面的其它任何因素都要引起更多的不安。
    二十五年以前,捷克斯洛伐克的农业工人是二百二十五万。集体化和迅速的工业化使农业人口降到约一百万人。预料到七十年代中期还要有二十五万人离开农村。农业劳动者的平均年龄已经超过四十六岁。
    机械化的程度远远赶不上劳力外流。五分之二的匈牙利集体农民达到了领养老金的年龄。集体农庄的新庄员当中,五个人中只有一个人年龄在二十岁左右。全部农业劳动者中有百分之二十五的人年龄超过五十五岁。最近的调查设法找出为什么农业现在吸引的青年人如此之少和如何改善农村生活,以便使更多的人留在农村。社会学家们对这个问题的答复是毫无困难的:劳动时间长而艰苦(包括早上三点半起床经营家里的自留地),报酬比工业工资低,其它福利差,没有工业区享有的优美环境和便利条件。但是,东欧各国政府,仍然集中力量优先搞工业化。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九月五日电】专稿:《收成不好的麻烦问题使苏联经济紧张》
    年轻的母亲牵着刚会走路的小孩,指着要买面包店柜台那边的一大条褐色面包。他们忽然瞧见了一张刺眼的黄黑色的标语,这幅新标语说:“爱惜面包”。她迟疑了一下,摇摇头,便买了一个较小的面包。
    在西德大使馆,一名外交官接通电话同他的加拿大伙伴谈话。
    他问:“关于造纸厂有什么消息吗?”
    加拿大人回答说:“还没有。关于管子的定单有什么削减吗?”
    “至今还没有。也许现在还早点吧。”
    这些情景是真实的,它们表明,苏联多年来最坏的谷物收成之一如何影响了整个国家,从普通人到掌权者。
    俄国人在八月间同意从美国购买价值十亿美元的谷物,这还不算七月间宣布的为期三年的七亿五千万美元的购买。此外,他们从加拿大购买了价值三亿五千万美元的小麦,从澳大利亚购买了价值六千万美元的小麦。从法国买进的一百万吨略少于澳大利亚的这笔交易,其中一半是小麦——供人食用——另一半是牲畜饲料。
    一名西方外交官说,“这是一种承认不能养活人民的奇异的做法,这也给他们的货币储备造成极大的紧张。”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九月七日刊登该报莫斯科分社记者帕克斯的报道,题为《告诫俄国人连一了点面包皮都不得浪费》,摘要如下:
    由于面临着粮食歉收,俄国人正被告诫说,连一丁点面包皮都不得浪费。莫斯科的报纸天天告诫读者说,“必须珍惜每一片面包。”
    全国的“不浪费,不缺食”的运动还包括下列活动:张贴大标语,特别电视节目和电台节目,给小学生的教课和对被抓到的浪费面包者的严厉惩罚。

【本刊讯】奥地利《新闻报》八月三十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减少军队——但是怎么样呢?》,副题是《克里姆林宫对共同均衡裁军的理解与华盛顿不同》,摘要如下:
    作为欧安会预演的赫尔辛基多边会晤是肯定的了。在芬兰的这次预备性会议能否为欧安会确定议事日程,这是个大问题。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外长们已经决定,关于双方均衡裁减军队的讨论不应该属于欧安会的议题范围。正是华盛顿迫切要求这样做,而这是一个有趣的方针的改变。在地点和组织上,军事问题都不列入欧安会。法国压根儿拒绝裁减军队,英国表示保留,意大利首先关心的是缓和地中海地区的局势。
    现在,苏联人也说,减少军队是日内瓦裁军会议的一项任务。波恩则认为应优先搞双方均衡减少军队。
    毫无疑问,美国各个军种的部队在欧洲存在,使苏联人很不舒服。悲观主义者是这样评价俄国人在政治目标方面的考虑的:阻止西欧的联合过程,在集团内部和外部提出霸权要求,破坏西方联盟和把美国部队从该大陆挤出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人士说,实现减少军队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

美国防部官员透露尼克松将于一月提出的新“防务预算”将排除在七四年前大量削减驻欧美军可能性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九月七日刊登了一篇题为《尼克松对欧洲再次提出保证》的文章,全文如下:
    尼克松总统将于一月份送交国会的新的防务预算,将排除最早在一九七四年年中以前大量减少美国驻欧洲的军事力量的可能性。
    国防部的官员们已向记者介绍了这项预算的这一部份的轮廓。(根据法律,不管总统是否重新当选,他都得提出一份最后的预算。)这些官员说,在美国驻欧军队的问题上有一个重要的例外规定。这项预算将清楚说明,尼克松将保留改变他的决定的权利,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国家就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达成协议的话。但是大部份观察家认为,就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达成一项有意义的协议仍然遥遥无期。减少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承担的军事义务的问题,日益变成尼克松先生认为他能够使他的立场同参议员麦戈文的立场形成鲜明对比的对外政策范围之一。尼克松希望这次选举将使美国人民能够作出本世纪以来最明确的政治抉择。麦戈文建议从美国驻欧的三十万零五千军队中单方面地撤出十七万人。他主张,美国军队可以安全地削减一半以上,“因为在一旦遭到进攻或出现敌人在增加的预兆时,能迅速调动部队”。
    一个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问题的国会特别委员会刚刚发表的报告估计,为维持美国在国外的驻军每年大约要花四十亿美元。但是把大约十七万军队从欧洲撤出和在紧急的时候再用运输机和船只把他们送回去,几乎要花两倍于以上的费用。尼克松自然要充分利用下述这个论点:麦戈文的建议将破坏盟国对美国的信任。美国对欧洲承担的义务这整个问题是基辛格希望于本周末在他计划对慕尼黑进行的“私人”访问期间同勃兰特讨论的问题之一。
    在政治上,对尼克松来说,在这一切问题上压的赌注太大了。他正设法使民主党人的中间派和无党派的选民确信麦戈文的对外政策是危险的。然而,共和党的竞选运动管理人认为,如果民主党的选民有百分之十五到二十改变投票态度的话,那么尼克松就是做得很不错了。共和党人希望赢得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的无党派的票数来抵销这一点。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九月七日刊登发自莫斯科的报道,标题是《苏联在勃列日涅夫监视下进行收割》,摘要如下:
    苏联粮食收成继续是这里的一个注意中心。现在预料今年的收成可能比去年少大约一千万吨。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对哈萨克、西伯利亚西部和乌兹别克——目前正在进行收割的地区——进行十天视察之后,昨天返回了莫斯科。
    对农业亲自表示关心的勃列日涅夫到现场,看来有三个主要目的:强调党和政府对农业工作的重视,取得关于情况的第一手了解,和加强收割工作。看来这位党领导人肯定在现场讨论了有关组织收割的各种问题。
    东部各州的收割一向需要从西部调去大批机器和工人。今年,大概是因为别处歉收,注意力放在最后一部分收割上面,所以调去的数目比去年大。此外,实行了特别刺激措施以鼓励工人完成收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