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九月一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是《到北京、夏威夷去镀金》,摘要如下:
    田中首相就任首相以来一个劲地反复否认要解散国会,进行大选。
    但是,由执政党和在野党一旦掀起解散国会的热潮,它似乎就不是那样容易平息的,毋宁说,首相越否定,议员们就越疑神疑鬼。因此,只要有闲暇,他们就拼命地到选区去拉选票,这样做也不是没有道理的。这些议员在“选举演说”中必然提出的“必修课”是日中邦交正常化问题。由于这个领域长期为在野党和一部分亲中国的议员所垄断,因此,大部分议员的心理状态据说是一定要在选举以前实现访华,然后,发表这样的演说:“我同周恩来总理亲切地举行了会谈,就世界和平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在前些时候的总务会会议上,党决定派遣自民党访华团,这一决定刺激了想要利用日中复交热潮、抱有上述心理状态的自民党议员。据说,这个设想一经宣布,各议员便不断地打电话给党总部说:“反正是坐专机去,一定把我也带去吧!”在提出申请的人当中,似乎也有平时在日中邦交正常化问题上发言总是慎重的支持台湾派议员和在党内占有重要地位的大议员;事务当局为此应接不暇。
    党内简直是一片“到北京去,到北京去”的呼声,桥本干事长和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会长小坂等人因而在人选问题上伤透脑筋。最初由于田中首相也有意,所以全都认为“将是大型访华团”(政调会长樱内语)。
    然而,也有接待方面的中国的关系,所以决定把访华团的规模压缩成二十人左右的“中等”水平,这样一来就又提出了派遣第二次访华团的计划。桥本干事长也认为“恐怕是要到首相访华以后作为亲善议员团派出去”,方针是让党内希望访华的人尽可能多地参加。
    但是看一看出现这一设想的经过,也就不能不叫人产生这是在为压缩人数而苦恼的结果不得已而采取的“苦肉计”。

【合众国际社台北九月八日电】日本驻台北大使宇山厚回东京磋商后于今天返抵这里时,在机场上对他进行了严密的保卫。
    不止十五名武装警察和便衣保安人员拥着这位大使周围,把他护送到经过机场的大楼。
    采取这种警戒措施显然是由于担心可能有人示威,抗议日本断绝同台北的外交关系而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
    【中央社东京九月七日专电】日本驻华大使宇山厚今天表示,中华民国对于日本推进日匪“关系正常化”行动所普遍呈现的不满情绪,目前较以往更能获得日本政府与有关人士的理解。
    字山厚大使告诉中央社记者说,目前甚至连田中首相也认为,日本政府执政党应尽最大努力,向台北表示“诚意与礼貌”,委婉陈述日本对“中国问题”的立场。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八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对日中邦交问题原首相岸(信介)等说,“是赞成的但要慎重”》。全文如下:
    自民党原首相岸(信介)、原众议院议长船田等长老十二人,七日上午,在东京永田町的众议院议长官邸,就日中邦交正常化问题交换了意见。
    协商的结果在下述几点上,取得了一致看法:
    一、为了谋求同中国邦交正常化,赞成田中访华;二、但是,通过田中访华,一下子就马上建交、签订条约和互换大使,是难以赞成的;三、日中(邦交)正常化应采取美中接近的方式,慎重地进行。
    这一天的长老会议,是由于看到自民党的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就党内讨论总算得出了结论,又因为在迄今为止的过程中,鹰派同鸽派围绕台湾问题发生了意见分歧,所以才召开了这次会议。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四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小池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超越隔绝的友谊比赛》,全文如下:
    比赛一结束,双方选手便跑到一起紧紧握手,交换纪念章——比赛的第一天,女子团体赛泰国和中国相遇。以反共国家著称于世的泰国至今为止长期以来和中国没有交流,然而今天的场面使人感觉不到两国是隔绝的。比赛结果,世界最强队
    ——中国女子队以三比零取胜。
    但是,比赛过程中也可以看到泰国选手奋力争斗使中国选手感到棘手的场面。与仇宝琴进行第一盘比赛的泰国选手苏玛丽说:“实在是厉害,速度快,我们的技术是远远赶不上的,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比赛中感受到的是非常温暖的友情。”
    另一方面,泰国选手给仇宝琴的印象是:“非常厉害,在世界上也是高水平的选手。我虽然想用发球得分,但也有时不能如愿。”然而,特别强调的是友谊的心意。中国选手说:“通过比赛,我们成了朋友,我们认为这是意义重大的。以后,我们还要通过一起练习加深友谊,交流技术。希望回泰国时转告我们的心意。”
    连连说“冷、冷”的泰国选手,他们的寒冷也被友谊的比赛驱走了。这天的北京,雨后天晴,展现出万里秋空。凉爽的秋风确实使人愉快。象这秋季的晴朗天空一样的中国和泰国选手们的表情使人感到无限的爽快。

【法新社慕尼黑八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戴维·戴维斯)中国拥有了一批新的优秀运动员属于亚洲最好的运动员之列,但是总的说来田径水平尚未恢复到文化革命前的水平。
    除了跳高运动员倪志钦取得了令人注目的成绩是个例外,目前中国男田径运动员的成绩低于一九六五年水平。
    据出席慕尼黑奥运会的亚洲田径专家说,中国在短跑项目方面是强的,但中距离和长距离项目是弱的。
    目前中国最有希望的短跑运动员是余维立,他的百米成绩达到了十秒四,二百米二十秒八,四百米四十七秒七。他的百米成绩比目前亚洲最快的运动员、泰国的阿纳·拉达纳波创造的十秒的纪录低得多。
    据这里正在整理的来自中国的消息说,两名短跑运动员冯振仁和于保安,百米成绩达到了十秒五,另一名运动员达到了十秒六,他们能组成潜力很大的4×100米接力队。
    中国拥有一百一十米高栏的目前亚洲最好成绩
    ——文化革命后出现的另一名新手赖伟久达到十三秒九。他的成绩能与崔麟在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创造的十三秒五的成绩相比。
    另一名新手达到十四秒三的亚洲好成绩,而在一九六五年曾达到十三秒六的老将梁仕强仍是很强,虽然他的成绩现在下降到十四秒四。
    在男子田赛项目方面,张武纪的撑杆跳高达到四米八○,他的成绩仅次于五位日本运动员跳过的一九七二年亚洲最好成绩——五米。
    张豹的标枪掷远达到了七十六米三四,超过了日本的山本久男创造的七十三米九四的一九七二年亚洲最好成绩。
    阚福林的铅球掷远达到十六米九○,这是达到亚洲水平的好成绩。
    中国最好的女田径运动员是跳高运动员吴浮山,她的一米八二成绩超过了日本的山三保子的一米七八成绩。
    在女子百米低栏方面,中国的巴秀云的十四秒一成绩次于以色列的埃斯特·沙哈穆罗夫的十三秒四的亚洲最好成绩,名列亚洲第二位。
    去年访问过中国的亚洲田径专家说,保持二米二九非正式世界纪录的倪志钦是中国唯一达到世界水平的人。
    聚集在这里参加奥运会的许多业余运动员称赞中国人对待体育的态度,说中国人比参加竞争性极大的奥运会的大部分运动员更接近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奥运会越来越为横行无忌的商业主义所侵袭。
    去过中国的人不仅对中国运动员的热情,而且对观看比赛的观众用鼓掌和鼓励表现出的全部热情具有深刻印象。
    虽然中国举行表演比赛,而不是西方意义的比赛,但是对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的规则是严格遵守的,尽管中国不是这个国际组织的成员。
    观察家注意到,当女子八十米低栏为女子一百米低栏取代时,中国立即改为一百米低栏来适应这一改变。
    去过中国的人报道许多城市有良好的现代化综合体育设施,而北京有类似西方塔当(橡胶)跑道的中国制造的人工跑道。室内体育馆拥有可调节高度的地板之类的现代化设备。中国拥有全套的体育设备,大多数是仿效西方的设计。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九月五日刊登了迪特尔·齐康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是世界第四大国吗?日本政治上自主的道路》,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和田中首相的会晤是日本新的外交政策诞生的时刻。美国去年的亚洲政策的结果是这次会谈的结果。美国人不得不承认,人们不可能同时得到所有的东西。美国人急迫地飞往北京时,东京已从他们的口袋里溜走了。
    东京新的政府在日美关系的两个主要问题上,即在关于日美贸易发展的争论问题和对华政策问题上显示了很大程度的自主。两个问题是互相关联的,它们的爆炸力交替地在增加。因为日本将试图在亚洲大陆寻找一条摆脱与西方世界在贸易政策方面的困难的出路。作为政治上讨好北京的竞争者的美国人在那里将和日本相遇,同样美国人也将作为经济上的竞争者在那里出现。
    日本人越是认为与中国谅解的可能性较大,对他们来说就越难照顾美国的特别愿望。要有自己的对华政策对他们来说最终意味着在世界上寻找自己的地位。日本正在脱离这个过去使日美政策一致的保护伞。而世界将会带着很大的兴趣注意日本将来的每一个动作。
    但是,这些行动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日本自己还不十分清楚。日本不是自愿地扮演这个新角色的。这个角色是美国新的亚洲政策强加于它的,然而放弃采取行动就意味着孤立。目前,它倾向于用希望来铺砌通往北京的道路。周恩来提出了诱人的经济建议。表示满意的态度暗示了日本人心理上需要同大陆上有古老文化的亲戚和解。看来,围绕着未来谁在东京占优先地位问题,中苏之间将有一场竞争。但是,日本和中国之间也存在着传统的误会和固有的不信任。两个民族的利益在东南亚和朝鲜进行竞争。中国很早的时候给人这样的印象。它只想同一个中立化的日本媾和,这就是说,同一个被削弱的日本媾和。在中美接近和紧张局势有所缓和的情况下,日本敢于稍微迎合一些中国的愿望,敢于说同美国缔结的安全条约的作用减少了。但是没有人能说,中国同西方世界谅解的努力会持续多久。谁也不知道,其中是否也有要挑拨日本和美国关系的希望。因此,东京人士不能断言,同中国谅解的时间将很短。
    所以,日本基本上面临着越来越不稳的状况。这必然会提出这样的问题,即鉴于政治上日益不稳,是否应该从军事上保护这个经济大国在政治上的勉强的独立。如果田中首相谈到可能和应该减少美国在日本的基地的话,那么他这样做首先是迎合中国人的愿望的。但是,由于整个政治形势,日本不能容忍军事上的真空。从长期来看,日本自己的军事力量将取代美国的军事保护。这首先是指常规武装和舰队。但是,如果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将重新讨论日本核力量问题的话,就将使人吃惊。
    东京政府不愿走以军事为后盾的由经济大国到政治大国这样的道路。它这样做,一方面会增加中国的恐惧,并限制同北京的谅解。另一方面,就可能引起被搁置的左派和中间派之间内政上的争论,而这种争论,只要日本享受军事上无力这个奢侈品,就会被搁置起来。但日本不同于西欧(西欧由于民族的嫉妒心理而使自己陷于瘫痪,并最终把自己活动的能力让给了美国人和俄国人),它保持了它的活动能力。但是,有活动能力的力量一般来说要采取政治上必要的行动。在日本政治独立过程中,军事行动可能证明是必要的。
    因此,今后几年世界将成为第四个世界大国发展的见证人。西方人没有理由对此有怨言。美国的新的世界政治均势和各条战线脱离接触的方案从一开始就包含着这种可能性。西方倒是有足够的理由同新兴大国取得和解。它必须确保日本在它的体系、组织、会议和协定中有一个固定的地位,以便使这个新兴大国最终不在另外一个联合体里寻找避难所。