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经济学人》周刊杂志九月五日一期在《展望》栏内刊登了一篇题为《苏联的不安》的文章,全文如下:
    田中新政权决心把我国的外交方针来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使日中邦交正常化,确定了于九月底由首相亲自去北京的方针。而且田中在九月初抵达夏威夷的檀香山,同前往那里的尼克松总统举行了首脑会谈。
    八月十一日,大平外相在日美协会举办的午餐会上说:“从战后的保护者和被保护者的关系发展起来的日美关系,终于走上了要建立伙伴关系的新时代。”现在,我国过分依赖美国的时代,以夏威夷会谈为转机,即将成为过去。
    没有哪个国家象苏联这样对田中新政权的这种动向和日本重建新的战后政治深深感到不安,并在密切注视。据外务省的计划表,日本已经决定于十一月同苏联举行关于签订日苏和平条约的谈判,而且作为对苏外交的最胜任者,已决定由大平外相来承担。另外将在九月份召开预备会议。但是,观察今天的苏联的对外动向,可以看出,苏联外交忙于处理欧洲的问题,不会花费太多的力量处理同中国和日本的关系。
    本来,苏联的对外作战,其宗旨是尽量避免从东、西两个方面作战。因此,当苏联的对外注意力放在东面,即亚洲的时候,苏联对西面,即欧洲的关心通常就要减少。根据这一外交格局,在同西德的勃兰特政权之间签订东方条约,并获得批准的今天,苏联的主要的对外动向,本来也可以指向亚洲,即中国和日本。特别是在同中国接壤的边境上,仅在东北的一个局部地区,苏联就集结了一百万大军。
    有一种说法认为,中苏边界争端可能在今年秋天爆发。但是,从苏联最近派遣其大型轰炸机飞越西太平洋沿岸的轻率的行动可以看出,它对中国和日本没有多少动人的力量引人注目。
    换句话说,就是苏联不能够把注意力从欧洲移开。也就是说,虽然批准了同西德的东方条约,但是德国问题仍然孕育着需要苏联不断警惕的紧张局势。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十月份西德进行大选的结果,勃兰特政权很可能失败,而主张统一德国、对苏持强硬态度的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可能获胜。
    而且据报道,西德政府屈于议会的压力,已决定将承认中国,同中国建立邦交。这使得苏联不得不把注意力进一步放在欧洲。虽然苏联同中国深刻对立,但是不能从欧洲腾出手来,这是因为,从根本上来说,苏联虽然同美国表面上达成了妥协,但事实上在中东越来越加紧同美国争夺霸权,美国也是这样,虽然最近发表了美苏联合公报,但没有停止把苏联当作假想国际敌国。
    另外也是因为,无论从苏联的国内形势,特别是经济形势来看,还是从东欧经济互助委员会各成员国内部的情况来看,都有许多应当解决的难题。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九月六日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波恩同中国人交往》,摘要如下:
    随着正式关系的建立,贸易无疑将会增加
    ——但是这并不是北京拉拢勃兰特先生的主要原因。中国人认为,扩大了的欧洲共同体将是西方对付苏联的一种力量;而且他们认为德国是这个共同体在经济方面的领袖。但是中国的策略同勃兰特先生的计划、特别是在选择时间方面并不完全适应。
    勃兰特先生首先希望完成西德同其东欧邻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然而,由于周恩来在今年夏天早些时候对波恩议会外事委员会主席施罗德先生的邀请而迫使他摊牌了,施罗德作为正式客人在中国度过了十六天。
    勃兰特和谢尔联合政府正在晃晃悠悠地走向提前举行选举,而这次选举很可能使它的靠不住的地位宣告结束,因此出于国内的党派斗争原因,它要是再等下去是吃不消的。
    鉴于中国正在迅速行动,把它同美国、日本和西欧的关系置于一个新的和不那么敌意的基础上,欧洲安全会议对俄国人来说则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俄国人认为,安全意味着削弱西欧在战略上的团结一致,从而使苏联在西方有着一个平静的边界,同时腾出更多的力量来对付中国。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九月九日刊登了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八日在福冈机场会见记者时的讲话,标题是《在访华时,一气呵成复交》,全文如下:
    这次访华,其意义就在于我去。迄今为止,政府间的接触完全没有过。所以,我的访华,将成为建立邦交的开始。也许这次与过去的刻板外交的章程不同。中国过去一直拒绝接待日本首相,但这次要接待日本首相,这意味着中国同意日中邦交正常化。
    访华的结果,如果要发表共同声明、共同宣言,或者是签订协定,那么不得不召开临时国会。我认为,有必要说明日中邦交正常化的事实。但,也有上届国会遗留下来的案件等,所以要同在野党磋商。日期还没有决定。
    同台湾,不论过去和现在都有着深厚的关系,自民党内发生争执,也是可以充分理解的。但是,与中国和台湾双方保持外交关系,并在台湾放着大使不动,是否可以呢?这样,就碰到了一个中国的问题。所以,作为现实问题,那是困难的。副总裁椎名作为政府的特使,近期内访台,希望他能进行最合理的调整。
    【共同社东京九月八日电】题:首相说访华前举行各党的首脑会谈,国会临时会上作访华报告
    福冈电:为声援福冈市长选举而于八日下午抵达福冈的田中首相,一时二十分举行记者招待会,就日中邦交正常化问题发表了见解。
    首相在谈话中说,(一)访华日期还没有决定,不过日中两国首脑举行会谈,就等于新的外交开始执行;(二)我考虑要早日举行各党的首脑会谈,我想在访华前和在野党的首脑举行坦率的会谈;(三)在国会临时会议上,有必要向国民汇报通过访华而恢复邦交的事实,(国会临时会议的日期)将同在野党会谈以后决定,不过我以为没有必要在访华后马上就召开国会临时会议;(四)八日自由民主党总务会通过的关于日中复交的党的决议,我想要老老实实地加以接受。椎名副总裁不久将作为特使访问台湾,要去求得最合理的调整。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六日刊载了哈佛大学国际问题中心负责人罗伯特·鲍伊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太平洋和中东的重新组合》,全文如下:
    刚刚一年以前,“尼克松冲击”大大搅乱了同盟关系的局面。上周刊载的两则新闻反映了由这些行动而造成的一些影响。它们表明我们的主要盟国——日本和西欧——在今后的外交事务中将采取在某种程度上比较独立的行动。
    一则新闻是尼克松先生同日本新首相田中的会谈,会谈的目的主要是讨论对华政策和对待贸易平衡问题的政策。这次磋商本身同尼克松先生一年前没有同日本商量就径自在经济和中国问题上采取主动行动的作法迥然不同,这是受欢迎的。但是,正如田中先生自己所说的,会谈的结果表明,这些关系“正走上新的道路”。在贸易方面,尽管田中同意在明年三月三十一日以前再购买价值大约十亿美元的各种产品,并且今后增加从美国的进口,但是,他拒绝美国提出的其他贸易要求。
    意义更为重大的将是田中先生为了打开同中国的外交关系——从而走在美国的前面——而即将对北京进行的访问。为了这样做,日本将断绝它同台湾的中国国民党政权的关系。这样从而产生的一个后果是,美国可能丧失使用它在日本和冲绳的基地来保护台湾的权利,而前首相佐藤在一九六九年曾同意美国这样做。虽然重新确认了美—日安全条约,但是,田中先生对这个问题看起来是持暧昧态度的。这一点和台湾的进一步孤立,是为尼克松的中国之行又付出的代价。
    夏威夷的会晤和即将到来的北京之行,标志着日本在战后时期的作用的新阶段。十分清楚,日本人在保持同美国的关系的同时,将采取比过去更加独立的行动。他们不再打算让美国觉得是不成问题的了。
    第二则新闻是关于中东和西欧的。据报纸报道,埃及总统萨达特已经正式同伦敦、巴黎和波恩进行接触,探询它们是否愿意向埃及出售武器、提供援助和给予政治上的支持。看起来,他认为由于美国对以色列承担了过大的义务,因此它不可能在促进一项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方面提供很大的帮助。然而,西欧的主要国家根据自身的利益有充分的理由同阿拉伯世界搞好关系——同样重要的是他们在很大程度上依靠中东的石油,而且这种依靠的程度还在不断增加。因而,萨达特总统觉得他们可能比美国更加愿意合作。
    萨达特到底将取得多大的成就,这还要等着瞧。然而,重要的因素在于有迹象表明,伦敦、巴黎和波恩至少是正在探索这个问题。早些时候,欧洲共同体的成员国讨论过采取一项共同的中东政策的问题,但是它们直到现在还没有真正采取一项共同政策。无疑,他们认识到他们在这个地区的利益同美国在这个地区谋求的利益可能有所不同,因此,他们现在可能试图制定一项配合一致的欧洲行动方针。如果是这样的话,这也将是走向更大程度独立的一个重大的新步骤。
    当然,这些主要地都是一些迹象。它们也不一定会对同盟关系有什么损害。相反,美国一直要求建立那种比较平衡的伙伴关系意味着日本和西欧将具有较大的主动性。要进行认真和有成果的对话和采取配合一致的行动,它们更加明确自己的利益和优先考虑的问题是必要的。
    但是,盟国或美国的这种趋势将会变成有害的,如果它们导致无视共同利益和采取配合一致的行动的必要性的单方面行动的话。尼克松在一年以前采取的行动就受到了这样的批评。迄今为止,看来无论是日本人还是西欧人都没有走上这样的道路。
    重要的是,不应该听凭这种分歧发展下去。在解决今后面临的许多问题中,密切合作是必不可少的。货币改革和贸易将是其中的一个问题。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将是第二个问题。将来的军备控制谈判是第三个问题。如果这些国家在解决这些重大问题的时候不能采取合作态度的话,那将会使它们受到损失,同时使国际秩序的前景受到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